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心理學入門的書,有哪些心理學入門的書推薦

2021-03-19 18:26:43 字數 5634 閱讀 8903

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建議你可以看《向偽心理學說不》(舊版叫《與眾不同的心理學》)。

如果想成為專業人士,你要先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如果你是抱著學算命的目的來學心理學的,這本書有助於減少你的沉沒成本,避免踏上不歸路。

看完這本書你就可以上路了。首先要對心理學有個總體的瞭解,那當然要看《心理學與生活》。這是著名心理學家津巴多老師帶領撰寫的一本經典的普通心理學101教材。

看這本書的時候配合看教學片《discovering psychology》效果更佳。

2樓:北京燕園思達教育

很多,可以在網上搜尋一下。

有哪些心理學入門的書推薦

3樓:一橋教育

理查德bai·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du

:《心理學與zhi生活》

戴維·邁爾斯:dao《社會心理學》版

艾·權弗洛姆:《愛的藝術》

古典:《拆掉思維裡的牆》

高銘:《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m·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夢的解析》

有哪些心理學入門的書推薦

4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心理學》侯玉波——這本是教材型的書,但是裡面淺顯易懂,對你為人處世有幫助。

2,《少有人走的路》——一個從業二十多年的心理醫生寫的,在美國這本書似乎非常暢銷,內容的話你只看第一部就好了,後兩部是後來寫的,但是呢,內容需要你靜下心來看,對交際、壓力、成功都有幫助。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可能有點難度。

3,《遇見未知的自己》,臺灣一個女作家寫的,針對如何擺脫童年創傷與原生家庭不良影響有很大的幫助。

4,《當下的力量》,上本書就是對這本書的感悟寫成的,這本書講的是這一時刻的重要性,讓你領悟成功是行動出來的,還講了如何克服過去或兒童時的不良習慣、心態(童年創傷與原生家庭帶來的不良影響),很不錯,但是也需靜下心來看。

5,《人性的弱點》——如何讓人喜歡及影響他人。

5樓:我在

。《心理學與生活》

這是目前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採用的,也最流行的的心理學導論或普通心理學的首選入門書,寫得生動活潑、通俗易懂,非專業人士都可以看懂。理查德·格里格與津巴多合著。

本書的最大特點就是書中大量穿插著心理學實驗的內容和豐富多樣的圖表及心理學測驗,使人們在讀起來非常翔實可信也饒有趣味,顯得那種濃汁收汁的厚醇的多汁多味、行文沒有普通教科書的生澀感。

6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心理學書籍推薦1、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心理學與生活》生活中處處都有心理學,心理學入門必備書—《心理學與生活》。簡介:

《心理學與生活》是美國斯坦福大學心理系多年來使用的教材,本書寫作流暢,通俗易懂,深入生活,把心理

7樓:三隻豬嘍嘍

一些心理學相關書籍很不錯,情感類心理學,《親密關係的祕密》作者是傑夫.艾倫 書中記錄了傑夫和妻子三十多年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同時集結了一些客戶的小故事,通過這本書,可以瞭解許多關於情感的迷思,親密關係的幾個階段;潛意識心理學,《潛意識心理學幫你發現未知的自己》作者是耿興永,通過故事舉例,讓深奧的理論變得簡單深刻,心理學中潛意識的研究一直是個重要內容,通過本書深入瞭解潛意識,發掘潛意識,改善生活;《九型人格心理學》作者是馬北,本事從應用角度,介紹瞭如何識別各個型別的人及其精神核心,職場角色,情感模式等知識,通過本書可以更好的瞭解自己,更好的熟悉周圍人,以及如何與他們打交道;魔鬼心理學:你確定你是個正常人?

作者是羅傑斯,在生活中,我們經常發現自己身上出現的或其他人出現的奇怪症狀,強迫症,恐懼症,自閉症等一系列行為,這一系列行為背後的原因何在,問題出現在**?本書研究的就是這一系列行為背後的心理學原因。通俗易懂,作者引用了國外的經典案例及臨床案例,解析了一系列心理學知識,具有可讀性。

8樓:

心理學導論

心理學發展至今,內容已經極為豐富。為了對心理學有全面的瞭解,最好從一本心理學導論或普通心理學入手。

《心理學與生活》是一本優秀的、經典的心理學教科書,不僅在美國,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的心理學界都有著極高的知名度。

《心理學導論——思想與行為的認識之路》(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4),是另一本美國著名心理學教科書。本書譯自原著最新修訂的第9版,並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人員組織翻譯。

