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對方拒絕提供戶口本,如何辦理戶口遷移

2022-05-26 17:00:13 字數 5409 閱讀 8657

1樓:代老師**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男方不願意拿出戶口本而導致戶口無法遷移,對此可用兩種方法解決:

1、確認戶口本確在男方的情況下向法院提起訴訟。因戶口本為雙方共有並且共用,男方不願拿出來即可告對方侵權;

2、向戶籍管理部門申請遺失補辦。因戶口本老是沒法拿到,因此可確認其已遺失,在戶籍部門補發時將戶口順便遷出。

2、辦理遷入手續。《戶口登記條例》第13條第1款規定:公民遷移,從到達遷入地的時候起,城市在3日以內,農村在10日以內,由本人或者戶主持遷移證件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遷入登記,繳銷遷移證件。

更多2條

2樓:上海順商律師事務所

你好,如果戶口在同一戶口本,那麼可以先行分戶,然後辦理遷移。

3樓:匿名使用者

試試看拿身份證去派出所,說戶口本丟了,要補辦

4樓:

拿離婚證去直接找戶籍民警。

離婚後戶口怎麼辦

5樓:吳律師法律情感**

離婚後戶口有幾種處理方式,可以回原籍,也可以單獨立戶,要看具體的情況來處理。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般離婚後,戶口有兩種處理方式,一種是分戶,還有一種就是將戶口遷出。

1、分戶是指把原來的戶口本分成兩個離異後的夫妻各自新辦一本戶口本。

女方可以離婚證明(法院判決書或調解書,或離婚證)、《戶口本》到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分戶手續。此時女方戶籍仍在原地也就是老戶口本上登記地。

《戶口登記條例》第10條第1款規定,公民遷出本戶口管轄區,由本人或者戶主在遷出前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遷出登記,領取遷移證件,登出戶口。

2、如果女方回孃家或去了其他地方,則可到現居住地派出所申請落戶,申請落戶必須持有離婚證明(法院判決書或調解書,或離婚證)、離婚前戶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戶口遷出證明、本人身份證等,如果符合當地落戶條件即可落戶,由落戶登記的派出所發給《戶口本》。

《戶口登記條例》第13條第1款規定,公民遷移,從到達遷入地的時候起,城市在3日以內,農村在10日以內,由本人或者戶主持遷移證件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遷入登記,繳銷遷移證件。

7樓:愛吃竹子的萌寶

回答親,請稍等一會哦

親,對於離婚後戶口的處理方式有以下幾種,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最佳方案。

第一,遷回原籍,這是最常見的做法;根據戶籍的有關規定,原戶口所在地同意遷回的,就可以遷回婚前原戶籍所在地。

第二,現籍分戶:戶口和前夫或前妻分開,單獨立戶。雖然還是一個戶口地址,但是戶口在法律意義上分開。由於戶口政策各地規定多有不同,另立戶口的條件也會存在差異。

第三,再婚後再遷;離婚後再婚,需要遷移戶口的,不同省區對戶口遷移手續有具體的規定,可以先向遷入地的戶籍管理部門諮詢,瞭解戶口遷入申請所需要提供的證件和材料,然後提出戶口遷入申請。

第四,不遷出;雙方離婚後,戶口不一定要遷出,還可以繼續保留在現登記處。因為,夫妻辦理離婚手續時,會在戶口簿上加蓋「離婚」公章。

更多5條

如果離婚了,戶口怎麼辦

8樓:吳律師說法

離婚後戶口有幾種處理方式,可以回原籍,也可以單獨立戶,要看具體的情況來處理。

9樓:王瑞潛律師

回答通常情況下,是需要有獨立的房產作為條件的,並符合當地公安局戶籍管理部門的條件方能辦理。在我國,離婚方式會對戶口遷移手續的辦理產生影響。離婚包括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相應地,法律也規定了不同地戶口遷移手續。

如果是訴訟離婚或者調解離婚,還需要憑法院判決書或調解書到相關部門辦理。

3.再婚後再遷

離婚後再婚,需要遷移戶口的,不同省區對戶口遷移手續問題還作出了更加具體的規定,需要遷入地負責戶籍管理的公安部門(一般是轄區派出所)諮詢,瞭解戶口遷入申請所需要提供的證件和材料,然後提出戶口遷入申請。一定要在提交申請的時候按要求提供各種證件和材料,如再婚的結婚證等。

