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後在傷口處抹牙膏正確嗎,燙傷了能擦牙膏嗎?

2022-05-27 08:55:11 字數 5613 閱讀 8038

1樓:壬文星

很多人在遭遇燒燙傷時,都會趕緊塗些牙膏,薄荷醇能讓人感覺到一點清涼。有些牙膏具有收斂作用,對較輕燙傷有一些作用,但牙膏並不能改變血管的通透性,也不能保護傷口。但這樣易導致細菌滋生和創面感染。

如果**已經破裂,塗在傷口上的牙膏會結成層硬塊,並伴有乾裂,不僅增加創面清洗難度,也加重了疼痛。此外,塗大醬、醬油也不對。

燙傷沒有什麼好的方法,就是區域性降溫。如將其置於水龍頭下衝洗約10分鐘,這樣會帶走區域性組織熱量並減少一步損害。另外,用一塊鬆軟潮溼、最好是消毒的墊子包紮傷處,注意不要太緊。

若**已被燒壞,用一塊乾淨的墊子覆蓋其上以保護傷處,減少感染危險。

2樓:燕無

燙傷後立即用流水沖洗15分鐘左右,如果有冰袋可以用冰袋冷敷20~30分鐘,效果更好,如果沒有冰袋,也可以用冰箱內冷凍的物品敷患處也可以。在沒有水泡和**破損的情況下,可以用燙傷膏塗抹患處,儘量保持患處乾燥。如果有**破損或者有水泡,最好是去醫院燒傷科請醫生處理,原則還是要保持患處乾燥清潔。

燙傷了能擦牙膏嗎?

3樓:易書科技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4樓:茶哥顏國添

手被燙傷之後塗牙膏不會有用,主要原因:

牙膏不能起到消毒的作用。

牙膏也不會是疼痛減輕的。

手被燙傷之後的常見症狀:

手部會發燙髮熱,造成疼痛感。

**表皮潰爛,周邊會紅腫。

**燙傷的程度不一樣,表現也會不一樣,燙傷的面積大,造成的傷害就會更大。

手被燙傷的正確處理方法:

趕快脫掉外衣物,用清水對燙傷的部位,進行清潔降溫處理。

2.如果燙傷面積不大,可以自己塗點燙傷藥。

3.趕緊送醫,進行緊急處理。

注:手被燙傷後,要採取緊急有效的處理辦法,千萬不要亂塗抹牙膏之類的東西,緊急的情況下,要馬上送醫進行處置,以免延誤**時間。

5樓:南方健康

這個習慣危害很大,不利於觀察病情狀況,還會增加感染風險,廚房裡的一干用品也不要往傷口上塗!

6樓:中醫燒燙傷

庸醫會說可以用牙膏,有一篇文章你看看就明白了。

燙傷後不宜塗抹牙膏

燙傷是常見的家庭意外之一。在燙傷之後,我們通常會馬上用牙膏、凡士林、肥皂、髮油來塗抹,認為牙膏可以使燙傷部位降溫,可以緩解燙傷的程度。

有關專家認為,燙傷後塗抹牙膏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專家表示,由於傷口的熱氣受到牙膏等物質的遮蓋,熱氣只得往皮下組織深部擴散,結果造成更深一層的燙傷。雖然有些牙膏具有收斂作用,對較輕燙傷有一些作用,但牙膏並不能改變血管的通透性,也不能保護傷口。

相反,牙膏很容易使滲出液積聚,滋生細菌,發生感染。

專家建議,處理燙傷最好的方法是將傷處用冷水沖洗,如直接放在水龍頭下,用自來水沖洗10分鐘,或將患處浸在冷水裡,讓熱氣冷卻,減輕痛楚,降低傷害的程度。專家還提醒大家,如果燙傷的面積過大,必須立刻送醫,嚴重的燙傷或燒傷都會引起脫水、腎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不可不慎。

