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古詩的意思,嫦娥 李商隱 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7 13:45:09 字數 5622 閱讀 5316

1樓:小妞愛搞笑

嫦娥李商隱古詩的意思,嫦娥賞析,簡單易懂。

2樓:恩情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嫦娥 李商隱 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來日方長

意思是: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

銀河漸漸沉沒,晨星漸漸消失。嫦娥後悔寂寞,後悔偷吃靈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原文: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此詩詠歎常娥(即嫦娥)在月中的孤寂情景,抒發詩人自傷之情。前兩句分別描寫室內、室外的環境,渲染空寂清冷的氣氛,表現主人公懷思的情緒;後兩句是主人公在一宵痛苦的思憶之後產生的感想,表達了一種孤寂感。全詩情調感傷,意蘊豐富,奇思妙想,真實動人。

4樓:牙牙的弟弟

《嫦娥》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全文意思:

燭影深深映上雲母屏風,銀河漸漸沉沒,晨星漸漸消失。

嫦娥後悔寂寞,後悔偷吃靈藥。面對碧海藍天,日夜思念人間。

原文: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欣賞:《嫦娥 》李商隱。

6樓:

嫦娥李商隱古詩的意思,嫦娥賞析,簡單易懂。

7樓:易書科技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註釋】雲母:一種礦物,主要成份是矽酸鹽,白色,黑色,帶有深淺不同的褐色或綠色。

長河:指銀河。

【解釋】燭光照著屏風,燭影灑落空屋,銀河漸漸西斜,星星已經隱落,嫦娥仙子多麼悔恨,悔恨偷吃飛仙的靈藥,縱然從此不食人間煙火,卻只能面對碧海青天,永遠苦索,永遠寂寞。

【解析】詩是借想象嫦娥在月宮中的孤單落寞而寫起的:燭光在雲母屏風上投下了陰影;銀河漸漸西斜,晨星寥落。一切都是那麼冷清孤單。

那麼,嫦娥應該後悔了——她不該偷吃靈藥變成了飛仙,從此幽居在廣寒宮內,每夜獨對著碧海青天……也許詩人所戀的女子後來成為官宦富室之妻,貴則貴矣,但得不到真正的愛情,每天思念的是過去擁有過的愛情,因此追悔莫及。「碧海青天夜夜心」一語寫出了她的孤獨和痛悔。

8樓:匿名使用者

燭光照著屏風,燭影酒落空屋,銀河漸漸西斜,星星已經隱落,嫦娥仙子多麼悔恨,悔恨偷吃了飛仙的靈藥,縱然從此不食人間煙火,卻只能面對碧海藍天,永遠苦索,永遠寂寞。

9樓: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繞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看電影也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燭光照著屏風

查古詩嫦娥的意思,古詩《嫦娥》的意思

原詩 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詩意 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不死藥,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賞析 諷刺信神仙而求長生不老這 可以麼?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

古詩《乞巧》《嫦娥》原文,古詩《乞巧》和《嫦娥》的詩意

乞巧 林傑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乞巧 註釋 一年一度的七夕節又來到了,牽牛織女再度橫渡喜鵲橋來相會。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挨家挨戶的巧手女子都穿起紅絲,...

李商隱寫的嫦娥主要想表達什麼,《嫦娥》李商隱的這首古詩到底講嫦娥什麼故事?

嫦娥 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譯文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詩作創作背景,永遠離不開作者本人的政治生活背景 作者終身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牛李黨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