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紅豆有深色的有淺色的,紅小豆赤豆正常應該是是什麼顏色的

2021-03-19 18:19:06 字數 3665 閱讀 3304

1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我們要求紅豆的顏色越深越好,最好是深紫紅色的,皮要厚一點,奧祕之處就在它的皮上,因為這個皮具有非常強的抗氧化作用,而且它的單寧有利於控制血糖的上升。而且它的香味越多,纖維越多對於**有好處,所以紅豆要選擇顏色深的。

一般煮八寶粥的時候很少有人加燕麥,我推薦大家用燕麥煮粥。建議大家選擇國產品牌,而且他做出來那個粘稠度越高越好,大家可能發現一般的糧食做出來都沒有燕麥那種滑溜溜的粘乎乎的感覺,這種口感是什麼帶來的呢?你是裡面的白塔葡聚糖,這種成分是有利於控制血糖的。

還是有利於控制血脂,然後還能使這個東西在你胃裡有一個飽腹感。咱中國的西北部地區出產的燕麥是非常好的。

紅小豆(赤豆)正常應該是是什麼顏色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紅小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23432豆 編輯

紅小豆又名赤豆、赤小豆、紅赤豆、小豆。英文名:red adzuki bean。

紅小豆富含澱粉,因此又被人們稱為「飯豆」。紅小豆含多種營養成分,每100克紅小豆中含蛋白質21.7克、脂肪0.

8克、碳水化合物60.7克,鈣76 毫克、磷386毫克、鐵4.5毫克、硫胺素0.

43毫克,核黃素0.16毫克、煙酸2.1毫克。

紅小豆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較高,宜與穀類食品混合成豆飯或豆粥食用,一般做成豆沙或作糕點原料。李時珍稱紅小豆為"心之谷",其功用為"生津液,利小便,消脹,除腫,上吐",並治"下痢、解酒毒,除寒熱痛腫,排膿散血,而通乳汁……"。

中文學名 紅小豆 拉丁學名赤豆 別 稱紅豆 二名法 vigna angularis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 豆目 科豆科 族菜豆族 屬豇豆屬 種紅豆 分佈區域中國,喜馬拉雅山山區,日本

目錄1 歷史

2 生長環境

3 形態特徵

4 栽培要點

▪ 生物學特性

▪ 整地施肥

▪ 種植方式

▪ 田間管理

▪ 採收儲存

5 藥用資訊

6 營養成分

7 主要價值

▪ 食療價值

▪ 經濟價值

8 用藥禁忌

9 化學成分

10 臨床應用

11 藥物配伍

12 常用配方

13 文獻綜述

14 藥方選錄

15 臨床研究

16 紅小豆食譜

歷史編輯

我國是小豆的原產地。至今,在我國喜馬拉雅山麓尚有小豆野生種和半野生種存在。印度、朝鮮、日本等國也有栽培,以我國出產最多。

小豆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古醫書《神農本草經》中,就有關於小豆的藥用記載。古農書《齊民要術》中,已詳載小豆的栽培方法和利用技術。

這表明,我國種植小豆至少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生長環境編輯

紅小豆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對土壤要求不高,耐瘠薄,粘土、沙土都能生長,川道、山地均可種植。既耐澇,又耐旱,晚種早熟,生育期短,栽培技術簡單,可做補種作物。

一般穴播,行距25~35釐米,株距16釐米,每穴4~5粒種子,每畝播種量1.5~2.5公斤,生育期100天左右,春夏播都行,純種、套種均可。一般畝產150~250公斤。陝北屬半乾旱性氣候,無霜期165天左右,土壤屬黃綿土類,土質疏鬆,土層深厚,有利於種子的萌發、出苗和根系的生長。

年平均氣溫9.7℃,≥吵春10℃的有效積溫3499.2℃,穩定通過10℃的天數176天左右;年日照時數2615小時;年降水量480毫米左右,多集中於盛夏,6~9月降水量352毫米,佔全年降水量的73%,雨熱同季。6~9月正是紅小豆的生長盛期。自然條件對小豆作物積累澱粉、蛋白質及保持顆粒鮮紅極為有利,為其生長髮育創造了良好條件。

形態特徵編輯

紅小豆屬豆科(leguminosae),菜豆屬,一年生草本植物。主根不發

紅小豆紅小豆

達,側根細長,株高80~100釐米,有直立叢生型、半蔓生型及蔓生纏繞型。葉為3小葉組成的複葉。小葉圓頭型或劍頭型。

花梗自葉腋生出,梗的先端,著生數花,為自花授粉作物,花小,開黃花或淡灰色花,龍骨瓣呈螺旋形,每花梗上結莢1~5個,莢長7~16釐米,果莢內包著4~18粒橢圓或長橢圓形種子。種子多為赤褐色,也有黑、灰、白、綠雜、淺黃色等。種子千粒重50~210克,大多在130克左石。

一年生直立草本,高可達90cm。莖上有顯著的長硬毛。三出複葉互生;頂生小升缺耐葉卵形,長5~10cm,寬2~5cm,先端漸尖,側生小葉偏斜,全緣或3淺裂,兩面疏被白色柔毛;托葉卵形。

