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入門書籍,心理學入門書籍推薦

2022-05-31 22:35:12 字數 5309 閱讀 1700

1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心理學這門學科很有自己的獨特的特點的。

初涉入心理學領域的朋友常常都有這樣的感慨,心理學太雜亂無章了,學派林立,理論體系一個接一個,而每個體系都不那麼完美,都有缺陷,分支學科太多,很多學科沒有自己的體系,甚至連對本學科的研究物件都爭論不休。

有人甚至這樣認為:在心理領域,一個人是容易成功的,同時也是最難服人的。也就是說,也許你自己的一個理論一個構想能夠解決心理學上的某一問題,但卻無法解決所有你的理論體系應該解決的問題。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來學習心理學這門學科呢?

據筆者的經驗來看,至少你得做到以下幾點:

1、對心理學的基本理論有一個系統的完整的理解和掌握,這種掌握應該是屬於學院派的,也就是說應該系統和完整,對心理學這門學科有一個整體的認識和了解。

2、對各種理論學派的基本觀點,代表人物,及其對它的研究與評價有一個總體的認識和把握。比如,對精神分析學派,你至少應該瞭解精神分析學派的由來,基本觀點,代表人物及其基本觀點,精神分析學派現在的發展趨勢。

3、對各個理論學派的經典實驗有一個清晰的認識。比如,行為主義學派的操作條件反射實驗和巴甫洛夫的經典條件反射實驗,格式塔的完形實驗等等。

4、對實驗分析的掌握,因為從心理學現在的發展趨勢來看,心理實驗的發展對心理學的推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應該對實驗設計,實驗分析有一定的瞭解。雖然不要求你能做到能自己獨立設計一個心理實驗,但至少對應該對實驗設計的方式方法有一個瞭解。

至於入門書,推薦《心理學與生活》。

2樓:永奇穎

佛洛伊德 心理大師 -----(夢的解析)

榮格 心理大師---(榮格心靈地圖)

3樓:哦熱破

普通心理學,其實比較枯燥,但是是入門書

4樓:

《心理學導論》第九版 作者是一名外國學者,本書講解心理學的發展史、與生活中各個學科知識的關係,是一門很好的入門教材。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與生活》,看起來沒那麼枯燥

6樓:溫暖滴被窩

《超越與平凡》、《我的一生》

心理學入門必看的書籍

7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建議你可以看《向偽心理學說不》(舊版叫《與眾不同的心理學》)。

如果想成為專業人士,你要先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如果你是抱著學算命的目的來學心理學的,這本書有助於減少你的沉沒成本,避免踏上不歸路。

看完這本書你就可以上路了。首先要對心理學有個總體的瞭解,那當然要看《心理學與生活》。這是著名心理學家津巴多老師帶領撰寫的一本經典的普通心理學101教材。

看這本書的時候配合看教學片《discovering psychology》效果更佳。

8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心理學與生活(第19版) (豆瓣) 心理學導論 (豆瓣) 心理學(第9版) (豆瓣) 西爾格德心理學導論(第14版) (豆瓣) 剛上大學那會兒一時興起,把各種導論類的書都看了個遍,精選出這四本\(^o^)/(就是沒事找事~) 需要說明的是,個人覺得以上四本作為入門都各有勝場,但其實只要看其中一本就好,看到感興趣的、還想多瞭解的內容,看下面相關領域的專著更好。 之前沒有推薦《津巴多普通心理學》是因為錯漏之處確實有點多(16版的《心理學與生活》也是),最近翻了下新版的津巴多普通心理學(原書第7版) (豆瓣),覺得好了不少,補充推薦~

9樓:京師博仁祁老師

《社會心理

學》:阿倫森(一定要是輕工業出版社的哦)——本書介紹各種人類心理現象,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人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用更精確的語言描述的這些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在整個心理學體系中扮演的是一個資料收集者的角色。

《人格心理學》:伯格。(依然是輕工業出版社)——本書圍繞精神分析理論、特質理論、生物學流派、行為主義、人本主義和認知理論等六種人格理論流派,對有關人格的理論進行了全面而系統的介紹。

