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龍的古詩 寓言,關於龍的古文有哪些?

2022-06-29 13:10:14 字數 1720 閱讀 7734

1樓:

1全部龍移 【唐】韓愈

天昏地黑蛟龍移,雷驚電激雄雌隨。

清泉百丈化為土,魚鱉枯死籲可悲。

龍 【唐】李嶠

銜燭耀幽都,含章擬鳳雛。西秦飲渭水,東洛薦河圖。

帶火移星陸,升雲出鼎湖。希逢聖人步,庭闕正晨趨。

畫龍點睛 傳說中國古代有一個叫張僧繇的畫家,他在一個寺院的牆上畫了四條龍,這四條龍都沒畫上眼睛。有人問他,為什麼不給龍畫上眼睛呢,他說,畫上眼睛,龍就會飛去。聽的人不相信,偏要讓他畫上。

張僧繇沒有辦法,只好用毛筆在龍頭上點上了眼睛。誰知道,剛點完兩條龍的眼睛天上就電閃雷鳴,颳起了大風,下起了大雨,牆壁也震破了,那兩條龍騰空而起,飛到天上去了,牆上就只剩下沒點眼睛的兩條龍了。 「畫龍點睛」讚美了畫家畫龍的技藝。

「畫龍點睛」現在已成為一句成語。比喻說話和作文時加上一兩句關鍵的話,使內容更加精闢有力。

葉公好龍 古代的春秋時期,陳國有個葉公,他非常喜愛龍,他家裡的樑、柱、門、窗和日用擺設上都雕刻著龍,連衣服被子上也繡著龍,屋裡的牆壁上也畫著龍,葉公的家簡直成了龍的世界。天上的真龍知道了,很感動,就來到葉公家拜訪他。這條真龍的龍頭從視窗伸進來,尾巴拖到客堂裡。

誰知葉公一見到真龍,嚇壞了,呼叫著逃走了。 原來,葉公愛的不是真龍,而是似龍非龍的假龍。「葉公好龍」現在也是一句成語,比喻表面愛好某種事物,而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

2樓:淡藍色的傷痕

石激懸流雪滿灣,五龍潛處野雲閒。暫收雷電九峰下,

且飲溪潭一水間。浪引浮槎依北岸,波分曉日浸東山。

回瞻四面如看畫,須信遊人不欲還。

3樓:匿名使用者

贈李侍御 王昌齡

青冥孤雲去,終當暮歸山。

志士杖苦節,何時見龍顏。

關於龍的古文有哪些?

關於龍的寓言,成語,古詩,名言,有哪些?謝謝啦!!!

4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龍騰虎躍,群龍無首 ,神龍見首不見尾,魚躍龍門, 龍虎精神,,龍行天下

誰有關與龍的諺語,寓言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及畫龍點睛都是很好的寓言故事呢,這兩個只要看一下成語介紹,你就能知道故事的來龍去脈了。

關於龍的寓言成語4個

6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畫龍點腈,藏龍臥虎,龍飛鳳舞。

7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 畫龍點睛 龍生九子 龍胡之痛

8樓:匿名使用者

攀龍附鳳 筆走龍蛇 乘龍快婿 畫龍點睛

9樓:匿名使用者

畫龍點睛,龍飛鳳舞,龍遊四海,

10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龍飛鳳舞,龍騰虎躍,虎踞龍盤

11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畫龍點睛,雙龍戲珠,龍騰虎躍

12樓:匿名使用者

龍騰虎躍,龍馬精神,生龍活虎,飛龍騰達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龍活虎

龍騰虎躍

龍飛鳳舞

葉公好龍

關於龍的成語、諺語、名言警句、寓言和傳說。

關於龍的寓言故事有哪些,三個關於龍的寓言故事

龍舉雲興 形容人之風度威儀。東觀漢記 光武皇帝紀 帝既有仁聖之明,氣勢形體,天然之姿,固非人之敵,翕然龍舉雲興,三雨而濟,人無能名焉。龍樓鳳闕 城 池 閣 指帝王宮殿樓閣。宋歐陽修 鵯 關於龍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龍 龍困淺灘遭蝦戲 一受傷的龍困在淺灘上,剛開始群蝦被這龐然大物嚇得躲起來,但後來經測試後...

有沒有關於龍的寓言故事呀,急,關於龍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1 畫龍點睛 樑朝時,梁武帝要當時很出名的畫家張僧繇在寺廟的牆上畫四條金龍。張僧繇用三天的時間就畫好了,並且畫得非常像真龍。大家聽說後,都去 發出陣陣讚歎聲。可是,當人們走近一看,卻發現每條龍都沒有眼睛。張僧繇解釋說 如果我給龍加上眼睛,它們就會飛走的!大家都不信,堅持要他加上眼睛。張僧繇沒有辦法,...

關於龍的寓言故事和成語

葉公好龍 也可作寓言 龍飛鳳舞 虎踞龍盤 盤虯臥龍 龍騰虎躍 喬龍畫虎 土龍芻狗 生龍活虎 葉公好龍 據說,以前有個叫葉子高的人,他很很喜歡龍,衣服上的帶鉤刻著龍,酒壺 酒杯上刻著龍,房簷屋棟上雕刻著龍的花紋圖案。他這樣愛龍成癖,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來到了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 龍尾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