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一詞的具體含義是什麼法西斯一詞的來源是什麼?

2021-05-19 15:09:13 字數 5120 閱讀 8673

1樓:匿名使用者

法西斯(拉丁文: fasces)在古羅馬是權力和威信的標誌。法西斯是一根被多根綁在一起的木棍圍繞的斧頭。

在官方場合下高階**的衛兵在他的前面持法西斯來代表到來的**的級別和權利。按**的級別的不同,他們的法西斯的數量也不等。允許持法西斯的**有最高裁判官、地方長官、最高執政官、總督、**者和皇帝。

按羅馬歷史學家的描述上古羅馬國王就已經持法西斯作為他們權力的代表了。

法西斯的捆在一起的木棍代表團結,而斧頭(古代用來砍頭用的)則代表最高權力。斧頭在地中海地區很早就有代表權力的意義了。在羅馬勝利遊行的過程中特別勇敢的士兵也可以持斧頭(但不是法西斯)。

在羅馬的傳統中一個**進入羅馬城後法西斯的斧頭的頭必須摘下來,只有**者才允許帶斧頭的頭進入羅馬城。

法西斯代表權力和威信的意義一直延續到今天:

法國的護照封面上有法西斯的標誌,這個標誌是拿破崙引入的。

西班牙的警察的標誌是法西斯。

法西斯最著名的是在20世紀上半葉被義大利法西斯黨作為標誌使用,從此引出了法西斯主義。

瑞士聖加侖的州徽是一個法西斯。

美國華盛頓市林肯紀念堂林肯像的座位的正面也有法西斯的影象。

2樓:我認得你

法西斯fǎxīsī

[fasces]古羅馬長官權力的標誌,是用紅帶**的榆木或樺木棍棒,上面插著戰斧的斧頭。後象徵強權、暴力、恐怖統治,對外侵略掠奪,是資本主義國家的極端**形式

我們決不忘記日本法西斯給中國帶來的災難

3樓:匿名使用者

「法西斯」起源於古羅馬,最初的意思是指一種刑具的名稱,這種刑具由一束木棒組成,中間插著一柄斧頭,由執政官的侍衛官扛著.是國家最高長官的權力象徵。處罰罪犯時,先從「法西斯」上抽下木棒,狠狠地抽打罪犯,直到打得皮開肉綻,然後讓罪犯跪在地上,再從「法西斯』中抽出斧頭,砍下他們的頭顱。

「法西斯」一詞是拉丁文「權標」(fasces)的音譯,而後來權標又被用做義大利法西斯黨的標誌。

後來「法西斯」泛指最反動最野蠻的**制度和思想體系。

4樓:匿名使用者

拉丁文:fasces)在古羅馬是權力和威信的標誌。法西斯是一根被多根綁在一起的木棍圍繞的斧頭。

在官方場合下高階**的衛兵在他的前面持法西斯來代表到來的**的級別和權利。按**的級別的不同,他們的法西斯的數量也不等。允許持法西斯的**有最高裁判官、地方長官、最高執政官、總督、**者和皇帝。

按羅馬歷史學家的描述上古羅馬國王就已經持法西斯作為他們權力的代表了。

法西斯的捆在一起的木棍代表團結,而斧頭(古代用來砍頭用的)則代表最高權力。斧頭在地中海地區很早就有代表權力的意義了。在羅馬勝利遊行的過程中特別勇敢的士兵也可以持斧頭(但不是法西斯)。

在羅馬的傳統中一個**進入羅馬城後法西斯的斧頭的頭必須摘下來,只有**者才允許帶斧頭的頭進入羅馬城。

法西斯代表權力和威信的意義一直延續到今天:

法國的護照封面上有法西斯的標誌,這個標誌是拿破崙引入的。

西班牙的警察的標誌是法西斯。

法西斯最著名的是在20世紀上半葉被義大利法西斯黨作為標誌使用,從此引出了法西斯主義。

瑞士聖加侖的州徽是一個法西斯。

美國華盛頓市林肯紀念堂林肯像的座位的正面也有法西斯的影象。

法西斯一詞的**是什麼?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法西斯一詞,意為權柄,**於拉丁文「束棒」,即古代羅馬共和時期執政官的權力標誌棒。古代羅馬共和國的首腦,最初叫軍政長官,後來改稱執政官。執政官出巡時肩荷笞棒一束,中插戰斧,稱為「束棒」,象徵國家最高長官的最高權力,這種「束棒」就叫作法西斯。

這就是「法西斯」一詞的出典。然而,賦於法西斯以新內容,並使之現代化的,始於義大利國家。1921年11月,墨索里尼在義大利組織一個新的反動黨派,這個黨派用「法西斯」作黨名,以黑衫作**,用大羅馬執政官的「束棒」圖案作黨徽,所以,又被人稱為「棒喝黨」。

從而,法西斯具有了現代化的新內容。

6樓:佛系佛系佛系

你好,「法西斯」一詞來自拉丁文fasces,原指中間插著一把斧頭的「束棒」(古羅馬的權杖和刑具),象徵暴力和強權高於一切。

希望能夠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法西斯」是什麼意思?名字又如何怎麼來的?

