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有哪些風景名勝呢,恆山的風景名勝有哪些?

2022-05-20 08:50:14 字數 4731 閱讀 6093

1樓:匿名使用者

南巖寺鼎言推薦星級 ★★☆☆☆

南巖寺位於潮州西湖山西麓,坐北面南,故稱南巖,為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葫蘆山摩崖石刻集中處所。周際上下,怪石崢嶸,遍刻古代名人題詠;林木蒼鬱,環境恬靜而清幽;寺之後壁有巨石蓋上而砥下,構成天然石洞,可坐百數十人。登頂四顧:

古城山水,萬家煙火,繡壤縱橫,盡收眼底。沿西園路石磴蜿蜒而上,南巖寺的紺宇丹樓,聳立於林石之間,與嵐光湖影相映成文,向為仕紳文人雅集暢懷之所,乃蒞潮觀光朝聖、遊人香客必到之地。

據《海陽縣誌》記載:南巖古時乃榛莽之所,狐兔穴居之地,明代萬曆22年甲午(公元1594),邑人章曰慎始闢其地,「的址翦蕪,鳩材諏吉,重瓦屋於前,略如石屋制」、「雜植松竹花卉,與山花掩映左右」、「郡侯徐一唯大書「南巖」其上」、又「穿一徑通絕頂,為「讀書山房」,有天門、天池、最高亭、四望臺諸處」。「發巖谷之幽光,賡考 之餘響,自是遠邇聞之」。

明代天啟四年(公元1624)。邑人陳廷策於是地「塑金身集龍象 靜室數十椽、置僧田若干畝」,遂成為「西園之鷲嶺,馬祖之叢林」,「擅一郡之勝」。崇禎年間,郡賢陳覲墀於此闢室置產,敬建精舍,禮佛齋僧。

清代康熙十七年戊午(公元1678)知府林杭學同山主鄉紳陳衍虞重修,增其舊制;清代乾隆四十年乙未(公元1775),知縣範同治再次進行重修,由是湖山勝景、梵宇琳宮為之改觀,南巖寺遊人如鯽,正如碑文所載:「車舟之侶, 履之儔,粉黛作隊,茜袂來遊。」極一時之盛。

然因滄桑變易,天災人禍,於抗日戰爭時,南巖寺慘遭破壞,至2023年潮州市解放,已殿舍盡圮,佛像無存,僧人星散,成為荒蕪之所;文革期間,山崖石刻炸燬達數十處,天然石洞劈去大半,幾不成形,鮮有人至。

直至2023年,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落實,僧人釋若勤發心重興,向海外僑胞、十方善信募化,得香港林秀珍女士鼎力資助,鳩工庀材,重建大雄寶殿、山門、客堂、祖堂,復將巖洞加以整修,供奉觀音菩薩聖像,重塑華嚴三聖、十八羅漢金身,暮鼓晨鐘復響,梵音松濤同唱,十方香客雲來。2023年吳俊森居士發起,集眾善信資財,增建祖師塔、功德堂、齋堂、僧舍;2023年香港蔡儒添先生等檀越,樂施淨財,敬建登寺石徑和寺前護欄石壁……南巖寺形勝,倍勝往昔。原廣東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定持法師撰聯贊曰:

「南國好風光,鳥語松濤皆梵唄;巖阿饒靜趣,山明水秀盡文章。」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大土庵

鼎言推薦星級 ★★☆☆☆

古大土庵位城區府倉內(舊永豐會),是潮州古城的一處佛教道場,又是潮州一處很有歷史價值的文物古蹟。

目前庵中尚儲存有七八塊清代重修的碑記石刻,可供稽考溯源。據清乾隆三十六年(2023年)重修的香火碑記。推斷該商為明代大德高僧侶建。

庵裡現存的其他碑刻表明,清康熙元年(2023年)至光緒十九年(2023年)的200多年間,經數任州官重視,由歷屆高僧拓建修茸。還添築照壁,改建佛殿,疏浚溝渠。清光緒三年(2023年),潮州知府劉桂年還親自題「右大土庵」匾額。

高閣塑一尊10米多高的觀音大士聖像,兩廊塑觀音十八化身。高閣定名慈恩閣,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題寫閣名,修復後的古大士庵,比往昔更加軒昂寬敞,更顯雄偉壯觀。

恆山的風景名勝有哪些?

潮州的風景名勝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元寺,韓文公祠,牌坊街,西湖公園,廣濟門城樓,湘子橋,慧如公園,鳳凰天池,鳳凰洲公園

潮州的旅遊景點有哪些?

