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上岸後為什麼會感到冷,為什麼又跳回了游泳池

2023-04-17 21:30:04 字數 2363 閱讀 9006

1樓:網友

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從兩個方面作答,物理學和生理學。

當小孩進入游泳池,下丘腦附近的體溫調節中樞調低體溫設定點,一段時間後,小孩的機體漸漸適應了水池的溫度。因此他/她不再感到很冷。

但當小孩上岸以後,這裡需要考慮兩個因素:(1)[假設外界溫度高於水池內]外界將與小孩發生熱傳遞,使小孩體溫漸漸升高;(2)由於小孩身體殘餘的水分蒸發,又將帶走身體一部分熱量。

關鍵在於,外界對小孩的熱傳遞是一個相對緩慢的過程,因此由於蒸發吸熱的速率大於外界向小孩傳遞熱量的速率(造成熱量缺損),因此上岸後小孩會首先感到很冷,於是他/她又跳進了水池。

2樓:匿名使用者

怕上了岸後,風一吹過就會使汗液蒸發,帶走熱量,所以會使人感受到冷。

會到水中後,因為水的溫度並沒有變化多少,而你的熱敏小體只會感受到溫度的變化,所以你反而會感覺暖和些(因為岸上受風吹會讓你感到更冷).

3樓:google來踩場

上岸後,空氣流動蒸發身上的水分,而水分蒸發會從身體帶走熱量,所以就感覺冷了。水裡的溫度比較固定,而且人都在運動著,所以在水裡反而不覺得冷。

4樓:聖龍之光

因為在上岸後在風的吹拂下會加快小孩身上水的蒸發,而水的蒸發要吸收小孩的體熱,所以感到冷,而進入水後由於水的比熱較大,而且蒸發相對較慢,所以進入水中沒那麼冷。

5樓:海岸揶蘊

這是因為小孩上岸了,身上的液體蒸發吸熱,又跳回游泳池,避免水分在**上的蒸發。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水裡壓強大,且進入水後和空氣接觸面積減少,所以水分蒸發少,再說,**在水裡習慣了大壓強,忽然出水,毛孔擴張,加大了接觸面積,蒸發更快。

7樓:虛偽的無辜

因為水蒸發要吸熱,帶走了身上的溫度,游泳池水多不容易蒸發,溫度較平穩。

8樓:創作者二二

水的比熱容比空氣大,當放出同樣多的熱量時,水降低的溫度較少,所以此時水的溫度較高,在水裡會叫暖和。

9樓:求知永遠無止境

對呀,水蒸發要吸熱。

跳回了游泳池裡,身上的水就不能蒸發了。

10樓:永昌翰

因為水蒸發要吸熱。

11樓:胡楊會開花

小孩子嘛,當然喜歡暖暖的感覺啦!

12樓:匿名使用者

腎虛 覺得冷。

跳下水 好玩。

游泳上岸後為什麼會感到冷?

13樓:為藤訊辦葬禮

游泳上岸後身上有些水。水蒸發吸熱,所以感覺冷。

游泳的人剛從河水中上岸,身上沾的水由於蒸發會從身上吸熱,所以人會感到冷.有風吹來,會加快身上水的蒸發,從而加快吸熱,人會感到更冷。

這是一種蒸發現象:

(1)蒸發是一種汽化現象,汽化要吸熱;

(2)加快蒸發的辦法有:升高液體的溫度,增大液體的表面積,加快液體表面的空氣流動速度.游泳的人剛從河水中上岸,身上沾的水由於蒸發會從身上吸熱,所以人會感到冷.有風吹來,會加快身上水的蒸發,從而加快吸熱,人會感到更冷.

人游泳後上岸,身上水分蒸發吸熱,會覺得冷.有風吹過,加快了身上水分蒸發,吸熱快,會覺得更冷.

根據物理學,人游完泳上岸時,身體上的水會蒸發,而水蒸發屬於吸熱反映,會吸取周圍的熱量,因此人會感到寒冷。建議上岸時裹一條浴巾,以防止感冒。

游泳上岸後為什麼會感到冷?

14樓:雞腿炸雞可樂

上岸後,身體上還殘留水分,岸中有風吹過來,會導致水分吹乾,溼氣進入身體,所以感覺到冷。

15樓:低調的小調

水蒸發吸熱,你上岸後,身上的水蒸發,把你體表熱量吸收了一剎那,所以你感覺會冷,這是物理學原理。

16樓:白改雨

你體表熱量吸收了一剎那,所以你感覺會冷,這是物理學原理。

17樓:浪子一個寶寶

水蒸發吸熱,身上的水蒸發,會把體表熱量吸收了。

18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水蒸發吸熱帶走了身體的熱量。

19樓:我唯有詩和遠方

身上的水滴要蒸發吸熱,所以就會感覺到冷。

20樓:來自亞運村名嬡美姝的紅蘋果

因為身上的水會吸熱,所以人會感到冷。

21樓:一夜十三郎

因為上岸後,身上的水會蒸發,帶走了熱量。

22樓:冬夜裡的白玫瑰

這是身上沾到的水在吸熱的緣故。

冬天為什麼會冷,冬天為什麼冷

冬天太陽直射點向南方移動 冬至更是到了南迴歸線,太陽隊我們北半球的直射少了,熱量就少了,所以溫度會下降 然後再西伯利亞平原,是大陸性氣候,溫差變化大,會形成寒流,寒流南下,就會影響相對靠南的地方,所以那幾天會更冷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

冬至以後為什麼越來越冷,冬至過後是會越來冷還是越來越暖?

原因 冬至當天日照時間最短,理應是溫度最低,但是由於地球非常大,海洋的面積又佔了地球表面積的70 海水在地球溫度下降時會釋放出非常大的熱量與之平衡,這就直接導致了地球整體氣溫下降的滯後。所以,一般按照經驗,冬至過後的三九 3 9 27天 才是溫度最低。冬至,又稱冬節 亞歲 長至節等,兼具自然與人文兩...

人為什麼會感到孤獨,人為什麼會感到孤獨?原因都有哪些呢?

明明可以孤獨活了20年,沒有任何感覺。卻在遇見一個人之後,感覺到無邊的寂寞。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這位同學在學校作什麼呢 因為人其實是一個群居動物,當獨處的時候就會有孤獨感。人為什麼會感到孤獨 有時之所以會孤獨,往往是因為我們發現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我們,所以學會孤獨,也是學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