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復榘為何殺張宗昌

2022-04-17 10:39:58 字數 1604 閱讀 1644

1樓:歪史

辛亥革命以後,全國一片混亂,各路軍閥城頭變幻大王旗,為了爭地盤打的你死我活,最終這一切都成為當時老百姓的宿債,很多人巧立名目,為了籌措軍費,奪得稅目多達幾十種。

幸虧後來北伐戰爭結束了這種亂局,原來的北洋軍閥都被摧毀,很多老百姓算是送了一點點,雖然依然痛苦不堪,最少能緩口氣。雖然總體上只是換了一波收稅的人,不過好歹有個限度。

北洋軍閥中,有很多流氓土匪出身的人,譬如張宗昌,早先從東北討生活,後來在辛亥的時候投奔民軍,接著又投奔馮國璋,後來這一些都不行之後就投奔張作霖,方才站穩腳跟,在奉軍的庇護下,張宗昌算是成為一方人物。

在直奉戰爭之後,大本營為東北的張作霖走上臺面,佔領華北、山東、勢力一度延伸到江浙滬,為他立下汗馬功勞的張宗昌於是榮歸故里,被任命為山東軍務督辦,後來兼任山東省長,總算是一方諸侯。

山東是他的老家,張宗昌本來是掖縣人,後來闖關東,也算是在關東發跡,現在榮歸故鄉,怎麼著也該給家鄉做點好事吧,誰還沒有個鄉愁了。送走一波又一波軍方的山東父老這樣想,事實上他們錯了,這個土匪起家的老鄉啥都不會。

他在山東除了偶爾舞文弄墨寫兩首打油詩之外,就是想方設法的徵收各種稅,一時間多到五十多種,可是鄉親們敢怒不敢言,手握生殺大權的他誰都不敢動,張宗昌土皇帝的生活過得很愜意。

但是,盛極而衰,這種生活自然有盡頭,當張宗昌作威作福的時候,北伐軍已經攻佔武昌、南京,北方的馮玉祥、閻錫山等通電擁護北伐軍,一轉眼的時候奉系被孤立,為此,張作霖已經打算退回東北老家,暫避鋒芒。

而佔據山東的張宗昌則不願意放棄地盤,還想著負隅頑抗,在國民軍鄭金聲率軍進攻山東的時候,甚至誘殺鄭金聲,這為此後張宗昌被殺埋下伏筆。這時候張作霖被炸死在皇姑屯,張宗昌一下子失去靠山。

北伐軍不會為此善罷甘休,鄭金聲是馮玉祥的部將,山東人,以國民軍的身份進攻山東,隨後北伐軍權力進攻,張宗昌節節敗退,只好逃亡日本,其部下被白崇禧收編。

張宗昌走後,馮玉祥的部將韓復榘入主山東,而張宗昌的部分部下依然在山東,在日本不敢寂寞的他於是於2023年回國,找到張學良,在張學良等人的斡旋之下,張宗昌、韓復榘、于學忠、張學良結成盟兄弟。

如果他沒有回國,活著不和韓復榘有這樣的結拜,大概還不死,就是這次節敗,生性豪邁的他對韓復榘說:俺的許多老部下現在都散駐在山東各處,俺只要去招呼一下,立即可以匯合成一支隊伍!這句話讓韓復榘如芒在背。

雖然他入主山東,但是根基不穩,即害怕馮玉祥的人找他算賬,又害怕**軍算賬,更害怕白崇禧陰他,這幾個都不好惹,現在來個張宗昌也給他吹耳旁風,如果真的張宗昌回到山東,搖旗吶喊,或許哪一些他的部下就會跟從,那山東就換了人,於是決心除掉張宗昌。

他找了了鄭金聲的兒子鄭繼承,讓他給父親報仇,籌劃妥當之後要求張宗昌去山東共商大事,張宗昌覺得韓復榘鎮不住山東,是找他幫忙的,於是高高興興地前往韓復榘設的鴻門宴。

到了山東,韓復榘一拖再拖,顧左右而言他,因為他只是等待時機,感覺到危機的張宗昌在張學良的邀請之下決定先返回北方,韓復榘於是前往送行,他們已經在火車站埋伏了槍手,鄭繼成、陳鳳山等地張宗昌登車的時候開槍打死他。

張宗昌死後,當地的報紙爭相報道,老百姓更是彈冠相慶,覺得這個傢伙可死了,紛紛揭露當初他的惡行,把鄭繼承報仇說成是為民除害,於是國民**乘機赦免鄭繼承。

當初如果張宗昌沒有宴席間說他在山東的影響力肯定是不會死的,他本人或許都沒有想到,就是這一句話最終成為他的催命符。雖然是鄭繼承替父報仇,實際上是韓復榘為了自己的權力借刀殺人

復聯四為何又要重新上映

目前官方宣佈 復聯4 將重新上映,哪些國家和什麼時間重新上映暫時還未公佈,不過,北美地區肯定是在榜上的,時間應該也會安排在近期。根據官方確定,重新上映的版本中包含之前從未 過的全新電影片段,其他不會做大的改動,那麼就是說首映和重映基本沒差,重映的原因就很容易想到 1 票房原因。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復...

赴韓考駕照?這條捷徑為何即將被堵?

過去幾年赴韓考駕照的中國人多達數萬,一些旅行社甚至推出 赴韓速成駕考遊 產品。不過,這條 駕考捷徑 即將被堵住,因為韓國將修訂相關法律禁止短期簽證遊客在韓考取駕照。因為雖然韓國的駕照比較好考,但是畢竟在國內一些交通規則還是不太相符的,並且在經濟方面,還是拉動國內經濟更好。短期快速拿駕照,是否真正具有...

乒壇女將為愛入韓籍為何被丈夫拋棄?

前韓國國家隊主力球員郭芳芳,她從小在中國國內長大,但是因為國內的競爭太過於激烈,隨後選擇去中國香港隊效力。而2000年的乒乓球公開賽成為轉折點,郭芳芳結實了韓國男乒選手,兩人可謂是一見鍾情,很快就建立了很深的感情,郭芳芳隨後也因為。戀愛 家庭的關係 第一,25歲還不算年紀很大啊!談了五年也不能代表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