4樓:寓樂派民宿小程式官方

潮州的旅遊景點有:湘子、有府治縣治、府學縣庠、忠孝節義、功德、科舉、賜封、記勝等等,或表明街道、集市名稱的牌樓、鳳凰山、韓文公祠。

湘子橋:位於潮州古城的東門外,初建於宋代,距今已有800餘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第一也是世界第一座啟閉式橋樑,以其「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獨特風格與河北趙州橋、 泉州洛陽橋、北京蘆溝橋並稱中國四大古橋。

鳳凰山:潮州鳳凰山景區一角潮州鳳凰山,廣東省潮州市一處獨特的旅遊景觀,位於潮州市北30多公里處,境內群峰競秀,萬壑爭流。主峰鳳凰髻海拔1497米,是粵東第一高峰。

以峭拔雄偉的山色,絢爛多彩的畲寨風情和奇香卓絕的鳳凰茶傳名於世。

韓文公祠:是中國現存最早紀念唐代文學家韓愈的祠廟。位於城區東面的韓江東岸、筆架山中峰「雙施石」下。

筆架山或稱東山,又因韓愈而稱韓山。韓祠主體建築分前後二進,古樸典雅,肅穆端莊。祠內樑間遍掛名家題寫匾額,沿壁則環列歷代碑刻40面,其中不乏書法珍品和研究專訪文史的珍貴資料。

外出旅遊是較累的,因此,有個安靜、舒適的住宿休息的環境很重要,可在小程式旅小築上預訂。

5樓:du知道君

1、湘子橋:(湘子橋位於潮州古城的東門外,初建於宋代,距今已有800餘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第一也是世界第一座啟閉式橋樑,以其「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獨特風格與河北趙州橋、 泉州洛陽橋、北京蘆溝橋 並稱 中國四大古橋。

)2、韓文公祠:(韓文公祠是中國現存最早紀念唐代文學家韓愈的祠廟。位於城區東面的韓江東岸、筆架山中峰「雙施石」下。

筆架山或稱東山,又因韓愈而稱韓山。韓祠主體建築分前後二進,古樸典雅,肅穆端莊。祠內樑間遍掛名家題寫匾額,沿壁則環列歷代碑刻40面,其中不乏書法珍品和研究專訪文史的珍貴資料。

2023年05月25日,韓文公祠作為明至清時期古建築,被***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3、鳳凰山: ( 潮州鳳凰山景區一角(圖1)潮州鳳凰山,廣東省潮州市一處獨特的旅遊景觀,位於潮州市北30多公里處(有資料顯示,位於潮州市北37公里處),境內群峰競秀,萬壑爭流。主峰鳳凰髻海拔1497米,是粵東第一高峰。

以峭拔雄偉的山色,絢爛多彩的畲寨風情和奇香卓絕的鳳凰茶傳名於世。)

4、潮州古牌坊型別多種,有府治縣治、府學縣庠、忠孝節義、功德、科舉、賜封、記勝等等,或表明街道、集市名稱的牌樓。據初步查考統計,潮州古牌坊共有152座。僅昔日長不不足二里的繁華太平路,47座牌坊依次毗鱗。

幾乎是每巷一亭,百步一坊,為全國絕無僅有的石坊林、牌坊街。

昔日潮人視「橋頂吃炒麵,大街看亭字」為賞心樂事之一,從一個側面說明在潮人心目中,石牌坊與湘子橋是銖兩悉稱。為推動「文化潮州」的建設,提升名城的文化品位,潮州市委、市**決定在太平路重新修復古牌坊中之22座的工程,以原址、原貌、原工藝為基本原則,力求恢復古牌坊的真實歷史面貌和藝術特色

杭州風景名勝有哪些

6樓:萌新小主

杭州西湖、千島湖、西溪國家溼地公園、富春江、鳳凰寺、靈隱寺。

一、杭州西湖

(1)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面,是中國大陸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它是中國大陸主要的觀賞性淡水湖泊之一,也是現今《世界遺產名錄》中少數幾個和中國唯一一個湖泊類文化遺產。

(2)蘇堤與白堤把全湖隔為外湖、裡湖、嶽湖、西里湖和小南湖5個部分。西湖風光秀麗,景色迷人,自古以來就是名勝。

二、千島湖

(1)千島湖水在中國大江大湖中位居優質水之首,為國家一級水體,不經任何處理即達飲用水標準,被譽為「天下第一秀水」。2023年12月15日浙江省地名委員會正式將新安江水庫命名為「千島湖」。

