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這個詞語是怎麼來的江湖這

2021-05-28 02:53:21 字數 2170 閱讀 9545

1樓:倪微微

江湖是個什麼東西?辭海上對此有兩個簡單明瞭的解釋:「1、舊時指隱士的居處.

《南史·隱逸傳上》『或遁跡江湖之上.』2、泛指四方各地.如『走江湖』、杜牧《遣懷》詩『落魄江湖載酒行』.

」現在的人對古時江湖風雲的描述,多源於豐富的想象和上小學起就開始閱讀的武俠**.所以,在當代人的語詞空間裡,「江湖」一詞顯然只保留了辭海中所解釋的第二種意思,並由此引伸出對遵守或破壞當下社會生活中種種人們心照不宣的規矩,因而確立自己在社會生活中地位聲名或攫取利益的種種行為方式.上海人十多年前流行一個詞「淘江湖」,大約就是對深諳社會暗流並能將之聰明把玩的那一類人的統稱.

自己對於「江湖」這個概念最早的記憶大約**於小時候聽的評書,《水滸》裡酣暢淋漓的江湖豪情帶著我和哥哥度過一個又一箇中午,也不斷激發著我們對童話般的**世界的好奇.之後,有一部流行中國的電視連續劇《蝦球傳》給我們帶來另一個江湖,那是一個「誰知道遊子的痛苦和辛酸」的「比海水還苦還鹹」的江湖.至此,「江湖」一詞在我的腦海中已經分離為兩個不同的景象,一邊是現實生活之外的一個想象世界,裡面有著「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夢境般的爽直、歡樂;另一邊則是無邊苦難的現實世界,那是通過文藝作品,「舊社會」這個概念烙在我心中最清晰的印象.

年歲稍長,江湖從兩種**的狀態又通過金庸古龍梁羽生溫瑞安再度整合,組成另一個充滿瑰麗夢幻與奇情遐想的空間.那時候還不懂得這些**裡的人情喟嘆,只曉得江湖是精彩神祕的.於是,那些虛構出來的江湖世界成了在一天覆一天相同的生活中我對另一種「別處的生活」最為終極的想象.

直到現在,江湖夢還在許多人的心中繼續纏繞著,只不過現實生活中是肯定不會上演武俠**裡的奇遇,於是人們就用江湖這個詞來使自己的生活顯得不那麼單調.江湖再度還原成了現實一種,雖不見得如蝦球體會的那般「又苦又鹹」,卻肯定還是如海水般「深不可測」.

不久前,一位自己一直覺得是「單純」交往的朋友,突然對另一位朋友表示不滿,說:「出來玩社會,沒有社會關係你怎麼出來玩?這種關係是個局,和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局,這就好比一個飯局,吃什麼樣的飯請什麼樣的人,不要去弄錯.

」那一個朋友顯然是弄錯了「江湖規矩」,低著頭悶悶地喝湯,不說話.

我知道此朋友把彼朋友當朋友才會推心置腹說這樣一番話,可作為另一種朋友,這番話卻聽得我背心發涼,感覺就是正樂滋滋吃著飯呢,嘎嘣一聲被一粒石子咯了牙.

如果把社會交往稱作「江湖」的話,那「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豪情」倒是可以在許多吃飯的場合親眼見到,但這個場景背後的江湖已經和我小時候想象的江湖完全不是一回事了,也就是說,背景不同了,意義當然也就完全不同了.江湖是個什麼東西?有時候在與人交往時,往往不自覺地就要在腦海裡蹦出這個念頭來,搞得自己草木皆兵,戰戰兢兢.

小時候,江湖是個美麗的童話;長大後,江湖是心底一個揮之不去的情結,再長大,經歷點世事後,發現,「江湖」已經成了一個令人感到麻木的詞彙.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是連想保留一點想象都難以為繼的悲哀.

在辭海上,「江湖」一詞解釋的第一義是為「舊時隱士的居所」,這倒是現在人們普遍忘記了的,或是根本就不知道的.由此想起一句話:「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這其中的江湖,既為廣闊無界的江河湖海,也暗藏了隱居之所的意思.可在資訊如此暢通、通訊如此發達的今天,欲要相忘是很難的,而江湖已經成了社會的別稱,那要逃離它,也是何等的難.人若在心裡難耐孤寂,那就算隱居到天邊去也離不開江湖的「心癮」.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jiāng hú]

江湖江湖,古代春秋時期道家哲學發明用詞,在中國文化中有多重引申含義。江湖的本意是指廣闊的江河、湖泊,後演生出與河流、湖泊並無關係,也不是一個實際存在的場所。該詞最早見於《莊子·大宗師》: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指遠離朝廷與統治階層的民間;在許多中國文學作品中,尤其是武俠**中,江湖則是俠客們與草莽英雄們的活動範圍;甚至有時是***的代稱。

後來也泛指古時不接受當權控制指揮和法律約束而適性所為的社會環境。因此,江湖一詞逐漸演變成較為多面或特定的用語,

關於江湖的成語

《這個詞是怎麼來的,老師這個詞是怎麼來的

what?i don t know what you say.please discriber it。老師這個詞是怎麼來的 老師 最初指年老資深的學者,如 史記 孟子荀卿列傳 齊襄王時,而荀卿最為老師。後來把教學生的人也稱為 老師 如金代元好問 示侄孫伯安 一詩 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兒,屬句有夙性,...

白痴這個詞語是怎麼來的,白痴一詞的由來

一表人才 y bi o r n c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bi o r n c i 表 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出處元 關漢卿 望江亭 夫人 放著你這一表人物 怕沒有中意的丈夫 嫁一個去?例句新來的班主任,長得 課也上得很生動,大家都喜歡他。近反義詞 應該是從很遠的時候就來的啊 白痴...

心態?這個詞語的真正意思是什么,心態?這個詞語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在村子裡生活習慣了比在城裡好。那裡沒有攀比,沒有妒忌,空氣好。又安靜。慢慢的就習慣了。我以前就是和你一樣。就看你是為什麼留在村裡的。既然留下了就要好好的去過每一天。慢慢的你的心態就好了。心態就是性格和態度的統一,態度是心態反應的表現化 心態若改變,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