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和芹菜哪個營養更多一些,芹菜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2022-07-07 14:30:19 字數 6183 閱讀 4062

1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為傘形科草本植物旱芹的莖葉。味辛、甘,性涼,清熱平肝,有健胃,降壓等功效。主要含黃酮類、揮發油、甘露醇、環己六醇、維生及煙酸等。

原產地中海沿岸。我國栽培芹菜,據說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芹菜有旱芹和水芹兩種,長吃的是旱芹,水芹只在南方才能吃到。芹菜的特點是株肥、脆嫩、渣少。

芹菜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磷和鈣的含量較高。常吃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小兒軟骨病等有輔助**作用。同時芹菜還含有揮發性的芹菜油,具香味,能促進食慾。

芹菜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約50至80公分,粗莖如指,根毛多,空心脆嫩,羽狀複葉,小葉卵形。碧綠,吃來無渣。芹菜原名西芹,是從地中海地區引進我國的。

芹菜適宜低溫季節生長,每年「立冬」後始種植,苗栽爛泥田,易管理,生長快,一般施一些人糞尿或尿素,60天就可以收穫。

古往今來,人們對芹菜十分嗜好。相傳唐代宰相魏徵,對飲食相當講究,也嗜芹菜如命,幾乎每日都用糖醋拌之佐膳。

廣州人愛吃芹菜,相傳1000多年前的南漢時代,在西關荔枝灣附近建過一座昌華苑,別稱西園,那裡種有一片芹菜,莖質脆嫩,味道濃香,很宜炒食,遠近馳名。當時曾有「南蕹西芹菜茹之珍」的美稱。

芹菜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據現代科學化驗,芹菜含有芫荽(即芫茜)甙、甘露醇、5微煙酸,揮發油等化學物質,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有促進魚、肉消化作用,可**高血壓,患高壓者常吃芹菜可降壓。

因芹菜中含有大量纖維素,經常食用可預防大腸癌。

2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吧 各有不同

吃芹菜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3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1.鎮靜安神;芹菜子中

鹼性成分對動物有鎮靜作用,對人體能起安定作用。2.利尿消腫;可消除體內水鈉瀦留,利尿消腫,可**乳糜尿。

3.平肝降壓;芹菜含酸性的降壓成分,能對抗菸鹼、山梗茶鹼引起的升壓反應,並可引起降壓。4.

清熱解毒;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去病強身,**粗糙及經常失眠、頭疼的人可適當多吃些。5.防癌抗癌;加快糞便在腸內的運轉時間,減少致癌物與結腸粘膜的接觸達到預防結腸癌的目的。

壞處:1.脾虛寒;芹菜屬寒性蔬菜,體弱多病、脾胃虛寒等人群要少吃,以免導致身體變的更差。

2.致**變黑;芹菜屬於「光敏蔬菜」,含有一種叫做補骨脂素的物質,當食用芹菜後再去晒太陽,相對平時**更容易被晒黑。3.

降血壓。芹菜具有降低血壓、降低血脂的功效,但這對於血壓偏低的人群不適宜食用,否則容易導致病情加重,產生不利的影響。

4樓:姒文玉繆女

經常吃些芹菜,對於及時吸收、補充自身所需要的營養,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增強人體抵抗力,都大有益處。尤其是在寒冷乾燥的天氣,人們往往感到口乾舌燥、氣喘心煩、身體不適,經常吃些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祛病強身。肝火過旺、**粗糙者及經常失眠、頭痛的人可適當多吃些,由於芹菜富含礦物質元素,所以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少年兒童以及孕婦、正在哺乳期的婦女,更宜多吃芹菜,以增加體內的鈣和鐵。

同時,芹菜還含有揮發性的芳香油,香味誘人,吃些芹菜對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吸收都大有好處。

5樓:

經常食用芹菜確實可以起到降血壓的作用,如果患有

高血壓,或者有高血壓家族病史的朋友,您不妨在日常食譜中多增加一些用芹菜做的菜餚。除此之外,芹菜還有一些其他的營養價值

芹菜有**貧血、美容養顏以及鎮靜安神等保健作用。其實,芹菜除了是一種常見蔬菜外,它還是一種非常重要藥材,關於這一點,歷代醫學文獻都有記載。傳統中醫認為,芹菜有「甘涼清胃,止咳利尿」的功效。

現代中醫在總結前人的基礎上,發現芹菜具有廣泛的藥用價值

6樓:毓誠戴書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2克,鈣8.5毫克,磷61毫克,鐵8.