7樓:劉加勇醫生

燙傷不能摸牙膏,應該用涼水衝

8樓:匿名使用者

牙膏沒有**作用,含薄荷的牙膏塗抹上後,會減輕疼痛感,但無**作用。燙傷後應該立刻用涼水沖洗10分鐘,不要撕掉燙傷的皮,沖洗後第一時間塗抹上燙傷類的藥膏,嚴重的要立刻就醫。

飲食上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食品。

9樓:檸檬味爆米花

燙傷了如果是輕傷可以用牙膏塗,還可以用以下方法*鹽水輕抹 :兌一些鹽水,放在燙傷處,起到消炎止痛的作用。

*牙膏塗擦 :把牙膏抹在燙傷的地方,過段時間用涼水沖洗,可以使疼痛減輕。

*藥物止痛 :用風油精(清涼油也可),輕輕抹在燙傷處,幾分鐘後可止痛。

*注意 :嚴重的燙傷一定要到醫院去。

10樓:

可以的,裡面有薄荷,可以緩解疼痛。

11樓:養生舒適圈

被燙傷了,要趕緊塗牙膏,這種說法是正確的嗎?

燙傷可以抹牙膏嗎?

12樓:湖南萬通

燙傷後最好不要塗抹牙膏!!!

有關專家表示,由於傷口的熱氣受到牙膏等物質的遮蓋,熱氣只得往皮下組織深部擴散,結果造成更深一層的燙傷.雖然有些牙膏具有收斂作用,對較輕燙傷有一些作用,但牙膏並不能改變血管的通透性,也不能保護傷口.相反,牙膏很容易使滲出液積聚,滋生細菌,發生感染.

專家建議,處理燙傷最好的方法是將傷處用冷水沖洗,如直接放在水龍頭下,用自來水沖洗10分鐘,或將患處浸在冷水裡,讓熱氣冷卻,減輕痛楚,降低傷害的程度.專家還提醒大家,如果燙傷的面積過大,必須立刻送醫,嚴重的燙傷或燒傷都會引起脫水、腎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不可不慎.

13樓:易書科技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14樓:博土棠

剛被燒傷、燙傷,可以對傷處進行降溫處理,防止餘熱對肌膚深層組織造成傷害,同時可以緩和痛感。

2.處理方法

(1)用白酒沖洗傷口,只需要普通的白酒就可以(20度~50多度的白酒,不可用酒精),能夠快速吸收燒燙傷處的餘熱;

(2)或者用涼開水沖洗降溫。

3.注意事項

切記:如燙傷嚴重,不能用生冷水沖洗或者浸泡傷口,否則會引起肌膚潰爛,加重傷勢,大大增加留疤的機率。嚴重燙傷者,在轉送途中可能會出現休克或呼吸、心跳停止,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臟按摩。

傷員煩渴時,可給少量的熱茶水或淡鹽水服用,絕不可以在短時間內飲服大量的開水,而導致傷員出現腦水腫。

一旦發生低溫燙傷,先用涼毛巾或涼水衝一下燙傷處,以達到降溫的目的,然後要及時就醫,千萬不要用醬油或是牙膏塗抹燙傷處,容易引起燙傷處感染。因為低溫燙傷會傷及肌膚的深部,**的時間也會加長,**上也比較麻煩。

牙膏雖然有一定清涼作用感覺,但其實是不適宜用來塗抹的,因為為阻礙散熱和堵塞毛孔

15樓:活埋丶永生

小面積的燙傷在不破皮的前提下可以塗些牙膏減緩疼痛,不建議長時間塗抹,牙膏蓋住燙傷部分影響**以及皮下組織散熱,如果嚴重的話牙膏或者醬油這些有色物會在就醫的時候影響醫生的判斷,正確處理應該是立即用冷水衝降溫,或者把受傷處浸泡在涼水中,可適當加冰塊建議您還是買點燒燙傷的產品擦一下建議您用,燙傷膏,或者是京萬紅