4.不遷出

夫妻雙方離婚後,女方戶口並不是一定要遷出,而還可以繼續留在男方處。這是因為,夫妻辦理離婚手續時,會在戶口簿上加蓋「離婚」公章。當然,如果夫妻有遷出約定或者有判決書裁決或調解書要求等情況,則女方必須遷出。

更多5條

10樓:土豆苗

可以遷回孃家。首先需要到落戶地(也就是孃家)派出所辦理準遷證。辦理準遷證需要的證件:

落戶申請;

1,本人身份證原件、影印件;

2,落戶戶主的身份證原件、影印件;

3,派出所開具的親屬關係證明,本人與戶主的關係證明;

4,離婚證原件、影印件。

派出所審查材料沒問題後,帶著材料去公安局辦理,辦理完成後帶著準遷證、戶口頁、身份證去戶籍所在地辦理遷移證。

之後帶著準遷證、遷移證、落戶申請、身份證落戶

要辦理離婚手續,戶口要怎麼辦

11樓:匿名使用者

夫妻在離婚之後,女人的戶口應該怎麼辦呢?有哪幾種選擇性呢?國家對於離婚後夫妻一方的戶口變更又有什麼要求呢?一起來看一下。

1、戶口保持不變

一般情況下,夫妻在離婚之後,女方會選擇將戶口遷出,但是,在這點上並無法律的硬性規定。所以,在離婚之後,女方也可以選擇戶口保持不變,與前夫還是共用一個戶口,只不過戶口簿上多了一個離婚的標記。

2、重新立戶

現代社會,男女都是平等的,國家並沒有要求只有男方才能重新立戶,其實,女方也是可以的,但是,女方名下得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才能憑藉離婚證到派出所令立新戶。當然了,不同地區對此有不同的規定,具體的還要諮詢當地的戶籍管理部門。

3、遷回孃家

一般情況下,孃家也就是原戶籍所在地,夫妻在離婚之後,多數女人會選擇將自己的戶口重新遷回戶籍所在地,和父母共用一個戶口。但是,想要將戶口遷回戶籍原所在地,首先需要經過村裡的同意,然後再拿著離婚證到派出所辦理戶籍遷入手續。同時,需要到現有的居住地派出所開遷出證明,歸還土地。

總之,離婚無論是對於女人還是孩子,影響都是挺大的,尤其是還牽涉到自己與孩子的戶口問題,如果一旦選擇錯誤,可能就會影響到自己所能享受到的權益,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慎重考慮,避免因為一時的衝動,而給自己引來更大的麻煩。

12樓:

離婚後的戶口遷移,女方往往是遷出的一方,這並不妨礙戶口遷移手續的進行。關於離婚戶口遷移,我國《戶口登記條例》中第10條、第13條和第19條都作了相關規定。其中第10條第1款規定,公民遷出本戶口管轄區,由本人或者戶主在遷出前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遷出登記,領取遷移證件,登出戶口。

第19條規定,公民因結婚、離婚、收養、認領、分戶、並戶、失蹤、尋回或者其他事由引起戶口變動的時候,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變更登記。

在我國,離婚方式會對戶口遷移手續的辦理產生影響。離婚包括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相應地,法律也規定了不同地戶口遷移手續。

13樓:一顆不會飛的蛋

你要是分到房子了 你就把戶口簽到這裡 不然要麼遷回孃家 要麼暫時繼續掛靠在前夫家裡的 反正我記得沒有房子就辦不了戶口的

*****必須要在戶口所在地嗎?

14樓:華律網

當今社會,人口流動性是相當大的,如果雙方感情破裂需要起訴離婚,是否是必須在戶口所在地呢?該問題是要分類討論的。第一種情況是最普通的情況,雙方均沒有被限制人身自由,且沒有證據證明一方離開達一年以上,此時想要離婚一方應當向被告戶籍所在地或被告經常住所地基層法院提起訴訟。

此處的經常居住地是指在某一地連續居住達一年以上,則認為該地是該人的經常住所地。第二種情況是可以在原告的戶口所在地或經常居所地起訴的情形:一方離開住所地達一年以上,另一方起訴離婚的;一方被監禁或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另一方起訴離婚的。

除此之外,被告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居住,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蹤、或者被監禁的,也由原告住所地或者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非軍人對非文職軍人提起離婚訴訟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雙方當事人都是軍人的,由被告住所地或被告所在的團級以上單位駐地的人民法院管轄;中國公民雙方在國外但未定居的,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訴離婚的,由原告或者被告原住所地的人民法院管轄。

15樓:勵志師入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離婚不一定要去戶籍所在地。如果雙方是協議離婚的,雙方需要到一方的戶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如果雙方是訴訟離婚的,應當到被告的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的基層法院起訴。

提問跨市可以辦理嗎?

