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和黃帝誰早一些,炎帝和黃帝哪個早

2023-01-14 02:15:11 字數 5427 閱讀 9372

1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yandi;yan emperor ),華夏始祖之一,與黃帝(huangdi;yellow emperor) 並稱為中華始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首領。 又稱赤帝,距今2023年至2023年左右生於寶雞姜水之岸[1](一說湖北隨州厲山),炎帝制耒耜,種五穀。立市廛,首闢市場。

治麻為布,民著衣裳。作五絃琴,以樂百姓。削木為弓,以威天下。

製作陶器,改善生活。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他與黃帝結盟並逐漸形成了華夏族。

因此形成了炎黃子孫。另有八世炎帝之說,一世、二世炎帝均生活於寶雞,並輻射至兩湖(湖南、湖北),八世炎帝生活於湖南株洲炎陵縣,葬於茶陵。央視新劇《炎黃大帝》已於2023年4月3日在炎帝故里——寶雞開拍。

黃帝(huangdi;yellow emperor,前2717-前2023年)是華夏始祖之。

一、人文初祖,與生於姜水(今寶雞境內)之岸的炎帝並稱為中華始祖,是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長居姬水(今陝西武功漆水河),改姓姬,居軒轅之丘(今河南新鄭西北),號軒轅氏,出生、建都於有熊(今新鄭),亦稱有熊氏,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他以統一中華民族的偉績載入史冊,其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發明指南車,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並有了文字。

傳說中有嫘祖、女節、彤魚氏、嫫母等四位夫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早些,因此,排列上就是炎黃二帝。

炎帝和黃帝哪個早

3樓:凮起雲湧

炎帝比黃帝早。

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別號朱襄。傳說姜姓部落的首領由於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稱為炎帝。

從神農起姜姓部落共有九代炎帝,神農生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氂,氂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傳位五百三十年。

而黃帝出生在公元前2023年是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

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 ,亦稱有熊氏,因此從炎帝和黃帝出現的時間來看,炎帝要比黃帝的時間早。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炎帝是神農,那他就一定比黃帝大,而且至少在五十歲以上。另一種說法,炎帝不是神農,而是黃帝一母同胞的弟弟,我個人更傾向於前者。炎帝生性淡泊,無拘無束,有長者之風,卻無治國平天下的大才,故而被蚩尤打敗。

黃帝雄心壯志,文韜武略,是個天生的領袖,在炎帝被蚩尤追趕時毅然出兵,聯合炎帝大敗蚩尤與涿鹿。在炎黃一統天下後,各自的下屬,爭權奪利,引發衝突,在和黃帝相處中,炎帝看到了黃帝是一位治世的王者,是天下興亡的關鍵,不顧下屬刑天的強烈反對,遷居南方,從此,醉心於醫術,走遍天涯海角,不問世事。刑天則得到蚩尤之首變身為魔主揭竿而起+++黃帝接受了炎帝的囑託,擊殺刑天。

治國安民,開創了一個新的篇章《中華民族大崛起》,,炎黃,炎黃,為什麼不叫黃炎,黃炎。就是這個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早炎黃子孫,炎帝在前。

炎帝黃帝是同一母系氏族傳下來的兩個不同的分支,炎帝以陝西姜水為氏,黃帝以陝西姬水為氏,原先都是以放牧狩獵為生。

炎帝部落先向東遷徙,做了中原一帶小部落的共主,炎帝部落因為發現火燒過的草地種植糧食能提高產量,被時人尊號神農。

幾百年後,或因為與羌戎爭鬥失利,或因為氣候變化致使陝西不適合放牧,黃帝部落向東遷移。

炎黃部落相遇時,並非是見到親人般的擁抱,而是為爭奪生存環境大打出手,炎帝部落承平日久,又轉型為農耕文明,自然打不過一直以放牧狩獵為主的黃帝部落,於是炎帝部落被黃帝部落吞併。

6樓:山農茶語

炎黃那時候, ,陝西那地還在海水裡泡著,一共炎黃華,三兄弟。

請問是黃帝早還是炎帝早

7樓:

炎帝,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別號朱襄。

黃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

夏朝(約前21世紀—約前16世紀)是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一個世襲制朝代。

8樓:劉開容大

炎帝和黃帝屬於同一個時期,只是部落不同而已。炎帝和黃帝結盟打敗了蚩尤,所以今天我們自稱"炎黃子孫".

