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等健身運動後,為什麼會感到咽部不適,有時還會發炎?有什麼辦法預防

2022-07-01 18:45:20 字數 5450 閱讀 7826

1樓:丶人卟狠站不穩

去醫院做個胸透檢查一下。

跑步中喉嚨有粘稠痰嚥下去又噁心怎麼辦

運動後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2樓:思念浪漫的歌

健身運動可增強體質,也能預防許多疾病,可謂百利而無一害。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運動過後要注意正確的休息方式。

1.不蹲坐休息健身運動後若立即蹲坐下來休息,會阻礙下肢血液迴流,影響血液迴圈,加深機體疲勞。該情況多見於那些運動量比較大的活動,如長跑。

正確的做法是在每次運動結束後,多做一些放鬆、整理活動,如慢行,舒腿等。

2.不在大汗淋漓時洗冷水浴(或游泳)

運動後大汗淋漓時,體表毛細血管擴張,體內熱量大量散發。此時若遇冷水則導致毛細血管驟然收縮,易使身體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

3.不「省略」整理活動

每次運動後感覺心力俱乏時,應適宜的放鬆,如徒手操、步行、放鬆按摩等,會有助於消除肌肉的疲勞,快速恢復體力。

4.不貪吃冷飲

運動時會損失大量熱量,急需補充無可非議。但運動後人體消化系統仍處於抑制狀態,貪吃大量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瀉、嘔吐、並易誘發胃腸道疾病。

5.不立即吃飯

在運動時,全身的血液進行重新分配,使得胃腸道的蠕動減弱、各種消化腺的分泌也大為減少,若在運動後不經休息立即吃飯,就容易引起人體消化系統的紊亂和功能性失調,易得病.

6. 不吸菸

運動時人的呼吸加速,機體要保證足夠的氧氣攝入量。如果運動後立即吸菸,將會使肺內含氧量減少,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頭昏、乏力等現象。

7.不宜驟降體溫

如果室外溫度較高,運動後會感到燥熱難耐,倘若此時立即走進空調房間或風口納涼小憩,會打破正常的生理調節機能,使生理功能失調,易得感冒、腹瀉、哮喘、風寒痺痛等疾病。

8. 不宜馬上洗熱水淋浴

健身運動後,體內大量血液分佈在四肢及體表,若此時馬上洗熱水澡,就會增加體表的血流量,引起心臟、大腦供血不足,有發生心、腦血管意外的危險性。

3樓:盟鯨文化

劇烈運動前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4樓:睿爸育兒記

運動應注意哪些事項?

5樓:傅強醫生聊健康

運動後千萬別做這件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劇烈運動後不要馬上坐下或者躺下,要慢慢走走,等心跳平穩。一般的運動後只要注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就行了

7樓:聖光天幻

(一)不宜立即停下來休息:

劇烈運動時血液多集中在肢體肌肉中。由於肢體肌肉強力地收縮,會使大量的靜脈血迅速回流給心臟,心臟再把有營養的動脈血送給全身,血液迴圈極快。如果劇烈運動剛一結束就停下來休息,肢體中大量的靜脈血就會淤集在靜脈中,心臟就會缺血。

大腦也就會因心臟供血不足而出現頭暈、噁心、嘔吐、休克等缺氧症狀。所以劇烈運動剛結束時還應做些放鬆調整活動。如長跑之後逐漸改為慢跑、再走幾步、揉揉腿,做幾下深呼吸。

這樣能使快速血液迴圈慢慢平穩下來,有利於肌肉中乳酸的清除,消除疲勞。

(二)不宜立即大量飲水:

劇烈運動後如果因渴一次性大量喝水過多,會使血液中鹽的含量降低。天熱汗多,鹽分更易喪失,更易使細胞滲透壓降低,導致鈉代謝平衡失調,發生肌肉抽筋等現象。由於劇烈運動時胃腸血液少、功能差,對水的吸收能力弱。

過多的水滲入到細胞和細胞間質中。腦組織是被固定在堅硬的顱骨內,腦細胞腫脹會引起腦血壓升高,使人頭疼、嘔吐、嗜睡、視覺模糊、心律緩慢等水中毒症狀。一次性喝水過多,胃腸會出現不舒適脹滿之感,若躺下休息更會因擠壓膈肌影響心肺活動。

所以劇烈運動後口雖渴也不宜一次性喝水過多,應採用「多次少飲」的方法喝水。

(三)不宜馬上洗冷水澡、游泳、吹風或用空調:

有人圖一時痛快,劇烈運動剛一結束,馬上就用電風扇吹,進入空調室或在陰涼風口處乘涼。這會帶走身體很多熱量,使**溫度下降過快,通過神經系統反射活動,會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縮,鼻纖毛擺動變慢,降低區域性抗病力量,此時寄生在呼吸道內的細菌病毒就會大量繁殖,極易引發傷風、感冒、氣管炎等疾病。還有些人劇烈運動後立即就下水游泳或立即進行冷水浴,由於肢體溫度和水的溫度相差懸殊,也易發生小腿抽筋。

因此劇烈運動後應先擦乾汗液,等汗不再出時,再進行遊泳或冷水浴較為妥當。

(四)不宜立即飲啤酒:

劇烈運動後,有人把啤酒當水大口大口地喝,這易使血液中尿酸急劇增加導致痛風。

(五)不宜立即吃飯:

劇烈運動時,由於血液多集中在肢體肌肉和呼吸系統等處,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對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運動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調整,消化功能才能逐漸恢復正常。所以劇烈運動後,如果馬上就吃飯,一般都吃不香,且對食物中營養吸引能力也差。

為什麼有些人長跑過後會感覺喉嚨處有血腥味?

