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對親戚或朋友長輩的稱呼,古人對他人親屬的稱謂

2022-05-25 01:55:10 字數 3502 閱讀 5738

1樓:a鬼啊

嫡長子:正妻生的第一個兒子

嗣子:嗣子」有兩種意思(1)先秦時,諸侯死了,處在守喪期間的有權繼承的嫡子稱自己為「嗣子」,後來便稱嫡長子為「嗣子」;(2)自己無子,以近支兄弟之子過繼者亦稱為「嗣子」。

庶子:妾(俗稱小老婆)所生之子。但是,當嫡子中的長子(嫡長子)繼承了皇位、王位等以後,正妻所生的其他兒子也變成了「庶子」。

令尊:對方的父親 令堂:對方的母親 令愛:對方的女兒 令郎:對方的兒子 令妹:對方的妹妹

老婆稱"拙荊","賤內"

賢弟:對方的弟弟的稱呼, 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賢侄:一般稱呼自己友人的兒子

令尊:是指對方的父親

2樓:

叔父叔母,如果兩人情同手足的話

古人對他人親屬的稱謂

3樓:海天冰輪

古人對他人要尊敬,所以用尊稱,如:令尊(他人父親),令堂(他人母親),令愛(他人女兒),尊夫人(他人老婆,也稱令夫人、令閫、令閨 、令閣 、令妻 、尊閣 、賢閫 、賢閣 、閣正),令兄(他人兄長),令妹(他人妹妹),令郎(他人兒子),華廈(他人家),高足(他人學生),賢弟(稱比自己小的人),尊駕(他人本人)。

古代對家人的稱呼都有哪些

4樓:爽朗的可巖

1、父母的稱呼: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

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

父去世稱:先父、先嚴、先考。

母去世稱:先母、先慈、先妣。

2、兄弟姐妹的稱呼:

兄弟姐妹稱家兄、家弟、舍姐、舍妹。

兄弟代稱昆仲、手足。

3、夫妻的稱呼:

夫妻稱伉儷、配偶、伴侶。

4、同輩的稱呼:

同輩去世稱:亡兄、亡弟、亡妹、亡妻。

5、對別人父母的稱呼:

別人父母稱:令尊、令堂。

稱人兄妹稱:令兄、令妹。

6、對別人女兒的稱呼:

稱人兒女稱:令郎、令媛。

妻父稱:丈人、岳父、泰山。

7、對別人家庭的稱呼:

別人家庭稱: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稱:寒舍、舍下、草堂。

5樓:準維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

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

父去世稱:先父、先嚴、先考。

母去世稱:先母、先慈、先妣。

兄弟姐妹稱家兄、家弟、舍姐、舍妹。

兄弟代稱昆仲、手足。

夫妻稱伉儷、配偶、伴侶。

同輩去世稱:亡兄、亡弟、亡妹、亡妻。

別人父母稱:令尊、令堂。

稱人兄妹稱:令兄、令妹。

稱人兒女稱:令郎、令媛。

妻父稱:丈人、岳父、泰山。

別人家庭稱: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稱:寒舍、舍下、草堂。——常識稱謂篇。

古代對別人的親人如何稱呼?

6樓:京韻情深

兩家關係非常好稱長輩為世伯(世叔)、世母(世嬸)同輩稱世兄(世妹、姐)等,下輩稱世侄等

7樓:老人一天

一般的稱別人的父親為令尊;母親為令堂;姐妹為令姐或令妹;兄弟為令兄令弟;別人的兒子稱令公郎或令郎;別人的女兒為令嬡或令千金;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有令、尊、賢等。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

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

古代詩人對長輩有哪些稱呼?

