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蓮吃多了對身體到底有什麼益處呢

2022-06-17 07:45:14 字數 1764 閱讀 5425

1樓:半世迷離丶碥

榴蓮吃多了對身體再沒有任何一種水果能像榴蓮這樣引起爭議了:有人讚美它滑似奶脂、齒頰留香,令人垂涎欲滴、愛之如命;有人感覺它臭如貓屎,不堪入鼻,繞道而行———如此極端的評價,讓榴蓮多了幾分神祕色彩。相傳古時一群男女漂洋過海下南洋,遇上了風浪,只有一對男女漂泊幾天到達一個美麗的小島;島上居民採來一種果實給他們吃,兩人很快恢復了體力,再也不願意回家,在此結為夫妻,生兒育女。

後來人們給這個水果起名叫「榴蓮」,意思是讓人「流連忘返」。 榴蓮是木棉科熱帶落葉喬木,原產東南亞,盛名遠播,有「熱帶水果之王」的美稱。馬來西亞曾有這樣一句民諺:

「榴蓮出,沙籠脫」———意思是姑娘們寧願脫掉裙子賣掉也要飽嘗一頓榴蓮,可見其對榴蓮的喜愛程度。雖然有些人不能接受它獨特的氣味,但只要嘗試幾口,度過最初的「適應期」,便很容易為它著迷。榴蓮的營養十分豐富,果肉中含有大量澱粉、糖、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還含有維生素b1、b2、c等多種維生素以及鈣、鐵、鎂、磷、鋅等豐富的礦物質,是一種營養密度高且均衡的熱帶水果。

成熟的榴蓮,會散發出一種類似硫化物的氣味,甜而奇臭,令人望而卻步。然而,根據現代科學研究和營養學研究發現,榴蓮的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令身體強健,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在泰國常用來當作病人和產後婦女用來補養身體的補品;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用榴蓮的果殼和骨頭一起煮湯一直是民間傳統的食療驗方

2樓:落櫻14284飛花

榴蓮,屬木棉科常綠喬木,樹高15-20米。葉片長園,頂端較尖,聚傘花序,花色淡黃,果實足球大小,果皮堅實,密生三角形刺,果肉是由假種皮的肉包組成,肉色淡黃,粘性多汁,酥軟味甜,吃起來有雪糕的口感。榴蓮果肉中含澱粉11%,糖分13%,蛋白質3%,還有 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相當豐富。

榴蓮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 但是對榴蓮的味道卻是存在爭議。有人讚美它滑似奶膏,齒頻留香,垂涎欲滴,愛之如命。

有人感覺它臭如貓屎,不堪如鼻,繞道而行。 榴蓮的品種有金忱、甲侖、和青尼等,尤以金忱品質最好,最為名貴。購買榴蓮時一定要先問清品種,不要用金忱的價買了甲侖或青尼。

成熟後自然裂口的榴蓮,時間不能太久,當嗅聞時有一股酒精味時,一定是變了質了的,千萬不要購買。 未開口的榴蓮,不成熟的有一股青草味,成熟的散發出榴蓮固有的香氣。當購買未成熟的榴蓮,回家用報紙包住,點燃報紙,待燃完後再另用報紙包好,放在溫曖處,一兩天後能聞到香味證明已經成熟,想吃時提起來在地上輕摔,摔出裂口,從襲口處撬開即可食用。

初吃者可用軟物塞住鼻子,只找口中的感覺,千萬不要嗅聞其味,三、四次後您再大膽地嗅聞,那時您感到只有醉人的芳香。 適用人群 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 病後及婦女產後可用之來補養身體。

適用量 每天不超過100克。 特別提示 成熟後自然裂口的榴蓮存放時間不能太久;當嗅到一股酒精味時,一定是變質了,千萬不要購買。 因榴蓮口感較稠結,易積於腸內,多喝開水可助消化。

健康紅綠燈 榴蓮雖好,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豐富的營養,您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會上火。如果多吃後,可吃幾隻山竹,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 榴蓮雖富含纖維素,但它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祕。

榴蓮含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吃,糖尿病者更不應該進食。 它亦含較高的鉀,腎病及心臟病人應少吃。 消除燥熱有法子:

如果吃了過多榴蓮,導致身體燥熱,宜喝些淡鹽水或吃些水分較多的生果來平衡,好像雪梨、西瓜等,便是化解燥熱的炒品。 不可與酒同吃 :酒與榴蓮皆屬熱氣之物,如患糖尿病人士兩者同吃,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中風情況出現,宜小心食用為妙。

吃蒜有什麼益處對身體?吃多了會有傷害嗎

我們都知道吃大蒜,對我們的身體有很多的好處。大蒜的營養非常豐富,含有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各種微量元素,及核黃素 尼克酸 大蒜素等,它有很好的殺菌消炎作用。多吃大蒜對身體有害嗎 吃大蒜有好處和壞處,它的 多數人不知道,大蒜,吃大蒜,大蒜危害,大蒜好處,金鄉大蒜,大蒜功效,大蒜 生活妙招,生說小妙...

鹽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吃鹽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吃鹽太多會有什麼危害?鹽吃多了病也來了 高鹽膳食所致攝鹽量過高,是誘發高血壓的一個重要因素,這早已成為共識。最近,醫學界研究發現,食鹽攝入過多還可引起諸多的不良反應。腦卒中 專家們研究提示,攝鹽量過高可使腦卒中的發生率增加。雖然食鹽與腦卒中的這種關聯是機制目前尚不十分明瞭,但降低攝鹽量,不僅使血壓下...

黃瓜吃多了對身體好嗎,黃瓜吃多了對身體有壞處嗎

黃瓜具有清脆解渴利尿的功效,它所含的纖維素能利用腸道排出食物廢渣,從而減少膽固醇吸收。夏季,碧綠青翠 爽脆甘甜的黃瓜大量上市了。黃瓜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它的含水量高達 是瓜果蔬菜中最高的。炎夏季節,口燥舌幹,一根黃瓜就可使人口渴頓解,甘涼滿口。它含的纖維素非常豐富 嬌嫩,在促進腸蠕動,通利大便和排匯腸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