本書行文流暢、通俗易懂,融入了豐富的生活案例,並穿插一些新聞報道和相關自測題,幫助讀者測驗自己或他人的人格特徵。

《心理學與生活》:格里格/津巴多——美國斯坦福大學多年來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國許多大學裡推廣使用的經典教材,也是一般大眾瞭解心理學與自己的極好讀物。凡是你問心理學專業的童鞋推薦書籍,一般都繞不開這本書。

《與"眾"不同的心理學》:斯塔諾威克——這本書介紹了心理學研究的本質、內容、科學方法和社會意義,它以深入淺出、充滿睿智的論述去糾正人們對心理學的誤解,幫助讀者瞭解心理學的真相。可以說它是一本引導"消費者"認識心理學"文化產品"的指南,故定名為《與"眾"不同的心理學》。

心理學入門必讀書籍。

10樓:眼淚的錯覺

《津巴多普通心理學》

《心理學與生活》《

思考,快與慢》

《三種心理學》《人格心理學》

1.《津巴多普通心理學》——十分適合初學心理學的讀者。這本書**並茂、妙趣橫生的闡釋了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心理學現象和規律,引發我們思考分析身邊的心理現象。

津巴多和他的合作者用多年的教學經驗完美闡述了一個初學者探索心理學的學習過程,令本書成為開啟心理學這扇門的一把鑰匙。

2.《心理學與生活》——是美國斯坦福大學多年來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國許多大學裡推廣使用的經典教材。這本教科書寫作流暢,通俗易懂,深入生活,把心理學理論與知識聯絡人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使它同樣也成為一般大眾瞭解心理學與自己的極好讀物。

3.《思考,快與慢》——作者卡尼曼將會帶領我們體驗一次思維的創新之旅,並告訴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相信自己的知覺,什麼時候不能相信;指導我們如何在商場、職場和個人生活中做出更好的選擇,以及如何運用不同的的技巧來避免那些常常使我們陷入麻煩的思維誤區。本書將會徹底改變你對思考的看法。

4.《三種心理學》——本書分別詳細地介紹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論,斯金納的激進的行為主義理想以及羅傑斯的人文義現象學。這些章節均包括基本理論、實際例子及解釋。

全書最後一章用具體例子對三種心理學理論進行了比較和評價。很適合心理學的初學者和愛好者閱讀。

5.《人格心理學》——本書不是圍繞傳統的人格的巨集大理論來組織內容,而是設計了有關人格功能的六個重要知識領域這種框架,以問題為中心論述。這種架構給人耳目一新之感,代表著當代人格心理學體系建構的新趨勢。

這六大知識領域揭示了人格的不同側面,既適用於心理學專業本科生、研究生和專家學者,也適合對人格感興趣的讀者拿來輕鬆閱讀。

11樓:匿名使用者

太複雜的書會有些枯燥。建議你看《人性的弱點》卡耐基的。易懂。

也方便引導初學者。這是我心理專業老師推薦的.先看看《西方心理學史》和《普通心理學》吧, 然後看看《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也可以看看心理學的期刊 ,比較不錯的是《心理學報》、《心理科學》、《心理科學進展》《心理髮展與教育》、《應用心理學》這些都是比較容易看的進去的,看看這些你再去看《普通心理學》,之後再去看「應用心理學」之類的書裡面就會包括社會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

12樓:京師博仁(北京)資訊科技****

《登天的感覺》:嶽曉東——這本書已經成為心理學書林中的一朵奇葩!自2023年面世以來,多次重印。

相信這本書是很多人想做心理諮詢師的理由。如果你對心理諮詢感興趣,這本書是不錯的入門讀本。

《社會心理學》:阿倫森。(一定要是輕工業出版社的哦,親!

)——本書介紹各種人類心理現象,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人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用更精確的語言描述的這些行為模式。社會心理學在整個心理學體系中扮演的是一個資料收集者的角色。

《人格心理學》:伯格。(依然是輕工業出版社)——本書圍繞精神分析理論、特質理論、生物學流派、行為主義、人本主義和認知理論等六種人格理論流派,對有關人格的理論進行了全面而系統的介紹。

本書行文流暢、通俗易懂,融入了豐富的生活案例,並穿插一些新聞報道和相關自測題,幫助讀者測驗自己或他人的人格特徵。

《心理學與生活》:格里格/津巴多——美國斯坦福大學多年來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國許多大學裡推廣使用的經典教材,也是一般大眾瞭解心理學與自己的極好讀物。凡是你問心理學專業的童鞋推薦書籍,一般都繞不開這本書。

