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書五經中的大學讀Tai嗎?誰能說詳細點

2022-06-07 21:45:14 字數 3343 閱讀 3759

1樓:匿名使用者

tai《太》學是古代的官辦教育機構也就是公立學校

da大學是學之大者 "大"和"道"字都是一個概念很廣泛很崇高的字眼

2樓:

讀「大」,沒什麼特殊的,我背過一點大學,介紹如何做人的,讀大說明廣博,讀太說明什麼?

四書五經中的「大學」是念「大(音:太)學」還是「大(音:大)學」

3樓:新蘭

da (四聲)

大這個字沒有tai的讀音

大學:博大的學問。

4樓:匿名使用者

tai 古代讀tai(四聲)

四書五經中的《大學》講的是什麼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概括為以下主要講的內容:

三綱八目的追求

弘揚光明的品德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找準自己的位置

凡事抓住根本

獲得知識的途徑

不要自欺欺人

修身先正心

齊家先修身

治國先齊家

平天下先治國

四書五經裡大學的 內容??

6樓:淘汰

《大學》「三綱領」與「八條目」應為一個整體,這是理解《大學》的關鍵。「三綱領」中的「明明德」主要是指「修身」而言,而「止於至善」則是指「明明德於天下」,即天下人皆能修其身。朱熹改「親民」為「新民」並非無據,這可以由郭店竹簡及《大學》的思想得到證明。

「八條目」以修身為界可以劃分為兩個部分,「正心、誠意、格物、致知」四項乃是修身的工夫,它與後者是一種交叉的關係,而不是並列的關係,「八條目」嚴格說來應為「四條目」;

《大學》強調「以修身為本」,主張由修身達到天下的平治,這種由「內聖而外王」的實踐方法顯然直接影響到孟子,而與荀子關係不大。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

詩云:『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御於家邦。』言舉斯心加諸彼而已。

」(《孟子·梁惠王上》)以及「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公孫丑上》)正是對前者的發展;荀子雖然也講修身,但他所謂的修身主要是通過實踐外在的禮儀來完成,是由「立外王而成就內聖」(20),與《大學》思路並不相同;

《大學》講「正心」,以「正心」為修身的主要手段,而「正心」又包括「誠意」與「致知」兩個方面,「誠意」由內而外,「誠於中,形於外」,表現為內在自覺活動;而「致知」前面說過,主要是對禮的知,它由外而內,以外在的「知」(禮)使心得到充實、安頓;

《大學》的心似具有道德心與認知心的雙重內含,前者影響了孟子,後者則啟發了荀子;

《大學》以「明明德於天下」為「至善」,把最高的價值追求落實在天下每個人的「明德」之中,使其內在化、精神化,這顯然與思孟一派關係密切,而與荀子重視外在的制度禮儀,以「禮義法度」為最終的歸宿有所不同;

《大學》的思想雖具有二元的傾向,對以後孟子、荀子均有所影響,但就其思想的主要性格而言,似與思孟一派關係更近,將其看作思孟學派的一個環節可能更為合適。

7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講些主要內容算了

《大學》「三綱領」與「八條目」應為一個整體,這是理解《大學》的關鍵。「三綱領」中的「明明德」主要是指「修身」而言,而「止於至善」則是指「明明德於天下」,即天下人皆能修其身。朱熹改「親民」為「新民」並非無據,這可以由郭店竹簡及《大學》的思想得到證明。

「八條目」以修身為界可以劃分為兩個部分,「正心、誠意、格物、致知」四項乃是修身的工夫,它與後者是一種交叉的關係,而不是並列的關係,「八條目」嚴格說來應為「四條目」。《大學》的思想具有二元的傾向,對以後的孟子、荀子均有所影響,但其主要還應屬於思孟一系。

首先,《大學》強調「以修身為本」,主張由修身達到天下的平治,這種由「內聖而外王」的實踐方法顯然直接影響到孟子,而與荀子關係不大。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