8樓:全是菜雞

由於劇烈運動後而引起的呼吸道、肺部的輕微損傷。呼吸道的損傷可自行癒合的不用過度的擔心,多喝水,少說話,及時的調整建議去醫院做個喉鏡檢檢視看,

建議清淡飲食,少油少辣,不吃烤、燒、煎、炸等食物。水果比如蘋果、火龍果、香蕉、桃子、李、梨等都可以吃,多喝水,空氣汙染重的時候戴口罩,慢慢調理過來。

9樓:可愛的小乖乖一號

由於人在長跑的過程中身體的超負荷過大,體內的血液迴圈加速,喉嚨呼吸緊促,吸入顆粒物貼上在呼吸道壁,血液迴圈與之交錯,血液的加壓下,顆粒物中有了血液的氣味,所以喉嚨處有血液的滋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跑步的時候機體需要的氧氣較平時需要的要多得多,所以你就會不停的狠狠呼吸。多半會不自主的用口呼吸,冰冷的空氣劃過柔嫩的咽喉氣管壁就會破壞那裡的黏膜,從而產生血腥味~

所以正確的事跑步的時候注意呼吸,用鼻腔吸氣2次然後用最撥出一次~但真正跑步的時候誰還會想那麼多捏?所以有點血腥味很正常過一會就好了啦~

快速跑完步後嗓子那裡為什麼會有血腥味?

11樓:才不會不要敷衍

應該是運動過度內出血了,沒有外部作用肯定不會受傷,所以只有這一種可能了

12樓:馬東報

可能是慢性扁桃體炎引起的症狀,因為快速跑步體內產生大量的熱量,這時熱上衝咽喉部,使扁桃體表面的炎症加重,甚至充血,熱盛肉腐引起的血腥味。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缺水導致的,喉嚨發乾了沒有了水分就會出現這種情況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劇烈運動後嗓子裡有血腥味有2個可能:

一、平時缺乏運動,運動中呼吸方法錯誤,用口吸氣,導致咽部乾燥,極度不適,感覺為血腥味。這個要注意運動中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用鼻吸氣,同時在運動中注意用水潤嗓。若氣候乾燥,可戴薄口罩運動。

二、咽部(主要是鼻咽部)有病變,如炎症或其他可能導致出血的疾病。運動後,咽部乾燥,導致出血。這個請平時注意觀察,有無涕中或痰中帶血,若有這種情況,請及時去醫院檢查,以排除疾病或儘早發現疾病以利有效**。

15樓:禾巨集

快速跑步後嗓子會幹燥發熱、血腥…由心起

跑步的時候痰多是怎麼回事

運動後能不能馬上吃飯?

1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運動後不宜馬上進食,一般來說,應該至少休息30~45分鐘後才能進食,劇烈運動後休息的時間更長,應該在運動後1~2小時再進食。

在運動後的一段時間內,血液依然比較集中於肌肉、**等部位,胃腸道仍處於相對缺血狀態。進食會引起血液的重新分配,消化系統需要調集身體其他部位的血液。如果在運動後立即進食,會導致胃腸道和肌肉爭奪血液。

這樣一方面會影響到肌肉的運動後恢復過程,另一方面會使肝臟、胰腺等內臟器官在旺盛的運動代謝後又迅速進入消化分泌狀態,不能得到一個功能上的間歇時間。運動後立即進食含有較多肉類的食物,若血液一時不能回到消化系統,大量待消化的肉類食物可引起急性胃腸道和胰腺發炎,甚至意外死亡。運動過程中交感神經會比較興奮,相應的副交感神經會受到抑制,此時唾液腺、胰腺等消化腺分泌減少,胃腸蠕動減慢,總的而言是不利於消化吸收的。

這時如果立即進食,會給胃腸道帶來極大負擔。所以,一定要在足夠的休息時間後,讓血液和內臟器官恢復到安靜狀態時再進食。

17樓:手機使用者

飯後運動好不好?

