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和赤小豆的功效有哪些,赤小豆有哪些功效?

2022-04-28 03:42:38 字數 5145 閱讀 2900

1樓:長袖拂愁

赤小豆別名赤豆、紅飯豆、飯豆、蛋白豆、赤山豆,它含有大量的澱粉,因此又被人們稱為「飯豆」,它具有津津液、消脹、利小便、除腫、止吐等多種功效,被李時珍稱為「心之谷」。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具有健脾養胃、滋補強壯、利水除溼、清熱解毒、通乳汁和補血的功能,特別適合各種水腫病人的食療。

現代研究也發現,赤小豆中也含有一種皁甙類物質,能夠促進通便及排尿,對心臟病或腎病引起的水腫有輔助的**作用。

赤小豆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高營養、多功能的雜糧。為豆科植物赤小豆或赤豆乾燥成熟的種子,在秋季果實成熟,而未開裂時收穫。主產於廣西、廣東、江西等地。

赤小豆的營養價值

赤小豆所含的營養家質超過了許多食品,如大米、小麥、玉米等。有關食品專家分析表明,赤小豆的蛋白質含量為17.5%一23.

3%,食物纖維為5.6%一18.6%,澱粉含量可高達48.

2%一60.1%。除此之外,赤小豆中還含有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如鉀、鎂、鈣、銅、鐵、錳、鋅等。

赤小豆的營養價值與人們熟悉的綠豆非常接近,有些甚至超過了綠豆。因此常吃對我們身體健康有非常多的的好處。

赤小豆蛋白質中多含的賴氨酸比較較高,常與穀類食品混合成豆飯或豆粥食用,一般做成豆沙或作糕點的原料。紅豆不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還是醫家治病的妙藥哦。中醫學認為,赤小豆氣味甘、酸、平、無毒,具有化溼補脾的功效,對脾胃虛弱的人食用非常適合,在食療中常被用於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各種原因引起的水腫及解熱毒、消暑、健胃等多種用途。

赤小豆和紅豆的區別

兩者顏色相同,但是形狀不同。紅豆比較圓,赤小豆是細長的,稍扁。煮完之後,紅豆會變軟,但是赤小豆即便泡過之後再煮,也煮不爛,吃著比較硬。

赤小豆:又名紅飯豆。是一種可食的模樣似黃豆的紅色豆類食物。

切忌與紅豆相混。赤小豆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鈣、鐵等營養成分,有消脂**的功能。著名的藥膳赤小豆鯉魚湯,就使人在品嚐美味佳餚中收到利尿消腫、**健美的效果。

紅豆:紅豆具有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等功能,可**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等症。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解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苡仁同煮可**腹瀉。

另外,紅豆還可與中藥同用,如紅豆配以連翹和當歸煎湯,可**肝膿腫等。

紅豆的養生功效

紅豆,性平偏涼,味甘,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族、鉀、鐵、磷等。紅豆能促進心臟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壓、容易疲倦等現象的人,常吃紅豆可改善這些不適的現象。另外,紅豆還有健胃生津、祛溼益氣的作用,是良好的藥用和健康食品。

紅豆更是女性健康的好朋友,豐富的鐵質能讓人氣色紅潤。多攝取紅豆,還有補血、促進血液迴圈、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的效果。哺乳期婦女多食紅豆,可促進乳汁的分泌。

紅豆有清心養神、健脾益腎功效,加入蓮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氣、止血、強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乾咳,提升內臟活力,增強體力。養生也是護膚的重要的一部分,外調加上內養,才能造就一個水靈靈的女人。小紅豆也能養顏,不要以為美容只是和奢侈品相關,省錢又高效的美容方法到處都有,一定要仔細發現。

紅豆在《本草綱目》的正式名稱為「赤小豆」,紅豆在傳統醫學上,主要應用於行水(去水腫)、利氣(去腳氣)、健脾,古籍中用紅豆與鯉魚爛煮食用,對於改善孕婦懷孕後期產生的水腫腳氣,即有很大的幫助。

【營養價值】紅豆富含維他命b1、b2、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有補血、利尿、消腫、促進心臟活化等功效。另外其纖維有助排洩體內鹽分、脂肪等廢物,在瘦腿上有很大效果。紅豆可以補血,但要注意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若是因為維生素b12缺乏而導致,則食用紅豆的幫助就很有限。

