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的愛情詩,詩經中經典的愛情詩句?

2022-06-23 06:50:11 字數 5663 閱讀 4147

1樓:呆呆的頭

這是詩經 《邶風·擊鼓》裡的一句。全詩: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2樓:_流綻若火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執子之手,與子共著.

執子之手,與子同眠.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執子之手,夫復何求?

3樓:木葉心雲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詩經中經典的愛情詩句?

4樓:鍾彩傑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詩經·國風·鄭風·子矜》

詩經·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以為美,美人之貽。

詩經·國風·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5樓:匿名使用者

執子之手,與之偕老 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願與君同生,日日相伴老

6樓:匿名使用者

《鄭風·褰裳》: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思我,豈無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子不思我,豈無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邶風·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躑躅。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鄭風·將仲子》

將仲子兮,無逾我裡,無折我樹杞。豈敢愛之,畏我父母。仲可懷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逾我牆,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逾我園,無折我樹檀。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7樓:寧十一

靜女其姝, 俟我於城隅。 愛而不見, 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 貽我彤管。 彤管有煒, 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 洵美且異。 匪女之為美, 美人之貽。

-- 《靜女》

在詩經裡 關於愛情的詩句、多說一點 謝謝、、

8樓:韓琴

1,《國風·鄭風·野有蔓草》先秦佚名

原文: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白話文釋義: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亮閃閃。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又豔。

不期而遇真正巧,正好適合我心願。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大又圓。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容顏。

不期而遇真正巧,與她幽會兩心歡。

2,《詩經·唐風·綢繆》先秦佚名

原文:綢繆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見此良人?

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綢繆束芻,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見此邂逅?

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見此粲者?

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白話文釋義:一把柴火扎得緊,天上三星亮晶晶。今夜究竟是啥夜晚?

見這好人真歡欣。要問你啊要問你,將這好人怎樣親?一捆牧草扎得多,東南三星正閃爍。

今夜究竟是啥夜晚?遇這良辰真快活。要問你啊要問你,拿這良辰怎麼過?

一束荊條緊緊捆,天邊三星照在門。今夜究竟是啥夜晚?見這美人真興奮。要問你啊要問你,將這美人怎樣疼?

3,《詩經·周南·關雎》先秦佚名

原文: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白話文釋義: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

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4,《詩經·鄭風·出其東門》先秦佚名

原文:出其東門,有女如雲。雖則如雲,匪我思存。縞衣綦巾,聊樂我員。出其闉闍,有女如荼。雖則如荼,匪我思且。縞衣茹藘,聊可與娛。

白話文釋義:漫步城東門,美女多若天上雲。雖然多若雲,非我所思人。

唯此素衣綠頭巾,令我愛在心。漫步城門外,美女多若茅花白。雖若茅花白,亦非我所懷。

唯此素衣紅佩巾,可娛可相愛。

5,《詩經·鄭風·子衿》先秦佚名

原文: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白話文釋義: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思念。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把音信傳?

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是我的情懷。縱然我不曾去找你,難道你不能主動來?來來往往張眼望啊,在這高高的城樓上。

一天不見你的面啊,好像有三月那樣長!

9樓:慄振淏

《詩經》全文

●國風·周南

○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葛覃葛之覃兮,施於中谷,維葉萋萋。黃鳥于飛,集於灌木,其鳴喈喈。

葛之覃兮,施於中谷,維葉莫莫。是刈是濩,為絺為綌,服之無斁。

言告師氏,言告言歸。薄汙我私,薄浣我衣。害浣害否,歸寧父母。

○卷耳采采卷耳,不盈頃筐。嗟我懷人,置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馬虺頹。我姑酌彼金罍,維以不永懷。

陟彼高岡,我馬玄黃。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

陟彼砠矣,我馬瘏矣,我僕痡矣,云何籲矣。

○樛木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

南有樛木,葛藟荒之。樂只君子,福履將之。

南有樛木,葛藟縈之。樂只君子,福履成之。

○螽斯螽斯羽,詵詵兮。宜爾子孫,振振兮。

螽斯羽,薨薨兮。宜爾子孫。繩繩兮。

螽斯羽,揖揖兮。宜爾子孫,蟄蟄兮。

○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兔罝肅肅兔罝,椓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肅肅兔罝,施於中逵。赳赳武夫,公侯好仇。

肅肅免罝,施於中林。赳赳武夫,公侯腹心。

○芣苡采采芣苡,薄言採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

采采芣苡,薄言掇之。采采芣苡,薄言捋之。

采采芣苡,薄言袺之。采采芣苡,薄言礻頡之。

○漢廣南有喬木,不可休息。漢有遊女,不可求思。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

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于歸,言秣其馬。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蔞。之子于歸。言秣其駒。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汝墳遵彼汝墳,伐其條枚。未見君子,惄如調饑。

遵彼汝墳,伐其條肄。既見君子,不我遐棄。

魴魚赬尾,王室如毀。雖則如毀,父母孔邇。

○麟之趾

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

[編輯本段]《詩經》概述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共收入自西周初期至春秋中葉約五百年間的詩歌三百零五篇(《小雅》中另有六篇「笙詩」,有目無辭,不計在內),所以又稱《詩三百》,與《尚書》、《禮記》、《周易》、《春秋》合稱為五經。「古者《詩》三百餘篇,及於孔子,去其重……」(《史記·孔子世家》),據傳為孔子編定。最初稱《詩》,被漢代儒者奉為經典,乃稱《詩經》。

