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教師招聘小學語文說課怎樣能通過,有必要培訓嗎?謝謝

2022-06-09 15:05:13 字數 4631 閱讀 7215

1樓:匿名使用者

說課稿模板關於的說課稿各位老師你們好!今天我要為大家講的課題是首先,我對本節教材進行一些分析:

一、教材分析(說教材):1.教材所處的地位和作用:

本節內容在全書和章節中的作用是:《》是中數學教材第冊第章第節內容。在此之前學生已學習了基礎,這為過渡到本節的學習起著鋪墊作用。

本節內容是在中,佔據的地位。以及為其他學科和今後的學習打下基礎。2.

教育教學目標:根據上述教材分析,考慮到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心理特徵,制定如下教學目標:(1)知識目標:

(2)能力目標:通過教學初步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實際問題,讀圖分析,收集處理資訊,團結協作,語言表達能力以及通過師生雙邊活動,初步培養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培養學生加強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3)情感目標:通過的教學引導學生從現實的生活經歷與體驗出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3.重點,難點以及確定依據:本著課程標準,在吃透教材基礎上,我確立瞭如下的教學重點、難點重點:

通過突出重點難點:通過突破難點關鍵:下面,為了講清重難上點,使學生能達到本節課設定的目標,再從教法和學法上談談:

二、教學策略(說教法)1.教學手段:如何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從而實現教學目標。

在教學過程中擬計劃進行如下操作:教學方法。基於本節課的特點:

應著重採用的教學方法。2.教學方法及其理論依據:

堅持「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原則,根據學生的心理髮展規律,採用學生參與程度高的學導式討論教學法。在學生看書,討論的基礎上,在老師啟發引導下,運用問題解決式教法,師生交談法,影象訊號法,問答式,課堂討論法。在採用問答法時,特別注重不同難度的問題,提問不同層次的學生,面向全體,使基礎差的學生也能有表現機會,培養其自信心,激發其學習熱情。

有效的開發各層次學生的潛在智慧,力求使學生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同時通過課堂練習和課後作業,啟發學生從書本知識回到社會實踐。提供給學生與其生活和周圍世界密切相關的數學知識,學習基礎性的知識和技能,在教學中積極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動機,明確的學習目的,老師應在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來自學生主體的最有力的動力。

3.學情分析:(說學法)我們常說:

「現代的文盲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掌握學習方法的人」,因而在教學中要特別重視學法的指導。(1)學生特點分析:中學生心理學研究指出,高中階段是(查同中學生心發展情況)抓住學生特點,積極採用形象生動,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和學生廣泛的積極主動參與的學習方式,定能激發學生興趣,有效地培養學生能力,促進學生個性發展。

生理上表少年好動,注意力易分散(2)知識障礙上:知識掌握上,學生原有的知識,許多學生出現知識遺忘,所以應全面系統的去講述;學生學習本節課的知識障礙,知識學生不易理解,所以教學中老師應予以簡單明白,深入淺出的分析。(3)動機和興趣上:

明確的學習目的,老師應在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來自學生主體的最有力的動力最後我來具體談談這一堂課的教學過程:4.教學程式及設想:

(1)由引入:把教學內容轉化為具有潛在意義的問題,讓學生產生強烈的問題意識,使學生的整個學習過程成為「猜想」繼而緊張的沉思,期待錄找理由和證明過程。在實際情況下學習可以使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與經驗,同化和索引出當肖學習的新知識,這樣獲取知識,不但易於保持,而且易於遷移到陌生的問題情境中。

(2)由例項得出本課新的知識點(3)講解例題。在講例題時,不僅在於怎樣解,更在於為什麼這樣解,而及時對解題方法和規律進行概括,有利於學生的思維能力。(4)能力訓練。

課後練習使學生能鞏固羨慕自覺運用所學知識與解題思想方法。(5)總結結論,強化認識。知識性的內容小結,可把課堂教學傳授的知識儘快化為學生的素質,數學思想方法的小結,可使學生更深刻地理解數學思想方法在解題中的地位和應用,並且逐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品質目標。

(6)變式延伸,進行重構,重視課本例題,適當對題目進行引申,使例題的作用更加突出,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串聯,累積,加工,從而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7)板書(8)佈置作業。針對學生素質的差異進行分層訓練,既使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又使學有餘力的學生有所提高,教學程式:

課堂結構:複習提問,匯入講授課,課堂練習,鞏固新課,佈置作業等五部分

請問小學語文招聘面試說課要不要分課時?

2樓:匿名使用者

說課是指教師在備課基礎上,於上課前面對領導、同行或評委用口頭語言講解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依據的一種教研活動。它是教師將教材理解、教法及學法設計轉化為「教學活動」的一種課前預演。  說課與上課既有相同點,又有不同處,其相同點在於二者都是一節課的教材。

不同處在於:1、目的不同。上課的目的是將書本知識轉化為學生知識,進而培養能力,進行思想教育,使學生會學;說課的目的則是向聽者介紹一節課的教學設想,使聽者聽懂。

2、內容不同。上課的主要內容在於教哪些知識,怎麼教。說課則不僅要講清上述的主要內容,而且要講清為什麼這樣做。

3、物件不同。上課的物件是學生。說課的物件是領導、同行或專家、評委。

4、方法不同。上課是教師與學生的雙邊活動,在教師指導下,通過讀、講、議、練等形式完成,說課則是以教師自己的解說為主。

一、說課的內容  說課的方法有多種,有四說法、五說法、六說法,但萬變不離其中,總是要說清教材、目標、重點難點、過程、教法學法、理論依據以及板書練習。  一說教材——明  說教材一般說三句話——1、說課內容是什麼教材的課文;2、本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3、本課文有什麼特色。如:

