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的大哥是哪個山?五嶽山是哪些山

2023-01-01 08:05:07 字數 5265 閱讀 4345

1樓:筱鴨娛樂

是泰山。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嶽、東嶽、泰嶽,為中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位於山東省中部,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萬公頃。

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嶽之首」、「五嶽之長」、「五嶽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稱。

泰山被古人視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說法。

自秦始皇開始到清代,先後有13代帝王引次親登泰山封禪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

泰山巨集大的山體上留下了20餘處古建築群,2200餘處碑碣石刻。道教、佛教視泰山為「仙山佛國」,神化泰山,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宮觀寺廟。

泰山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東方文化的縮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託之地,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家園。

2樓:風箏誤靈空

五嶽歸來不看山!五嶽分別是指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而五嶽中尤以泰山景色最為世人所讚歎,故以泰山為五嶽之首。

中國五嶽,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分別是東嶽泰山(海拔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西嶽華山(海拔2154.

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南嶽衡山(海拔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北嶽恆山(山西恆山位於大同市渾源縣海拔米;河北恆山位於保定市阜平縣海拔1898米)、中嶽嵩山(海拔1491.

71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泰山曾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3樓:閆宋

泰山為五嶽之首位於山東省中部。

五嶽山是哪些山?

4樓:浩奇俠說車

五嶽山分別是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五嶽山位於湖北省大悟縣境內,脈接大別山,總面積279平方公里。五嶽山主峰,海拔865米,為大悟縣群山之最。五嶽山呈南北走向,東北坡較平緩,西南坡陡峭險峻;山勢雄偉,層巒疊嶂,群峰聳秀,古木參天。

拓展資料

古代帝王附會五嶽為群神所居,在諸山舉行封禪、祭祀盛典。「五嶽」說始於漢武帝。唐玄宗、宋真宗。

五嶽中「嶽」意即高峻的山。中國古代,認為高山「峻極於天」,把位於中原地區的東、南、西、北方和**的五座高山定為「五嶽」。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和道教開始在五嶽修建佛寺、道觀,進行宗教活動,每個「嶽」均尊奉一位「嶽神」(或稱「大帝」、「神君」等)作為掌管該嶽的最高神祇。

這幾座山上的天然風景亦逐漸被開發出來,供朝山信徒遊覽。於是,五嶽又成為中國以山嶽自然景觀之美而兼具佛、道人文景觀之勝的風景名勝區。唐宋以前,五嶽大抵是佛、道共尊,寺、觀並存。

宋以後,佛教和道教各自依靠政治背景和社會勢力彼此爭奪。

到明清時期,南嶽、北嶽和中嶽仍保持著佛、道共尊的局面,東嶽和西嶽則以道教勢力為主,成為中國道教的中心。

5樓:子怡軒墨

五嶽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中國名山首推五嶽。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象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五嶽歸來不看山」。

五嶽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五嶽各具特色: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奇,中嶽嵩山之峻,早已聞名於世界。

泰山: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嶽、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嶽之首」、「五嶽之長」、五嶽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稱。

是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

華山:華山(mount hua),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 。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省會西安以東120千米處。

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以來就有「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說法。華山是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衡山:衡山(mount heng),又名南嶽、壽嶽、南山,為中國「五嶽」之一,位於中國湖南省中部偏東南部,綿亙于衡陽、湘潭兩盆地間,,主體部分位於衡陽市南嶽區、衡山縣和衡陽縣東部。衡山的命名,據戰國時期《甘石星經》記載,因其位於星座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變應璣衡」,「銓德鈞物」,猶如衡器,可稱天地,故名衡山。

恆山: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嶽。其中,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

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米。

嵩山:嵩山,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崇山」,西周時成稱為 「嶽山」,以嵩山為**左岱(泰山)右華(華山),定嵩山為中嶽,始稱「中嶽嵩山」。 嵩山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登封市西北面,西鄰古都洛陽,東臨鄭州,屬伏牛山系 。

6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分別為東嶽山東的泰山、西嶽陝西的華山、中嶽河南的嵩山、北嶽山西的恆山、南嶽湖南的衡山。

7樓:弓思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8樓:蘋果

東嶽泰山(位於山東)、西嶽華山(位於陝西)、北嶽恆山(位於山西)、中嶽嵩山(位於河南)、南嶽衡山(位於湖南),其中泰山居首。

9樓:網友

東嶽泰山(位於山東)——五嶽之首、西嶽華山(位於陝西)、北嶽恆山(位於山西)、南嶽衡山(位於湖南)、中嶽嵩山(位於河南)

10樓:小萌新

五嶽山是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恆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嶽泰山(1532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米),位於陝西華陰縣。 南嶽衡山(1512米),位於湖南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40米),位於河南登封縣。

12樓:匿名使用者

寶塔山巫山應山松山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介泰山了,西華山。

五嶽山分別是哪五座山?

