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下期信」一詞的來歷

2022-05-12 16:10:46 字數 589 閱讀 6437

1樓:落雁無痕

「柱下期信」又稱「尾生抱柱」,是一則古人重諾言、講誠信的故事。典出《莊子·盜趾》:「尾生與女子期於樑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

」意思是講,古代有一名青年名叫尾生,與一女子相愛,情深意切。一日,兩人相約在某橋下相會。後來,恰遇泛潮,江水**,那女子還沒有到來。

尾生卻始終堅守諾言,死守在橋下,抱著橋柱不放,最後被江水淹沒而死。後人常以「尾生抱柱」或「柱下期信」作為守信的代詞。

如果您還有什麼不滿意的,請發訊息給我,並附上問題的連線,謝謝

2樓:郝建信

《莊子·盜趾》:「尾生與女子期於樑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意思是講,古代有一名青年名叫尾生,與一女子相愛,情深意切。

一日,兩人相約在某橋下相會。後來,恰遇泛潮,江水**,那女子還沒有到來。尾生卻始終堅守諾言,死守在橋下,抱著橋柱不放,最後被江水淹沒而死。

後人常以「尾生抱柱」或「柱下期信」作為守信的代詞。

3樓:

哦原來是它

只知「尾生抱柱」不知「柱下期信」

長見識了啊~~~~~~~~~~~~~~~~`

「拜璧」一詞的來歷,「呵壁」一詞的來歷?

愚人節快樂 拜璧 參見帝王 埋璧 唐王維 恭懿太子輓歌五首 之一 何悟藏環早,才知拜璧年。共王埋璧 初,共王有寵子五人,無適立,乃望祭群神,請神決之,使主社稷,而陰與巴姬埋璧於室內,召五公子齋而入。康王跨之,靈王肘加之,子比 子皙皆遠之。平王幼,抱其上而拜,壓紐。故康王以長立,至其子失之 圍為靈王,...

「一瓢掛樹」一詞的來歷,「戴笠」一詞的來歷?

典故出處 漢 蔡邕 琴操 河間雜歌 箕山操 原文 許由者,古之貞固之士也,堯時為布衣,夏則巢居,冬則穴處,飢則仍 依 山而食,渴則仍河而飲,無杯器,常以手捧水而飲之。人見其無器,以一瓢遺之,由操飲畢,以瓢掛樹,風吹樹動,歷歷有聲,由以為煩擾,遂取損之。釋義 許由是古代的堅貞不移 始終如一的高士,在堯...

行李,一詞的由來,行李一詞的來歷

行李是一個古老的詞彙,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已沿用,通常指行旅人出門時所帶的衣物 生活日用品等,並將其打包好能輕易攜帶。校注 行李 本義為使者,左傳 僖公三十年 行李之往來,共 供 其乏困。在唐代口語中有 旅行 外出的前驅者 等引申義。杜預注行李,使人也。朱駿聲釋 李 行旅。今一般指出行者所攜帶的旅行中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