他開創了我國古代詩歌創作的現實主義的優秀傳統。《詩經》裡的內容,就其原來性質而言,是歌曲的歌詞。《墨子·公孟》說:

「頌詩三百,弦詩三百,歌詩三百,舞詩三百」,意謂《詩》三百餘篇,均可誦詠、用樂器演奏、歌唱、伴舞。《史記·孔子世家》又說:「三百五篇,孔子皆絃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頌之音。

」這些說法雖或尚可**,但《詩經》在古代與**和舞蹈關係密切,是無疑的。《詩經》不僅是最早的詩歌總集,而且也是一部反映當時社會的百科全書。是我國「現實主義」詩歌傳統的源頭及代表作。

10樓:hui寒江雪

詩經裡有很多關於愛情的句子,建議還是看看原書吧,可以更好的把握

11樓:匿名使用者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詩經》中的愛情詩所表達的情感是什麼?

12樓:水動心隨

《詩經》中的這類愛情詩,展示給我們的是人類美好的情感世界。這裡沒有世俗的偏見,有的只是個體生命本能的情感流露。這種淳樸、自然、浪漫的平等愛情,是漢以後愛情詩的矯揉造作所不能比擬的。

這種浪漫與明媚的愛情,如山野中不敗的鮮花,雖然充滿野性,但卻像營養著生命的空氣一樣,培育著生活和情愫,塑造著生命的精神。

《詩經》愛情詩,依據生活的邏輯,突出了情竇初開的青年男女對生命內在本初結構恢復完整的焦渴,還原了生命與生活的意義。

《詩經》中描寫的愛情,絕無半點禮教和貞潔觀念的束縛,沒有摻雜任何世俗功利的考慮,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純真的人類美好情感的謳歌

。《詩經》從文學的角度寫出了禮制完善之初時周代社會男女交往的清純本色,表現出對人生命本體的尊崇和對人的個體價值的強烈追求,為中國古代文化留下了情感的光輝。

13樓:櫻雪戀馨安妮兒

,《詩經》中的愛情詩,熱烈而浪漫,清純而自然,是心與心的交流,情與情的碰撞。後世的很多愛情詩,浮豔而做作,在文學價值上遠遠不及《詩經》。

詩經中的愛情詩唯美無比,讀起來令人賞心悅目,留戀忘返。

這首詩沒有華麗的語言,沒有鋪張的修飾,然而淡然中緩緩道來的誓言卻震撼每一個人;轟轟烈烈也許是愛情的開始,但祥和總是愛情的歸宿。「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看似簡單,千古以來真正做到的人又有幾個?時間飛逝,青春老去,身邊卻有一雙可以握住的手,這也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樸實而直接,沒有矯情的掩藏;對於美麗女子的渴慕自然流露,求之不得的淡淡焦躁,想象未來時的喜不自禁,讓每一個暗戀中的男子或女子都可以在這首詩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這首詩之所以傾倒眾人在於它用虛幻而絕美的景色代替了愛情的描寫;所有熱烈的追求,焦急的渴望與艱辛的等待都化在一片水霧迷茫中;淡淡的憂傷和著蕭索的秋後,讓人不由自主地迷失。偶然間想起神話的歌詞「風中搖曳爐上的火,不滅亦不休」,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不滅亦不休」,但是的確如同「風中搖曳爐上的火」,飄搖而難以捉摸。

用想你做首現代愛情詩,經典現代愛情詩

期待也許傷不再痛 也許心不再冰 也許愛不再深 但是但是我只想看見你 不知你在 專 我一直在盼望 盼望再看你 屬一眼當淚水流過臉頰 是否還在留戀這 這如止水般的愛 從來沒有動 靜靜在風中消散 但是依然期待 有你的日子 不再孤單 看見你我的傷不會痛 我的心不會冰 我的愛不會淺 有你真的很美 尋覓著有你的...

楚辭中的愛情詩,《詩經》與《楚辭》愛情詩的異同?

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羅。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乘赤豹兮從文狸,辛夷車兮結桂旗。被石蘭兮帶杜衡,折芳馨兮遺所思。餘處幽篁兮終不見天,路險難兮獨後來。表獨立兮山之上,雲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晝晦,東風飄兮神靈雨。留靈脩兮憺忘歸,歲既晏兮孰華予。採三秀兮於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怨公子兮悵...

詩經為何用植物比喻愛情,《詩經》中的植物有何作用

以 植物的生長狀況比喻愛情或青春的某種狀態,作為情意的象徵以及婚娶的象徵。植 物意象的情愛內涵的生成與人類的思維觀念和文化心理密切相關。這是事情之所以用植物比喻愛情,就是因為植物是一種生命的東西。因為詩經用植物比喻愛情,視覺的愛心非常的純美,這樣的愛情植物更好。詩經 中的植物有何作用 植物給人的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