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歷史故事,急求一個歷史故事

2022-05-29 03:30:11 字數 4312 閱讀 8988

1樓:匿名使用者

鳳求凰,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

求一個歷史小故事,600字左右,,要快 10

2樓:問津大海

藺相如完壁歸趙

楚國有一件叫做和氏璧的寶玉,為趙惠文王所得,秦昭王聽說後,表示願意用15城換取和氏璧。趙惠文王召見藺相如,藺相如表示願帶和氏璧去秦國,如果趙國得到秦國的城邑,就將和氏璧留在秦國,反之,一定完壁歸趙。藺相如到秦國後,將和氏璧獻上,秦昭王大喜,卻全無將城邑給趙之意。

藺相如誆說玉上有一小疵點,要指給秦昭王看,拿回了寶玉。他在庭柱旁站定,說:趙王擔心秦國自恃強大,得和氏璧而不給城邑,經過我勸說方才答應。

趙王齋戒5天,然後才讓我捧璧前來,以示對秦國威嚴的尊重和敬意。不料大王禮儀簡慢,毫無交割城邑的誠意,現在若大王一定要搶走寶玉,我寧可將腦袋與寶玉一起在柱子上撞碎。秦昭王無奈,只得劃出15個城邑給趙。

藺相如估計秦昭王不過是假意應付,便提出要秦昭王也應齋戒5日,再鄭重其事地交換。秦昭王只好應允。藺相如便派隨從懷藏和氏璧,偷偷從小道返回趙國。

秦昭王齋戒完畢,舉行交換儀式時,藺相如才把送和氏璧回趙之事告訴秦昭王,從而保全了和氏璧。

3樓:奇澤幽遊

班超投筆從戎的故事班超,字仲升,扶風郡平陵縣人,是徐縣縣令班彪的小兒子。他為人很有志向,不拘小節,但品德很好,在家中每每從事辛勤勞苦的粗活,不把幹勞苦低下的事為可恥。班超很有口才,廣泛閱覽了許多書籍。

 漢明帝永平五年,班超的哥哥班固受朝廷徵召前往擔任校書郎,他便和母親一起隨從哥哥來到洛陽。因為家中貧寒,他常常受官府所僱以抄書來謀生餬口,天長日久,非常辛苦。他曾經停止工作,將筆扔置一旁嘆息道:

「身為大丈夫,雖沒有什麼突出的計謀才略,總應該效仿傅介子和張騫出使外國立功,以封侯晉爵,怎麼能夠老是幹抄抄寫寫的事情呢?」周圍的同事們聽了這話都笑他。班超便說道:

「凡夫俗子又怎能理解志士仁人的襟懷呢?」後來,他去國外,最終立下功勞,封了侯,最後遇見一人,這人對他說:「尊敬的長者,你雖是一個平常的讀書人,但日後定當封侯於萬里之外。

」班超想問個究竟。這算命的指著他說:「你有燕子一般的下巴,老虎一樣的頭頸,燕子會飛,虎要食肉,這是個萬里封侯的命相。

」過了好久,明帝有一次問起班固:「你弟弟現在在**?」班固回答說:

「在幫官府抄書,以此所得來供養老母。」於是明帝任命班超為蘭臺令史,後來因犯了過失而被免官。十六年,他被派遣和從事郭恂一起出使西城。

班起到了鄯善後,鄯善王廣禮節非常周全地招待他,後來忽然就變得馬虎怠慢起來。班超對他的從屬**說:"難道沒有覺察出廣對待我們禮節疏薄了嗎?