這兩本書都是大部頭,但寫得深入淺出,貼近生活,同時其內容又都包含最新研究成果和學科前沿資訊,實為心理學愛好者最佳的入門書。

《心理學——一條整合的途徑》(上、下)(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是在英國心理學家m.w.艾森克主持下由眾多專家參與完成的。

這本名著側重對歐洲心理學的發展與貢獻做介紹,因而可以給讀者提供另一個視角。

《普通心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這本由孟昭蘭主編的教材自2023年第一版問世後,迄今已多次印刷,是深受歡迎的國內普通心理學教材之一。

臺灣張春興著的《現代心理學》(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

崔麗娟等著的《心理學是什麼》(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對普通讀者而言亦是一本很不錯的入門讀物。

心理學史

《心理學史導論》(上、下)(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這本由b.r.赫根漢所著的心理學史詳細考察了心理學的起源,對西方各種心理學思想及流派做了全面描述。

在國內,著名心理學家車文博的專著《西方心理學史》(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可基本代表國內這方面研究的最新水平。

張春興著《心理學思想的流變——心理學名人傳》(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則從心理學名人傳角度入手,介紹了西方心理學思想的流變。

而墨頓·亨特的《心理學的故事》(海南出版社,1999),更是把心理學名人作為故事中的人物,以故事的形式把心理學的發展歷史講得生動有趣。

上個世紀還出過幾本這類書籍,如黎黑的《心理學史》(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波林的《實驗心理學史》(商務出版社,2023年),柯瓦奇的《近代心理學歷史導引》(商務出版社,2023年)等。

中國心理學思想史方面,可以閱讀《中國心理學史》(浙江教育出版社,2023年)。作者按照對歷史上心理學思想家或及其著作加以剖析的方式詳細描述了中 國古代心理學的發展歷程,並對中國近現代心理學發展史及其背景作了深入的分析。《心理學通史》(山東教育出版社,2023年),此套書共五卷,其中

一、二 卷是中國古代及近代心理學思想史。

工具書《中國大百科全書》(心理學卷)(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4),由300多位專家、學者編纂而成,內容全面,書中關於中國心理學史、漢字心理學等方面的條目,突出了中國特色。 而由我國著名心理學家林崇德、楊治良和黃希庭三位教授領銜編纂的《心理學大辭典》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則是目前為止國內收詞規模最大、內容最新的一部心理學專科辭典,可以反映出心理學前沿動態。

新世紀版《國際心理學手冊》(上、下)(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2)由世界多國的著名學者共同完成,可反映國際水平的權威性工具書,是獻給2023年在中國北京召開的第28屆國際心理學大會的一份厚禮。 心理學的分支

心理學理論研究涵蓋面很廣,由此形成了眾多的基礎心理學分支,如感覺心理學、記憶心理學等等。在這些分支中,人格心理學是心理學中系統**人性的心理學分支,普通人比較感興趣。

在這方面,《人格心理學》(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0)內容新穎而全面,引人入勝。

譯著《人格科學》(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作者使用了人格研究專題為結構的佈局,很值得推薦。

發展心理學是一般讀者感 興趣的另一心理分支。這方面既有比較全面的論著《人生發展心理學》(學林出版社,1997)與《發展心理學與你》(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也有僅取 人生髮展某一階段的論著,如孟昭蘭著的《嬰兒心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等。嶽曉東著的《少年我心——一個心理學者對自我成長的回顧與分析》一 書記述了作者中小學的一些往事並加以心理分析,是一本獨具特色的讀物。

智力也是人們普遍關注的話題。在這方面,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引 進了兩本可反映最新智力理論進展情況的學術名著:《超越iq——人類智力的三元理論》(2001),《認知過程的評估——智力的pass理論》 (2001)。

世界暢銷書《情感智商》(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7)則拓寬了智力的內涵。

情緒心理學方面有遼寧人民出版社引進的 《情緒心理學》(1987)與國內著名心理學者孟昭蘭著的《人類情緒》(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可做推薦。意識心理學方面一本綜合性的新作是人民出版 社推出的《意識與大腦——多學科研究及其意義》(2003),另外《大腦如何思維——智力演化的今昔》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6)、《動物有意識 嗎?》(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2004)等都是很好的科普讀物。在記憶心理學方面,既有一些如何提高記憶的通俗讀物如《記憶術:

