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點符號都有哪些怎麼使用啊,各種標點符號的如何使用?

2022-06-30 09:10:16 字數 3526 閱讀 4534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小學階段要求學生學會10種標點符號(句號、問號、歎號、逗號、冒號、引號、頓號、分號、書名號、省略號)。經過幾年的訓練,同學們對這些標點符號基本上是會用的。主要的問題是在作文時,對有些標點符號的使用格式掌握不好,出現一些錯誤。

【舉例】

1.下午放學後,我們班的中隊長對我說:明「天該你出版報了,可千萬別忘了」。

2.屋外的雨越下越大,我急忙拿了把傘,向媽媽的工作單位走去。

3.王老師看了看我說:「你這樣做對嗎?」

【解答】

以上三句在標點符號的使用格式上,都有問題,應這樣糾正:

第一句,「說」字後面的冒號點的是對的,而引號點錯了,它在此處不應和冒號「在一起」,它應隨著說的話走,即點在「明」字的那個格上,「明」字和它以下的字依次向右移一個格。

第二句,所點的第2個「逗號」應擠在「傘」字的右下方,不應占一格。

第三句,所點的「問號」、「引號」(後引號),應和「嗎」擠在一起,不能另佔兩格。

以上這些錯誤都是同學們作文中常見的,今後應記住這樣幾條規則:

1.「說」、「問」、「喊」等如碰到一行的最後一格,冒號留下不動,引號要隨著說的話「走」。

2.10種標點符號中除了「前引號」、「省略號」、「破折號」、「書名號」可以點在一行的第

一、二個格,其餘的都不能,只能擠在最後一格的右下方。

2樓:歧芷煙

標點符號解析,看完了你就不易用錯了

標點符號都有哪些 怎麼使用啊

各種標點符號的如何使用?

3樓:

疑難點:

引文末尾標點的位置

如果引者是把引語作為完整獨立的話來用,那麼為了保持引語的完整獨立性,末尾的標點應該放在引號之內。例如:總之,在任何工作中,都要記住: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吳晗《說謙虛》)

如果引者只是把引語作為自己的話的一個組成部分,那麼末尾不能有標點,標點須放在引號外面。例如:從火車上遙望泰山,幾十年來有好些次了,每次想起「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那句話來,就覺得過而不登,像是欠下悠久的文化傳統一筆債似的。

(李健吾《雨中登泰山》)

引語末尾的標點如果是問號或歎號,那麼即使作為作者的話的一部分,一般也要予以保留。

省略號前後標點的使用

如果省略號的前面是一個完整的句子,應該在句子的末尾加上句末點號。例如:夜正長,路也正長,我不如忘卻,不說的好罷。

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將來總會有記起他們,再說他們的時候的。……(魯迅《為了忘卻的記念》)

如果省略號前面的句子不是一個完整的句子,原則上不加標點符號。

省略號後面一般不用標點符號,因為連文字都被省略了,再加標點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如果省略號後面還有文字,為了表示這些文字跟省略號及省略號之前的文字關係較遠,可以在省略號後面加上句末點號。例如:現在創作上有一種長的趨向:

短篇向中篇靠攏,中篇向長篇靠攏,長篇呢?一部,兩部,三部……。當然,也有長而優、非長不可的,但大多數是不必那麼長,確有「水分」可擠的。

(《語文建設》2023年第7期第32頁)

破折號前後標點的使用

表示話題或談話物件突然轉變,或語意有所躍進的時候,破折號前面常常用個句末點號,用以表示破折號前面的話語和意思的完整性與獨立性。例如:

(1)過了一會兒,又聽見一個說:「怎麼,你們都走啦?難得來一趟,自由自在地洗個澡,也不多玩一會兒。——哎呀!我的衣裳哪兒去了?誰瞧見我的衣裳啦?」(《牛郎織女》)

(2)林先生猛地抬起頭來,正和那老婆子打一個照面,想躲也躲避不及,只好走上前去招呼她道:「朱三太,出來買過年東西麼?請到裡面去坐坐。——阿秀,來扶朱三太。」(茅盾《林家鋪子》)

(3)嘿,幾十層樓的高房子、兩層樓的汽車,各種各樣好看的好用的外國東西……老鄉!人生一世,你也得去見識一下啊!——做滿三年,以後賺的錢就歸你啦!

