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匹配的成語有哪些,表示「能力與崗位不匹配」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2-05-28 04:30:11 字數 5109 閱讀 3402

1樓:尾暖姝琦方

截然不同

鶴立雞群

獨具匠心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1.截然不同讀音[

jiérán

bùtóng

]釋義: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出

處:《茅盾選集·封建的小市民文藝》:「並且對於群眾心理的作用上;《啼笑因緣》和《火燒紅蓮寺》也截然不同。」

2.鶴立雞群讀音[

hèlì

jīqún

] 釋義: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

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嵇紹)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3.獨具匠心讀音[

dújù

jiàng

xīn]

釋義: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出處:唐·張祜《題王右丞山水嶂》:「精華在筆端;咫尺匠心難」。

4.標新立異讀音[

biāo

xīnlìyì]

釋義: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馮懷)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埋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5.獨樹一幟

讀音[dú

shùyī

zhì]

釋義:樹:立;幟: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出處:清·袁枚《隨園詩話》:「所以能獨樹一幟者;正為其不襲盛唐窠臼也。」

表示「能力與崗位不匹配」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力所不及[lì suǒ bù jí]:憑自己的力量不能做到的意思。

2、力不能支[lì bù néng zhī] :力量不能支撐,形容力量無法達到所需要的程度。

3、無能為力[wú néng wéi lì] :用不上力量,幫不上忙,指沒有能力或力不能及。

4、力不從心[lì bù cóng xīn] :指心裡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夠。

5、有心無力[yǒu xīn wú lì] :有願望和打算,但沒有力量付諸實現。

形容不匹配的成語有哪些?

3樓:jv_於小筱驍

截然不同    鶴立雞群   獨具匠心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1.截然不同  讀音 [ jié rán bù tóng ]

釋義: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

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出 處:《茅盾選集·封建的小市民文藝》:

「並且對於群眾心理的作用上;《啼笑因緣》和《火燒紅蓮寺》也截然不同。」

2.鶴立雞群  讀音 [ hè lì jī qún ]

釋義: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 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嵇紹)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3.獨具匠心 讀音 [ dú jù jiàng xīn ]

釋義: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出 處:唐·張祜《題王右丞山水嶂》:「精華在筆端;咫尺匠心難」。

4.標新立異 讀音 [ biāo xīn lì yì ]

釋義: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馮懷)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埋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5.獨樹一幟  讀音[ dú shù yī zhì ]

釋義:樹:立;幟: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出 處:清·袁枚《隨園詩話》:「所以能獨樹一幟者;正為其不襲盛唐窠臼也。」

形容人品和才華不匹配的成語?

4樓:民生為本

gé gé bù rù

【解釋】格格:阻礙,隔閡。形容彼此不協調,不相容。

形容一個人能力與其崗位不匹配的成語或者俗語 10

5樓:民生為本

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

尸位素餐    尸位:空佔職位,不盡職守;素餐:白吃飯。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白吃飯。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材小用或者小材大用

7樓:三沙城管隊長

小馬拉大車——自不量力大馬拉小車——大材小用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方枘圓鑿佔著茅坑不拉屎——尸位素餐老牛吃嫩草格格不入老牛吃嫩草鮮花插牛糞

**與價值不符的成語有什麼?

8樓:檬懵檬

**與價值不符的成語有:名不副實、徒有虛名、徒有其名、有名無實、名過其實。

1、名不副實

míng bù fù shí

成語解釋:名:名稱;副:相稱;相符合。名聲與事實不相符合。指空有虛名。

成語出處:三國 魏 劉邵《人物誌 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

2、徒有虛名

tú yǒu xū míng

成語解釋:空有名望。指有名無實。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卻說司馬懿回到寨中,使人打聽是何將引兵守街亭。回報曰:『乃馬良之弟馬謖也。』懿笑曰:『徒有虛名,乃庸才耳!』」

