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概念有哪些巨集觀意義,教育的巨集觀功能是什麼

2022-07-07 20:25:17 字數 1201 閱讀 2239

1樓:中公教育

教育定義既反映了教育的本質,又可將教育活動同其它活動,如學習、訓練、宣傳等區別開來,可視作教育的基本概念。但是,與人們時常掛在嘴邊的「教育」相比,該定義涉及的範疇顯得窄多了。傳統上,人們把學習培養、教育培養、訓練培養、資助培養等事物都看作是教育,這表明在人們的意識裡,還另有一種大得多的教育概念,即巨集觀的教育概念。

它既包括了基本概念的教育、訓練、學習等可以直接影響人的素質、能力的一類活動,還包括那些雖然不能直接影響人的素質、能力,卻可以對前一類活動的進行起到幫助、促進作用的活動,這也就是人們所說的培養活動。巨集觀的教育其實是等同於培養的,那麼,培養的定義也就是巨集觀教育的定義。在上述基本的教育定義基礎上,去掉能區別學習、訓練等活動的「種差」,就成為巨集觀的教育(培養)定義:

著眼於人的素質、能力而進行的活動。

巨集觀的教育的唯一特徵是「著眼於人的素質、能力」,這表明判別某個活動是不是教育不在其結果如何。現實中,不是所有的教育活動都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有的甚至會失敗。而有些活動,如研究活動、宣傳活動雖然可以影響人的素質、能力,卻並不是人們所公認的教育活動。

2樓:姜一柔的部落格

教育是一種有目的的培養人的社會活動,也是傳承文化,傳遞生產與社會生活經驗的一種途徑。從內容上看,可分為廣義的教育和狹義的教育。

教育的巨集觀功能是什麼

3樓:怕麻煩

一般教育學上:教育功能一般分為社會功能和個體功能;社會功能是對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的正反兩方面影響,具體如保持社會穩定、推動社會文明;助力社會經濟發展;保持先進文化等;也有負面的社會功能,如法西斯的教育對社會政治的戕害;過度教育對經濟的阻礙;落後教育對糟粕文化的間接保護等。你所謂的巨集觀功能大概是這個吧。

另外從教育經濟學上看:社會生產力的再生產;生產關係的再生產...

簡述教育的概念

4樓:姜一柔的部落格

教育是一種有目的的培養人的社會活動,也是傳承文化,傳遞生產與社會生活經驗的一種途徑。從內容上看,可分為廣義的教育和狹義的教育。

誰能解釋一下巨集觀教育的意思

5樓:

這分兩個方面理解吧,一是以「巨集觀」為基本,就是普及、教育巨集觀方面的理論知識(比如國民經濟、國家戰略規劃等);二是以「教育」為基本,就是從巨集觀層面進行教育,比如教育方針政策規劃等。

有教育意義的電影,有教育意義的電影有哪些

這個殺手不太冷 生命的意義在於那些動人的片刻。人工智慧 關於追尋母愛和勇氣的電影。英國病人 經典的愛情片。美國往事 講述成長中的背叛與原諒。小鞋子 兄妹之間純真的感情。天堂電影院 那些逝去的時間純屬虛幻的夢境。聞香識女人 帶著勇氣和愛去面對生命中的困難。鋼琴師 對生命充滿信念,在黑暗中書寫陽光。美麗...

有教育意義的電影有哪些,有教育意義的英語電影有哪些?

推薦您10部以前的唯美感人的文藝經典!或許有您沒看過的!每部 總結給您一句話,方便您選擇!阿甘正傳 大紅大紫的人文電影,不正常的人眼中的世界是多麼的多彩!海上鋼琴師 歐韻三部曲的一部,我最喜歡的電影,一位大師孤獨而又特別的一生。天堂電影院 歐韻三部曲的一部,最真實的童年回憶!每個人都回想起自己已經逝...

具有教育意義的兒童故事有哪些,求有教育意義的兒童小故事 越多越好

天使的傳說之善良的百合 在浩瀚的宇宙中,漂浮著無數星體,在每個星體上都生活著一個小生靈 天使。而百合就是其中一個最善良的小天使,順便介紹一下百合 她住在一個不起眼的星球上,星球上種滿了天藍和淡紫的風鈴草,風輕輕一吹,風鈴草就會發出銀鈴般清脆的聲音,如果你搖一搖它們,裡面就會流出香甜的花蜜。每過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