我們是同鄉,有交情。——交給我帶去,有什麼三差兩錯,我還能回家鄉嗎?(夏衍《包身工》)

表示註釋性話語的時候,破折號前面一般不用標點符號,因為它把註釋語和被註釋語分成兩部分,人們在讀到破折號的時候,自然會停頓一下,前面不用標點也不會妨礙閱讀理解。

破折號的後面不用標點符號。

在「某某說」的後面的點號的使用

如果「某某說」在引語前,它後面一般用冒號,也有人用逗號。例如:

(1)同伴讓我一起去看看,我心情黯淡地說:「算了,不看了,你們去吧。」(《中華散文》2023年第2期)

(2)我說道,「爸爸,你走吧。」(朱自清《背影》)

如果「某某說」在引語後,它後面要用句號。例如:「讓大家笑笑,有什麼不好?我又不少了些什麼。」他說。(《中華散文》2023年第2期第28頁)

如果「某某說」在引語中間,它前後的引語是一個人的話,它後面要用逗號。例如:「他不信,」砌成臺子的全體石塊一齊說,「馬上給他看看,把他扔下去!」(葉聖陶《古代英雄的石像》)

如果「某某說」後面不是直接引語,而是轉述「某某」話的大意,「某某說」的後面一般用逗號。例如:女朋友去看了回來報告說,最喜歡那套短打緊身的懸短花色皮衣,很孩子氣的。

我也是從那走過來的,其實標點不會站多少分 ,中考 的範圍也不是很大,掌握 一些基礎的,比如""和.到底是應該把句號放在雙引號裡面,還是外面,就經常考,就算現在上了高中也是重點。

語氣詞有哪些後面都用什麼標點符號

4樓:

常見的語氣詞有:嘛、的、了、麼、呢、吧、啊、阿、啦、唉、呢、吧、了、哇、呀、嗎、哦、噢、喔、呵、嘿、籲、嚇、吖、吆、嗚、咔、咚、呼、呶、呣、噝、咯、咳、唄、咩、哪、哎……」等

標點符號:感嘆號、頓號、句號、省略號

常見的錯誤使用標點符號:

1、多個書名號或引號並列時使用頓號分隔。

2、在標示數值和起止年限時使用連線號不規範。

3、在並列分句中使用逗號統領。

4、在並列分句中使用句號後再使用分號。

5、同一形式的括號套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助詞一般後面都附有感情的感嘆號,問號表達雨晴色彩。

6樓:手機使用者

好.刷.天.(⊙o⊙)哦.謝.哦.怒.呢。

所有標點符號有哪些?

7樓:後覓風

句號( 。)

問號( ?)

感嘆號( !)

逗號( ,)

頓號( 、)

分號( ;)

冒號( :)

引號(「 」)

括號〔( ) [ ] 〕

破折號( ── )

省略號(……)

著重號( .)

書名號(《 》〈 〉)

間隔號(·)

連線號( — )

專名號( ____ )

註釋號( * )

隱諱號(×)

虛缺號(□)

斜線號( / )

標識號(▲或●)

代替號(~)

連珠號(……)

箭頭號( →)

如何正確使用標點符號,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標點符號解析,看完了你就不易用錯了。你知道半命題作文的補題原則嗎。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你知道半命題作文的補題原則嗎。標點符號解析,看完了你就不易用錯了。如何教學生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帶學生看句子,根據句子的意思不一樣,標點符號也會不一樣。標點符號是輔助文字記錄語言的一套符號。分兩大類 點號和標號。點號又...

如何正確使用標點符號,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你知道半命題作文的補題原則嗎。標點符號解析,看完了你就不易用錯了。正確使用標點符號的前提是,這個人得對各個標點符號的用途都有充分的瞭解和掌握,然後對待文字有尊重的態度。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你知道半命題作文的補題原則嗎。標點符號解析,看完了你就不易用錯了。如何教學生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帶學生看句子,根據句...

各種標點符號的作用及例子,各種標點符號的作用

內容較多,建議看圖。向左轉 向右轉 向左轉 向右轉 向左轉 向右轉 向左轉 向右轉 向左轉 向右轉 向左轉 向右轉 各種標點符號的作用 句號 用於句子末尾,表示陳述語氣。使用句號主要根據語段前後有較大停頓 帶有陳述語氣和語調,並不取決於句子的長短。問號 用於句子末尾,表示疑問語氣 包括反問 設問等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