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 村居這個題目的意思是什麼

2022-06-08 09:55:12 字數 4100 閱讀 4632

1樓:文以立仁

「清平樂.村居」中,「村居」是標題,意思是「鄉村居民的生活」。

「清平樂」是詞牌名,指詞的一種格式(體裁),與題目無關。打個比喻,《七律·黃鶴樓》,其中「黃鶴樓」是標題,「七律」是這首詩的格式(體裁)。再如《散文·雪浪花》,前者是體裁,後者是標題。

「清平樂」的叫法,是取用漢樂府「清樂」、「平樂」這兩個樂調而命名。雙調(兩段),共四十六字,八句,前片(段)四仄韻,後片(段)三平韻。

清平樂 村居題目的意思是什麼

2樓:念冰星

「清平樂」是詞牌名,並不是題目。詞是詩歌的一個種類。因為句子長短不一所以也稱「長短句」。

古代的詞都可以伴樂歌唱詞的曲調名稱叫詞牌。清平樂本來是一種**歌曲後來才用來當做詞牌。 「村居」才是這首詞的題目意思是「農村閒居的人家」。

《清平樂·村居》這首詞是南宋愛國詩人辛棄疾的描寫農村生活的著名作品。

3樓:問號

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 含有醉意的吳地方音, 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是誰家的公婆父老?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

4樓:試著莣記

「清平樂」是詞牌名,「村居」才是這首詞的題目,意思是「農村閒居的人家這首詞是辛棄疾的描寫農村生活的著名作品。

5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是詞牌名,「村居」是詞的標題。

6樓:一片葉

「清平樂」是詞牌,「村居」是題目

7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裡,幽深的竹林透著勃勃的生機,茂密的青草像地毯鋪蓋大地。遠處的山巒隱約可見,一條清亮的小溪靜靜地流淌。

這是一個偏僻而又清新秀麗的江南山村,村邊的小溪旁,有個又低又小的茅草屋,屋裡坐著兩個剛剛飲罷酒的老年夫妻,他們略帶醉意,用吳地的方言談論著,說笑著。只聽那老翁說:「如今的生活多美好啊,我們豐衣足食,頤養天年。

」那老嫗笑了笑說:「是啊,我們有三個兒子。老大和老二孝順,老三乖巧!

」說罷,望了望在屋外的三個兒子。

雖然夏天炎炎,酷熱當頭,可是身為長子,老大依然在小溪東邊的豆田裡除雜草;二兒子年紀尚小,可他也眉閒著,正在給雞編織籠子;三兒子最小,他橫臥在溪邊一會逗逗水裡的小魚,一會又剝食著蓮feng,那調皮的樣子十分惹人喜愛。

這是一個多麼和睦,美滿的家庭啊

清平樂 村居中,這個題目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村居的意思就是 在鄉下生活

9樓:小檸檬很萌

清平樂是詞牌名,村居是詞題!意思就很簡單:是指鄉下的生活!

10樓:佟英縱水豔

「清平樂」是詞牌名,沒有什麼特別的解釋,使用這個詞排名的詞代表是一類具有相同格律要求的詞。「村居」,「村」是鄉村的意思,在這裡名詞作狀語;「居」是居住的意思,被「村」所修飾,合起來表示在鄉村居住。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是詞牌名,村居就是在鄉村的意思,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帶表的是詞牌名,而村居才是正題

13樓:拾月伍號

很簡單鄉村鄉下的意思。

清平樂村居中的村居是什麼意思,《清平樂村居》的村居是什麼意思?

就是農村生活的畫面 清平樂 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清平樂 村居 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詞作。此詞描繪了農村一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以及他們的美好...

清平樂村居中翁媼的意思,清平樂村居里的清平樂,亡賴,吳音,翁媼是什麼意思?

翁媼.詞語解釋 老翁與老婦的並稱,亦指年老的父母。清平樂 村居 裡 翁媼 是指 白髮老夫妻 清平樂村居,為辛棄疾,宋代詩人,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下聯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溫柔的意思是 老翁,老夫 清平樂村居里的清平樂,亡賴,吳音,翁...

清平樂村居這首詞表現了什麼表達了什麼

清平樂 村居這首詞表現了一幅動人的農村風物圖。作者勾畫出一幅由茅屋 小溪 青草組成的清新秀麗的環境,一個 臥 字,把小兒的天真 活潑 頑皮,寫得活靈活現。這首詞表達了作者熱愛農村生活的和平寧靜的審美趣味。清平樂 村居 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詞作。原文如下 清平樂 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