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去世後的房產證的有效期是多久

2022-05-21 01:50:13 字數 5224 閱讀 2641

1樓:徐威律師

房產證的有效期的確是70年, 物權法即將生效,物權法規定私人財產受法律保護,所以今後即使房產證的有效期到期,按照物權法該房子可能還歸自己所有。

一般來說,在通過批租等市場化手段取得的土地上建設的住宅類專案,期限為70年;商業類40年;綜合類50年。但由於需要建設週期等各種因素,實際使用年限一定會低於理論年限。在房產證上,都已經列示了該房產的土地實際到期年限,看下就可以知道了。

房產證(premises permit)購房者通過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權,可依法對所購房屋行使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的證件。即《房屋所有權證》,是國家依法保護房屋所有權的合法憑證。房屋所有者憑證管理和使用自己的房屋。

房產證包括房屋所有權證和房屋共有權證,在通常意義上,房產證是房屋所有權證的簡稱,是由不動產登記機關發放的證明房屋所有權歸屬的書面憑證。

2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老人去世後的房產證的是沒有有效期的,只有產權七十年的說法。房產證它只是擁有房屋產權的一個證明,或者說權利載體。其次銷戶口了,只是證明人不在了,至於房子,在人死亡的那一刻就自動發生了繼承,有遺囑會按照生效的遺囑繼承,沒有遺囑會自動法定繼承。

繼承權是一項重要的民事權利,是繼承人依法享有的、能夠無償取得被繼承人遺產的權利。從根本上說,它是一種財產權利,但是又具有鮮明的身份特點,因此,它不同於一般的財產權或人身權。在繼承權受到侵害時,合法繼承人可行使繼承恢復請求權。

繼承的基本原則有以下幾項:

1、保護自然人私有財產繼承權的原則,自然人依法享有財產繼承權是我國憲法和民法所確立的重要原則。該原則既是民法典立法的目的和任務,也是首要的基本原則;

2、繼承權男女平等的原則,這是社會主義平等觀念在民法典中的反映,也是男女平等的憲法原則在民法典中的體現;

3、養老育幼、互濟互助的原則。養老育幼、互濟互助是社會主義家庭職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國傳統道德優良傳統在當代社會的反映。以我國當前的社會保障體系發展程度而言,尚需家庭發揮其重要的扶養保障作用;

4、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原則,互諒互讓、和睦團結是社會主義家庭關係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要求。在處理民法典律關係時,促進和鼓勵當事人之間的互諒互讓、和睦團結,既有利於社會的和諧穩定,也有利於節約相應的糾紛解決成本,同時還反映了社會主義法制下繼承關係非唯金錢論的制度優越性;

5、權利義務相一致的原則,權利義務相一致是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之一,在《民法典》之繼承編中同樣有所體現,即在確定繼承人範圍、繼承順序及繼承份額時,貫徹權利義務相一致的原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一條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

相互有繼承關係的數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難以確定死亡時間的,推定沒有其他繼承人的人先死亡。都有其他繼承人,輩份不同的,推定長輩先死亡;輩份相同的,推定同時死亡,相互不發生繼承。

第一千一百二十二條 遺產是自然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

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根據其性質不得繼承的遺產,不得繼承。

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一)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3樓:賈俊峰律師

房產證是沒有所謂的有效期的,它只是你擁有房屋產權的一個證明,或者說權利載體。 其次銷戶口了,只是證明人不在了,至於房子,在人死亡的那一刻就自動發生了繼承,有遺囑會按照生效的遺囑遺囑繼承,沒有遺囑會自動法定繼承,法律上規定的第一順位繼承人配偶,父母,子女都享有繼承權。

法律分析老人去世後,房產證過戶的手續有以下幾個步驟:房屋評估:由評估公司對房屋進行市值估價;繼承公證房產繼承人攜帶死亡證明書、合法繼承人名單證明、遺囑,到房屋所在地的公證處辦理繼承公證;房屋測繪在辦理產權登記之前,房產繼承人須到房地產測繪部門申理房屋面積測繪轉繪手續,並領取測繪成果或者附圖;繼承登記房產繼承人應該攜帶房地產權證、繼承公證書、房屋測繪等證明到房地產交易中心申請繼承登記手續。

填寫房地產產權登記申請書領取並回執,等全部資料稽核通過後,方可取得房產證明。第一順序繼承人,簽署書面的協議明確各自的份額,到房管局辦理房產變更登記。如果不能達成一致,就到法院起訴,拿生效判決去到房管局辦理房產變更登記做變更。

繼承房產,應當持公證機關出具的繼承權公證書和房產所有權證、契證到房地產管理機關辦理房產所有權轉移登記手續。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 第六十一條 以出讓或者劃撥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權,應當向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土地管理部門申請登記,經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土地管理部門核實,由同級人民**頒發土地使用權證書。在依法取得的房地產開發用地上建成房屋的,應當憑土地使用權證書向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房產管理部門申請登記,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房產管理部門核實並頒發房屋所有權證書。房地產轉讓或者變更時,應當向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房產管理部門申請房產變更登記,並憑變更後的房屋所有權證書向同級人民**土地管理部門申請土地使用權變更登記,經同級人民**土地管理部門核實,由同級人民**更換或者更改土地使用權證書。

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有關法律的規定辦理。

老人去世後房產證的有效時間有限制嗎

4樓:戚廣利

老人去世後的房產證,如果辦過戶手續就還是他自己的,房產證可以有效期問題。

老人去世後房產過戶有期限嗎

5樓:

老人去世後房產過戶只有屬於遺囑過戶才有有期限,繼承沒有時限規定。

依據《繼承法》第五條: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撫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同時,第二十五條也規定,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

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繼承房產過戶手續的辦理流程:

