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問題

2022-07-05 06:10:06 字數 572 閱讀 4206

1樓:匿名使用者

1. 整體法:整體法是指對物理問題中的整個系統或整個過程進行分析、研究的方法。

在力學中,就是把幾個物體視為一個整體,作為研究物件,受力分析時,只分析這一整體物件之外的物體對整體的作用力(外力),不考慮整體內部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內力)。

整體法的優點:通過整體法分析物理問題,可以弄清系統的整體受力情況和全過程的受力情況,從整體上揭示事物的本質和變體規律,從而避開了中間環節的繁瑣推算,能夠靈活地解決問題。通常在分析外力對系統的作用時,用整體法。

2. 隔離法:隔離法是指對物理問題中的單個物體或單個過程進行分析、研究的方法。

在力學中,就是把要分析的物體從相關的物體體系中隔離出來,作為研究物件,只分析該研究物件以外的物體對該物件的作用力,不考慮研究物件對其他物體的作用力。

隔離法的優點:容易看清單個物體的受力情況或單個過程的運動情形,問題處理起來比較方便、簡單,便於初學者使用。在分析系統內各物體(或一個物體的各個部分)間的相互作用時用隔離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或兩個物體時,才有整體而言

用整體便於分析整體受到的外力。

高一物理問題

太陽質量m與地球質量m之比為 3 10 5 地球公轉週期365天,地球的重力加速度g 10m s 2 根據向心力 萬有引力 2 t 2 r gm r 2 m表示太陽質量 求得m 4 2r 3 gt 2 對於地球 g gm r 2 求得m gr 2 g 所以,m m 4 2r 3 gr 2t 2 3....

高一物理問題

第一題 物體擺動時做曲線運動,在不同位置時受力狀態均不同,但該題僅是定性分析,曲線運動的受力狀態可類比於圓周運動,物體擺動在最低點時,速度最大,所需的向心力也最大,所以此時繩子的張力要大於物體的重力,從而繩子會被往下拉,右側物體被往上拉 當物體擺動到最高點時,速度為0,屬於瞬間狀態,不需要向心力,屬...

高一物理問題

沒提到摩擦力並不等於沒有摩擦力 並不等於不要考慮摩擦了,樓上錯了火車摩擦力不會變 因為p fv,p不變,v增大,牽引力減小,所以合外力減小,做勻加速度減小的變加速直線運動,然後牽引力減小到和摩擦力相等,以最大速度做勻速直線運動 用動能定理 f 摩擦 p vmax f 牽引 f 摩擦 s 1 2 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