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壓機的原理是怎麼樣的,空壓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2-07-03 02:20:12 字數 4904 閱讀 7643

1樓:春暉濾業

空氣壓縮機(英文為:air compressor)是氣源裝置中的主體,它是將原動機(通常是電動機)的機械能轉換成氣體壓力能的裝置,是壓縮空氣的氣壓發生裝置。

由電動機直接驅動壓縮機,使曲軸產生旋轉運動,帶動連桿使活塞產生往復運動,引起氣缸容積變化。由於氣缸內壓力的變化,通過進氣閥使空氣經過空氣濾清器(消聲器)進入氣缸,在壓縮行程中,由於氣缸容積的縮小,壓縮空氣經過排氣閥的作用,經排氣管,單向閥(止回閥)進入儲氣罐,當排氣壓力達到額定壓力0.7mpa時由壓力開關控制而自動停機。

當儲氣罐壓力降至0.5--0.6mpa時壓力開關自動聯接啟動。

2樓:

空壓機分幾種的,具體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樓的**就可以了,呵呵

空壓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魏旎貝炫

空壓機啟動時,載入閥處於不工作態,載入氣缸不動作,空壓機頭進氣口關閉,電機空載啟動。當空氣壓縮機啟動執行後, 如果後端裝置用氣量較大, 儲氣罐和後端管路中壓縮氣壓力未達到壓力上限 值,則控制器動作載入閥,開啟進氣口,電機負載執行,不斷地向後端管路產生壓縮氣。如果後端用氣裝置停止用氣,後端管路和儲氣罐中壓縮氣壓力漸漸升高,當達到壓力上限設定值時,壓力控制器發出解除安裝訊號,載入閥停止工作,進氣口關閉,電機空載執行。

空氣壓縮機是一種用以壓縮氣體的裝置。空氣壓縮機與水泵構造類似。大多數空氣壓縮機是往復活塞式,旋轉葉片或旋轉螺桿。離心式壓縮機是非常大的應用程式。

空壓機分類:

1、按工作原理可分為三大類:容積型、動力型(速度型或透平型)、熱力型壓縮機。

2、按潤滑方式可分為無油空壓機和機油潤滑空壓機。

3、按效能可分為:低噪音、可變頻、防爆等空壓機。

4、按用途可分為:冰箱壓縮機、空調壓縮機、製冷壓縮機、油田用壓縮機、天然氣加氣站用、鑿岩機用、風動工具、車輛制動用、門窗啟閉用、紡織機械用、輪胎充氣用、塑料機械用壓縮機、礦用壓縮機、船用壓縮機、醫用壓縮機、噴砂噴漆用。

5、按型式可分為:固定式、移動式、封閉式。

5樓:風起蝶舞的記憶

空氣壓縮機的種類很多,按工作原理可分為容積式壓縮機,速度式壓縮機,容積式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是壓縮氣體的體積,使單位體積內氣體分子的密度增加以提高壓縮空氣的壓力;速度 式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是提高氣體分子的運動速度,使氣體分子具有的動能轉化為氣體的壓力能,從而提高壓縮空氣的壓力。

活塞式空氣壓縮機

現在常用的空氣壓縮機有活塞式空氣壓縮機,螺桿式空氣壓縮機,(螺桿空氣壓縮機又分為雙螺桿空氣壓縮機和單螺桿空氣壓縮機),離心式壓縮機以及滑片式空氣壓縮機,渦旋式空氣壓縮機。下面是各種壓縮機的定義。凸輪式,膜片式和擴散泵等壓縮機沒有列入其中,是因為它們用途特殊而尺寸相對較小。

  容積式壓縮機--直接依靠改變氣體容積來提高氣體壓力的壓縮機。   往復式壓縮機--是容積式壓縮機,其壓縮元件是一個活塞,在氣缸內作往復運動。   迴轉式壓縮機--是容積式壓縮機,壓縮是由旋轉元件的強制運動實現的。

  滑片式壓縮機--是迴轉式變容壓縮機,其軸向滑片在同圓柱缸體偏心的轉子上作徑向滑動。截留於滑片之間的空氣被壓縮後排出。   液體-活塞式壓縮機--是迴轉容積式壓縮機,在其中水或其它液體當作活塞來壓縮氣體,然後將氣體排出。

  羅茨雙轉子式壓縮機--屬迴轉容積式壓縮機,在其中兩個羅茨轉子互相齧合從而將氣體截住,並將其從進氣口送到排氣口。沒有內部壓縮。   螺桿壓縮機--是迴轉容積式壓縮機,在其中兩個帶有螺旋型齒輪的轉子相互齧合,從而將氣體壓縮並排出。

  速度型壓縮機--是迴轉式連續氣流壓縮機,在其中高速旋轉的葉片使通過它的氣體加速,從而將速度能轉化為壓力。這種轉化部分發生在旋轉葉片上,部分發生在固定的擴壓器或迴流器擋板上。   離心式壓縮機--屬速度型壓縮機,在其中有一個或多個旋轉葉輪(葉片通常在側面)使氣體加速。

