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雨過山村的意思是什麼,古詩《雨過山村》是什麼意思?

2022-05-18 04:12:05 字數 5194 閱讀 1952

1樓:匿名使用者

雨過山村

唐代:王建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

婦姑相喚浴蠶去,閒看中庭梔子花。(閒看 一作:閒著)

雨中傳來雞鳴,山村裡依稀一兩戶人家。村路竹溪之上,一條板橋斜橫。婆媳相喚,一起去選蠶種。只有那梔子花開,獨自搖曳庭院中。

⑴竹溪:小溪旁長著翠竹。

⑵婦姑:嫂嫂和小姑。

⑶相喚:互相呼喚。

⑷浴蠶:古時候將蠶種浸在鹽水中,用來選出優良的蠶種,成為浴蠶。

⑸閒著:農人忙著幹活,沒有人欣賞盛開的梔子花。

⑹中庭:庭院中間。

⑺梔子:常綠灌木,春夏開白花,很香。

藝術手法

詩的前兩句寫雨中幾聲雞鳴,一兩家農舍;修竹、清溪、村路、板橋,淡淡幾筆,便勾畫出一幅優美靜謐的山村風景。

第三句轉而寫農事,「婦姑相喚」,透著親切,可以想見家庭鄰里關係的和睦;夏日雨中,仍要「浴蠶去」,則可知農事的繁忙。婦姑浴蠶去了,雨中的山村,唯有梔子花悠然無事地獨自「閒」在庭院裡。一個「閒」字,烘托出庭院中一片幽靜氣氛。

全詩處處扣住山村景象,從景寫到人,從人寫到境;農事的繁忙,山村的神韻,皆蘊於一個「閒」字之中。它是全篇之「眼」,著此一字而境界全出。作者寫雨過山村所見情景,富有詩情畫意,又充滿勞動生活的氣息,同時也表達了一種對鄉村生活的喜愛之情。

鑑賞第一句中,「雨裡雞鳴一兩家」。詩的開頭就大有山村風味。這首先與「雞鳴」有關,「雞鳴桑樹顛」乃村居特徵之一。

在雨天,晦明交替似的天色,會誘得「雞鳴不已」。但倘若是平原大壩,村落一般不會很小,一雞打鳴會引來群雞合唱。山村就不同了,地形使得居民點分散,即使成村,人戶也不會多。

「雞鳴一兩家」,恰好寫出山村的特殊風味。

第二句中,「竹溪村路板橋斜」。如果說首句已顯出山村之「幽」,那麼,次句就由曲徑通幽的過程描寫,顯出山居的「深」來,並讓讀者隨詩句的嚮導,體驗了山行的趣味。在霏霏小雨中沿著斗折蛇行的小路一邊走,一邊聽那蕭蕭竹韻,潺潺溪聲,該有多稱心。

不覺來到一座小橋跟前。這是木板搭成的「板橋」。山民尚簡,溪溝不大,原不必張揚,而從美的角度看,這一座板橋設在竹溪村路間,這竹溪村路配上一座板橋,卻是天然和諧的景緻。

第三句中,「雨過山村」四字,至此全都有了。詩人轉而寫到農事:「婦姑相喚浴蠶去」。

「浴蠶」,指古時用鹽水選蠶種。據《周禮》「禁原蠶」注引《蠶書》:「蠶為龍精,月值大火(二月)則浴其種。

」於此可見這是在仲春時分。在這淳樸的山村裡,婦姑相喚而行,顯得多麼親切,作為同一家庭的成員,關係多麼和睦,她們彼此招呼,似乎不肯落在他家之後。「相喚浴蠶」的時節,也必有「相喚牛耕」之事,只舉一端,不難概見其餘。

那優美的雨景中添一對「婦姑」,似比著一雙兄弟更有詩意。

全詩處處扣住山村景象,從景寫到人,從人寫到境;農事的繁忙,山村的神韻,皆蘊於一個「閒」字之中。它是全篇之「眼」,著此一字而境界全出。作者寫雨過山村所見情景,富有詩情畫意,又充滿勞動生活的氣息,同時也表達了一種對鄉村生活的喜愛之情。