9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是同一個時代的兩個部落首領,後來聯合在一起對抗蚩尤!

10樓:網友

炎帝早,因為是炎黃子孫。

炎帝早還是皇帝早、比混沌時早的是什麼?

夏朝早還是黃帝炎帝的時代早*

11樓:永遠的周鋒

炎黃之後才是堯舜禹,之後才是夏朝。

12樓:乾爹的幹

肯定是炎黃早啊,不然怎麼叫炎黃子孫呢?

有歷史記載的就是從夏朝開始,如果夏朝比炎黃時期還早,那麼炎黃時期就應該有相應的朝代,同時還有歷史記載,現在炎黃大多數是傳說,所以炎黃要早過夏朝。

13樓:老實話好聽

炎帝、黃帝 ,比夏朝早的很多 ,但都是傳說 ,不一定是真的 。

夏朝 ,那可是真實存在過的 。

14樓:五侯輕煙

黃帝早,夏朝是大禹的兒子啟建立的。

15樓:網友

炎黃時代要比夏朝早一些。

先有黃帝還是先有炎帝 ?

16樓:璵浮生永樂

炎帝與黃帝是同一時期的部落首領,兩人結盟的,誰先誰後很難講。

17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和皇帝是一個時代的,只能說誰大誰小。好像是異姓兄弟,炎帝死後,黃帝繼承他的事業。

18樓:紫流落

根據現有的記載或是傳說絕大部分傾向於 炎帝在先,但是他和黃帝是處於同一時代的中國的祖先,現就是現在的炎黃子孫,炎帝在被蚩尤驅逐是與投靠黃帝與之結盟。然後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炎帝就是神農氏,神農氏同樣是也是中古上古時代的領袖!但不論哪一種說話,炎帝應該是先於黃帝!

但是這些都無法考證!

19樓:小羊仔兒

炎黃子孫,應該是先有炎帝吧。

遠古早還是上古早?炎帝和黃帝誰更早,堯舜比他們要早還是晚?堯比舜早大約早多少?

20樓:男人年輕就要拼

遠古時代指的是從bai

人類出現到國家du形成那漫長的zhi歷史時期(從距dao今約170萬年前到公元內前2023年這段時期),也就是原容始社會。這個時代大約經歷了二三百萬年。

指的是約據今300萬年─公元前21世紀的世界,當時許多國家的人民對天、地的出現點及人類的產生,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在中國,有關盤古開天闢地和女媧造人一類的傳說流傳久遠。但是隨著科學的發展,特別是近代考古學、古人類學和地質學的發展,揭示了地球形成的奧秘,也揭示了人是生物進化的產物。

目前,考古學家和古人類學家在非洲發現的人類化石,距今已有300餘萬年,因而非洲被認為是人類的起源地。在中國,重慶市巫山縣發現的巫山人化石,距今也有200萬年。

遠古時期人類不知道什麼叫記載,更不知道怎樣記載!

而上古是有記載的這個時候人類就知道鞏固統治甚至知道耕種了大約在公元前幾萬年到前2千年前而後就是夏朝,夏朝的舜帝都是屬於上古!

這樣你就知道了吧 遠古太遠了,無從記載上古比較近多少有點記載。

21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上古。

時代來是指文字記載出現以前源的歷史時代。對世界各地上古時代的定義也因此不同。在中國上古時代一般指夏以前的時代。

在兩河流域和埃及一般指公元前2023年以前的歷史時代。因為上古時代沒有當時直接的文字記載,那個時候發生的事件或人物一般無法直接考證。這些事件和人物也往往帶有神話色彩。

中國上古時代傳說的帝王有:炎帝,黃帝,少昊,顓頊,顓頊,帝嚳,帝摯,堯和舜。

遠古準確地說應該是約公元前2023年(即我國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建立)之前的原始社會時期。我國原始社會時期確實大約經歷了二三百萬年,它又可細分為:1,原始群居時代(典型代表為雲南元謀人,陝西藍田人,北京人)。