3、徒有其名

tú yǒu qí míng

成語解釋:光有它的名。指有名無實。徒:空;白白地;名:不符合實際的名聲。

成語出處:宋 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銓選之門,徒有其名,莫責其實。」

4、有名無實

yǒu míng wú shí

成語解釋:光有虛名;並無事實。指實際上並不是那麼好。

成語出處:《國語 晉語八》:「吾有卿之名,而無其實。無以從二三子,吾是以憂,子賀我何故?」

5、名過其實

míng guò qí shí

成語解釋:名聲超過實際才能。

成語出處:西漢 韓嬰《韓詩外傳》第一卷:「祿過其功者削,名過其實者損。」

能力與崗位不匹配四個字的成語

9樓:q魂鬥羅

力不勝任

lì bù shèng rèn

【解釋】勝任:能擔當得起。能力擔當不了。

【出處】《周易·繫辭下》:「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

【結構】主謂式。

【用法】有時可作謙詞;表示婉拒請求。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勝;不能讀作「shēnɡ」。

【辨形】勝;不能寫作「甚」。

【近義詞】力所不及、無能為力

【反義詞】得心應手、力所能及

【例句】~而勉強去做;事情一定做不好。

【英譯】beyond one』s capacity

形容背景**和裝修風格不匹配的成語

10樓:yqsy一切隨緣

大相徑庭.

形容彼此相差很遠,很不一致。

成語解釋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出處《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例句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魯迅《集外集拾遺·田園思想》)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形容事物區別明顯

詞語解釋

[be widely divergent;be entirely different;be strikingly at variance] 比喻彼此差別很大,極為不同

例:這類非法的方式,與習慣法的精神竟如此地大相徑庭引證解釋

見「 大相逕庭 」。

給的榮譽和自己不匹配用成語怎麼說

11樓:q魂鬥羅

徒有虛名

tú yǒu xū míng

【解釋】空有名望。指有名無實。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卻說司馬懿回到寨中,使人打聽是何將引兵守街亭。回報曰:『乃馬良之弟馬謖也。』懿笑曰:『徒有虛名,乃庸才耳!』」

【結構】動賓式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只有名聲

【近義詞】徒有其名、名不副實

【反義詞】名副其實、名不虛傳

【例句】《改造我們的學習》:「對於徒有虛名並無實學的人,你們看,像不像?」

12樓:最愛心靈手巧

名不副實

míng bù fù shí

【解釋】副:相稱,符合。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出處】漢·禰衡《鸚鵡賦》:「懼名實之不副,恥才能之無奇。」三國·魏·劉邵《人物誌·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

【結構】主謂式。

【用法】形容空有虛名的用語。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副;不能讀作「fǔ」。

【辨形】副;不能寫作「付」。

【近義詞】徒有虛名

【反義詞】名副其實

【例句】~的人是很令人討厭的。

13樓:李小葡萄兒

名不副實

míng bù fù shí

[釋義] 名:名稱;副:相稱;相符合。名聲與事實不相符合。指空有虛名。

14樓:環保

名不副實

【拼音】:míng bù fù shí

【釋義】:副:相稱,符合。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出處】:漢·禰衡《鸚鵡賦》:「懼名實之不副,恥才能之無奇。」三國·魏·劉邵《人物誌·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

【例句】:縣、區、鄉各級民眾政權是普遍地組織了,但是~。 ★***《井岡山的鬥爭》

表示月亮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月亮的成語有哪些

月明星稀 月黑風高 月盈則食 日新月異 月暈而風 日月如梭 流星趕月 月滿則虧 鏤月裁雲 月下老人 曉風殘月 閉月羞花 清風明月 風花雪月 日居月諸 田月桑時 披星戴月 皓月千里 年頭月尾 鏡花水月 烘雲托月 日升月恆 星月交輝 風月無邊 月落烏啼 冰壺秋月 得月較先 吳牛喘月 日東月西 日月參辰 ...

表示奮鬥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發憤忘食 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焚膏繼晷 膏 油脂,指燈燭 繼 繼續,接替 晷 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雞鳴而起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繼晷焚膏 繼 繼續,接替 晷 日光 膏 油脂,指燈燭。點燃蠟燭或油燈接替日光照明。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學習或工作....

形容結束的成語,表示結束的成語有哪些

完畢 完結 完成 完畢 罷了 已矣 完了 了結 告終 收場 了局 結果 結局 下場 停止 中斷 終了 終止 閉幕 解散 終結 遣散 竣事 形容事情馬上就要結束的成語 1.放牛歸馬 2.封刀掛劍 3.功德圓滿 4.鳴金收兵 5.罷戰息兵 6.塵埃落定 7.收鑼罷鼓 8.雲收雨散 9.鑄甲銷戈 10.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