創作背景

詩人王建一生沉淪下僚,生活貧困,瞭解人民疾苦。這首詩寫於王建遊玩山村時所作,描繪了山村人民的生活。

2樓:匿名使用者

雨中有一兩戶人家傳來雞鳴,小溪兩邊長滿翠竹,鄉村的小路越過小溪,木板橋歪歪斜斜,村裡的媳婦和婆婆相互互換去清洗蠶子,庭院中的櫃子花蔭濃,人都忙著幹活,而無人欣賞

雨過山村這首古詩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雨中有一兩戶人家傳來雞鳴,小溪兩邊長滿翠竹,鄉村的小路越過小溪,木板橋歪歪斜斜。村裡的媳婦和婆婆(另有一種翻譯為:嫂嫂和小姑)相互呼喚去浸洗蠶子, 庭院中的梔子花因農人都忙著幹活而無人欣賞。

《雨過山村》是由詩人王建創作的一首詩,流傳至今,膾炙人口,深受詩歌迷的喜愛與推崇。這首七言絕句以簡煉而細膩的筆觸,描繪了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村農忙圖景。前兩句,點明題目,「雞鳴一兩家」言居家之少,當為山村特有之景象,「竹溪村路板橋斜」寫出了山村景色的靜謐深幽。

第三句寫婦女冒雨浴蠶,表現農家之忙,第四句「閒著中庭梔子花」,以花之「閒」,反襯農家在春蠶季節之忙,造語清新,韻味無窮。全詩處處扣住山村特色,寫景寫人及人事,有濃郁的鄉土氣息。

古詩雨過山村的意思是什麼?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古詩:雨過山村的意思

4樓:千島雲

雨過山村

王建雨裡雞鳴一兩家, 竹溪村路板橋斜。

婦姑相喚浴蠶去, 閒著中庭梔子花。

譯文:雨中有一兩戶人家傳來雞鳴,

小溪兩邊夾滿竹子,鄉村的小路越過小溪,木板橋歪歪斜斜。

村裡的婦女相互呼喚去浸洗蠶子,

庭中的梔子花無人欣賞。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雨中有一兩戶人家傳來雞鳴,小溪兩邊長滿翠竹,鄉村的小路越過小溪,木板橋歪歪斜斜。村裡的媳婦和婆婆相互呼喚去浸洗蠶子,庭院中的梔子花因農人都忙著幹活而無人欣賞。

6樓:匿名使用者

雨中有一戶人家傳來雞鳴,小溪兩邊夾滿竹子。鄉村的小路越過小溪,木板橋歪歪斜斜。村裡的婦女相互呼喚去浸洗蠶子,庭中的桅子花無人欣。

7樓:夏建華邵女士的

你清明只有1米,兩家熟悉的村路,謝謝的付諸換曲藝團去細看周平梔子花。

8樓:荲思怡

不知道!!!!!!!!!

9樓:一進來水

在雨中聽見一兩家雞在叫。小溪上長滿竹子,板橋歪歪斜斜。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山村共幾句話,古詩《山村》的作者是誰?

古詩 山村 中一共四句話。山村 宋 邵雍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臺六七座,十枝花。翻譯我到外面遊玩,不知不覺離家已有兩 三裡地,看到不遠處的小村莊裡,有 四 五戶人家已經冒起了炊煙。我信步走去,又看到路邊有六 七處精美的亭閣樓臺,獨自靜靜觀賞,才發現身邊的樹枝上掛著.八朵 九朵,十朵花,真是賞心...

古詩雨晴的解析,古詩雨晴,王駕的,是什麼意思啊??

個人認為 1.將 紛紛 改為 飛來 在表達效果上來說缺少了一種生命的活力,沒有了生機勃勃的感覺,缺了一種春天的感覺。2 應疑 在表達效果上給人一種死板的感覺,有些過於肯定,缺少意境。古詩雨晴,王駕的,是什麼意思啊?僅供參考 這首七言絕句,精巧地選擇雨晴後的景物,來進行生動的描繪,表達了作者的惜春之情...

出塞古詩的意思,出塞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出塞古詩的意思是什麼?翻譯 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讓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全文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出塞 是唐代詩人王昌齡的一組邊塞詩,以平凡的語言,唱出雄渾豁達的主旨,氣勢流暢,一氣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