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這個成語是怎麼來的,拼命三郎什麼意思

2022-06-21 03:10:03 字數 4311 閱讀 6144

1樓:easy敬痛

拼命三郎」能夠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個詞彙,全拜一位最愛打不平的好漢所賜,他就是石秀。 楊雄vs石秀 剛一出場,楊雄就出醜,被兩個軍漢所困,被踢殺羊張保所辱;石秀卻閃亮登場,只三五拳打得幾個軍漢東倒西歪;楊雄脫得身來繼續追打,威風卻已見得晚了。一個受困,一個救困,石秀加一分!

0:1。 潘巧雲偷漢之事,楊雄在整個過程中渾懵不覺;石秀卻心頭明亮,整件事做得乾淨利落徹底(不討論其做得道德與否)。

一個魯鈍、一個警覺,石秀再加一分!0:2。

祝家莊地面上,遭到數百莊客追殺,楊雄當先,手起刀落,殺了

五、七個嘍羅;石秀殿後,大步追趕上去,反倒砍了

七、八個嘍羅。一二個嘍羅的數字差距事小,字面上透露的意思事大,楊雄幹得漂亮,石秀更是厲害,石秀又加一分!0:

3。 路途上遭到燕青襲擊時,走在後面的石秀活該倒黴,被打翻在地;楊雄倒是反應快,頭也不回,只一棒往後面一掃,便將燕青打翻。石秀無過,楊雄有功,楊雄扳回一分!

1:3。隨後化敵為友,楊雄帶燕青回梁山報信,石秀則大義凜然地前往虎穴孤身救人。

一個就易、一個赴難,石秀加一分!1:4。

石秀在法場上的那一聲「梁山泊全夥在此」的吶喊,驚天地、泣鬼神,直讓人熱血上湧。如此勇烈大義之壯舉堪稱水滸第一。 在梁山上,石秀的武藝是相當高的,至少不低似孫立,尤其是在大名府孤身劫法場的那一幕,捨生忘死、義薄雲天。

他牽著受傷的盧俊義竟然還能殺死殺傷官兵一二百人,令人咋舌,活脫脫地為我們展示了什麼是「幾百人近身不得「的實力!相比與顧大嫂、孫新等「三五十人近身不得」的武藝,石秀厲害了十倍都不止! 從楊雄石秀的直接「較量」來看,石秀大獲全勝。

因此雖然他二人的武力沒有太多表現的機會,但是石秀勝過楊雄早成公論。同樣的對比存在於朱仝雷橫之間

2樓:小侽

天慧星「拼命三郎」石秀 石秀,金陵建康人氏,自幼父母雙亡,隨叔父到薊州販賣羊馬,叔父死於途中折了本錢,石秀流落薊州賣柴度日。有一身好武藝,又愛打抱不平,外號「拚命三郎」。在薊州街頭因打抱不平與楊雄結拜為兄弟。

三打祝家莊,石秀故意讓孫立捉住,混入莊內作了內應。盧俊義被困大名府即將殺頭,石秀一人跳樓劫法場,救了盧俊義的性命。因為不認識城中的道路,被樑中書所拿,與盧俊義一同被打入死牢。

梁山人馬攻打大名府後救出石秀、盧俊義。石秀作了梁山第八名步軍頭領,與楊雄駐守西山一帶,排梁山英雄第三十三位。在征討方臘時戰死。

第四十四回出場。

記得采納啊

拼命三郎什麼意思

3樓:q王小年

意思:漢語詞語,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讀音:pīn mìng sān láng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44回:「自小學得些槍棒在身,一生執意,路見不平,但要去相助,人都呼小弟作『拼命三郎』。」

翻譯: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因為做事的態度被叫做這個名字。

引用:吳淡如《時間管理幸福學》:每一件事情,想要瞬間做得很好,都要付出代價,想要獲得「爆發性」的成功,有時我們必須「夜以繼日」。

但如果想要活得久,而且獲得穩定性的成長,那麼,千萬別當拼命三郎。

例句:為自己的未來,再勇敢的拼一次,如果不行,拼命三郎就我了。

同類詞語:一夫拚命,萬夫難敵

讀音:yī fū pàn mìng,wàn fū nán dí

意思:指一個人拚命,萬人難以抵擋。

出處:元 無名氏《昊天塔》第一折:「兵書有云:『一夫拚命,萬夫難敵。』」亦作「一夫敢死,千夫莫當。」

翻譯:兵書上說,一人拚命,萬人難以抵擋。

引用:明·李贄《崑崙奴》:「一夫敢死,千夫莫當,況僅僅五十人而肯以活命換死命乎?」

翻譯:一個人敢去拼死,一千個人也難以抵擋,更何況現在是有五十個人要去拼命。

例句:你沒聽說過「一夫拚命,萬夫難敵」,他現在是以死相拼,什麼也顧不得了。

4樓:教育蘇老師

《水滸傳》中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後用來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5樓:

他叫石秀,因為喜歡抱打不平所以叫拼命三郎,他正直,勇敢,英勇善戰,在宋江被朝廷收服戰方臘時犧牲。

6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詞典解釋

通俗的說就是形容某個人做事非常認真刻苦,不怕勞累

7樓:匿名使用者

跟武大郎一起賣過燒餅

拼命三郎是什麼意思?