(2)2023年,千島湖風景區被評為首批中國aaaaa級旅遊區。2023年4月18日,國家旅遊局授予千島湖風景區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殊榮。

三、西溪國家溼地公園

(1)西溪國家溼地公園坐落於浙江省杭州市區西部,離杭州主城區武林門只有6公里,距西湖僅5公里。

(2)西溪國家溼地公園總面積約為11.5平方公里,分為東部溼地生態保護培育區、中部溼地生態旅遊休閒區和西部溼地生態景觀封育區。

四、富春江

(1)富春江中國浙江省中部河流。為錢塘江建德市梅城鎮下至蕭山區聞家堰段的別稱。長110公里,流貫浙江省桐廬、富陽兩縣區。自梅城以下5公里至蘆茨埠附近為峽谷段。

(2)富春江兩岸山色清翠秀麗,江水清碧見底,素以水色佳美著稱,更兼許多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村落和集鎮點染,使富春江、新安江畫卷增色生輝。

五、鳳凰寺

(1)鳳凰寺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中山中路上,佔地面積約26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370平方公尺、禮拜殿面積約570平方公尺,寺內有水房及殮建築面積房等附屬設施,是伊斯蘭宗教節慶活動的主要場所,也是杭州伊斯蘭教的禮拜中心。

(2)鳳凰寺於2023年1月被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授予「全國模範清真寺」的榮譽稱號、2023年被列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伊斯蘭教四大清真寺之一,成為杭州著名的旅遊景點。

六、靈隱寺

(1)靈隱寺,又名雲林寺,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峰,始建於東晉咸和元年(326年),佔地面積約87000平方米。

(2)靈隱寺開山祖師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南朝梁武帝賜田並擴建。五代吳越王錢鏐,命請永明延壽大師重興開拓,並賜名靈隱新寺。宋寧宗嘉定年間,靈隱寺被譽為江南禪宗「五山」之一。

7樓:佼金營清漪

西湖-錢塘江-京杭大運河-靈隱寺-岳廟-雷峰塔-斷橋

潮州八大景點是什麼

8樓:沒有表情的側面

潮州八景是指外八景,即「鱷渡秋風」、「西湖漁筏」(原西湖與韓江相通)、「金山古鬆」(曾名「馬丘鬆翠」)、「北閣佛燈」、「韓祠橡木」、「湘橋春漲」、「鳳台時雨」、「龍湫寶塔」(原位於北閣對面江心,現仍存遺址)。

9樓:匿名使用者

潮州八大景點分別是 鳳台時雨 龍湫寶塔 北閣佛燈 韓祠橡木 湘橋春漲 鱷渡秋風 西湖漁筏 金山古鬆

10樓:匿名使用者

鱷渡秋風 西湖漁筏 金山古鬆 北閣佛燈 韓祠橡木 湘橋春漲 鳳台時雨 龍湫寶塔

11樓:匿名使用者

湘橋春漲 韓祠橡木 金山古鬆 鳳凰臺 龍湫寶塔 鱷渡秋風 西湖魚筏 北閣佛燈

潮州有什麼名勝古蹟 100

句容有哪些風景名勝,成都的風景名勝有哪些?

句容山明水秀,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道教聖地茅山,佛教名山寶華,江蘇九寨溝瓦屋山 南朝辟邪石刻 赤山湖國家級溼地公園 旅遊度假區 邊城等旅遊景區聞名遐邇。茅山 國家aaaa級風景名勝區,江蘇省甲級風景區,著名的道教勝地。素有 第一福地,第八洞天 之稱,素有 秦漢神仙府,樑唐宰相家 之譽,被道家尊為 第...

江西省有哪些風景名勝,江西有哪些風景名勝?

三清山風景名勝區 龍宮洞風景名勝區 廬山風景名勝區等 1 三清山位於中國江西省上饒市玉山縣與德興市交界處,距玉山縣城50千米,距上饒市78千米。地理座標是東經118 03 北緯28 54 因玉京 玉虛 玉華 三峰峻拔 如三清列坐其巔 而得名。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是懷玉山脈的主峰,信江源之頭...

廈門有哪些風景名勝區,廈門有哪些風景名勝區

1.鼓浪嶼,這個小島非常的安靜平和,具有濃濃的文藝氣息,島上的各種建築都是中專西合璧的屬特色,街上有很多當地特色的小商鋪,漫步於這樣的小小之上,欣賞這裡的山水景色,感受小島獨特的人文氣息,如果有時間在這裡住上幾天,真的能夠讓煩躁的心緒平靜下來。2.廈門大學,廈門大學號稱是中國最美的大學,整個園區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