5毫克,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並且芹菜葉莖中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別具芳香,能增強食慾,還具有保健作用。

常吃芹菜能防治多種疾病:嫩芹菜搗汁加蜜糖少許服用,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取芹菜絞汁煮沸後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經常吃鮮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對**痛風有較好效果;若以150克連根芹菜同250克糯米煮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對**冠心病、神經衰弱及失眠頭暈諸症均有助益。

另外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蛋白質是莖的11倍;鈣超過莖2倍。可見,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視。

7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中含有大量鐵元素,這些鐵元素可以補充婦女的經血損失,多吃不僅可以養血,更能避免**乾燥,使目光有神、頭髮黑亮。有的酸性物質對血壓有降低作用,芹菜中就富含這種酸性物質,經常食用芹菜,能對抗菸鹼、山梗茶鹼引起的升壓反應,對更年期的高血壓症狀有奇效

8樓:愚振英喜女

增加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同時芹菜含酸性的降壓成分,可以降血壓,

9樓:太空翼

芹菜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維生素

、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其中,維生素b、p的含量較多。礦物質元素鈣、磷、鐵的含量更是高於一般綠色蔬菜,芹菜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有藥用價值。

歷代醫學文獻都有論述,認為芹菜有「甘涼清胃,滌熱祛風,利口齒、咽喉,明目和養精益氣、補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壓鎮靜」等功用。中醫臨床表明,芹菜是**高血壓和因

高血壓引起的一些疾病的有效藥物,對防治糖尿病、貧血、小兒佝僂症、血管硬化和月經不調、白帶過多等**病也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經常吃些芹菜,對於及時吸收、補充自身所需要的營養,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增強人體抵抗力,都大有益處。尤其是在寒冷乾燥的天氣,人們往往感到口乾舌燥、氣喘心煩、身體不適,經常吃些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祛病強身。肝火過旺、**粗糙者及經常失眠、頭痛的人可適當多吃些,由於芹菜富含礦物質元素,所以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少年兒童以及孕婦、正在哺乳期的婦女,更宜多吃芹菜,以增加體內的鈣和鐵。

同時,芹菜還含有揮發性的芳香油,香味誘人,吃些芹菜對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吸收都大有好處。

不好的是 如果是男性,不要經常吃芹菜,因為芹菜殺精!古代裡男子避孕的處方里都有芹菜

10樓:林木笙

我來補充一點:芹菜還有美容的功效,可以淡化色斑

11樓:天好高

聽人家說吃芹菜**.

12樓:木子上

芹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

13樓:何夫招雅容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據測定,100克芹菜中含

蛋白質2.2克,鈣8.

5毫克,磷61毫克,鐵8.5毫克,其中

蛋白質含量

比一般瓜果蔬菜

高1倍,鐵含量為

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還含豐富的

胡蘿蔔素

和多種維生素

等,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

常吃芹菜能防治多種疾病。嫩芹菜搗汁加

蜜糖少許服用,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取芹菜絞汁煮沸後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經常吃鮮奶煮芹菜,可以中和

尿酸及體內的

酸性物質

,對**

痛風有較好效果;若以150克連

根芹菜同250克糯米煮

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對**

冠心病、

神經衰弱及失眠

頭暈諸症均有助益。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家庭吃芹菜時只吃莖不吃葉,這就極不科學了。因為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營養學家曾對芹菜的莖和

葉片進行過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發現芹菜葉片中有10項指標超過了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

3倍;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蛋白質是莖的11倍;鈣超過莖2倍。可見,芹菜葉片的

營養價值

的確不容忽視。

菠菜,原產伊朗,我國各地普遍栽培。其根紅葉綠,鮮嫩異常,尤為可口。

由於菠菜營養極為豐富,所以特別適用於兒童和

病人食有。菠菜中所含的酶對胃和

胰腺的分泌功能能起良好作用。

貧血、胃腸失調、

呼吸道和肺部疾病患者,可服用菠菜水浸劑(將100克菠菜放入碗中,加水200毫升,隔水煮10分鐘,早晚分服),有一定

療效。此外,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多食菠菜,其

好處更多。

菠菜和葡萄乾

、藍色漿果

、黑刺莓、

羽衣甘藍、草莓

一樣,富含

抗氧化劑

。這種抗氧化對保持人體健康異常重要。因為人們身邊有多種射線和

化學物質

,使人體產生帶電荷的

自由基,這些自由基能殺死

細胞,最終導致人的

心臟等重要器官病變,

記憶力減退。而菠菜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劑,它能吸收有害的自由基,從而

使人保持健康。

芹菜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芹菜營養豐富,含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及人體不可缺少的膳食纖維。每100克白芹中含有蛋白質0.8克、脂肪0.

1克、碳水化合物3.9克、膳食纖維1.4克、維生素a10毫克、胡蘿蔔素60毫克、維生素c12毫克、維生素e2.

21毫克、鉀154毫克、鈣48毫克、鈉73.8毫克、鎂10毫克、鐵0.8毫克、鋅0.

46毫克。芹菜中蛋白質、鈣、鐵、維生素含量高於一般蔬菜,葉子營養高於莖。

西芹與本芹相比,其特點是葉柄寬厚,纖維少,質脆,味甜,稍帶芳香味,具有較高的營養保健功能。據測定,每100克鮮菜中含碳水化合物3.0g,蛋白質2.

