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裡的成語還有哪些,史記得裡面有哪些成語

2022-05-15 21:22:46 字數 2302 閱讀 3524

1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臥薪嚐膽.....

史記得裡面有哪些成語

2樓:貝毅穆飛宇

怒髮衝冠--說藺相如的。

出自史記的成語有哪些?

3樓:睦遐思終夏

誨人不倦huì rén bù juàn

[釋義]

誨:教導;誘導;倦:厭煩。指教導別人而不知疲倦。

[語出]

《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正音]

誨;不能讀作「huǐ」。

[辨形]

誨;不能寫作「悔」或「侮」;倦;不能寫作「卷」。

[近義]

諄諄教導

不厭其煩

循循善誘

[用法]

含褒義。用來形容教導人特別耐心。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①他一生勤勤懇懇;~;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棟樑之才。

4樓:愛的傷

完璧歸趙,臥薪嚐膽,圍魏救趙,紙上談兵,破釜沉舟,四面楚歌,諱疾忌醫,草木皆兵,怒髮衝冠

5樓:

著名的有 完璧歸趙 負荊請罪 怒髮衝冠 四面楚歌

有哪些成語出自《史記》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這樣試試看:

222333

這樣做的好處:3注意事項:2

最普遍的介紹:3特點是什麼:2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3

其它含義:2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3

史記中的成語有哪些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知盡能索 比喻智慧能力都竭盡了。

趾高氣揚 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沾沾自喜 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瞻雲就日 原指賢明的君主恩澤施及尤民。後多比喻得近天子。

在人耳目 表示為人們所聽到看到,都已熟知。

關於史記的成語

8樓:谷悅

背水一戰,霸王別姬,天下無雙,海市蜃樓,臥薪嚐膽,相見恨晚,破釜沉舟,國士無雙,隨波逐流,負荊請罪,紙上談兵,指鹿為馬,高屋建瓴,四面楚歌,諸子百家,相得益彰,多多益善,一飛沖天,完璧歸趙,沐猴而冠,圍魏救趙,韋編三絕,一諾千金,毛遂自薦,運籌帷幄,睚眥必報,一鳴驚人,高樓大廈,門可羅雀,脫穎而出,

《史記》中著名的成語有哪些?

9樓:海賊王的鄰桌

拔山扛鼎,杯羹之讓,搏牛之虻,不勝杯杓,才氣過人

《史記》是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

拔山扛鼎

讀音:ba shan kang ding

解釋: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語出《史記·項羽本紀》:「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又:「力拔山兮氣蓋世。」

杯羹之讓

讀音:bei geng zhi rang

《史記·項羽本紀》載,楚漢相爭,漢軍斷絕楚軍糧草,項羽把劉邦的父親放在高高的肉案上,對劉邦說:「今不急下,吾烹太公。」劉邦說:

「吾與項羽俱北面受命懷王,曰『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杯羹。」後因以「杯羹之讓」謂受人挾持,惹人譏誚。

搏牛之虻

讀音:bo niu zhi mang

解釋:原意是說應像擊殺牛背上的虻蟲一樣去滅掉秦國,而不是像消除蟣蝨那樣去與別人打仗。後來比喻其志在大而不在小。《史記·項羽本紀》:「夫搏牛之(虻),不可以破蟣蝨。」

不勝杯杓

讀音:bu sheng ben zhuo

解釋:杯杓bēisháo:杯,古同「杯」,酒具,借指飲酒。謂酒量有限,不能再飲。《史記·項羽本紀》:「張良入謝曰:『沛公不勝杯杓,不能辭。』

才氣過人

讀音:cai qi guo ren

解釋:才能與氣魄超過一般人。

《史記·項羽本紀》: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雖吳中子弟皆己憚籍矣。

史記中有哪些成語故事

出自史記的成語有,出自於《史記》的成語有哪些?

漏甕沃焦釜 坐山觀虎鬥 不能贊一詞 後來者居上 一去不復返 得意洋洋 才氣過人 出自於 史記 的成語有哪些?出自史記的成語有哪些 完璧歸趙,bai本指藺相du如將完美無瑕的和氏璧zhi,完好地從dao秦國帶回趙國首都邯鄲,版比喻把原權 物完好地歸還物品主人。臥薪嚐膽,原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

史記裡記載的都是對的麼?《史記》內容是什麼?

先說記載的問題,肯定不可能是全對。但研究歷史文獻,是以正史為基礎的。焚書坑儒是兩件事,焚書是焚書,而坑儒,史書記載是坑的術士。至於還有一層焚書坑儒的意思,就是秦始皇統一思想,斷絕其他思想的傳承。其實跟罷黜百家的含義是一樣的,只不過叫法不同罷了。你完全不知道什麼叫暴君。想的太膚淺。至於是不是,你不信史...

司馬遷的《史記》裡有什么,司馬遷的《史記》裡有什麼?

故事非常多 上至三黃五帝,下至秦皇漢武。故事貫穿近三千年的歷史。如蘇秦奮鬥,錐刺骨 劉邦努力,稱漢制 如衛鞅變法,終車裂 故事很多,有機會你可以看看,肯定受益匪淺。霸王寫得非常好,入理入微。漢代司馬遷的 史記 中的故事有哪些?一 史記 中最有名的有十大故事 1.大江東去楚王留芳 項羽本紀 2.禮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