2,母系氏族公社時期(典型代表為北京山頂洞人,浙江河姆渡人,陝西半坡人)3,父系氏族公社時期(典型代表為山東大汶口文化中晚期)4,原始社會向奴隸社會過渡時期。

炎——黃——堯——舜 --禹。

22樓:老三

上古早於遠古bai:上古是指盤古、女du媧時zhi期,而遠古是指原始dao社會時期。

炎帝和黃內。

帝是一個時期的容,只是他們掌管的區域不同;堯舜比炎黃晚,堯和舜是同一個部落的兩個連著的首領,堯把首領位置禪位於舜,堯時代比舜時代早一天。

23樓:好心分手沒結果

上古早於遠古。

上古屬於古代的神話時期了 就是什麼盤古,邢天之類的。

遠古屬於原始時期(二三百萬年前) 也就是指由原始人的那段時間。

24樓:中國神龍1號

炎——〉黃——〉堯——〉舜。

堯死後,舜繼位,你說大概能早多少?

上古早於遠古:上古是指盤古、女媧時期,而遠古是指原始社會時期。

25樓:匿名使用者

強烈建議給走錯房間的樓主一個紅牌!

26樓:匿名使用者

你走錯地方了吧。

這是 體育/籃球運動。

換個房間 鬱悶!

先有黃帝還是先有炎帝

27樓:我自弋橫刀

自然先有炎帝,神農氏嘗百草後被擁立為帝,炎帝是一個部族首領稱號,跟王差不多,過了幾代,炎帝子孫朱襄氏式微,諸侯紛爭,炎帝利用兄弟部族首領(華胥國伏羲後裔)姬軒轅解決紛爭,之後又因為領地問題兩者紛爭,後聯合對付苗蠻蚩尤再次走到了一起,之後軒轅氏稱帝時狂風大作,以土為德,稱為黃帝,開啟了五帝時期,從此炎帝部落淪為附庸,兩者混居,最出名的一支形成周族。

28樓:網友

炎帝和黃帝同時,炎帝統治長江流域,黃帝統治黃河流域。

29樓:柳澤陽

他們人是同時的可是是炎帝先稱帝的 後讓給黃帝 蚩尤不是炎帝 他和黃帝打仗來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姓神農,嘗百草為人治病,傳說是中醫的祖先。炎帝末期,天下諸侯不聽從炎帝的號令,於是炎帝叫黃帝(姓公孫,叫軒轅,此時還未稱帝)去討伐不聽話的諸侯,其中蚩尤最不聽話,於是黃帝跟蚩尤大戰,最後黃帝打敗了蚩尤。

黃帝征服天下諸侯之後,諸侯們便不再朝拜炎帝,而改尊黃帝為天子,於是炎帝一怒之下又跟黃帝大戰,最終黃帝戰勝了炎帝成為天下之尊。

31樓:結界狂魔

炎黃炎黃,肯定是先有炎帝,再有黃帝唄,呵呵。

黃帝和炎帝誰的貢獻大,炎帝和黃帝哪個貢獻更大?

燧人氏 燧人氏是傳說中發明鑽木取火的人,這在先秦的古籍中已有記載。黃帝 黃帝是傳說中中華民族的始祖。姓公孫,居軒轅之丘,故號軒轅氏。國於有熊,亦稱有熊氏。皇帝生性靈活,能說會道,道德情操高尚,被擁為西北方遊牧部族的首領。他聯合炎帝,打敗由蚩尤率領的九黎族的入侵,代神農而成為部落聯盟的首領,成為 黃帝...

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故事,炎帝和黃帝的傳說

上古的時候,黃河流域分佈著許多部落 為了爭奪土地,部落間經常發生戰爭。後來,炎,黃兩大部落在中原發生了衝突,黃帝戰勝了炎帝,形成了炎黃聯盟。不久,炎黃聯盟又戰勝了以蚩尤為首領的東方部落,黃帝被推舉為部落聯盟的首領。古的時候,人們靠打獵 捕魚過著原始遊牧生活。炎帝想要大家過上安穩日子。於是不辭辛苦,冒...

黃帝和炎帝的故事簡短一點,求黃帝和炎帝的故事,簡短的,最好在100字左右

1 阪泉之戰 神農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46436氏之後,中原出現兩大部落聯盟。部落之間為了爭奪生存空間,一些部落首領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內行刀鋸,外用甲兵 黃帝經常進攻附近有肯歸附的部落,勢力不斷擴大。炎帝也在不斷擴大自己勢力,兩大聯盟終於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