這一定是有匈奴的使者來了、他猶豫不決、不知何去何從的原因。聰明人在事情還沒有發生前就能覺察出來,何況現在形勢已經很明朗了呢?"於是把西域的侍者召來,詐他說:

"匈奴的使者已經來了好幾天了,他們現在在**?"西域侍者驚恐萬狀,把具體情況全部交代了。班超說: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現在最好的辦法,只有藉著夜色用火攻擊匈奴人,讓他們不知道我們有多少兵力,一定非常震驚害怕,這樣就可以把他們全部消滅。消滅了這些敵人,鄯善人就嚇破膽了,我們就大功告成了。

"眾人說:"好。"剛入夜,就帶領著官兵直奔匈奴人的營地。

正遇上大風呼嘯,班超讓十個人帶著鼓藏到敵人住房的後面,跟他們約定說:"看到大火燒起來後,你們一定要一齊擊鼓大喊。"其餘的人全部帶著兵器埋伏在門兩旁。

班超於是順風放火,房前屋後的人一齊擊鼓吶喊。敵人驚嚇得亂了營。班超親手殺了三人,官兵們斬殺了匈奴使者和部下三十多人,其餘的一百多人全被大火燒死。

班超於是召見鄯善王廣,把匈奴使者的頭顱拿給他看,鄯善全國上下震驚懼怕。

求一個歷史故事

4樓:滄海班主任老師

回答正如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所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那樣,歷史不會也沒有重複過。但是,某些相似的歷史悲劇卻經常重演,兩宋的悲劇就是最好的例證。北宋當局由於沒有看到政治形勢的新變化,一心要消滅長期以來的冤家對頭遼國,與新興的政治勢力金政權聯合滅遼,沒想到滅遼之後與金之間失去政治緩衝,而自己又不能單獨抵抗金政權,最後招致被滅。

南宋建立後金國成為其冤家對頭,但金很快衰弱,蒙古崛起了。但南宋沒有接受北宋的教訓,聯合蒙古滅了金,結果是加速了自己的滅亡。所以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arnold toynbee)總結,「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

5樓:匿名使用者

查查「於兼」的故事看看!

求歷史小故事

6樓:心學關門**

魏武帝曹操要接見匈奴的使者,他自己認為長相不夠威猛,不能用威儀震服匈奴,就讓崔季圭代替他接見,他自己握刀站在坐榻旁邊做侍從。已經接見完了,就派間諜,去問匈奴使者:「魏王這人怎麼樣?

」匈奴使者評價說:「魏王高雅的氣質,不同尋常,但是坐榻邊上拿刀的那個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曹操聽後,就派人追去,殺掉了這個使者。

7樓:紳士披掛館

張飛的小故事

有毅力的名人的故事

夏天的故事

你看夠嗎?

8樓:瘋流血少

找了些一般人可能不大知道但的確很經典的

墨子破雲梯

在戰國初年的時候,楚國的國君楚惠王想重新恢復楚國的霸權。他擴大軍隊,要去攻打宋國。

楚惠王重用了一個當時最有本領的工匠。他是魯國人,名叫公輸般,也就是後來人們稱為魯班的。公輸般使用斧子不用說是最靈巧的了,誰要想跟他比一比使用斧子的本領,那就是不自量力。

所以後來有個成語,叫做「班門弄斧」。

9樓:常山虎將趙雲

桃園三結義、黛玉葬花、三英戰呂布等等

10樓:冷酷簡

毛遂自薦 破鏡重圓 拋磚引玉

急求關於荔枝的歷史故事

求一個很少見的歷史小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

北宋理學創始人程顥、程頤兄弟曾在黃陂生活16年,留下了多處遺蹟,如「程門立雪」、「聰明池」、「花柳前川」、「理趣林」等。黃陂區黨史辦退休幹部陳瑞華和區文化館原館長黎世炎對「二程」的研究始於2023年。10年中他們跋涉千里、查閱史料百萬字,走遍了黃陂及周邊地區,經核對證實,分居在黃陂的「二程」後裔實屬嫡系。

他們自「二程」祖父於宋太平興國年間來黃陂,到2023年,已有40代子孫,分居在黃陂的35個灣組,多達1.5萬人。周邊的孝昌縣豐山鎮、紅安縣二程鎮等處,也居住著少量「二程」後裔。