7樓:百度使用者

法西斯(英語:fasci**;德語:faschi**us),本義是「束棒」,是一種被多根綁在一起的木棍圍繞的斧頭,在古羅馬是權力和威信的標誌。

法西斯也是一種國家民族主義的政治運動,在2023年至2023年統治了德國,在2023年至2023年間的墨索里尼政權下統治了義大利,在2023年至2023年統治了日本。類似的政治運動,包含了納粹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蔓延整個歐洲。法西斯主義可以視為是極端形式的集體主義,反對個人主義【】 【法西斯標誌 古代羅馬共和國時期的最高行政長官,有12個衛士相隨。

他們各手執一束棍棒束棒中間插有一把戰斧,象徵著羅馬國家的最高權力。棒子用於施行笞刑,斧子用來執行死刑。「束棒」在古羅馬人使用的拉丁語中,讀作「法西斯」,法西斯主義一詞就從此發展而來。

【 來歷法西斯的來歷: 「法西斯」是古代羅馬高階長官的一種權力標誌,系用皮帶捆紮的一束棍杖,其中間常夾有一柄鋒刃向外的斧頭,得名「法西斯」(fascis或 fasces) 。初為早期王權的標誌,後高階長官出行時由扈從肩扛(每人一束),象徵其行政權力,法西斯主義(fascist)即取名於此。

「法西斯」是一個古老的名詞,起源於羅馬。當時,羅馬的每一個執政官都有12名侍衛官,侍衛官肩上荷著一束打人的笞棒,中間插著一把斧頭,象徵著國家最高長官的權力,這種笞棒就叫「法西斯」。它是用來處人以死刑的一種刑具。

倘若有人犯了嚴重罪行,執政官便聲若洪鐘地宣判:「用『法西斯』對他處以死刑。」侍衛官立即從肩上解開笞棒束———「法西斯」,狠狠地抽打罪人,直到把他打得皮開肉綻時,再拉他跪在地上,從「法西斯」中抽出斧頭,當場砍下他的頭顱。

這就是「法西斯」的來歷。】

「法西斯」是什麼意思?

8樓:塗秀榮桓巳

法西斯在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週年之際,關於法西斯主義,人們談論最多、記憶猶新的是其滔天罪行,而對法西斯主義本身,其思想觀點、政治主張、理論體系,卻逐漸淡忘。而青少年一代,對這些缺乏瞭解。而不對此正本清源,就會有法西斯思想謬論復活和重新蔓延的危險。

這幾天,有關中美核大戰的喧囂就說明了這一點.

對於法西斯的最通俗、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一種瘋狂地侵略其它國家,殘害別族人的生命的思想。

9樓:善良的獨孤風雪

法西斯(英語:fasci**,義大利語:fasci**o,德語:

faschi**us,**初年又譯作棒喝主義)是一種國家民族主義的政治運動,在2023年至2023年間的墨索里尼政權下統治義大利。類似的政治運動包含了納粹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蔓延整個歐洲及世界,包括日本及中國。

對於法西斯,較為準確的定義是指:20世紀30、40年代達到頂峰的各種形式的崇尚暴力的國家主義和集權主義運動。創始人是墨索里尼。

一、對內特徵

現代法西斯**,是壟斷資產階級對內實行的極端**的恐怖統治。例如,德國的政治警察「蓋世太保」,可不經法律程式,肆意將成千上萬的進步人士投入監獄。德國的法西斯組織「衝鋒隊」和「黨衛軍」,製造了無數反猶太人和**政敵的公開暴力事件,搜捕所謂的「國家的敵人」,對人民進行**和控制。

日本法西斯勢力要求在天皇名義下建立法西斯**政權,他們製造了一系列暗殺、政變等恐怖事件。 用**代替民主

二、對外特徵

對外,法西斯政權都狂熱的進行侵略和擴張,醉心於建立龐大帝國。

三、發展史

首創法西斯主義的並不是德國的希特勒,而是義大利的墨索里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墨索里尼在義大利建立了法西斯黨,鼓吹和推行法西斯主義,黨徒身穿黑色**,故又稱「黑衫黨」。2023年,墨索里尼發動政變,奪取政權,在義大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法西斯**。

