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育意義的古文都有哪些,關於教育的古文名句急用

2021-05-31 21:23:32 字數 5980 閱讀 9040

1樓:天行乾

其實只要你悉心研讀,每篇古文都是有一定的教育意義的。有些比較明顯,有些雖然是在講其他事物,但如果從「教育意義」來看,亦頗有可觀之處。比如《馬說》中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

老師教導學生如此,欲尋一知己亦如此。

2樓:文都網校公務員

您好,文都教育為您服務。

有教育意義的古文您可以檢視一下《古文觀止》,像韓愈、陸游等都寫過不少的。

3樓:格桑往事

師說 送東陽馬升序 勸學 出師表 其實我覺得好多古文都具有教育意義

4樓:空空如如也也

《禮記.學記》

《師說》

《論語》裡也有一些教育思想,但是比較零散,需要自己總結,比如因材施教,不分貴賤,等等。

5樓:個性解答

《勸學》《諫太宗十思疏》

體現領導對下屬有教育意義的古文、詞句、文言文有哪些?

6樓:朱彤朱權

1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2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3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4人不率,順不從,身不先,則不信。

5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

6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7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8德不孤,必有鄰。

9才之用,國之棟樑也。得之則安以榮,失之則亡以辱。

10有非常之人,然後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後有非常之功。

1劉禹錫《陋室銘》譯文: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

2《論語·子路篇》譯文:當管理者自身端正,做出表率時,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就會行動起來;反之,被管理者則不會行動。

3李世民《舊唐書·魏正傳》譯文:把別人的成敗得失作為自己的借鑑。

4《宋史·宋庠傳》譯文:自身不做表率,別人就不會服從;不以自身為先,別人就不能相信你。

5《後漢書》譯文:用行動來教育的,別人會跟著做;用空話來教育的,只能導致爭吵。

6文天祥《過零丁洋》譯文:自古以來誰沒有一死的,只留下赤膽忠心光耀史冊。

7屈原《離騷》譯文:我長嘆一聲,止不住眼淚流下來,我在哀嘆那人民的生活多麼艱辛!

8《論語·里仁》譯文:有道德的人是不會孤立的,一定會有思想一致的人。

9宋王安石《材論》譯文:有用的人才,好比國家的棟樑,得到人才國家就會安定而昌盛,失去人才國家就會滅亡甚至遭受屈辱。

10漢·司馬相如《難蜀父老》譯文:有不同尋常之人,然後有不同尋常之事;有不同尋常之事,然後有不同尋常之功。

7樓:朱彤朱權

1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2黃昏掩門後,寂寞心自知。

3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4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5人不率,順不從,身不先,則不信。

6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

7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8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9德不孤,必有鄰。

10才之用,國之棟樑也。

1劉禹錫《陋室銘》。

2唐戎昱

3《論語·子路篇》

4李世民

5《宋史》

6《後漢書》

7文天祥《過零丁洋》

8屈原《離騷》

9《論語》

10宋王安石

關於教育的古文名句..急用

8樓:詩信枝雲

1、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2、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荀子

3、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4、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5、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6、天分高的人如果懶惰成性,亦即不自努力以發展他的才能,則其成就也不會很大,有時反會不如天分比他低些的人。——矛盾

7、聞見廣則聰明闢,勝友之而學易成。——魏源

8、為學讀書,須是耐心,細意去理會,切不可粗心。——朱熹

9、立身以力學為先,力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

10、劍雖利,不厲不斷;材雖美,不學不高。——韓嬰

11、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12、沒有加倍的勤奮,就既沒有才能,也沒有天才。——門捷列夫

13、天才出於勤奮。——高爾基

14、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自然哲學使人精邃,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學使人善辯。——培根

15、滴水穿石,不是力量大,而是功夫深;成績優良,不是天資高,而是辛勤學。

16、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

17、喜歡讀書,就等於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孟德斯鳩

18、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

19、不學不成,不問不知。——王充

9樓:紹霞書月

1.所謂治國,必先齊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無之。

2.懷子三月,出居別宮。目不邪視,耳不妄聽。音聲滋味,以禮節之。

3.人生小幼,精神專利,長成已後,思慮散逸;固須早教,勿失機也。

4.愛其子,擇師而教之。

5.強國之基在養蒙,兒童智慧須開爽,方能凌駕於人上。

6.愛其子而不教,猶為不愛也。

7.君子之於子,愛之而勿面,使之而勿貌,導之以道而勿強。

8.賢人智士之於子孫也,厲之以志,弗厲以詐;勸之以正,弗勸以詐;示之以儉,弗示以奢;貽之以言,弗貽以財。

9.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

10.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

11.人各欲善其子,而不知自修,惑矣!