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要到被繼承人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登出戶籍,辦理死亡證明;

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要到區或市公證處(原外銷商品房到市公證處)辦理繼承權公證,房產繼承分兩種:一是遺囑繼承,二是法定繼承。

辦理房屋過戶登記,申請人是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申請人應當向登記機構提交下列檔案: 《房地產登記申請書》(原件)、身份證明(影印件)、房地產權證書(原件)、 繼承權公證文書或者遺囑公證書和接受遺贈公證書(原件) 契稅完稅憑證(原件)。

遺贈和法定繼承、遺囑繼承不同,需要支付稅收。

6樓:一起守侯

沒有期限的,但是最好儘快辦理。

可以通過繼承來辦理房產過戶:

1、所需材料:

(一)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要到被繼承人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登出戶籍,辦理死亡證明:

(二)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要到區或市公證處(原外銷商品房到市公證處)辦理繼承權公證,房產繼承分兩種:一是遺囑繼承,二是法定繼承。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被繼承人死亡證明:

2、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需要該套房屋的產權證明或其他憑證:

3、戶口簿或其他可以證明被繼承人與法定繼承人的親屬關係的證明檔案:

4、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需要繼承人的身份證件:

有遺囑的繼承權公證另需提交的資料:被繼承人所立遺囑(該遺囑必須是已公證過的遺囑,其他形式的遺囑由於無法認定其真實性,因此暫不予採納)。

(三)辦理房屋過戶登記,申請人是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

申請人應當向登記機構提交下列檔案:《房地產登記申請書》(原件)、身份證明(影印件)、房地產權證書(原件)、繼承權公證文書或者遺囑公證書和接受遺贈公證書(原件)或契稅完稅憑證(原件)。

(四)遺贈和法定繼承、遺囑繼承不同,需要支付稅收。

2、過戶所需費用:

(1)公證費:按房價2%繳納,

(2)評估費:按房價0.5%繳納

(3)印花稅:按房屋評估價的0.05%繳納

(4)土地增值稅:按房價1%繳納

(5)房屋產權登記費:100.00元

備註:老人去世後子女只能通過繼承來對房產進行過戶,理論上沒有時間限制,但是最好是儘快辦理,過戶後需要注意五年內**該房子要繳納20%的個人所得稅。

7樓:法律小窩兒

在房屋使用年限內都可以過戶,準備好身份證、戶口簿、死亡證明、親屬關係證明、房產證。建議儘快過戶,以免材料丟失。

8樓:西小風啊

無期限要求,但要再過戶需要重新登記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向有關部門諮詢一下。

房主去世後過戶有效期為多長時間

10樓:阿炎談娛樂

法律上沒有規定房主過世後,過戶的有效時效。

過戶必須按法律規定執行,並提供相關資料。

《房屋登記辦法》

第十二條:申請房屋登記,應當由有關當事人雙方共同申請,但本辦法另有規定的除外。

有下列情形之一,申請房屋登記的,可以由當事人單方申請:

(一)因合法建造房屋取得房屋權利;

(二)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員會的生效法律文書取得房屋權利;

(三)因繼承、受遺贈取得房屋權利;

(四)有本辦法所列變更登記情形之一;

(五)房屋滅失;

(六)權利人放棄房屋權利;

(七)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三條: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身份證明;

(三)房屋所有權證書或者房地產權證書;

(四)證明房屋所有權發生轉移的材料;

(五)其他必要材料。

前款第(四)項材料,可以是買賣合同、互換合同、贈與合同、受遺贈證明、繼承證明、分割協議、合併協議、人民法院或者仲裁委員會生效的法律文書,或者其他證明房屋所有權發生轉移的材料。

擴充套件資料

房產過戶流程

1、房產證過戶不經過房地產中介的話,須把合同的條款和違約條款寫清楚,籤合同時須賣方房產證上面名字的當事人在場(如果是已婚得話,需要夫妻雙方在場及簽字,哪怕房產證上面只有一個人的名字)。

2、申請材料準備好後,須到房產局,填寫一些**和一個存量合同,存量合同上面的金額一定要和簽訂合同上面的金額一樣。

3、房產過戶的申請材料都交給房產局後,房產局會給予一個回執單,按照回執單上面說明的日期去繳納稅金 ,一般需要十五個工作日左右。

4、房產過戶稅金繳納完畢後便可拿到房產證。

居住證有效期是多久,新居住證的有效期是多久

居住證有效期1年。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連續居住的,應當在居住每滿1年的最後1個月內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受委託的管理服務機構辦理簽註手續 逾期未辦理簽註手續的,居住證使用功能自動中止。居住證持有人自居住證使用功能中止之日起30日內補辦簽註手續的,其居住證使用功能恢復,在居住地的居住期限連續計算 超出3...

美國簽證的有效期是多久?美國簽證有效期是多久

一 商務探親旅遊簽證 美國旅遊商務簽證有效期從獲得簽證那一天算起有效為一年,一年內可多次返。二 留學簽證 美國f類留學簽證有效期為一年。三 工作簽證 工作簽證有效期一般為3年,可以延期一次,其它季節性勞工類的簽證有效期根據需要而定。四 特殊人才簽證 o類簽證有效期一般為一年,每年都可申請延期一次。法...

老人去世後房產證的名字不改為子女可以嗎

老人去世後,房子的產權人不改為子女的名字等於遺產繼承未完成,會影響房產的相關處置權。也不能直接簡單改為子女的名字,應依法履行手續。根據繼承法,去世者的財產有合法繼承人,或者根據醫囑決定繼承人。繼承遺產的法定程式 1 應該先看死者是否有遺囑,有遺囑的,應按有效遺囑執行。2 沒有遺囑的,應該確定哪些人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