詩云:『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御於家邦。』言舉斯心加諸彼而已。

」(《孟子·梁惠王上》)以及「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公孫丑上》)正是對前者的發展;荀子雖然也講修身,但他所謂的修身主要是通過實踐外在的禮儀來完成,是由「立外王而成就內聖」(20),與《大學》思路並不相同。

其次,《大學》講「正心」,以「正心」為修身的主要手段,而「正心」又包括「誠意」與「致知」兩個方面,「誠意」由內而外,「誠於中,形於外」,表現為內在自覺活動;而「致知」前面說過,主要是對禮的知,它由外而內,以外在的「知」(禮)使心得到充實、安頓。《大學》的心似具有道德心與認知心的雙重內含,前者影響了孟子,後者則啟發了荀子。

還有,《大學》以「明明德於天下」為「至善」,把最高的價值追求落實在天下每個人的「明德」之中,使其內在化、精神化,這顯然與思孟一派關係密切,而與荀子重視外在的制度禮儀,以「禮義法度」為最終的歸宿有所不同。

綜上所述,《大學》的思想雖具有二元的傾向,對以後孟子、荀子均有所影響,但就其思想的主要性格而言,似與思孟一派關係更近,將其看作思孟學派的一個環節可能更為合適。

四書五經分別是誰寫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四書——《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部著作的總稱。據稱它們分別出於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曾參、子思、孔子、孟子,所以稱為《四子書》(也稱《四子》),簡稱為《四書》。南宋光宗紹熙遠年(2023年),當時著名理學家朱熹在福建漳州將《大學》、《論語》、《孟子》、《中庸》彙集到一起,作為一套經書刊刻問世。

這位儒家大學者認為「先讀《大學》,以定其規模;次讀《論語》,以定其根本;次讀《孟子》,以觀其發越;次讀《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處」並曾說「《四子》,《六經》之階梯」(《朱子語類》)朱熹著《四書章句集註》,具有劃時代意義。漢唐是《五經》時代,宋後是《四書》時代。

二、五經——儒家本有六經,《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秦始皇"焚書坑儒",據說經秦火一炬,《樂經》從此失傳,東漢在此基礎上加上《論語》、《孝經》,共七經;唐時加上《周禮》、《禮記》、《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爾雅》,共十二經;宋時加《孟子》,後有宋刻《十三經注疏》傳世。《十三經》是儒家文化的基本著作,就傳統觀念而言,《易》、《詩》、《書》、《禮》、《春秋》謂之"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屬於《春秋經》之"傳",《禮記》、《孝經》、《論語》、《孟子》均為"記",《爾雅》則是漢代經師的訓詁之作。

《四書五經》中的《五經》是指:《周易》、《尚書》、《詩經》、《禮記》、《左傳》。

9樓:匿名使用者

1. 四書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2. 五經 《詩經》 《尚書》 《禮記》《周易》 《春秋》

10樓:獅子什麼名

葉聖陶應該有個哥哥哥哥應該歸功於

讀四書五經有何好處,讀四書五經的好處?

讀聖人書,想聖人事,知古今中外,懂道德倫理。希望幫助到你。讀四書五經的好處?好處有以下幾點 1 四書五經 翔實的記載了中華民族思想文化發展史上最活躍時期的政治 軍事 外交 文化等各方面的史實資料及影響中國文化幾千年的孔孟重要哲學思想.歷代科興選仕,試卷命題無他,必出自 四書五經 足見其對為官從政之道...

四書五經還是六經?四書五經中的五經和六經有什麼區別

四書五經分為四書和五經。四書 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五經本為六經,分別是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即 詩經 尚書 禮記 樂經 周易 春秋 但其中 樂經 後來失傳了,就只剩下了五經。稱為四書五經,儒家的經典書目。四書五經中的五經和六經有什麼區別 最討厭誤人子弟了。五經 詩,書,易,禮,春秋。六經 ...

四書五經是哪些,四書五經分別是什麼?

四書五經是四書 五經的合稱,泛指儒家經典著作。四書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 指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禮記 通常包括三禮,即 儀禮 周禮 禮記 春秋 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 春秋 的 左傳 公羊傳 穀梁傳 分別合刊。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大學 中庸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