12.人以孝悌忠信是教,家惟禮義廉恥是尚。

13.有偏寵者,雖欲以厚之,更所以禍之。

14.愛之太殷恩,憂之太勤棗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讎之。

15.父剛母柔,教養道合。

10樓:life無明小魚

1、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宋)朱熹《勸學詩》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2、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唐)顏真卿《勸學詩》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

3、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顏真卿《勸學詩》

譯文: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4、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漢樂府《長歌行》

譯文: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5、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11樓:諸葛丹圭秋

1、化民成俗,其必由學。——出自西漢戴聖編纂的《禮記.學記》。

意思是君子如果要教化人民,造成良好的風俗習慣,一定要從教育入手。表達了這樣一種治學精神即,教育擔負的最大責任不是傳承知識, 而是移風易俗。體現社會本位論。

2、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出自西漢戴聖編纂的《禮記.學記》。

意為古代的君王建立國家,治理民眾,都把教育當作首要的事情。其體現了社會本位論的教育觀。

3、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出自西漢戴聖編纂的《禮記.學記》。

意思是引導學生,而不是牽著學生走;鼓勵學生,而不是壓抑學生;啟發學生,而不是代替學生作結論。體現啟發性教學原則。

4、學而時習之——出自孔子及其**的《論語·學而》

原文: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孔子說:"學到待人處世的道理並適時實踐練習,不是一件令人心生喜悅的事嗎?」

5、溫故而知新

——出自孔子及其**的《論語·為政》

原文為: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意思是:孔子說:「複習舊的知識(指學習過的知識),由此獲得新的知識(指未學習過的知識),這樣的人可以當老師了。」體現鞏固性教學原則。

12樓:於蕾騰念

寶劍香自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陸游

桃花落影飛神劍,

碧海潮生按玉簫。——金庸

劍客賈島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寶劍篇君不見昆吾鐵冶飛炎煙,紅光紫氣俱赫然。

良工鍛鍊凡幾年,鑄得寶劍名龍泉。

龍泉顏色如霜雪,良工諮嗟嘆奇絕。

琉璃玉匣吐蓮花,錯鏤金環映明月。

正逢天下無風塵,幸得周防君子身。

精光黯黯青蛇色,文章片片綠龜鱗。

非直結交遊俠子,亦曾親近英雄人。

何言中路遭棄捐,零落飄淪古獄邊?

雖復塵埋無所用,猶能夜夜氣沖天

答友問古劍寒黯黯,鑄來幾千秋。

白光納日月,紫氣排鬥牛。

有客借一觀,愛之不敢求。

湛然玉匣中,秋水澄不流。

至寶有本性,精剛無與儔。

可使寸寸折,不能繞指柔。

願快直士心,將斷佞臣頭。

不願報小怨,夜半刺私仇。

勸君慎所用,無作神兵羞。

定風波攻書學劍能幾何?爭如沙塞騁嘍囉.

手持六咰槍似雪,明月,龍泉三尺劍新磨!

甚慕昔時軍伍,漫誇儒士德能多.

四塞忽聞狼煙起,問儒士:誰人敢去定風波?

13樓:君樹

1、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2、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孔子)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耶?

(王安石《傷仲永》)

3、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三字經》)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宋濂)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勸學》)

求有教育意義的古文,不要太長

14樓:匿名使用者

>>>>>>>>>>>>純手打,求採納<<<<<<<<<<<

不知道你是要做什麼用 講一些我喜歡的好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劉禹錫 陋室銘

16樓:匿名使用者

**規 什麼的。

東方小故事

有什麼短小卻有教育意義的古文 10

17樓:匿名使用者

曾子殺彘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女還,顧反為女殺彘。

」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耳。

」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智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

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譯文】: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他的兒子哭著鬧著要跟著去。他的母親對他說:

「你先回家呆著,待會兒我回來殺豬給你吃。」她剛從集市上回來,曾子就要捉豬去殺。她就勸止說:

「只不過是跟孩子開玩笑罷了。」曾子說:「孩子,可不能跟他開玩笑啊!

小孩子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要向父母親學習,聽從父母親給予的正確的教導。現在你欺騙他,這是教孩子騙人啊!母親欺騙兒子,兒子就不再相信自己的母親了,這不是實現教育的方法。

」 於是曾子就殺豬煮肉給孩子們吃。

有哪些有著「教育」意義的動漫,幫我推薦幾部有教育意義的動畫片?

我們都看過很多動漫,有哪些有著 教育 意義的動漫?獅子王,反應一個弱者成長經歷的故事。情節取材於 哈姆雷特 也談動畫的教育意義 國產動畫重什麼?四個字 教育意義!目前,正是這四個字,成了國內廣大動漫迷發洩對國產動漫普遍不滿的眾矢之的,教育意義 已成了僵化說教的代名詞。但所有的不是都歸咎於教育意義嗎?...

有教育意義的電影,有教育意義的電影有哪些

這個殺手不太冷 生命的意義在於那些動人的片刻。人工智慧 關於追尋母愛和勇氣的電影。英國病人 經典的愛情片。美國往事 講述成長中的背叛與原諒。小鞋子 兄妹之間純真的感情。天堂電影院 那些逝去的時間純屬虛幻的夢境。聞香識女人 帶著勇氣和愛去面對生命中的困難。鋼琴師 對生命充滿信念,在黑暗中書寫陽光。美麗...

有教育意義的電影有哪些,有教育意義的英語電影有哪些?

推薦您10部以前的唯美感人的文藝經典!或許有您沒看過的!每部 總結給您一句話,方便您選擇!阿甘正傳 大紅大紫的人文電影,不正常的人眼中的世界是多麼的多彩!海上鋼琴師 歐韻三部曲的一部,我最喜歡的電影,一位大師孤獨而又特別的一生。天堂電影院 歐韻三部曲的一部,最真實的童年回憶!每個人都回想起自己已經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