因此,法西斯成為**和暴力的代名詞。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軍部統治下的日本、墨索里尼統治下的義大利、希特勒統治下的德國是三個典型的法西斯國家。法西斯是人類文明的敵人。

希特勒在德國焚燒書籍,把馬克思、海涅、左拉的著作等許多人類文化寶貴財富付之一炬。

「法西斯」本身如詞條之首解說的是它就是又「權力標誌棒」引申出來的一種思想,一種屠虐生命的思想。這個思想絕對不是始於義大利的墨索里尼,而只是到他這裡有了發展。「法西斯」應該早在法國就有所發展,具體人物無證可考,但大家看一看法國的國徽就知道了,那實際上就是「法西斯」就是「權力標誌棒」。

早在那時法蘭西民族就盛行這種思想,墨索里尼是將其發展了。希特勒2023年加入「德意志工人黨」,轉年改組成「國社黨」(全稱「德國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德文natiaonal-soz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partei,故又簡稱「納粹黨」),自任黨的領袖,推行「納粹主義」(德國法西斯主義)。納粹黨徒身穿褐色**,又稱「褐衫黨」。2023年希特勒在德國壟斷資本家們的支援下,出任內閣總理。

2023年德國**興登堡逝世,希特勒製造「國會縱火案」,發動政變,奪取政權,自任國家元首,廢除德國的民主共和制,建立了比義大利更加**和殘暴的法西斯**。

日本法西斯主義與德意法西斯主義有所不同。在日本,鼓吹和推行法西斯主義的主要是日本軍部,一些右翼黨派和「御用文人」則充當了**和吹鼓手。日本法西斯主義更具有軍事****色彩,故稱為「日本軍國主義」。

四、三大形態

德國納粹主義、義大利法西斯主義、日本軍國主義是世界法西斯主義的三大形態。當時奉行法西斯主義還有幾個中小國,例如西班牙等。德國、義大利、日本以柏林-羅馬-東京為軸心,建立了法西斯聯盟。

他們的目的是瓜分世界,德意志霸佔西方,日本霸佔東方。德意志確實也曾佔領歐洲大部分和非洲北部的一部分,只是西面未能跨過英吉利海峽征服英國;東面受阻於蘇聯,在斯大林格勒和莫斯科郊外吃了大敗仗。最後,在反法西斯盟國東(蘇聯)西(美英法)兩條戰線夾攻下,徹底失敗而滅亡。

日本也曾橫行一時,蹂躪大半個中國,橫掃太平洋十幾個國家和地區,最後被美中蘇三國聯合打敗。

反法西斯戰爭在東方和西方兩大戰場的勝利,粉碎了希特勒、墨索里尼、東條英機等法西斯惡魔瓜分世界、霸佔全球的夢想,拯救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免於滅亡,使數億人民擺脫了法西斯的殘暴摧殘和蹂躪,改變了世介面貌,戰勝了人類史上的一次空前浩劫,扭轉了歷史程序。所以,它的偉大意義和功勳是永世不可磨滅的。

「法西斯」一詞是拉丁文「束棒」(fasces)的音譯,而後來束棒又被用做義大利法西斯黨的標誌。後來「法西斯」泛指最反動最野蠻的**制度和思想體系。[

潤賢這個詞是什麼含義,清泉一詞有什麼含義?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輸入 id 打出 潤 字,即見 潤迅 潤資 潤例 潤滑 潤溼 潤澤 潤喉 潤肺 潤膚 潤燥 潤格 潤色 潤飾 潤筆。並無 潤賢 一詞。潤 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第1111頁的解釋為 r n 動 加油或水,代不幹燥。潮溼。形 細膩光滑 滋潤。使有光彩 指修改文章 ...

一詞多義若,若的一詞多義是什麼?

若1ru 1 如果,假如 果。倘 假 天 有情天亦老。2 如,像 年相 安之 素。旁 無人。置 罔聞。門庭 市。3 你,汝 輩。更 役,復 賦,則何如?4 約計 幹。許。5 此,如此 以 所為,求 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6 順從 曾孫是 7 指 海若 古代神話中的海神 望洋向 而嘆。8 指 若木 古...

「官本位」一詞的由來及含義,官本位是什麼意思

官本位是一種以官為本 以官為貴 以官為尊為主要內容的價值觀。金本位即金本位制,金本位制就是以 為本位幣的貨幣制度。區別 1 體制不同 官本位體制是以官本位價值取向為基礎的社會政治體制。金本位制就是以 為本位幣的貨幣制度。2 建設不同 金幣本位制消除了復本位制下存在的 混亂和貨幣流通不穩的弊病,保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