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小豆魚頭湯功效

2023-01-05 04:55:10 字數 5440 閱讀 6398

1樓:北海數碼站

赤小豆鯽魚湯的功效與作用。

赤小豆鯽魚湯是一道傳統的健脾去溼、利尿消腫的食療方,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赤小豆,常用於小便不利、水腫黃疸、頭及瘡瘍腫毒等症的**,而鯽魚甘鮮美味,有健脾、補虛搜雹廳的功能。將赤小豆與鯽魚一起做湯服食,可充分發揮二者的利尿消腫功效,緩解腎病綜合徵的水腫症狀。 若在煮湯時加入陳皮、草果效果會更好。

赤小豆鯽魚湯的做法。

材料:赤小豆150克、鯽魚300克、姜一塊、料酒15克、鹽5克。

做法:1、赤小豆沖洗乾淨備用。

2、赤小豆加入湯煲,倒入1500克水,浸泡30分鐘。

3、把浸泡好的赤小豆,連同泡赤小豆的水一起煮沸,轉文火煲30分鐘,直到赤小豆酥爛。

4、燒熱鍋子,加入40克油和一塊姜,爆香。

5、放入鯽魚,改中火,一面煎2分鐘,同時輕輕晃動鍋子,這樣魚皮不會粘世隱連到鍋子上。

6、把鯽魚翻另一面,用同樣的方法,中火煎2分鐘。肆答這樣處理過的鯽魚,煲湯沒有腥味,而且湯汁的味道會更鮮美。

7、把煎好後的鯽魚,放入赤小豆湯中,再次煮到沸。

8、轉文火煲15分鐘,最後加入鹽調味就即可以吃。

2樓:一葉小船

赤小豆由於有著不錯的藥用價值,也可以很多常見的食物進行搭配食用,味道也是不錯的,因此受到了人們的喜歡,那麼赤小豆鯽魚湯的功效是什麼?

赤小豆鯽魚湯則具有健脾去溼、利尿消腫的功效,為時下較合適的湯品,同時亦適用於溼熱症。其中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赤小豆,其性平,味甘、酸。如古代藥書《藥性論》說它能「治水腫皮肌脹滿」、「通氣、健脾胃」。

常用於小便不利、水腫黃疸、頭及瘡瘍腫毒等症的**。鯽魚甘鮮美味,有健脾、補虛的功能。《本草拾遺》記載它「主虛贏,熟食之」。

《日華子本梁兄草》說它能「溫中下氣,補不足」。《滇南本草》認為它有「和五臟,通血脈」的功用。兩者合之,共奏健脾去溼、利尿消腫之效。

赤小豆鯽魚湯的做法:1赤小豆用清水浸泡1夜充分泡發漲開;2鯽魚除去魚鱗、魚鰓和內臟,颳去魚肚壁上的黑膜,沖洗乾淨後晾乾魚身表面;3蒜頭剝去外皮,陳皮用清水泡軟,颳去白膜切成絲;4鍋燒熱後倒入油,6成熱後下薑片和鯽魚。

也可以用赤小豆約90克,洗淨、泡浸半小時左右,把鯽魚洗淨、去內臟,亦可放置鍋里加生油稍煎片刻。然後一起入入前櫻瓦煲里加清水煲煎。銀耳、白果、鯽魚等可加醬油佐膳用。

藥膳對於人們的身體而言還是有著很大的幫助的,赤小豆和不同的食物搭配有著不同的效果慧渣叢,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

3樓:99626久

這一養生湯大夥兒平常都是吃,而每一個家中如今無緣無故便會給自己做養生湯來吃,養生湯的種類也多,多吃一些養生湯也是有調整胃腸,改進人體免疫力,讓人體越來越更健康的方式 ,吃養生湯還要明白健康養生湯做法,養生湯的製作過程中能夠挑選蔬菜水果來煮湯,還可以挑選肉類食品來煮湯,吃養生湯能夠提升人體免疫力,那麼養生湯的作用有什麼?

養生湯的功效有哪些。

說白了養生湯,說白了便是具備飲食**、健康養生實際效果的滋補湯。養生湯歸屬於中醫養生中最常常採用的方式 ,簡易並且十分合理。用通俗化得話說,養生湯便是依據傳統式中醫原理,應用食物配搭、食藥同源等方式 ,用某類、幾類食物生產加工製做出去的一種有營養成分的湯。