16樓:匿名使用者

燙傷千萬別用牙膏開水燙傷後用牙膏降溫、消炎,哪知傷情更嚴重。醫生花了近半個小時,才將傷口上的牙膏清洗乾淨。 8歲的青青獨自在家倒水時被燙傷雙腳。

奶奶回家後,立即將牙膏塗在傷口上。 晚上,青青雙腳更疼。經醫院檢查為ⅱ度燙傷,部分表皮有破潰。

塗在傷口上的牙膏已結成一層硬塊,並伴有乾裂,不僅增加創面清洗難度,也加重了疼痛。 雖然有些牙膏具有收斂作用,對較輕燙傷有一些作用,但牙膏並不能改變血管的通透性,也不能保護傷口。相反,牙膏很容易使滲出液積聚,滋生細菌,發生感染。

醫生建議,一旦燙傷,應立即用冷水沖洗,並及時送醫院**,而不要塗抹牙膏、醬油等。 給你介紹倆偏方 1:非藥物** 治法:

用馬鈴薯洗淨,置開水中煮20分鐘取出,剝其皮敷於傷口表面,用消毒紗布包紮,注意操作時手與用具的消毒。 療效:治輕度燒傷,3-5天既可痊癒,有促進表皮增生,愈後不留疤痕之效。

2:敷藥** 處方:鮮清涼樹葉200克 用法:

晒乾研末,高壓消毒,取藥粉適量,撒敷患處,日1次。 療效:治創傷面10-15%的中度燒傷,用藥9-34天,**率達100%

17樓:劉加勇醫生

燙傷不能摸牙膏,應該用涼水衝

18樓:南方健康

這個習慣危害很大,不利於觀察病情狀況,還會增加感染風險,廚房裡的一干用品也不要往傷口上塗!

燙傷之後,可以抹牙膏嗎

19樓:健十**官方客服

燙傷後塗抹牙膏這種做法是錯誤的,由於傷口的熱氣受到牙膏等物質的遮蓋,熱氣只得往皮下組織深部擴散,結果造成更深一層的燙傷。雖然有些牙膏具有收斂作用,對較輕燙傷有一些作用,但牙膏並不能改變血管的通透性,也不能保護傷口。

此外,燙傷後在傷口上塗上牙膏非但沒什麼**作用,可能還會引起感染,增加處理創面的難度,所以不要在燙傷創面塗抹牙膏等沒有確切療效的東西。民間土方法中常用的龍膽紫、醬油、牙膏、化妝品、紅藥水、牛油、肥皂或者食用油也不可取,這些東西除了引起感染以外,也可能因為顏色滲入組織,影響醫生的正確判斷。

燙傷該怎麼處理

第一步:衝。用冷水沖洗,或將燙傷的四肢浸泡在乾淨的冷水裡,如此沖洗或浸泡15~30分鐘,直至感受不到疼痛和灼熱為止。軀幹或其它部位可用冷敷方法,藉以減輕疼痛,限制傷勢的發展。

第二步:脫。燙傷時若穿著貼身的衣服,要在冷水沖洗後脫除或使用剪刀剪開小心除去。不可強行剝去衣物,以免弄破水皰。

第三步:泡。對於疼痛明顯者可持續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鐘,主要是緩解疼痛。

第四步:蓋。使用乾淨、無菌的紗布或棉質布類覆蓋在傷口上,並加以固定。這樣有助於保持創口清潔,減少外界的汙染。

第五步:送。儘快送往醫院進一步**。

可以喝乳清蛋白粉

適宜人群:

失血、燙傷、貧血、骨折、燒傷、疲勞、感冒、孕婦、手術、**、兒童、高血壓、糖尿病、老年人、運動員、胃腸潰瘍、營養不良者等。

功效/作用:

促進身體生長髮育;加快機體組織更新,修復創傷細胞;調節生理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身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

20樓:楠楠

燙傷其實是高溫損傷了**,受損的**極易被感染。為什麼不可以抹牙膏呢?牙膏和油對於人體都是異物,含有細菌對受損的**來說簡直是災難,抹牙膏或抹油本身不僅會阻礙了散熱,很容易造成創面汙染,加重瘢痕,影響傷口癒合,一不留神就會讓傷口留下明顯疤痕。