2g,脂肪0.22g,並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其中含鈣、磷、鐵均較高。其含有的揮發性芳香油,有增進食慾、降壓、清腸利便等作用。

西芹以肥厚的葉片為食用部分。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芹菜的莖葉中含有芹菜甙、佛手甙內酯、揮發油等成分,有降壓利尿、增進食慾和健胃等藥理作用,可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衰弱、小便熱澀不利、月經不調等症的食療。芹菜中含有的膳食纖維,有促進腸蠕動、防治便祕的作用。芹菜還能中和血液中過多的尿酸,可以用於痛風患者的食療。

此外,芹菜還有保護腦細胞、增強學習記憶功能以及鎮靜和抗驚厥作用。

芹菜在古代就作為藥用:《生草藥性備要》說芹菜能「補血、祛風、祛溼。敷洗諸風之症」。

《本經逢源》說芹菜能「清理胃中濁溼」。《本草推陳》說芹菜能「治肝陽頭昏、面紅目赤、頭重腳輕、步行飄搖等症」。

15樓:伊妮天蠍座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2克,鈣8.5毫克,磷61毫克,鐵8.

5毫克,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並且芹菜葉莖中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別具芳香,能增強食慾,還具有保健作用。

芹菜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其性涼、味甘、無毒,具有散熱、祛風利溼、健胃利血氣清腸利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健腦鎮靜的作用,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頭痛腦漲、小兒軟骨症等都有輔助**作用,如《本草綱目*菜部第二十六卷*水芹》雲芹菜「主治:女子赤沃,止血養精,保血脈,益氣,令人肥健嗜食。」《本經逢原》則認為其能「清理胃中溼濁。

」此外,芹菜且能祛伏熱,解癰毒,清肝陽,利頭目。如《本草綱目*菜部第二十六卷.旱芹》雲「搗汁,冼馬毒瘡,並服之。

又塗蛇蠍毒及癰腫。唐本久食,除心下煩熱。主寒熱鼠瘻,生瘡,結核聚氣,下瘀血,止霍亂。

」《隨息居飲食譜》則稱之能「清胃、滌熱、祛風。利口齒、咽喉、頭目,治崩帶、淋濁、諸黃。」《本草從新》認為「水芹,去伏熱,及頭中風熱,利口齒及大小腸,治煩渴,崩中帶下,五種黃病。

旱芹,出心下煩熱,療鼠瘻,結核聚氣,下瘀血,止霍亂。」《衛生簡訊》有「清胃滌熱,通利血脈,利口齒潤喉,明目通鼻,醒腦健脾,潤肺止咳。」《本草推陳》著重芹菜能「治肝陽頭昏,面紅目赤,頭重腳輕,步履飄搖等症。

」近年來的研究還表明,多吃芹菜還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國外科學家發現,由子芹菜中富含水分和纖維,並含有一種能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學物質,因此是**佳品。

常吃芹菜能防治多種疾病:嫩芹菜搗汁加蜜糖少許服用,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取芹菜絞汁煮沸後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經常吃鮮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對**痛風有較好效果;若以150克連根芹菜同250克糯米煮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對**冠心病、神經衰弱及失眠頭暈諸症均有助益。 另外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蛋白質是莖的11倍;鈣超過莖2倍。

可見,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視。

營養學家經過測試分析,芹菜葉的營養價值勝過芹菜莖,吃芹菜更不應扔掉芹菜葉。

屬相和星座,星座和屬相哪個更準一些?

星座配對 雙子座 和 天蠍座 友情 愛情 婚姻 親情 如果你們在一起,其實就等於兩個丁組選手一起跑國際馬拉松,看誰先放棄!因為你們兩個人完全沒有共通點,思想行為相差十萬八千里,最初的時候,雙子座會被天蠍座這種激情同神祕所吸引,但一相處,你會發覺天蠍座的神祕,其實是他收起自己的情緒,不表白出來,對有什...

PSP和NDS 哪個更好玩一些啊 。哪個更時尚

單純的比時尚性的外觀的話,肯定是psp略勝一籌。但這要看你自己對於遊戲的理解了,兩種遊戲機是兩種型別。psp偏向於畫面,nds偏向於遊戲性。所以要看你的興趣了。現在n3ds快出了,實現了裸眼3d,據說效果遠超psp,ps2。畢竟是掌機,貴不到 去。不急的話還是等等再說吧。上面講的都有參考價值,就是有...

選法師的話,亡靈和侏儒哪個更優一些

lz你要是偏向fb就侏儒,好可愛哦 若是戰場或jjc就亡靈。雖然有點醜 亡靈 絕對是亡靈 你看現在血精靈都出了 亡靈小號還那麼多 就說明問題了吧 高手都會選亡靈的 亡靈意志太nb了 侏儒5 的智力 逃命專家 15點工程學加成 亡靈無非就是有個亡靈意志,解恐懼的,5分鐘冷卻,現在用榮譽就能換個2分鐘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