14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五嶽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15樓:涼涼的涼麵

分別是: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1.泰山,位於山東省東部,華北大平原的東側,面積426平方公里,主峰玉皇頂海拔高度為1545(1532)米。泰山融雄偉壯麗的自然風光與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於一體,她是中國首例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世界地質公園、首批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華山是五嶽之西嶽,與東嶽泰山並稱。據說是因周平王遷都洛陽,華山位於東周京城洛邑之西,故稱「西嶽」,以後秦王朝建都咸陽,西漢王朝建都長安,都在華山之西,所以華山不再稱西嶽。

後來漢光武帝劉秀在洛陽建立東漢政權,華山又恢復了「西嶽」之稱,並一直沿用至今。

3.南嶽衡山為我國五嶽名山之一,主峰祝融峰在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境內,七十二峰,群峰逶迤,其勢如飛。素以「五嶽獨秀」、「祭祀靈山」、「宗教聖地」、「中華壽嶽」、「文明奧區」著稱於世。

現為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和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提名地。

4.恆山,中華五嶽之北嶽。其山脈祖於陰山,發脈於管涔山,止於太行山,沿東北走向蜿蜒而來,奔騰起伏,橫亙塞上,東西綿延五百里,錦繡一百零八峰。

唐代大詩人賈島曾用「天地有五嶽,恆嶽居其北,巖巒疊萬重,鬼怪浩難測」的詩句來描繪北嶽的雄渾氣象,北宋著名畫家郭熙則用「恆山如行」來勾勒其群峰奔突的地貌特徵。恆山主峰天峰嶺位於渾源縣境內,海拔米,號稱「人天北柱」、「絕塞名山」,疊嶂拔峙,氣勢雄偉,被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

5.嵩山,東西起伏,鮮有奇峰,好像巨龍橫臥,猶如天然屏障,雄渾高大,氣勢巍峨,故有「華山如立,中嶽如臥」之說。

五嶽分別是什麼山?

16樓:莉莉

五嶽是指哪五座山。

五嶽是中華文化的興盛之地,它們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內嶽華山、南嶽衡山、中。

容嶽嵩山、北嶽恆山。

東嶽泰山是「五嶽」之首,有「中華國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譽,中華十大名山之首,位於山東泰安。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

西嶽華山海拔2154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的華陰市境內,北臨坦蕩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黃河,南依秦嶺,是秦嶺支脈分水脊的北側的一座花崗岩山。

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海拔1300米。由於氣候條件較好,處處是茂林修竹,終年翠綠;奇花異草,四時飄香,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因而又有「南嶽獨秀」的美稱。

中嶽嵩山橫跨滎陽、新密、鞏義、登封、偃師、伊川、洛陽等市縣,全長60多公里。主體部分在登封境內,分東西兩部分,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太室山主峰為峻極峰,海拔1494米,少室山最高峰為連天峰,海拔1512米,兩山各有36峰,合稱嵩山72峰。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主峰天峰嶺海拔2016米,號稱「人天北柱」、「絕塞名山」。

17樓:薩騰駿洛俠

五嶽(來five

famous

mountains),又作五嶽,是五大名山的源總稱。在我國一般指北嶽恆山(位於山西)、西嶽華山(位於陝西)

、中嶽嵩山(位於河南)、東嶽泰山(位於山東)和南嶽衡山(位於湖南)。有些研究認為,「五嶽」一詞**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對山嶽、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嶽。在臺灣地區以及韓國等地,亦有五嶽的說法。

18樓:委念煙堂雙

東嶽泰抄山(海拔。

1545米,位於山東省泰安襲。

市)、bai南嶽衡山(海拔du1300米,位於湖南省zhi衡陽市)、西dao嶽華山(海拔2155米,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北嶽恆山(海拔2016米,位於山西省渾源縣)、中嶽嵩山(海拔1512米,位於河南省登封市。

五嶽是那幾座山五嶽之首是什麼山

五嶽分別是 東嶽泰山 南嶽衡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嶽嵩山。五嶽之首是 泰山。1 泰山 泰山又名岱山 岱宗 岱嶽 東嶽 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 濟南 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氣勢雄偉磅礴,有 五嶽之首 五嶽之長 五嶽之尊 天下第一山 之...

中國五嶽是哪五座山,三山五嶽,中國五嶽是指哪五座山

中國的五嶽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五座名山,坐落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分別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五嶽指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中嶽嵩山 南嶽衡山和北嶽恆山。五嶽 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回中嶽嵩山 南嶽答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

五嶽歸來不看山山歸來不看嶽,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是什麼意思

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讚美黃山句子.五嶽歸來不看山 意思是遊覽了五嶽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後,再也不將天下的其他山放在眼中了,就是說沒心思去有其他的山了,因為其他的山根本比不了五嶽 而 黃山歸來不看嶽 意思是遊覽了黃山後,連五嶽也不放在眼中了.這句話用襯托的手法說明了黃山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