五嶽是哪些

2022-04-15 23:02:29 字數 1114 閱讀 8447

1樓:匿名使用者

五嶽中「嶽」意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南、西、北方和**的五座高山定為「五嶽」。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開始在五嶽修建佛寺、道觀,進行宗教活動,每個「嶽」均尊奉一位「嶽神」(或稱「大帝」、「神君」等)作為掌管該嶽的最高神只。這幾座山上的天然風景亦逐漸被開發出來,供朝山信徒遊覽。於是,五嶽又成為中國以山嶽自然景觀之美而兼具佛、道人文景觀之勝的風景名勝區。

唐宋以前,五嶽大抵是佛、道共尊,寺、觀並存。宋以後,佛教和道教各自依靠政治背景和社會勢力彼此爭奪。到明清時期,南嶽、北嶽和中嶽仍保持著佛、道共尊的局面,東嶽和西嶽則以道教勢力為主,成為中國道教的中心。

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7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60.7米),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300.2米),位於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2016.1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91.7米),位於河南登封市。

東嶽泰山為五嶽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曆代曾有72個皇帝到達泰山封禪。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幽,中嶽嵩山之峻,泰山如坐,華山如立,衡山如飛,恆山如行,嵩山如臥。早已聞名於世界。

名列五嶽之首的東嶽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的泰安市,長約200 千米,主峰玉皇頂,高1 524米 。山峰挺拔峻秀, 雄偉壯麗,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勢。

道教認為每嶽都有嶽神,東嶽泰山嶽神"齊天王",南嶽衡山嶽神"司天王",西嶽華山嶽神"金天王",北嶽恆山嶽神"安天王",中嶽嵩山嶽神"中天王",各領仙宮玉女幾萬人治理其地。

2樓:雨中漫步

東嶽泰山(1532.7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54.9米),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300.2米),位於湖南衡陽市。

北嶽恆山(2016.1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91.7米),位於河南登封市。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祝好!

有問題可以追問或者直接聯絡我。

工作順利,學習進步哦!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五嶽是哪五嶽

東嶽泰山 泰山又名東嶽,有 五嶽獨尊 之稱。海拔1545米,屹立於山東平原,顯得分外雄偉壯觀,孔子有 登泰山而小天下 之語 唐大詩人杜甫有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的佳句.泰山山谷幽深,松柏漫山,著名風景名勝有天柱峰 日觀峰 百丈崖 仙人橋 五大夫松 望人鬆 龍潭飛瀑 雲橋飛瀑 三潭飛瀑等。西嶽華山...

五嶽是哪五嶽?有黃山嗎,山中五嶽分別指哪五嶽 各在哪個省

五嶽,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指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中嶽嵩山 北嶽恆山 南嶽衡山.黃山沒有 有泰山,嵩山,恆山,華山。黃山好象不是吧。看看笑傲江湖不就知道了!呵呵 黃山是五嶽中的什麼嶽 中國五嶽,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 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

五嶽的大哥是哪個山?五嶽山是哪些山

是泰山。泰山,又名岱山 岱宗 岱嶽 東嶽 泰嶽,為中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位於山東省中部,綿亙於泰安 濟南 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萬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氣勢雄偉磅礴,有 五嶽之首 五嶽之長 五嶽之尊 天下第一山 之稱。泰山被古人視為 直通帝座 的天堂,成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 泰山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