一度燙傷是隻有**表皮層受傷,區域性輕度紅腫疼痛,沒有水皰。這種程度的燙傷經過正確的處理能較好恢復,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

二度燙傷會損傷累及**真皮層,區域性紅腫疼痛,**表面會出現大小不等的水皰。這種情況下如果是較小的水皰,不要輕易戳破,如果處理不當不僅容易感染而且還會留疤。平時要注意不要讓水皰部位碰撞桌椅或者別的地方,等到水皰自行吸收消失即可。

如果是較大的水皰應該及時就醫處理,避免進一步的感染。

如果是三度燙傷,損傷涉及皮下組織,脂肪、肌肉、骨骼可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傷,並呈現紅褐色。這種情況下是最為嚴重的, 此時應該及時就醫,如果存在傷口感染,要在醫生指導下外用抗生素。

21樓:星願老師

一、如果燙傷比較輕微是可以的,但是不建議抹。有些牙膏具有收斂作用,對較輕燙傷有一些作用,但牙膏並不能改變血管的通透性,也不能保護傷口。

二、雖然說牙膏對可以使燙傷減少疼痛,但是牙膏是用來刷牙的,並不是藥品,如果燙傷部位**損傷嚴重的話,最好是到醫院去進行**,以免讓創面感染引起嚴重性,牙膏本身就是無菌的,如果長期使用牙膏,難免會有存在的細菌病毒等微生物,所以應該到醫院去進行**比較好。

1.專家表示,由於傷口的熱氣受到牙膏等物質的遮蓋,熱氣只得往皮下組織深部擴散,結果造成更深一層的燙傷。

2.牙膏很容易使滲出液積聚,滋生細菌,發生感染。專家建議,處理燙傷最好的方法是將傷處用冷水沖洗,如直接放在水龍頭下,用自來水沖洗10分鐘,或將患處浸在冷水裡,讓熱氣冷卻,減輕痛楚,降低傷害的程度。

3.專家還提醒大家,如果燙傷的面積過大,必須立刻送醫,嚴重的燙傷或燒傷都會引起脫水、腎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不可不慎。

有問必答  牙膏能不能**燙傷

燙傷用牙膏塗有用嗎,燙傷了可以用牙膏抹嗎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燙傷了可以用牙膏抹嗎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這個習慣危害很大,不利於觀察病情狀況,還會增加感染風險,廚房裡的一干用品也不要往傷口上塗!不可以,抹牙膏會阻擋熱氣的發散,從而使燙傷加重,並且可能會滋生細菌是傷口感染。所以最好是用冷水沖洗或者敷冰袋,然後再噴一些燙傷藥。燙傷後首先用冰...

急急被開水燙傷有什麼辦法啊,開水燙傷後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燙傷的 14法 大家在做飯總有不小心的時候希望下面的方法能幫大家 燙傷的 一 先用涼水把傷處沖洗乾淨,然後把傷處放入涼水浸泡半小時.一般來說,浸泡時間越早,水溫越低 不能低於5 以免凍傷 效果越好.但傷處已經起泡並破了的,不可浸泡,以防感染。燙傷的 二 用淡鹽水輕輕塗於灼傷處,可以消炎。燙傷的 三 ...

被狗咬傷的傷口有何特點,被狗咬後 傷口處會有什麼症狀

不能 跟一般的 傷口是一樣的 表現為紅腫熱痛 小的沒有任何症狀 人被狗咬傷後,內應在2小時內 容及時處理傷口。用2 肥皂水徹底沖洗傷口,至少要衝洗半個小時。然後,用燒酒 75 的酒精或25 的碘酒,擦塗傷口。處理完傷口必須迅速報告衛生防疫部門,注射人用的狂犬疫苗,預防發病。發現被咬人有異常,病情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