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以致遠,淡泊而明志」請問什麼意思

2022-05-28 12:25:12 字數 671 閱讀 4531

1樓:小松部落格

君子在從事的學問,人家不知道他們,他們也不生氣,這是「沉潛之學」,學習,不是為別人去學,能夠沉下來,諸葛亮「淡泊而明志,寧靜以致遠」講得也是這個道理。

2樓:

鄙視從網上覆制的答案

3樓:

這是諸葛亮訓誡兒子的話,被刻在成都武侯祠諸葛亮殿的橫樑上。

4樓:燈火餘年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你好呀~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意思是:看輕世俗的名利,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身心安寧恬靜,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

淡泊: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

出處:1、西漢·劉安《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薄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

譯文:沒有淡泊就不能顯示美德,沒有寧靜就不能維護長久,沒有寬大就不能容納一切,沒有仁慈就不能懷擁民眾,沒有公正就不能明斷是非。

2、諸葛亮《誡子書》:「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譯文:君子的行為操守,從寧靜來提高自身的修養,以節儉來培養自己的品德。不恬靜寡慾無法明確志向,不排除外來干擾無法達到遠大目標。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更多7條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用英語怎麼說

暈 樓上專家翻譯的是什麼垃圾呀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英文翻譯。寧靜致遠用英語怎麼說?寧靜抄致遠的英文 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race.短語 1 steady flow 穩定流 2 steady increase 穩定的增長 bai示例 true enough,slow a...

寧靜以致遠,淡泊以明志的出處究竟是什麼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兩句是出自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 誡子書 但這不是諸葛亮的原創。而是出自西漢 淮南子 主術訓 其原句為 故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成語名稱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漢語拼音 d n b m ng zh ...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請舉例名人的事例加以印證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最好的印證就是在陶淵明身上。陶淵明的故事 不為五斗米折腰。東晉後期的大詩人陶淵明,是名人之後,他的曾祖父是赫赫有名的東晉大司馬。年輕時的陶淵明本有 大濟於蒼生 之志。可是,在國家瀕臨崩潰的動亂年月裡,陶淵明的一腔抱負根本無法實現。加之他性格耿直,清明廉正,不願卑躬屈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