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開水是熱是怎樣傳遞的,熱是怎樣傳遞的

2022-04-20 15:30:58 字數 1246 閱讀 5577

1樓:海龜也說車

底部的熱水會向上升,周圍較冷的冷水就下降。

熱傳遞(或稱傳熱)是物理學上的一個物理現象,是指由於溫度差引起的熱能傳遞現象。熱傳遞中用熱量量度物體內能的改變。

熱傳遞主要存在三種基本形式:熱傳導、熱輻射和熱對流。只要在物體內部或物體間有溫度差存在,熱能就必然以以上三種方式中的一種或多種從高溫到低溫處傳遞。

對於固體熱源,當它同周圍媒質溫度差不很大時(約50°c以下),熱源向周圍媒質傳遞的熱量可由牛頓冷卻定律來計算。

熱傳導(又稱為導熱)是指當不同物體之間或同一物體內部存在溫度差時,就會通過物體內部分子、原子和電子的微觀振動、位移和相互碰撞而發生能量傳遞現象。

不同相態的物質內部導熱的機理不盡相同。氣體內部的導熱主要是其內部分子做不規則熱運動是相互碰撞的結果;非導電固體中,在其晶格結構的平衡位置附近振動,將能量傳遞給相鄰分子,實現導熱;而金屬固體的導熱是憑藉自由電子在晶格結構之間的運動完成的。

熱傳導是固體熱傳遞的主要方式。在氣體或液體等流體中,熱的傳導過程往往和對流同時發生。

傅立葉定律是傳熱學中的一個基本定律,由法國著名科學家傅立葉於2023年提出。公式指出導熱速率與微元所在處的溫度梯度成正比。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底部加熱水,底部的水先熱,底部的熱水會向上升,周圍較冷的冷水就下降,流過來補充,到了底部又受熱上升,上部較冷的水又下降,冷水熱水就形成了對流,熱在水中就是這樣對流傳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對流,下面熱水向上,上面冷水向下

熱是怎樣傳遞的

4樓:無灬語了

熱傳遞,是熱從溫度高的物體傳到溫度低的物體,或者從物體的高溫部分傳到低溫部分的過程。熱傳遞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一種自然現象。只要物體之間或同一物體的不同部分之間存在溫度差,就會有熱傳遞現象發生,並且將一直繼續到溫度相同的時候為止。

發生熱傳遞的唯一條件是存在溫度差,與物體的狀態,物體間是否接觸都無關。熱傳遞的結果是溫差消失,即發生熱傳遞的物體間或物體的不同部分達到相同的溫度。

在熱傳遞過程中,物質並未發生遷移,只是高溫物體放出熱量,溫度降低,內能減少(確切地說是物體裡的分子做無規則運動的平均動能減小),低溫物體吸收熱量,溫度升高,內能增加。因此,熱傳遞的實質就是能量從高溫物體向低溫物體轉移的過程,這是能量轉移的一種方式。熱傳遞轉移的是熱能,而不是溫度。

5樓:此戶式匠

從熱到較冷的地方傳地的

冬天早晨如何正確熱車,冬季怎樣熱車是正確的?

冬天早晨正確的熱車方法如下,在車輛發動後30秒至一分鐘後上路,但此時勿以高轉速行駛,應保持在低車速,發動機轉速以不超過3000轉為限,一般保持2000轉,否則發動機及變速箱所受到的激烈磨損可是無法復原的。待發動機溫度上升至正常工作溫度後 大概需要3到5分鐘時間 再恢復正常駕駛即可。夏季 冬季都需要熱...

在熱傳遞過程中,傳遞能量的多少叫它的單位是

物體在熱傳遞過程中傳遞能量的多少叫熱量,符號為q 國際單位是焦耳,符號j 比熱容是物質的一種特性,它定義為質量為1kg的物質溫度每升高 或降低 1 所吸收 或放出 的熱量叫做比熱容,不同的物質比熱容一般是不同的 常見的物質中水的比熱容最大 故答案為 熱量 焦耳 質量為1kg的物質溫度每升高 或降低 ...

熱傳遞是從什麼向什麼鑿間擴散的過程

熱傳遞 heat transfer 是指熱力學過程中改變系統狀態的方式之一 另一種方式為作功。在不做功情況下發生的能量從高溫物體遷移到低溫 物體,或熱量從一個物體中的高溫部分遷移到低溫部分的現象稱為熱傳遞 熱傳遞中用熱量量度物體內能的改變。熱傳遞有熱傳導 熱輻射和熱對流三種形式。實際上,這三種傳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