從作用上說,養生湯合適調理身體素質,保健養生。

健康養生湯做法。

赤小豆魚頭湯。

作用:健脾、利溼、消正扒唯腫,其功效為健脾而沒留邪,利溼而不傷氣正。

生魚一條、宰淨,東瓜(連皮)500克,紅小豆60克,蒜頭5個,熬湯,不加鹽。

莧實老鴨。作用:補陰健脾養胃,健脾胃利溼。

莧實100~120克,老鴨一隻,宰淨,莧實放鴨腹腔放水慢火煮2鐘頭,加少量鹽服用。

淮山粥。作用:健脾開胃。炒扁豆60克、山藥60克、稻米50克熬粥服用,小孩遞減。

豬舌湯。作用:清潤滋補養生,寬中溫陽化,能除春寒祛溼困。

籮卜750克、蓮籽50克、莧實25克、小棗3個、豬舌500克、豬骨頭750克。

鵪鶉湯。作用:健脾養胃。

鵪鶉一隻、黨參15克、山藥30克熬湯。

此外,也有伏苓紅小豆鯽魚豆腐湯、綿茵陳煲草魚、紅小豆煲鯽魚、豬小肚粥、東瓜煲老鴨子等,均有一定的健脾胃祛溼作用,父母們可依據需要給小孩服食。

根據上邊我們詳細介紹了這一養生湯的各種各樣作用和功效以後,那麼舉培大夥兒也可以更有效的挑選,吃這一養生湯的情況下自身還要有效的配搭,最好挑選一些營養成分較為高的食材來為自己配搭,可是要留意食材的五行相此豎生相剋,不能用在一起的食材就需要多看一下,讓自身防止那樣的不正確產生。

養生湯怎麼做?

4樓:罐頭小廚

電飯煲豬骨養生湯!不得不說電飯煲真的是做湯的一把好手。

5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桂圓,紅糖,薏米,紅豆)=1:水=8-10,煎水喝。

6樓:匿名使用者

1、薑片5克、杏鮑bai菇150克切片。

2、鍋du中放水500毫升,倒。

zhi入雞腿300克dao

3、加入料版酒,焯水去腥去權血沫。

4、另起鍋倒入雞腿、杏鮑菇、薑片、香蔥、水500毫升,大火煮沸5、加鹽,轉中火煮30分鐘,出鍋即可食用。

7樓:我家有菜

養生湯怎麼做才好喝?首先把紅豆花生枸杞桂圓提前泡好,然後放入水中,加入老紅糖,煮開即可。

8樓:匹匹扣歐陽

冬天太冷要喝湯,10款養生湯,暖身又暖胃~

9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湯,就是具有食療、養生效果的湯品。是根據傳統中醫原理,使用食材搭配、藥食同源等方法,用某種、幾種食材加工製作出來的一種有營養的湯。從功效上說,養生湯適合調養體質,養生保健。

它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份寶貴文化的遺產。作為這一文化遺產的組成部分--湯,和中華民族的古老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

夏季保健養生湯的種類有哪些

市場上一份養生的藥膳湯,大概在什麼價位?

10樓:匿名使用者

-藥膳小食胡椒豬肚雞 傳統。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陳農夫的本草釀湯館調理過身體,當時喝的大概是三十多元一盅湯這樣,還有的不同症狀系列的**也不同,開始覺得有點小貴,後來效果很理想,算一算比我吃過的西藥和補品要便宜太多了,中醫還是很值得相信的。

湯品的做法大全,湯品怎麼做最好喝

12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湯品的做法bai

如下:du用料排骨zhi400公克。

dao紫山藥 專200公克。

黃豆 100公克。

胡蘿蔔屬 50公克。

薑絲 15公克。

豚骨湯塊 2塊。

養生湯品的做法。

1、排骨放入滾水中汆燙去血水,撈起瀝乾;

2、紫山藥、胡蘿蔔去皮切塊;黃豆浸泡溫水至軟,備用;

3、取一鍋水煮滾,後放入作法1的材料及姜,以中小火煮約20分鐘;

4、於作法2中放入豚骨湯塊煮至沸騰即可;

養生湯用什麼材料最好

13樓:老王每日小妙招

原料:脊椎骨1000克,棒子骨500克,適量清水。

調味佐料:薑片、蔥段、醬油、料酒、花椒、大料、桂皮、鹽。

製法之時切記醬油要少放,以湯略顯醬色即可。熬製時間為40-60分鐘。骨頭湯做好後,盛入小盆內,放入冰箱冷凍室儲存,隨吃隨取。

功效:營養補鈣抗衰老。

「四神」是指茯苓,淮山,蓮子和芡實(或薏仁)。「四神」都有補益脾陰、厚實腸胃的功能,可以**消化不良。適合容易拉肚子,能吃不長肉、長不胖的人,是瘦人增肥食療佳品。

加入豬肚一起煲,更有幫助消化之效。四神湯藥材含有大量澱粉,單獨燉煮的話口感較澀,適合新增蛋白質可增加潤滑感。葷食者除了可用豬肚搭配四神,還可加豬骨、豬小腸、排骨等;而素食者,可加豆類製品一起煮粥或湯,比較容易消化。

14樓:京天曼

你是基本的東西都不懂的人。養生要看年齡要看體質,不然越養越差慎至把身體養壞。如果你問養生的問題一定把你的情況說明。

15樓:靜兒愛吃

我的養生湯,是我最愛喝的,暖身養胃又養顏,趕緊喝起來。

16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養生湯最適宜調理身體,滋補暖胃,如果有美食基礎的話,學個健康家常菜短期加強一下就可以了,幾個月有針對性的提升一下,學一些常見的養生湯、家常菜等,菜品非常全。

養生小知識:養生食品有哪些

17樓:甲蟲

養生小知識你知道多少呢?