主氣流是徑向的。   軸流式壓縮機--屬速度型壓縮機,在其中氣體由裝有葉片的轉子加速。主氣流是軸向的。

  混合流式壓縮機--也屬速度型壓縮機,其轉子的形狀結合了離心式和軸流式兩者的一些特點。   噴射式壓縮機--利用高速氣體或蒸汽噴射流帶走吸入的氣體,然後在擴壓器上將混合氣體的速度轉化為壓力。

6樓:

空壓機工作原理簡述

螺桿式單級壓縮空壓機是由一對相互平行齒合的陰陽轉子(或稱螺桿)在氣缸內轉動,使轉子齒槽之間的空氣不斷地產生週期性的容積變化,空氣則沿著轉子軸線由吸入側輸送至輸出側,實現螺桿式空壓機的吸氣、壓縮和排氣的全過程。空壓機的進氣口和出氣口分別位於殼體的兩端,陰轉子的槽與陽轉子的齒被主電機驅動而旋轉。

由電動機直接驅動壓縮機,使曲軸產生旋轉運動,帶動連桿使活塞產生往復運動,引起氣缸容積變化。由於氣缸內壓力的變化,通過進氣閥使空氣經過空氣濾清器(消聲器)進入氣缸,在壓縮行程中,由於氣缸容積的縮小,壓縮空氣經過排氣閥的作用,經排氣管,單向閥(止回閥)進入儲氣罐,當排氣壓力達到額定壓力0.7mpa時由壓力開關控制而自動停機。

當儲氣罐壓力降至0.5--0.6mpa時壓力開關自動聯接啟動。

空壓機的工作原理是由一對相互平行齒合的陰陽轉子(或稱螺桿)在氣缸內轉動,使轉子齒槽之間的空氣不斷地產生週期性的容積變化,空氣則沿著轉子軸線由吸入側輸送至輸出側,實現螺桿式空壓機的吸氣、壓縮和排氣的全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往復式空壓機與迴轉式空壓機的結構特點

往復式空壓機與迴轉式空壓機同屬容積型空壓機,它們都是通過氣缸內的活塞作往復運動或轉子作迴轉運動來改變工作容積,使氣體體積縮小、密度增加,從而提供氣體的壓力。

(1) 往復式空壓機 常見的型式有活塞式和膜片式

活塞式空壓機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曲柄連桿機構將原動機的旋轉運動轉變為活塞的往復運動,並藉助進排氣閥的自動開閉進行氣體的吸入、壓縮和排出。其特點是:

a) 適用的壓力範圍廣,不論流量大小都能達到所需壓力,目前工業應用上最高壓力達350mpa;

b) 熱效率高,適應性較強,即排氣量範圍較廣,且不受壓力高低的影響;

c) 轉速不高,機器體積大而重;

d) 結構複雜,易損件多,維修量大(但對維修工的技術要求相應較低);

e) 排氣不連續,氣流脈動大,運轉時振動大。

(2) 迴轉式空壓機 常見的型式有滑片式、螺桿式、液環式和轉子式,其中螺桿式應用最廣。 螺桿式空壓機又分為單螺桿和雙螺桿(jb/t 7662-95 標準稱之為螺桿壓縮機),目前雙螺桿空壓機在螺桿式空壓機市場上占主導地位。

雙螺桿空壓機的工作原理是藉助於兩個在機殼(氣缸)內的螺旋形轉子,按一定的傳動比(四對六或五對六)相互齧合迴轉運動所產生的工作容積的變化,而實現氣體壓縮的。與往復式比較它不存在往復慣性力和力矩,所以轉速高、基礎小、重量輕、振動小、運轉平穩;它無活塞機中的活塞和高頻振動的進排氣閥,故零部件(特別是易損件)少、結構簡單易於維修;同時,在轉子每轉之內常有多次排氣過程,所以它輸氣均勻、壓力脈動小,不必設定大容量的儲氣罐;但其轉子加工困難需要專用裝置,並且相對運動的機件之間密封問題較難滿意解決;另外由於轉速高,加之工作容積與吸、排氣孔口週期性地通斷產生較為強烈的空氣動力噪聲(屬高頻噪聲範疇),需採取特殊的減噪消聲措施。

空壓機工作原理是怎樣的?