總狀花序腋生;花萼5裂;花冠蝶形,黃色,旗瓣具短爪,龍骨瓣上部捲曲;雄蕊10,二體。莢果圓柱形,長5~8cm。種子6~8粒。

花期6紅小豆紅小豆

~7月,果期7~8月。

全國各地普遍栽培。主產吉林、北京、天津、河北、陝西、山東、安徽、江蘇、浙江、江西、遼寧、黑龍江、廣東、四川。

採製秋季莢果成熟而未開裂時拔取全株,晒乾,打下種子。

性狀 種子矩圓形,兩端較平截,長5~7mm,直徑4~6mm。表面暗紅色,有光澤,側面有白色線性種臍,長約4mm,不突起。子葉兩片肥厚,乳白色。

化學成分含α-、β-球朊(α, β-globulin)、脂肪酸、煙酸、糖類,維生素a1.b1.b2,植物甾醇、三萜皁甙等。

性味性平,味甘、酸。

功能主治 利水消腫,解毒排膿。用於水腫脹滿、腳氣浮腫、黃疸尿赤、風溼熱痺扮伍、癰腫瘡毒、腸癰腹痛。

【與紅豆的區分】赤小豆是豆科植物赤豆的種子,但是有一個別名是紅豆。紅豆是羞草科植物海紅豆、孔雀豆植物種子的統稱,所以人們經常誤會它們是同一種東西。 赤小豆呈細長形,顆粒比紅豆小,紅豆呈圓柱狀,表面為暗棕紅色。

【異名】亦豆(《日華子本草》),紅豆(《綱目》),紅小豆(《本草原始》),小紅綠豆、蝨拇豆(《陸川本草》),朱赤豆(《中藥材手冊》),金紅小豆、朱小豆(《藥材學》)。

紅小豆粥

紅小豆粥

【植物形態】

①赤小豆,又名:豬肝赤(《本經逢原》),杜赤豆(《本草便讀》),米赤豆、茅柴赤、米赤。

一年生半攀援草本。莖長可達1.8米,密被倒毛。

3出複葉,葉柄長8~16釐米;托葉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小葉3枚,披針形、矩圓狀披針形至卵狀披針形,長6~10釐米,寬2~6釐米,先端漸尖,基部闊三角形或近圓形,全緣或具3淺裂,兩面均**,僅葉脈上有疏毛,紙質,脈3出,具柄。總狀花序腋生,小花多枚,小花柄極短;小苞2枚,披針狀線形,長約5毫米,具毛;花萼短鍾狀,萼齒5;花冠蝶形,黃色,旗瓣腎形,頂面**微凹,基部心形,翼瓣斜卵形,基部具漸狹的爪,龍骨瓣狹長,有角

紅小豆紅小豆

狀突起;雄蕊10,兩體,花葯小;子房上位,密被短硬毛,花柱線形。莢果線狀扁圓柱形;種子6~10枚,暗紫色,長圓形,兩端圓,有直而凹陷的種臍。花期5~8月。果期8~9月。

栽培或野生。分佈廣東、廣西、江西及上海郊區等地。

②赤豆,又名:紅飯豆(《增訂偽藥條辨》)。

一年生直立草本,高30~90釐米。莖上有硬毛。3出複葉;托葉線形,被白色長柔毛;小葉卵形至斜方狀卵形,長5~10釐米,寬3.

5~7釐米,先端短尖或漸尖,基部三角形或近圓形,全緣或極淺3裂,兩面被疏長毛。花2~6朵,著生於腋生的總花梗頂端;蝶形花,形與上種相同;莢果扁圓筒狀,於種子間收縮,**;種子6~10粒,暗紅色,矩圓形,兩端截形或圓形,種臍不凹。花期6~7月。

果期7~8月。

全國各地廣為栽培。

以上兩種植物的葉(赤小豆葉)、花(赤小豆花)及發芽的種子(赤小豆芽)亦供藥用,各詳專條。

3樓:雙魚的悲傷

深紅色,棗紅色,別有黑點或蟲洞

為什麼深色的比淺色的吸熱,深色為什麼吸熱

因為,深色反射熱量能力較低,所以,吸熱就多。而淺色反射熱量能力高,吸熱就少。白光照過來,把光都吸收了沒有反射,那這時你看到的就是黑色。如果只是把絕大多數的光都給吸收了,還有小部分反射到你眼睛裡被你看到了,那給你的色彩就是深色。吸收的越少,你看到的顏色就越淺。如果一點沒吸收,那就是白光被100 反射,...

汽車車膜深色和淺色有什麼不同,汽車玻璃貼膜深色好還是淺色好些

深色和淺色最大的區別是透光度不同。顏色深雖然對隱私能好些,但同樣晚上看外面也不清楚,不利於行車安全。你好!對於汽車車膜的顏色來說,主要是對光線的阻擋作用不同,對於淺色的來說阻擋光線的能力要差一些,所以隔熱的效果要比深色的差一些。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汽車膜淺色的比較好。一般來說,車膜的品質...

紅豆美紅豆紅是什麼歌曲的歌詞紅豆美啊紅豆紅這是哪首歌曲的名字

歌詞 紅豆美紅豆紅 出自歌曲 紅豆紅 歌曲 紅豆紅 演唱 俞靜 作詞 鄭南 作曲 徐沛東 歌詞 紅豆美紅豆紅 出自歌曲 紅豆紅 歌曲 紅豆紅 電視劇 紅樓夢 插曲,電視劇 紅樓夢 插曲歌手 龔玥 所屬 民歌紅 3 紅豆美呀紅豆紅 紅了山前紅了山後 紅豆美呀紅豆紅 紅了門前紅了視窗 哪樹紅豆為我先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