《與"眾"不同的心理學》:斯塔諾威克——這本書介紹了心理學研究的本質、內容、科學方法和社會意義,它以深入淺出、充滿睿智的論述去糾正人們對心理學的誤解,幫助讀者瞭解心理學的真相。可以說它是一本引導"消費者"認識心理學"文化產品"的指南,故定名為《與"眾"不同的心理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的研究領域涵蓋了歷史、人文社科、醫學神經科學、教育學、司法刑法學等諸多學科範疇。心理學入門必讀書有:《津巴多普通心理學》、《心理學與生活》、《思考,快與慢》、《三種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你讀讀《禪院文集》精神和心靈的書籍,我感覺很有價值和意義。

15樓:穿著prada的

普通心理學,彭聃齡老師的那版。然後建議剛接觸心理學可以看一點帶趣味性的書,比如《為何家會傷人》《女心理師》《登天的感覺》,然後《改變心理學的40項研究》,不建議一開始就看《夢的解析》和《心理學與生活》,因為你看不懂

16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給你個小提示吧 k a ɳ 3 p · c ɳ也還能用 我偶爾會去的;;

;;;;

;;;可我知道,是夢總會醒

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有了伴侶之後那份孤單。

才能看清一個人的內心。但為了那點輸贏

剪不斷、理、似乎更亂

有哪些心理學入門的書推薦

17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心理學》侯玉波——這本是教材型的書,但是裡面淺顯易懂,對你為人處世有幫助。

2,《少有人走的路》——一個從業二十多年的心理醫生寫的,在美國這本書似乎非常暢銷,內容的話你只看第一部就好了,後兩部是後來寫的,但是呢,內容需要你靜下心來看,對交際、壓力、成功都有幫助。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可能有點難度。

3,《遇見未知的自己》,臺灣一個女作家寫的,針對如何擺脫童年創傷與原生家庭不良影響有很大的幫助。

4,《當下的力量》,上本書就是對這本書的感悟寫成的,這本書講的是這一時刻的重要性,讓你領悟成功是行動出來的,還講了如何克服過去或兒童時的不良習慣、心態(童年創傷與原生家庭帶來的不良影響),很不錯,但是也需靜下心來看。

5,《人性的弱點》——如何讓人喜歡及影響他人。

18樓:我在

。《心理學與生活》

這是目前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採用的,也最流行的的心理學導論或普通心理學的首選入門書,寫得生動活潑、通俗易懂,非專業人士都可以看懂。理查德·格里格與津巴多合著。

本書的最大特點就是書中大量穿插著心理學實驗的內容和豐富多樣的圖表及心理學測驗,使人們在讀起來非常翔實可信也饒有趣味,顯得那種濃汁收汁的厚醇的多汁多味、行文沒有普通教科書的生澀感。

心理學書籍,心理學入門必看的書籍

先介紹幾本減壓的書,都很好,你父親可以看,你同樣可以看看。別和自己過不去 美 埃利斯 著 劉守峰 譯 中信出版社 人的情緒問題,往往並不是我們遇到挫折與困難,而是由於一些非理性信念。人人都有跟自己過不去的地方,都會有壓力,對此,美國心理 大師埃利斯提出了理性情緒 他的這本書傳達了樂觀且操作性極強的資...

求心理學入門的書籍格式,求心理學入門的書籍TXT格式

推薦一本特別適合初學者閱讀的我答題時經常參考的非常實用的心理學書籍 行為心理學 學苑出版社,2003年 章乃器學院導師推薦書目 http znq.心理學與生活這本書裡有許多插圖,內容比較有趣 易懂,初學者讀起來比較輕鬆,不過 比較高,88元。還有就是,這本書介紹了精神分析 行為主義和人本主義的基本理...

心理學有哪些必看書籍,心理學入門必看的書籍

你是準備瞭解心理學專業知識還是希望自己懂一些心理學?心理學的專業書籍有些枯燥,建議你可以從瞭解簡單的心理學開始,這對你的生活會有所幫助。你可以看看 張德芬 遇見未知的自己 芭芭拉 愛是一切的答案 李中瑩 愛上雙人舞 夏東豪 為什麼有些人永不受傷 埃克哈特 當下的力量 莫頓亨特 心理學的故事 嶽曉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