18樓:翰林學庫

養生小常識大全介紹。

1、冬季養生妙招多,送出問候心意表:多喝淡鹽水潤喉又潤肺,橘皮泡水降火顯效果,常吃生梨煮紅梨利咽止咳,米醋兌水常漱口**口舌生瘡有奇效。祝你健康過冬、快樂過冬。

2、冬季養生妙招多,送出問候心意表:多喝淡鹽水潤喉又潤肺,橘皮泡水降火顯效果,常吃生梨煮紅梨利咽止咳,米醋兌水常漱口**口舌生瘡有奇效。祝你健康過冬、快樂過冬。

3、五穀雜糧像是陽光,蛋奶禽肉像是浮雲,蔬菜水果像是彩虹,健康飲食就像是晴朗的天空,讓健康生活更給力。

4、飯不在於吃多,吃飽就好,飯不在於吃飽,吃好就行,飯不在於多貴,吃出營養就好,飯不在於多營養,只要健康就好。飲食最重要就是健康嘛。

5、冬天裡的一把火,讓團團圓圓刷一鍋,火鍋是冬天的美食,是冬天的最愛,可是多吃羊肉會燥熱,加些豆腐,多吃辣椒會上火,加些蔬菜,冬天,美味不忘健康,火鍋合理搭配。

6、五穀雜糧是健康的外套,可以裝飾神氣,蔬菜水果是健康的長褲,可以修飾力氣,牛奶雞蛋是健康的一雙鞋,可以讓快樂的你不會因為疲憊放棄,健康的身體,是成功的一半,加油!

7、冬天到了注養生,養生保健出妙招,晨喝溫水暖腸胃,熱水泡腳助睡眠,合理進補加營養,適宜鍛鍊更健康。祝冬日暖陽陽,幸福更吉祥。

8、水是生命之源,健康飲水要注意:餐前餐後喝杯水,保持身材長相美;大口喝水潤腸胃,消化良好又不貴;不渴也要常喝水,毒素排出健康隨。關注飲食細節,多多飲水不停歇。

願你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9、吃蔬菜的好處:1有益排便,促進代謝,控制體重;2是維生素最佳**,平穩血液酸鹼值;3增加飽食感,減少食物和熱量的攝取;4促進腸胃的蠕動,降低食物在腸道停留時間,及早協助排出人體廢物。願你多吃蔬菜,幸福多多。

10、不宜生食的蔬菜,土豆芋艿和山藥,富含澱粉須熟吃,否則人體難消化;豆類蔬菜的籽粒,還有土豆薯塊中,蘊含有毒蛋白質,人食入後有危害,務必燒熟煮透食;地上生長綠葉菜,潑澆糞尿和農藥,造成汙染難去除,當然熟吃利健康。

19樓:健十**官方客服

養生的食口有很多,比如說西洋參,五穀雜糧,燕窩,海參等,還有我們平常吃的小米,牛奶還有紅棗,這些都是屬於補氣養血的養生食物,可以根據自己不同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養生。比如說貧血就可以多吃點阿膠來補氣血。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魚頭湯的做法,魚頭湯怎麼做好吃,魚頭湯的家常

1.魚頭劈開兩半,魚骨切成段。2.鍋燒熱,倒少許油。3.放入魚頭和魚骨,中小火煎。4.煎至表面焦黃關火。5.另取一鍋,倒入清水燒開,將煎好的魚頭和魚骨倒入。6.放入薑片 料酒。7.蓋上鍋蓋,大火煮開轉小火,燜煮20分鐘,中間千萬不要開啟鍋蓋。8.湯汁變白後,放入金針菇略煮一會,就可以關火了,調入白胡...

紅豆和赤小豆的功效有哪些,赤小豆有哪些功效?

赤小豆別名赤豆 紅飯豆 飯豆 蛋白豆 赤山豆,它含有大量的澱粉,因此又被人們稱為 飯豆 它具有津津液 消脹 利小便 除腫 止吐等多種功效,被李時珍稱為 心之谷 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具有健脾養胃 滋補強壯 利水除溼 清熱解毒 通乳汁和補血的功能,特別適合各種水腫病人的食療。現代研究也發現,赤小豆中也含...

如何煮魚頭湯,燉魚頭湯用熱水還是冷水

插電的鍋也是可以煎一下的 先稍微倒點油 然後把魚放進去就行了 魚稍微過下油就加水 不然鍋就糊了 沒煎鍋的魚湯一個是會腥 還有就是湯不會是白色的 如果真的沒辦法煎 就多放點蔥姜 再加點酒 去腥味 可以啊 魚頭不用煎也行啊 也很鮮呢 你試試這個紫菜魚頭湯吧 很簡單的 材料 魚頭 紫菜 香蔥 香菜 姜 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