8樓:努力至美好

拼命三郎 [pīn mìng sān láng]

[釋義] 《水滸傳》中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後用來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詞典解釋

通俗的說就是形容某個人做事非常認真刻苦,不怕勞累

10樓:別為愛情後悔

拼命三郎,漢語詞語,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出自明朝施耐庵《水滸傳》第44回:"自小學得些槍棒在身,一生執意,路見不平,但要去相助,人都呼小弟作'拼命三郎'。"

滿意的話請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1、拼命三郎是《水滸傳》中石秀的的綽號。《水滸傳》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綽號,比如智多星吳用,及時雨宋江,行者武松等,這個拼命三郎就是石秀的綽號。

2、拼命三郎的引申義,用來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12樓:yu筱

拼命三郎,漢語詞語,出自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44回:"自小學得些槍棒在身,一生執意,路見不平,但要去相助,人都呼小弟作'拼命三郎'。

" 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14樓:

拼命三郎,漢語詞語,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水滸傳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

15樓:錯錯對對對天枰

拼命三郎釋義:

《水滸傳》中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後用來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16樓:1吧1現在

說你工作或者學習很努力很盡心很盡力哦,這是個褒義詞哦

希望採納

17樓:濰坊孩兒

是說《水滸傳》中梁山好漢石秀的綽號,後用來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19樓:m刺心

努力工作 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

20樓:匿名使用者

無懸賞高質量,嗯,高質量啊

21樓:函沙褒瑩玉

《水滸傳》好漢當中裡的石秀,外號被稱作「拼命三郎」可為朋友兩肋插刀

22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中石秀的綽號「拼命三郎」後來成為了一個成語,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幹事竭盡全力的人。

石秀 ,中國古典**《水滸傳》中的人物。

石秀的故事由來:

三打祝家莊,石秀故意讓孫立捉住,混入莊內作了內應。盧俊義被困大名府即將殺頭,石秀一人跳樓劫法場,救了盧俊義的性命。因為不認識城中的道路,被樑中書所拿,與盧俊義一同被打入死牢。

梁山人馬攻打大名府後救出石秀、盧俊義。石秀做了梁山第八名步軍頭領,與楊雄駐守西山一帶,梁山好漢排座次時第三十三位。在征討方臘時與史進、楊春等六人在昱嶺關被方臘帳下大將龐萬春射殺,死後追封「忠武郎」。

他的英勇事蹟《智殺裴如海》、《大鬧翠屏山》、《探祝家莊》等通過評書、戲曲等方式在民間廣為流傳。

「東床快婿」這個成語是怎麼來的

23樓:劍王牙

乘龍快婿

chéng lóng kuài xù

[釋義] 乘龍:好比乘坐於龍上得道成仙;快婿:稱意的女婿。舊指才貌雙全的女婿。也用作稱譽別人的女婿。

[語出] 晉·張方《楚國先賢傳》:「時人謂桓叔元兩女俱乘龍;言得婿如龍也。」

[正音] 乘;不能讀作「chènɡ」。

[辨形] 乘;不能寫作「成」或「趁」。

[近義] 騏驥才郎

[用法] 含褒義;譽稱別人的女婿。一般作主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誰都知道他是李市長的~。

夢裡夢見自己拼命的找自己喜歡的男人,是怎麼回事

很簡單啊,你非常希望得到他的愛,以至於缺乏安全感.是因為你希望有一個男人來保護你 經常夢見自己喜歡的人是怎麼回事?5 周公解夢 夢見喜歡的人是怎麼回事呢 如果夢中戀人對你態度冷淡,表示你們之間的感情正在順利發展 反之,如果夢中戀人有可能會背叛或是出賣你。夢見你們深深相愛,是感情發展順利的表示。男人夢...

我現在是初三學生,在不太好的學習環境裡,拼命地想考上好高中以前成績雖然很差但我願意努力

不要在意別人的目光,勤奮的人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勤奮的人一定不會回成功。先給自己制定一個答大目標,比如考到某高中,但要符合實際。然後再給自己分很多的小目標,比如月考進步多少,考多少分之類的,一個一個的完成。還有就是,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上課的幾分鐘真的是最重要的了,別想著課後能補回去!上課的時候一定...

《這個詞是怎麼來的,老師這個詞是怎麼來的

what?i don t know what you say.please discriber it。老師這個詞是怎麼來的 老師 最初指年老資深的學者,如 史記 孟子荀卿列傳 齊襄王時,而荀卿最為老師。後來把教學生的人也稱為 老師 如金代元好問 示侄孫伯安 一詩 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兒,屬句有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