兩位老人對「二程」的研究引起了史學界的關注,市圖書館研究員、文史專家徐明庭對「二程」後裔的考證與發現給予了肯定。他們的**《對「二程」夫子在黃陂人文資源的考察》,也引起了美英等國漢學家關注,並讚頌兩位老人為「二程」新儒學研究拓寬了新視野。

「程子讀書檯,在縣東五里,宋慶曆年間,二程讀書於此。」程子讀書檯又名「鳳凰臺」,因相傳在晉穆帝永和四年(348年),有鳳集於東崗,產九子於其上而得名。二程在黃陂學習、生活有十八年之久,平時即讀書於其臺之樓上,故也名程臺。

「其樓曰夜月樓,虛窗晃明,美景澄清,無屋舍煙火之湊密、兒童雞犬之聲雜,其澄心悟道,深究理學,伊洛學派亦肇基於孝感」。程頤十八歲後,遊伊洛、進太學,就學於周敦頤,著《顏子好學論》等書,逐步創立了北宋著名的理學流派,形成獨樹一幟的「程朱理學」,其學說受到許多名彥碩儒的推崇。

程是指宋**學家程頤。立雪是指學徒站在雪中虔誠求道。「程門立雪」的原意是說:冒著大雪在程頤門前站著。用來形容尊敬老師,虔誠求教。

程頤,字正叔,又稱伊川先生。他與兄長程顥都是北宋著名理學家、教育家,被世人稱為二程。他們出身於官宦世家。

兄長程顥字伯淳,長期居住洛陽聚徒講學;程頤前後從事講學和著書達30餘年。二程思想各有側重,程顥著有《定性書》、《識仁篇》等,程頤則有《易傳》、《顏子所好何學論》傳世。因二人在重大問題上意見一致,後人對他們的思想言論不加細分,便將兩人的語錄和著作合編成《二程全書》。

二程故里。村東還遺存有石碑一座,上書「聖旨」,下書「兩程故里」。村中遺存有二程祠一座,祠中有道學堂大殿和兩座講堂,「程門立雪」的典故就發生在這裡。

程顥、程頤在前人理學的基礎上,提出了一整套哲學思想。他們認為:世界的本原是「道」,萬事萬物都是由「道」派生出來的,君王要治理好國家,必須「行以順道」,以德為主,與法制兼顧。

這些思想自成一家,獨成體系。後人就把他們創立的這套思想體系稱為伊洛學派。後來,經過朱熹的提倡、研究和深化,最終使二程的理學思想發展為「程朱理學」。

求一個有趣的歷史故事。有哪些有趣的歷史小故事?

原文 孔文舉年十歲,隨父到洛。時李元禮有盛名,為司隸校尉。詣門者皆雋才清稱及中表親戚乃通。文舉至門,謂吏曰 我是李府君親。既通,前坐。元禮問曰 君與僕有何親?對曰 昔先君仲尼與君先人伯陽,有師資之尊,是僕與君奕世為通好也。元禮及賓客莫不奇之。太中大夫陳韙後至,人以其語語之,韙曰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有什麼歷史成語故事,求20個歷史成語故事,每個100字左右

哀鴻遍野 a 愛屋及烏 安步當車 安居樂業 安然無羔 安如泰山 暗度陳倉 暗箭傷人 按圖索驥 八面威風 b 八仙過海 百步穿楊 百尺竿頭 百川歸海 百發百中 百聞不如一見 百折不撓 班門弄斧 半途而廢 背水一戰 必恭必敬 賓至如歸 伯樂相馬 不恥下問 不打不相識 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可同日而語 不...

急求有歷史典故的成語兩個,要有意思,故事,最好是什麼史記,等一些著名的歷史書中的故事

祖逖 聞雞起 舞 庖丁解牛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出將入相 刮目相看 用新的眼光來看待 吳下阿蒙 他人有了轉變方面,學識大進,地位由低攀高,從貧窮到富有。負荊請罪 廉頗藺相如傳 雞鳴狗盜,這個忘了出自 了 退避三舍 莊周夢蝶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望梅止渴 草船借箭 負荊請罪 急求有歷史典故的成語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