【食療方法】

紅豆紫米湯。製法:將紅豆20克及紫米20克洗淨浸過夜,將浸泡的水倒掉加入新水煮熟,再以小火煮至熟透即可,食用時可加入適量蜂蜜。

功效:紅豆本身有利尿作用,有助改善水腫,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可作為日常食物,注意紫米較不易消化,一次不宜過量進食。

紅綠百合羹。製法:綠豆、紅豆、百合各20克浸半小時,以大火煮滾後收至慢火至豆熟,加入適量的糖或鹽,鹹食甜食皆可。

功效:綠豆所含的維他命能有助淡化黑色素;紅豆能清熱排毒;而百合則能滋潤肌膚。

赤小豆的養生功效

【營養價值】赤小豆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以及礦物元素鈣、磷、鐵、鋁、銅等,並含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

【功效作用】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具有止瀉、消腫、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尿、抗菌消炎、解除毒素等功效。而且赤小豆還能增進食慾,促進胃腸消化吸收。用赤小豆與紅棗、桂圓一起煮可用來補血。

此外,赤小豆可**腎臟病、心臟病所導致的水腫;同時赤小豆因含有多種b族維生素,可**腳氣病,但宜少放糖。赤小豆的花可以解酒毒,食用後可以多喝不醉。

【宜食】

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以及肥胖症等病症患者適宜食用,如能配合烏魚、鯉魚或黃母雞同食,消腫效果更好;同時產後缺奶和產後水腫的婦女也宜食,用赤小豆煎湯喝或煮粥食用。

【忌食】

尿多之人不宜食用,主要是由於赤小豆具有利水的功能。

【食療方法】

赤小豆鯉魚湯。原料:赤小豆500克,活鯉魚1條,蔥、姜、鹽適量。

製法:將赤小豆洗淨,活鯉魚宰殺乾淨,加水、蔥、姜、鹽燉熟。 用法:

佐餐食用。功效:清熱解毒,補虛消腫。

適宜腎性水腫患者食用。

2樓:堡鑫康公司

赤紅豆的食用的方法和作用

赤小豆有哪些功效?

3樓:漫閱科技

赤小豆,又名紅小豆、朱小豆、赤豆、紅豆等。赤小豆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和鈣、磷、鐵、銅等礦物質,並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等營養成分。

赤小豆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尿、抗菌消炎、解除毒素等作用。

赤小豆還能增進食慾,促進胃腸消化吸收。

民間用赤小豆與紅棗、桂圓同煮來補血。

赤小豆對腎臟病、心臟病所導致的水腫有很好療效。

赤小豆因含多種b族維生素,可用作**腳氣病的妙方,但宜少放糖。

津液枯燥、消瘦之人不宜多食赤小豆。

赤小豆宜與米同煮,使其營養相互補充,更加完全。

紅豆與赤小豆的區別是什麼?它們各有什麼功效?

4樓:華提拉米蘇

紅豆與赤小豆的區別:

1、從本質上看,赤豆又名「赤小豆」、「小豆」。屬於一年生草本。花黃或淡灰色。

莢果沒有毛,種子橢圓或長橢圓形,一般為赤色。原產於亞洲;中國栽培較廣。種子富含澱粉、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等,可作糧食和副食品,並可供藥用。

紅豆,又稱海紅豆,屬於豆科植物,又名赤豆,小豆。紅豆性喜光,喜溫,味甘,無毒。紅豆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膳食纖維,各種維生素,胡蘿蔔素,無機鹽等等,吃紅豆對人體的滋補作用。

2、從外形來看:大體來說兩者形狀不同,紅豆比較圓,赤小豆是細長的,稍扁。

3、從用途來看:紅豆的體積比較大,最常用的就是用來做美味的紅豆沙糖水。而赤小豆體積比較小,最適合用來煲湯或者煮粥來吃,有利尿消除水腫的作用,非常適合產婦食用。

4、從口感來看:赤小豆質地堅硬,難以煮爛,同時適合用適量的糖調味,但不宜放鹽,否則不利水分的排出。紅豆則更軟,容易出沙,口感綿密。

就純口感的角度來講,紅豆的確是更適合食用的。可見赤小豆和紅豆的區別還是很大的。

紅豆與赤小豆的功效:

紅豆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養生的功效,氣味甘、酸、平、無毒,有化溼補脾之功效,對脾胃虛弱的人比較適合,但僅僅作為食療。常常吃紅豆可以滋補五臟,促進排毒排便,很適合孕婦,產婦和哺乳期食用,也很適合寶寶食用,寶寶吃紅豆,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促進身體健康發育。此外,紅豆有清心養神、健脾益腎功效,加入蓮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氣、止血和強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乾咳,提升內臟活力,增強體力。

