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問為什麼每個人都要讀書學習呢?家長應該如何回答呢

2022-05-26 20:05:14 字數 1647 閱讀 4022

1樓:聊車的老司機

男孩:媽媽,我不想上幼兒園(哭)!

媽媽:你想幹啥呀?

男孩:(委屈抽泣)媽媽,我想當盲流子!

孩子寧願當盲流子都不願意去上學,到底對上學這件事怨念有多重.......

大人看到真能感嘆一句:傻孩子!

讀書不苦,不讀書的人生才苦香港真人秀《窮富翁大作戰》以真人秀方式,曾請來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體驗環衛工人兩天的生活。體驗過兩天環衛工人勞累生活後的田北辰,在節目的結束後留下的幾句讓人振聾發聵的話:

「沒有學歷、技術的人,為了活下去,不是住籠屋就是要工作到半夜。但對於他們,最重要事情是下一頓吃什麼,怎麼會有時間和精力去思考未來怎麼發展?」「我感覺,這個社會是在極嚴厲的懲罰讀不成書的人。

」我們教育孩子讀書,是希望他們在未來,即使面對同樣泥沙俱下的生活,也能運用自己的知識和智慧,去多爭取一些自主選擇權,多增加一份對生命的掌控感。而不是被動地、違背自己內心意願地承受和忍耐。

讀書,是拓寬格局和見識的途徑作家畢淑敏書中的一段話,體現了讀書所賦予的精神層面的意義。她說:「他可以聽到雪落的聲音,可他感覺不到肅穆;他可以聽到兒童的笑聲,可感受不到純真;他可以聽到別人的哭泣,卻體察不到他人內心的悲苦......

」或許這就是人人生而平等,但格局和見識卻千差萬別的所在。努力讀書,不一定能延長壽命,卻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

孩子的讀書習慣,需要父母引導1.和孩子一起課外閱讀

中國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曾說,很多大人自己並不讀書,卻會在打麻將時,扭過頭衝孩子大喝:」讀書去!」這是目前我國糟糕閱讀狀況的寫照。

父母看了一本書,覺得這本書很值得孩子看,推薦給孩子的時候,這本書就是可靠的。父母作為一個閱讀者,讓孩子感覺到,閱讀是和吃飯、玩遊戲等順理成章的尋常簡單的事情,孩子也會模仿。對於比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讀,也可以通過繪聲繪色的講故事、進行角色扮演等方式讓孩子慢慢培養起自主閱讀的興趣。

2.養成高效的課內學習習慣

課本上的知識,需要提前預習、上課認真聽講才能吸收更快。所以要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緊跟老師的思路,像數學的來龍去脈,物理課的概念抽象歸納,語文課上的分析和解讀等。其次要抓住關鍵點,及時記到筆記上,並且作重點的標記,以便課後複習的時候有的放矢。

課後的作業,也要按計劃安排好時間,提高效率認真完成,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

3.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知識需要經過不斷的思考,才能更長久地沉澱在大腦中。經過思考後的閱讀,才能被記憶得更加深刻和持久。父母要重視孩子的提問,認真地回答孩子的問題,鼓勵孩子在學習時多思考,多提出疑問,不要讀死書,並且指導孩子去尋找問題的答案。

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孩子逐漸養成獨立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

2樓:不著急上課

我認為家長應該告訴孩子學習的重要性。只有學習才可以報效祖國。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3樓:愛貓咪的葉子

家長可以告訴孩子,讀書學習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加的聰明,才能夠讓自己找到更多的朋友,將來還能夠有更好的事業和家庭。

4樓:三棵樹

家長可以跟孩子說:讀書可以學到書本上的知識,使自己變得非常有才華,讓自己非常自信,可以明事理,成為一個好人,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

每個人心裡都要有把尺子什麼意思,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子是什麼意思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子。孔子的心裡,有一把等級森嚴的尺子。他一直認為,禮 是人與人交往的尺度。萬事萬物都要遵循 禮 有諸侯問他如何做到尊卑有序時,他回答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假如沒有這些等級區別,人們就會越禮。超出了 禮 度,社會就會混亂。達 芬奇的心中也有一把人性美的尺子。他認為人的本性是真...

為啥每個人審美標準不同,為什麼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

每個人的審美觀,都是主觀的。至於說美或者是醜,都是以每個人內心特定的審美標準來判斷的,並沒有唯一的標準。就好像一個人看到一個女孩很漂亮,但是別人看起來或許並沒有感覺漂亮,很一般。這就體現了,人與人之間主觀裡對美的定義的差異性,也就是審美觀的不同。人的審美觀的不同,也是有多方面的因素。比如,生活環境,...

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找另一半,人為什麼要找自己的另一半

呵呵,要看她是在什麼情況下說的,可能是因為她不相信你對她的感情哦,認為男生都是見一個愛一個的唄!可能她對你們之間所謂的愛情缺少安全感哦!人為什麼要找自己的另一半 在希臘神話裡,原始的人是圓形的。它有四隻手,四隻腳,一個腦袋,一個脖子上有兩張一模一樣的臉。其他的身體部件也是這樣成雙成對的。他們可以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