《小鷹學飛》是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三冊的一篇課文,這是一篇非常有趣的童話故事,敘述了小鷹在跟隨老鷹學飛的過程中,老鷹不斷向小鷹提出新的目標,從而使小鷹懂得天外有天,學無止境,應該不斷進取的道理。課文結構相近,語言生動,對話居多,插圖逼真,有助於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二說目標——清  這一環節也可分二個層次表達:

1、先說一說你制定教學目標的依據,依據一般有三——一是語文課程標準對教學目標三個維度的描述;二是學生的年齡特點;三是教材本身的特點。第二層就是具體描述教學目標。具體描述教學目標時,要注意目標的準確性和具體性。

在描述的方法上,也有兩種,一是按新課標關於目標的三個維度描述,即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方面去表達;二是同樣從這三個方面去思考,但表達時可將這三個層次的意思整合在一起。在具體的表達時,還要時刻注意我們是在「說」課,並要照顧整個一篇文章,而不是隻說一課時,但由於兩課時都具體說又不可能,因此,第一課時可簡要說說目標,而把重點放在第二課時上。如《小鷹學飛》的目標可這樣描述:

為了順利完成本課教學,我準備分兩課時進行教學。第一課時主要解決生字詞的識寫,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理清文章脈絡。下面我重點說說第二課時的教學目標。

根據學生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這三個維度,結合低年級學生形象思維佔主導和本文情趣性強的特點,我確定了以下幾個教學目標:  1、能分角色有滋有味的朗讀全文,尤其是讀好三次對話;  2、抓住重點語段,品詞析句,具體感悟,理解文章意思;  3、能練習學習第一次對話的方法,自學第

二、第三次對話;  4、通過學習課文,懂得學無止境,不斷進取的道理。  三說重點難點——準  重難點的確定要根據具體的文章而定,一般來說,徐分開表述。在確定重難點時,要注意前後聯絡,瞻前顧後,在教學過程中有具體的體現,重點是怎樣突破的,難點是怎樣分解的。

、  四說過程——實  說過程時說課的重點,也是難點,要花大力氣說好這一環節,就說課的時間分配而言,說過程至少要花6-7分鐘時間,具體地說,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1、提綱挈領說框架——說過程時要注意先提綱挈領地介紹整個過程的幾個主要步驟(或說成幾個板塊、幾個層次、幾大部分),然後再具體說說各個環節。  2、精雕細琢說名稱——設計板塊名稱時,要詞斟句酌,具體而言,各標題最好要做到四點:

一是字數相等;二是結構相近;三是層次清晰;四是用詞前衛。如:  《圓明園的毀滅》——王菘舟

一、揭題匯入,奠定基調;

二、整體感知,敏化感悟;

三、拓展背景,加深理解;

四、情境寫話,激盪感情。  《小珊迪》——竇桂梅

一、啟讀,未成曲調先有情;

二、通讀,潛心會文動真情;

三、參讀,一字一句總關情;

四、研讀,設身處地悟深情;

五、精讀,咬文嚼字品至情;

六、活讀,妙筆且書箇中情。  3、詳略得當說過程——教學過程相對來說資訊量大,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要讓評委留下很好的印象是不容易的,因此,說過程時,一定要注意詳略得當。基本環節簡略說,要做到惜墨如金;重點環節(課文重點、教學重點、教學亮點、教學特色)等要具體說,要做到不惜工本,大肆宣講,以給評委留下深刻的印象。

  4、選準切口說理論——說設計意圖,說理論依據是說課的重中之重,是說課區別於上課的重要部分。因此說理論要精心設計,找準切口。說理論依據不是多多益善,而是擇其精要,點到為止,一般來說,只要選五六個關鍵處簡要說說即可。

  理論依據主要來自課程標準、教育學心理學論述以及名師名言等,下面以課程標準為例簡要說說。  1、設計學生多元理解某一環節時可引用:  學生對語文材料的反應是多元的,應重視語文的薰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學內容的價值取向,同時也應尊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

  2、設計學生某一語文能力訓練時可引用: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讓學生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  3、設計學生小組學習時可引用: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要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法。  4、重組教材,課堂拓展時可引用:  語文教師應高度注意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多方面的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

  5、設計不同形式的教學策略進行教學時可引用:  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應靈活運用多種教學策略,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學會學習。  6、設計學生用自己喜愛的方式學習時可引用: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想問一下教師公招面試,小學語文說課會抽略讀課文嗎

面試的話儘量多熟悉課本,還有課後習題之類的,重點考 我馬上要參加小學語文教師招聘的面試,面試內容是說課,我想請問,這種說課要不要分課時說?一般都不分課時說,這樣講更全面一點,而且省得自己也會搞混第一課時和第二課時。你好,bai其實所謂的說du 課就是一節示範課的濃縮zhi。如果你上過師範課,應該da...

教師招聘中的小學語文A小學語文B是什麼意思

我打 問了招生諮詢,說是沒有區別,只是為了分組 教師招聘計劃裡面寫的 小學語文a 小學語文b 是什麼意思?是按照什麼區分的?教師招聘計劃裡面寫的 小學語文a 小學語文b 是什麼意思?是按照什麼區分的?我打 問了招生諮詢,說是沒有區別,只是為了分組 什麼地方的 簡章裡面沒說?教師招聘中的小學語文a小學...

新教師怎樣上好小學語文課,怎樣才能上好小學語文課

不管是語文 數學還是其他課程,上課時切記不要想著把你自己知道的儘可能多的教給學生,而應該教會學生自己會學,上課時不要以為小學生什麼都不懂,其實他們知道的東西是非常多的。另外語文教學要注重理解課文和朗讀訓練相結合,在讀中悟。最好老師在指導的時候能範讀 一篇文章不能像以前的教法分成幾段來講,文章是一個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