赤小豆,是一種可食的模樣似黃豆的紅色豆類食物,不能和紅豆相混。這種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利溼消腫、清熱退黃、解毒排膿。這種豆子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鈣、鐵等營養成分,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預防結石、健美**的作用。

著名的藥膳赤小豆鯉魚湯,就使人在品嚐美味佳餚中收到利尿消腫、**健美的效果。赤豆還可發制赤豆芽,食用同綠豆芽。具有清熱解毒、健脾利溼、消積化瘀等療效,是日常生活必備的家用食材。

擴充套件資料

1、赤小豆治水腫坐臥不得,頭面身體悉腫:桑枝燒灰、淋汁,煮赤小豆空心食令飽,飢即食盡,不得吃飯。(《梅師集驗方》)

2、赤小豆治食六畜肉中毒:燒小豆一升,末,服三方寸匕。(《千金方》)

3、赤小豆治卒大腹水病:白茅根一大把,小豆三升,煮取幹,去茅根食豆,水隨小便下。(《補缺肘後方》)

4、赤小豆治風瘙癮疹:赤小豆、荊芥穗等分,為末,雞子清調塗之。(《綱目》)

5、赤小豆治水腫從腳起,入腹則殺人:赤小豆一升,煮令極爛,取汁

四、五升,溫漬膝以下;若已入腹,但服小豆,勿雜食。(《獨行方》)

6、赤小豆治婦人催奶:赤小豆酒研,溫服,以滓敷之。(《婦人良方補遺》)

5樓:匿名使用者

赤小豆  又名紅飯豆。是一種可食的模樣似黃豆的紅色豆類食物。切忌與紅豆相混。

赤小豆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鈣、鐵等營養成分,有消脂**的功能。著名的藥膳赤小豆鯉魚湯,就使人在品嚐美味佳餚中收到利尿消腫、**健美的效果。

紅豆  紅豆具有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等功能,可**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等症。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解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苡仁同煮可**腹瀉。另外,紅豆還可與中藥同用,如紅豆配以連翹和當歸煎湯,可**肝膿腫等。

赤小豆和紅豆功效有區別嗎

6樓:

沒有區別。赤小豆就是紅豆。

赤小豆,別名:紅豆、赤豆、紅飯豆、飯豆。

國南部野生或栽培。原產亞洲熱帶地區,朝鮮、日本、菲律賓及其他東南亞國家亦有栽培。

現作為經濟作物全國各地普遍栽培。主產吉林、北京、天津、河北、陝西、山東、安徽、江蘇、浙江、江西、廣東、四川。

赤小豆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對土壤要求不高,耐瘠薄,粘土、沙土都能生長,川道、山地均可種植。既耐澇,又耐旱,晚種早熟,生育期短,栽培技術簡單,可做補種作物。

赤小豆魚頭湯功效

赤小豆鯽魚湯的功效與作用。赤小豆鯽魚湯是一道傳統的健脾去溼 利尿消腫的食療方,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赤小豆,常用於小便不利 水腫黃疸 頭及瘡瘍腫毒等症的 而鯽魚甘鮮美味,有健脾 補虛搜雹廳的功能。將赤小豆與鯽魚一起做湯服食,可充分發揮二者的利尿消腫功效,緩解腎病綜合徵的水腫症狀。若在煮湯時加入陳皮 草果...

紅豆和赤小豆誰最補血,紅小豆與什麼補血

紅豆確實有補血暖胃的功效 是冬季進補的佳品,北方人一般用來冬季熬粥食用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給你幫助,祝你健康 紅小豆與什麼補血 花生 大棗 紅小豆花生紅棗粥是一道美味佳餚,主料是花生,紅棗。製作步驟1 紅小豆洗淨,用水泡5小時。2 帶皮花生仁洗淨,紅棗洗淨去核。大米洗淨,用水泡上。3 電飯鍋放水,水開...

赤小豆和紅豆是一樣的嗎

赤小豆 性味 甘酸,平。歸經 入心 小腸經。功用主治 利水除溼,和血排膿,消腫解毒。治水腫,腳氣,黃疸,瀉痢,便血,癰腫。紅豆 又名紅飯豆 赤豆。藥用功能 與赤小豆相似,但藥效弱。我自己也在喝薏米赤小豆粥呢 堅持了兩個星期了 嘿嘿 切身體會哦 說給你聽 外觀上 赤小豆比較長 紅小豆比較圓 煮粥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