心理學發現的20種記憶妙 法》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感興趣,相信你會對psytopic同樣感興趣,**是psytopic.*** ,這次點選不會浪費您的時間。這是psytopic的指紋密碼:

ahr0cdovl3d3dy5wc3l0b3bpyy5jb20v,您可以憑這個指紋在google搜尋到我們的**。

(中國青年出版社,1998)等,又有專著如《記憶心理學》(華東師大出版社,1999),此外還有一本非常耐讀的關於記憶的科普讀物《找尋逝去的自 我:大腦、心靈和往事的記憶》(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此書對人類記憶的最新研究進展做了翔實而富有趣味的闡釋。

在社會心理學方面,時蓉華著的《現 代社會心理學》(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1997)是比較流行的教材之一。教育心理學方面已有了一本相當出色的引進書:《教育心理學:

理論與實踐》 (2004),人民郵電出版社引入的是原著第7版。宗教心理學方面的書籍以《宗教心理學》(四川人民出版社,1992)內容最為詳盡。

弗洛伊德

西方現代心理學在發展過程中,產生了眾多的流派和學說,迄今為止,多途徑研究仍是現代心理學的現狀。這其中以精神分析學派、行為主義、人本主義心理學影響最大,被稱為心理學的三大主要勢力。

精神分析由弗洛伊德開創,其後被不斷修正與發展,影響力遠遠超出心理學,所以讀者群相應更為廣泛。《精神分析引論》(商務出版社,1995),是弗洛伊 德本人對其前期精神分析理論的一個精要總結,可以作為了解弗洛伊德本人觀點的最佳入門。《釋夢》(商務出版社,2001)是弗洛伊德最有影響力的經典著 作,為深入瞭解弗洛伊德之必讀。

近年來翻譯弗洛伊德著作最成規模的是長春出版社的《弗洛伊德文集》(2004)全八冊。

弗洛伊德的傳記可以看歐文·斯通的《心靈的激情》(上、下)(中國文聯出版公司,1986),該書屬於傳記**,內容翔實而且可讀性強。另一本比較注重闡述弗洛伊德思想的傳記是由高宣揚編著的《弗洛伊德傳》(自華書店,1986),這是繁體版,不容易買到。

要想對弗洛伊德的思想有清晰的認識,還可以讀幾本介紹其思想的著作。查爾斯·布倫納所的《精神分析入門》(北京出版社,2000)概括了弗洛伊德的基本 思想與精神分析的主要內容,闡述明確貼切,在同類書中極為難得。《弗洛伊德和馬克思》(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4),闡述了精神分析學與馬克思主義的 關係。

書雖寫於上世紀30年代,卻仍不失其價值。

榮格與榮格學派

《東洋冥想的心理學——從易經到 禪》(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是榮格幾篇文章的合集。《分析心理學的理論與實踐》(三聯書店,1991),《尋求靈魂的現代人》(貴州人民出版 社,1987)出版時間都較早。前者是榮格的演講集,是瞭解榮格前期思想的不錯的入門書。

榮格傳記以榮格自傳《回憶、夢、思考》(遼 寧人民出版社,1988)為最佳。《榮格的生活與工作——傳記體回憶錄》(東方出版社,1998),作者芭芭拉·漢是榮格的女**,仰視的成份多了些。另 有劉耀中著的《建造靈魂的廟宇——西方著名心理學家榮格評傳》(東方出版社,1996),溫森特·布羅姆著文楚安譯的《人與神話》(新華出版社, 1997)可作參考。

心理學有哪些必看書籍,心理學入門必看的書籍

你是準備瞭解心理學專業知識還是希望自己懂一些心理學?心理學的專業書籍有些枯燥,建議你可以從瞭解簡單的心理學開始,這對你的生活會有所幫助。你可以看看 張德芬 遇見未知的自己 芭芭拉 愛是一切的答案 李中瑩 愛上雙人舞 夏東豪 為什麼有些人永不受傷 埃克哈特 當下的力量 莫頓亨特 心理學的故事 嶽曉東 ...

好的心理學書,關於心理學的好書籍有哪些

津巴多 心理學與生活 地址 關於心理學的好書籍有哪些 心理學書籍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心理學統考重難點手冊 心理學入門 覺悟之眼看起落人生 愛心看世界 與心靈對話 名家談心理 靜心細語 心理修養 受益1生的心理測試全集 圖說心理學 破譯你的情緒密碼 心理學常識 幸福的活法 心寬是1種智慧 心理學1...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心理學有哪些主要的研究方法

心理學研究的方法介紹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心理學主要的研究方法及其特點 1 觀察法 在自然條件下,對錶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有系統 有計劃的觀察,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產生 發展的規律。優點 適用範圍較大 簡便易行 所得材料比較真實。缺點 結果難以重複驗證 精確分析 難以控制目標現象的出現 受觀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