8樓:

一﹑螺桿式空壓機的工作原理

螺桿式空氣壓縮機的工作過程分為吸氣、密封及輸送、壓縮、排氣四個過程。當螺桿在殼體內轉動時,螺桿與殼體的齒溝相互齧合,空氣由進氣口吸入,同時也吸入機油,由於齒溝齧合面轉動將吸入的油氣密封並向排氣口輸送;在輸送過程中齒溝齧合間隙逐漸變小,油氣受到壓縮;當齒溝齧合面旋轉至殼體排氣口時,較高壓力的油氣混合氣體排出機體。

二﹑壓縮氣供氣系統組成及空壓機控制原理

壓縮氣供氣系統組成:

工廠空氣壓縮氣供氣系統一般由空氣壓縮機、冷幹機、過濾器、儲氣罐、管路、閥門和用氣裝置組成。

空氣壓縮機的控制原理:

在工廠的空氣壓縮機控制系統中, 普遍採用後端管道上安裝的壓力繼電器來控制空氣壓縮機的運

行。空壓機啟動時,載入閥處於不工作態,載入氣缸不動作,空壓機頭進氣口關閉,電機空載啟動。當空氣壓縮機啟動執行後, 如果後端裝置用氣量較大, 儲氣罐和後端管路中壓縮氣壓力未達到壓力上限

值,則控制器動作載入閥,開啟進氣口,電機負載執行,不斷地向後端管路產生壓縮氣。如果後端用氣裝置停止用氣,後端管路和儲氣罐中壓縮氣壓力漸漸升高,當達到壓力上限設定值時,壓力控制器發出解除安裝訊號,載入閥停止工作,進氣口關閉,電機空載執行。

9樓:三仁寶業租賃

1、活塞式空壓機的原理 驅動機啟動後,經三角膠帶,帶動壓縮機曲軸旋轉,通過曲柄杆機構轉化為活塞在氣缸內作往復運動。當活塞由蓋側向軸運動時,氣缸容積增大,缸內壓力低於大氣壓力,外界空氣經濾清器,吸氣閥進入氣缸;到達下止點後,活塞由軸側向蓋側運動,吸氣閥關閉,氣缸容積逐漸變小,缸內空氣被壓縮,壓力升高,當壓力達到一定值時,排氣閥被頂開,壓縮空氣經管路進入儲氣罐內,如此壓縮機周而復始地工作,不斷地向儲氣罐內輸送壓縮空氣,使罐內壓力逐漸增大,從而獲得所需的壓縮空氣。

2、螺桿式空壓機的原理 螺桿式單級壓縮空壓機是由一對相互平行齒合的陰陽轉子(或稱螺桿)在氣缸內轉動,使轉子齒槽之間的空氣不斷地產生週期性的容積變化,空氣則沿著轉子軸線由吸入側輸送至輸出側,實現螺桿式空壓機的吸氣、壓縮和排氣的全過程。空壓機的進氣口和出氣口分別位於殼體的兩端,陰轉子的槽與陽轉子的齒被主電機驅動而旋轉。

由電動機直接驅動壓縮機,使曲軸產生旋轉運動,帶動連桿使活塞產生往復運動,引起氣缸容積變化。由於氣缸內壓力的變化,通過進氣閥使空氣經過空氣濾清器(消聲器)進入氣缸,在壓縮行程中,由於氣缸容積的縮小,壓縮空氣經過排氣閥的作用,經排氣管,單向閥(止回閥)進入儲氣罐,當排氣壓力達到額定壓力時由壓力開關控制而自動停機。

3、離心式壓縮機的工作原理 是氣體進入離心式壓縮機的葉輪後,在葉輪葉片的作用下,一邊跟著葉輪作高速旋轉,一邊在旋轉離心力的作用下向葉輪出口流動,並受到葉輪的擴壓作用,其壓力能和動能均得到提高,氣體進入擴壓器後,動能又進一步轉化為壓力能,氣體再通過彎道、迴流器流入下一級葉輪進一步壓縮,從而使氣體壓力達到工藝所需的要求。

空壓機怎麼旋轉是對的,空壓機旋轉方向

正時針轉是對的。反轉的話有兩個影響 裡面的潤滑油飛濺效果不如正轉,很容易造成活塞和缸因缺油而拉缸。在機頭外一般有一個風葉,正轉時風是吹向機體的,起冷卻作用,反轉時冷卻效果差很多 風向外吹 憑這點可判斷機器是否正轉。空壓機的旋轉看皮帶輪的風是不是朝機頭方向吹的,朝機頭方向吹的就是正轉。推薦使用天水巨豐...

阿特拉斯空壓機的機型認識,阿特拉斯空壓機的型號有哪些?

g系列代表噴油機 ga單級壓縮,流量0.82 84.7m3 min,功率5.5 500kw 3,5,7,11,15,18,22,30,37,45,55,75,90,110,132,160,180,200,250,315,355,400,450,500 排氣壓力7.5bar,8.5bar,10bar,...

空壓機開機步驟,空壓機系統正確的開機順序是?

先檢查各個管路手動閥門是否正常開啟,給儲氣罐下方的排水閥開啟放水,開啟電器總開關,空壓機控制面板拔開急停開關後復位,準備啟動,最後啟動冷幹機或乾燥機,希望屹邦能幫到您!求一個,這個空壓機的啟動步驟?新機試車 1 確認壓縮機的安裝及配管滿足所有要求。2 確認供電線路接線無誤,接好接地線。3 鬆開防震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