飯後跑步或者運動是不可取的。因為吃飯後消化器官需要大量的血液**,進行緊張的"工作"。若在這時跑步或運動,勢必使骨骼肌"搶走"許多血液,結果造成消化道缺血,不但胃腸的蠕動減弱,而且消化液的分泌也會顯著減少,這將引起消化不良。

飯後跑步或運動,有時還會引起腹痛,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可以是以下幾點:

1、飯後胃裡裝滿了食物,運動時震動胃腸,使連線胃腸的腸繫膜受到牽拉,引起腹痛。

2、運動時血液的分配從消化道轉移到骨骼肌,促使消化道缺血而導致胃腸道平滑肌痙攣,因而發生腹痛。

3、運動時全身需氧量增加,平時缺乏鍛鍊的人肺活量小,這時努力喘氣容易出現呼吸淺而快。這使得胸腔負壓減小,造成肝臟血液迴流受阻,則導致肝臟淤血、肝包膜張力增大而引起肝臟疼痛,表現為右上腹疼痛。

4、其它胃腸道疾病,包括闌尾炎恰好在飯後運動時發作。

前三種情況在運動停下來以後,腹痛很快就會緩解。第四種情況是器質性疾病,疼痛較前三種歷時長,而且多數會逐漸加重,對於這種腹痛,應該及時去醫院診治。

飯後休息一段時間,一般1~2小時以後再進行跑步或作其他體育鍛煉才是適宜的。

運動後能否吃東西?

開什麼玩笑,當然可以。有些人運動後餓得要命,難道要眼睜睜地餓死嗎?

我們以前就說過了,餓了就去吃,況且你還是做完運動了呢!更有理由吃些東西,來補充體力。

感到飢餓,就是身體要求補充能源,問題癥結不在於是否能吃,而是「吃什麼」。在運動之後,你啃掉的是一籃子炸雞塊,還是低脂、多蛋白質、高營養的食物,才是我們真正應該關切的。

運動中可否飲水?

運動時要消耗大量的水分,同時隨著汗水流走的還有各種無機鹽,所以運動時或運動後要及時補充水分。

可別讓自己脫水,滿頭大汗的你,趕快喝點水補充一下吧!

18樓:一生一世愛著她

飯後運動是不可取的。因為吃飯後消化器官需要大量的血液**,進行緊張的"工作"。若在這時跑步或運動,勢必使骨骼肌"搶走"許多血液,結果造成消化道缺血,不但胃腸的蠕動減弱,而且消化液的分泌也會顯著減少,這將引起消化不良。

飯後運動,有時還會引起腹痛,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可以是以下幾點:

1、飯後胃裡裝滿了食物,運動時震動胃腸,使連線胃腸的腸繫膜受到牽拉,引起腹痛。

2、運動時血液的分配從消化道轉移到骨骼肌,促使消化道缺血而導致胃腸道平滑肌痙攣,因而發生腹痛。

3、運動時全身需氧量增加,平時缺乏鍛鍊的人肺活量小,這時努力喘氣容易出現呼吸淺而快。這使得胸腔負壓減小,造成肝臟血液迴流受阻,則導致肝臟淤血、肝包膜張力增大而引起肝臟疼痛,表現為右上腹疼痛。

4、其它胃腸道疾病,包括闌尾炎恰好在飯後運動時發作。

前三種情況在運動停下來以後,腹痛很快就會緩解。第四種情況是器質性疾病,疼痛較前三種歷時長,而且多數會逐漸加重,對於這種腹痛,應該及時去醫院診治。

飯後休息一段時間,一般1~2小時以後再進行體育鍛煉才是適宜的。

為什麼西方人健身時不穿壓縮衣,健身,運動為什麼要穿緊身衣或壓縮衣

首先需要更正一下復提問制者的觀點。西方既然有壓縮衣賣,就會有人買,也許您想問的是大部分人健身為什麼不喜歡穿壓縮衣吧。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壓縮衣的作用。壓縮衣是通過特殊的材質拼接和編織方法制成的,使用高彈力的面料通過高壓力來加快血液迴流,且有對關鍵運動肌群的包裹和支撐作用,有助於降低肌肉震動和維持肌肉排...

為什麼跑步後會嗓子痛,跑步後為什麼會喉嚨痛

劇烈跑步時光靠嘴呼吸是很難滿足空氣交換需要的,儘量養成口鼻一起呼吸的習慣。一些運動員會刻意去掌握技巧,比如半張著嘴 用舌頭抵住上顎等,這樣外界空氣進來後能較好的加溫和溼潤,鼻腔和鼻咽部的黏膜受到的刺激也就越小。在較高強度運動時,身體對空氣 交換 需求更為迫切,於是往往會用嘴呼吸。鼻腔和鼻咽部的黏膜受...

小孩上岸後為什麼會感到冷,為什麼又跳回了游泳池

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從兩個方面作答,物理學和生理學。當小孩進入游泳池,下丘腦附近的體溫調節中樞調低體溫設定點,一段時間後,小孩的機體漸漸適應了水池的溫度。因此他 她不再感到很冷。但當小孩上岸以後,這裡需要考慮兩個因素 1 假設外界溫度高於水池內 外界將與小孩發生熱傳遞,使小孩體溫漸漸升高 2 由於小孩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