回答必須到雙方的一方的護理地辦理

提問我們同村的

回答如果女方戶口已經遷過去了,就只能在男方戶籍地辦理跨市不可以辦理

提問男方戶口在女方那,一定要回本處辦理嗎?

回答是的

提問在當地民政局不可以代辦嗎?

回答必須在你登記的城市辦理

提問好,需要什麼證件?雙方協議離婚的

回答帶上戶口本和結婚證就好

提問弄丟了一本結婚證怎麼辦

回答這時發現結婚證丟了,雙方可以持戶口簿、身份證一起到原辦理該婚姻登記的機關或者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補領結婚證,然後再進行離婚登記手續。婚姻登記機關對婚姻登記檔案進行查證,確認屬實的,補發結婚證。補領結婚證以後再進行辦理離婚登記。

另一種情況是雙方矛盾比較大,協商不了,這時雙方到民政局補辦結婚證的可能性較小,一方可以持戶口本、身份證去原婚姻登記機關檔案保管部門查閱並影印婚姻登記檔案,加蓋有婚姻登記檔案保管部門印章的婚姻檔案影印件亦可以證明婚姻關係存在,當事人可持該影印件作為婚姻關係的證明到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更多12條

16樓:123杜雷雷

是的,離婚是需要到戶口所在地民政局辦理的。

離婚登記按照初審——受理——審查——登記(發證)的程式辦理: (一)、當事人提交證件和證明材料;

(二)、婚姻登記員查驗相應證件和證明材料;

(三)、婚姻登記員向當事人講明婚姻法關於登記離婚的條件;

(四)、婚姻登記員詢問當事人的離婚意願以及對離婚協議內容的意願;

(五)、雙方自願離婚且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雙方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並在監誓人面前簽名;

(六)、夫妻雙方親自在離婚協議上簽名;婚姻登記員作監誓人。協議書夫妻雙方各一份,婚姻登記處存檔一份;

(七)、婚姻登記員對當事人提交的證件、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離婚協議書進行審查,符合離婚條件的,填寫《離婚登記審查處理表》和離婚證;

(八)、頒發離婚證。頒發離婚證應當在當事人雙方均在場時按照下列步驟進行:

1.向當事人雙方核實姓名、出生日期、離婚意願;

2.告知當事人雙方領取離婚證後的法律關係以及離婚後與子女的關係、應盡的義務;

3.見證當事人本人親自在《離婚登記審查處理表》「當事人領證簽名或按指紋」一欄中籤名;當事人不會書寫姓名的,應當按指紋。

4.在當事人的結婚證上加蓋條型印章,其中註明「雙方離婚,證件失效。××婚姻登記處」。登出後的結婚證退還當事人。

5.將離婚證分別頒發給離婚當事人雙方,向雙方宣佈:取得離婚證,解除夫妻關係。

離婚後要分戶,但男方不給戶口本怎麼辦

你已經離婚了,想分戶,男方不給戶口本怎麼辦,這個問題,你首先跟他溝通,要他拿出戶口本,如果他硬不答應,你再找他父母,協助做工作,讓他拿戶口本,若是還不行,你可以找村 居 幹部為你解決,幫助你拿回戶口本。可以直接去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說明情況,即可辦理新的戶口本,建議你帶上你的離婚證,到派出所後,戶籍民...

夫妻離婚後戶口可以還在一個戶口本上嗎?

可以。夫妻雙方離婚後,一方可以將戶口從另一方戶口中遷出,也可以暫時不遷出。對於遷出的政策,不同的地區遷入政策不同。以北京為例,因離婚後戶口須遷出,但本人 配偶或其他直系親屬在北京市內無合法產權住房的,可以在戶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請 公共戶 落戶。需要提供的證件材料如下 一是入戶申請書 二是申請人的 居民...

離婚後再婚戶口本還是未婚可以直接去民政局辦理結婚登記嗎

民政局都有檔案,離婚證沒有等於沒有變更檔案,再去的話還會顯示你已婚 你已經結婚,在民政部門有檔案的,要再婚的話,還要帶上法院判決的協議離婚證明 如果需要可以加我好友聊聊 不可以的,需要去戶口所在地,管理戶籍的派出所進行離婚變更,否則無法在民政局辦理再婚 你離婚只不過是這個證明 說白了也就是一個口頭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