9樓:3071滅韓頤儇

令尊,這個稱呼通常是指就是自己的父親,還有,孃親,通常是語音,對自己的母親,英雄不只是對自己的父親,然後對外人的話跟自己的下一輩子說話,說在幹嘛,幹嘛也會有,令令尊,那個稱呼。

10樓:求註冊

古代對詩人對長輩的稱呼是聖人他們都會把長輩稱為聖人這樣的,這樣是對長輩的一些一種尊重就好,比如說現在的長輩就叔叔阿姨一樣對待,所以說古代的詩人更有禮貌不像那些無賴一樣。

11樓:小知41151納募

我覺得古代的詩人對長輩有很多的稱呼。比如他們管自己的父母會稱為尊親,高堂等等。對自己的父親會成為翁,大人等等。對自己的母親會稱作婆,娘等等。還有就是會對父親的小妾叫庶母。

12樓:台山玉

古代詩人對長輩的稱呼是很有講究的,比如說,稱父母為父親或母親或者雙親,會把年紀大的人叫做老人家,老翁之類的,古代對兄弟也有一定的稱呼,用伯,仲,叔,季來代表兄弟的排名。

13樓:赫宰是我的

古代人對長輩的稱呼有很多,比如說祖上,這些都是古代人對長輩的稱呼,我覺得還是比較有趣,古代的一些文化一些稱呼我,現在感覺就是,稱不稱呼不重要,有一顆真正的心才最重要。

14樓:知哥81918恢骨

古代詩人對長輩有哪些稱呼,古代人對長輩的稱呼有,老人家,老丈,老朽,老搜,老汪,老夫,老漢,老拙,女性的是,老身,老婦,老媼,老腐,老儒,老衲,老僧,老僕,老婢等等。

15樓:辛千蘭

不知道你成為長輩都是老子,因為誰是誰的老子說明他是比他是老一輩人,所以說稱自己的長輩都稱為是老子在古代的時候,而現在的時候,這種稱呼特別少,和現在有了很大的區別。

古代人對長輩的稱呼

古代晚輩對長輩如何稱呼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太複雜了,中國太大又是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民間叫法各異,阿父,阿母,阿公,阿伯,阿耶,阿翁 ,阿姐等等,如果是唐宋明時期,有點身份的家庭裡面對長輩比較正式的稱呼就是大人,父母叔伯等長輩都叫大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古代平輩的稱呼是無所謂的,只要尊敬就好,而對於長輩,講究就多了,像內對於父母,最常容見的稱呼就是 高堂,有句話不是叫做「高堂在,不遠遊」麼,另外的一些稱呼,家父,家母等等,這些就比較常見了。望採納,以後交流。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規定的,根據自家的習俗

古時對長輩或上級的尊稱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xx大人,xx閣下都行

請問古代女孩的自稱、對父母、長輩、兄弟姐妹、朋友等人的稱呼分別是什麼?

20樓:巫馬迎天

令郎,令媛,賢弟,家兄,

古代人對馬有什麼稱呼

中國古bai 代對馬的稱呼 兒馬 公du馬 騍 k zhi 母馬。駒 j 小馬。騸dao sh n 喪失生育能版力的馬權。驃 bi o 黃色的馬。騮 li 黑鬃黑尾的紅色馬。駰 y n 淺黑帶白色的馬。驊 hu 棗紅色的馬。驪 l 黑色的馬。騧 gu 黑嘴的黃色馬。騏 q 青黑色的馬。驄 c ng ...

古代人與人之間的稱呼(古稱),古文中人與人之間怎麼稱呼和現在的有什麼不同

禮貌的稱謂 令尊 尊稱對方的父親 令堂 尊稱對方的母親 令郎 尊稱對方的兒子 令嬡 尊稱對方的女兒 令親 尊稱對方的親戚 令高足 尊稱對方的學生。家父 謙辭,對人稱自己的父親 家母 謙辭,對人稱自己的母親 家兄 謙辭,對人稱自己的哥哥 小兒 謙稱自己的兒子 小女 謙稱自己的女兒。親友間禮貌稱呼 父母...

古代管「生日」叫什麼,古代人的生日怎麼稱呼

古代管 生日 叫誕辰。比如說,一個五歲的孩子高興的說 明天是我的生日啦!在古代的說法是 明日便是我的誕辰。誕辰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d n ch n,意思是誕生的時辰,即出生的時間。出自范仲淹 紀送太傅相公歸闕 謝讜 四喜記 椿庭慶壽 王士禛 池北偶談 談獻二 事叔至孝 郭沫若 洪波曲 第十五章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