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賢秉高鑑,公燭無私光是什麼意思

2022-04-28 04:50:59 字數 2531 閱讀 8842

1樓:絕技壞

意思是:大賢正大光明如明鏡高懸,公燭普照大地並無私偏。

出自唐代孟郊的《上達奚舍人》:「大賢秉高鑑,公燭無私光。」

***在2023年3月1日《在紀念***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引用了這句話,意指***總書記用此句高度評價了***嚴於律己、大公無私的崇高情懷,也是對廣大黨員幹部的勉勵和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上達奚舍人》是孟郊用五言古體寫的一首干謁詩。達奚,為複姓;舍人,為官職。干謁詩是古代文人為推銷自己而寫的一種詩歌,類似於現在的自薦信。

孟郊一生命運多舛,仕途坎坷,故希望通過向達奚舍人呈獻詩文展示自己的才華和抱負,以求引薦。

「北山少日月,草木苦風霜」,首二句點出詩人所在的洛陽北邙山的自然環境,側面烘托出詩人內心的孤寂和愁苦。

「貧士在重坎,食梅有酸腸」,坎,險也。《易經》坎卦為二坎相重,「重坎」喻險上加險,險阻重重。此二句寫出詩人所處的社會環境。

「萬俗皆走圓,一身猶學方」,走圓,指趨尚圓滑。世人都紛紛處世圓滑,而自己仍一身方正,不隨俗流。「常恐眾毀至,春葉成秋黃」,詩人抱道不移,然而出離世俗,難免要陷入仕途失意、遭讒被棄的窘境。

最後兩句「暗室曉未及,幽行涕空行」與前文呼應,再次寫出自己的窘困處境。

2樓:藝普廣告

大賢秉高鑑是指身居高位,秉公無私,如同一圓明鏡,時刻照著自己。

公燭無私光是指過去晚上**用燈寫文章,寫公事時用公家蠟燭,當不寫文章時,點自家蠟燭。要求領導幹部公私分明,嚴格要求自己。

3樓:愛笑的

指賢明的人就像 高舉的鏡子、點燃的

蠟燭一樣,洞察事 物,公正無私

太賢秉高鑑,公燭無私光歌頌的是什麼精神

4樓:八哥說科技

正確的詩詞是:「賢秉高鑑,公燭無私光歌」。歌頌的是:心底無私、天下為公的高尚精神品質。

出處:唐代 孟郊 《上達奚舍人》

原文:北山少日月,草木苦風霜。貧士在重坎,食梅有酸腸。

萬俗皆走圓,一身猶學方。常恐眾毀至,春葉成秋黃。

大賢秉高鑑,公燭無私光。暗室曉未及,幽行涕空行。

譯文:北山缺少日月的光芒,草木遭受風霜的苦難。貧困的士人處在險阻重重的境遇,吃楊梅充飢酸到腸胃。

世人都紛紛處事圓滑,而自己仍一身方正不隨俗流。時常恐懼陷入仕途失意遭讒被棄的窘境,春天的綠葉變成秋天的黃葉。

大賢正大光明如明鏡高懸,公燭普照大地並無私偏。黑暗的居室尚未達到光明,黑暗中行走涕淚空流兩行。

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嚴於律己、大公無私的精神。

「大賢秉高鑑,公燭無私光」,出自孟郊的《上達奚舍人》,意指賢明的人能反躬自省、嚴於律己、大公無私。

「大賢秉高鑑」,意思是真正的賢人要隨時準備拿出鏡子來照自己,不讓自己有絲毫的瑕疵,就是說做人要善於自省自律。從古之「以人為鏡」,到今天的「照鏡子、洗洗澡」,都包含深刻的自省之意。自省精神是儒家的基本精神,歷來為古人推崇。

「公燭無私光」,講的是連公家的蠟燭這樣的小東西、小利益,也絕不給自己私用,也就是公私分明。

6樓:o木桶理論

前金融界高管賴小民男士據說涉案几個億,也有說是十七個億,不論多少錢,能買多少根蠟燭呀。

7樓:雨夜空

這一般是鄉下祠堂門口的門聯,說的是祖先的高尚品德,值得後輩敬仰和學習

請教下孟郊的詩《上達奚舍人》的賞析?

8樓:資料不詳

唐 孟郊的《上達奚舍人》全文如下:

北山少日月,草木苦風霜。

貧士在重坎,食梅有酸腸。

萬俗皆走圓,一身猶學方。

常恐眾毀至,春葉成秋黃。

大賢秉高鑑,公燭無私光。

暗室曉未及,幽行涕空行。

賞析:《上達奚舍人》反映了世途艱險,但也表現了作者偏激的心情的」萬俗皆走圓,以身猶學方「等,語意雖淺拙,卻也是傷心而悟道之言。或長於白描,不用詞藻典故,語言明白淡素而又力避平庸淺易;或精思苦煉,雕刻奇險。

這種風格的詩,都有許多思深意遠、造語新奇的佳作。但也有些詩過於艱澀枯槁,缺乏自然之趣。

他和賈島齊名,皆以苦吟著稱,唐人張為稱他的詩「清奇僻苦主」,而蘇軾則稱「郊寒島瘦」。後來論者把孟、賈二人並稱為苦吟詩人的代表。供參考。

寫兩首帶光字的古詩

9樓:使用者多好

日月如逝川,光陰石中火。——唐·寒山

露含疏月淨,光與曉煙浮。——唐·孫頠

光彩未蘇來,慘澹一片白。——唐·盧仝

新妝蕩新波,光景兩奇絕。——唐·李白

大賢秉高鑑,公燭無私光。——唐·孟郊

疏枝橫玉瘦,小萼點珠光。——宋·陳亮

揮鞭爭電烈,飛羽亂星光。——唐·李治

奈何萬里光,受此吞吐厄。——唐·盧仝

請問北宋時期的藏品白瓷瓶價值高嗎能幫我鑑定一下這個是定窯的

鑑定瓷器要拍正面照加瓶底照以及一些細節圖如款識釉麵肥厚等等,你這些 透視變形太厲害,沒法看。您的問題,北宋時期的藏品白瓷瓶,是典型的現代的仿古工藝品,有價值的 可以當一個品種收藏,一定要好好儲存!請懂得人幫忙鑑定一下,宋朝的瓶子是真的嗎,價值是多少?200 是真的 不是古董就是陪葬祭品 只值幾百塊錢...

目前,工業應用主流高鹽廢水處理的工藝?什麼公司

處理高鹽廢水應選擇一種處理後出水水質穩定的裝置。我在 工業水處理 雜誌上有看到採用金正環保dtro膜處理高鹽廢水,dtro膜能處理高含鹽量的廢水,而且脫鹽率在99 以上。該裝置目前在煙臺有規範的生產廠家。地址在萊山區藍德路8號。眾所周知,反滲透膜技術是一種常用的脫鹽技術。目前,適用於工業規模的反滲透...

貴州國高諮詢管理有限公司怎麼樣,公誠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怎麼樣?

貴州國高諮詢管理 是2016 05 11在貴州省貴陽市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投資或控股 註冊地址位於貴州省貴陽市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金陽科技產業園標準廠房輔助用房b303室。貴州國高諮詢管理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520115ma6dle9d67,企業法人劉湃,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