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教育概念的途徑和方法有哪些,安全教育的途徑和方法包括幾種

2022-04-08 12:43:42 字數 5094 閱讀 5158

1樓:責商思維

推進整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定是建立在先進的思想文化載體的基礎之上的,這個載體就是每個國民,而這個載體的有效性取決於每個國民的思維和行為掌控擔當責任的能力,所以全民性的教育訓練是推進民族文明進步和思想文化繁榮的重要內容和手段之一。

當今社會有必要從一個街道,一個社群,一個城市乃至一個區域漸漸推廣實施教育,而教育當中最重要的是——責商教育,讓更多的企事業單位、家庭、社會組織認識瞭解和把握責商教育訓練和管理的基本規律及實施的方法途徑。

責商理論的誕生,教育訓練的體系化和模式化,為當今的管理和教育變革提供了基礎的思想理論及相應的方法途徑,只有站在企事業單位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上,去認識和運用責商教育訓練,才能夠更好更快地推進企事業單位的變革和發展,把它上升到民族人才戰略的高度來認識,對推動民族人才素質的提高,思想文化內涵的豐富具有積極的作用。

2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教育是一種教書育人的過程,可將一種最客觀的理解教予他人,而後在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得以自己所認為的價值觀。教育,是一種提高人的綜合素質的實踐活動。

(1)內涵:所謂教育本質,就是指教育作為一種社會活動區別於其它社會活動的根本特徵,即「教育是什麼」的問題。它反映出教育活動固有的規定性也即其根本特徵。

(2)關於教育本質的四種觀點:上層建築說;生產力說;特殊範疇說;多重屬性說。

(3)關於教育本質的第五種觀點「意識替代說」:

安全教育的途徑和方法包括幾種

3樓:霅霅前溪白

1、安全宣傳畫。不同的安全宣傳畫,以不同的方式促進安全。宣傳畫主要分兩類:

(1)正面宣傳話,說明小心謹慎、注意安全的好處。

(2)反面宣傳畫,指出粗心大意,盲目行事的惡果。

2、影片。為培訓專門攝製的影片 ,對解釋新的安全裝置或新的工作方法是特別有用的。

3、展覽。以非常現實的方式使用員工瞭解危害和怎樣排除危害的措施。

4、報告、講課和座談。安全宣傳教育的有力工具。特別是在新員工入廠時,通過正中形式的安全教育,可以使他們對安全生產問題有一個概括的瞭解。

5、安全宣傳資料。

(1)定期出版的安全雜誌、簡報。

(2)安全宣傳資料的其他像是還有小冊子、宣傳單和標語等。

(3)相關文獻資料。

6、安全競賽和安全活動。

開展安全競賽活動,可以提高員工安全生產的積極性、應該把安全競賽列入到企業的安全計劃中去。可以在車間班組間進行安全競賽,對優勝者給予獎勵。

4樓:拉拉啦啦啦愛度

1、抓陣地,拓寬途徑

加強學生安全教育強化教育的陣地,拓寬教育的途徑,更新教育的手段。發揮心理諮詢的優勢,開展心理健康普查了,瞭解學生心理動態,把安全教育與心理諮詢結合起來,有目的、有針對性地做好安全防範教育。

2、抓重點,以點帶面

加強學生安全教育,既要全面,更要有重點的進行,點面結合,以點帶面,抓重點時期的安全教育,重點時期是指易發安全事故的特殊時段。

3、抓典型,以事警示

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要善於利用典型的事故、案例進行宣傳教育,以形象生動的事實警示學生。

4、抓基層,落實到人

學生的安全教育,必須學校、班級一起抓,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學生安全教育能否落實,關鍵是對安全教育工作思想是否重視、措施是否得力。

5樓:小嫣老師

安全生產教育主要分為三種型別:宣傳、教育、培訓。宣傳使人信服,教育給人提供資訊,培訓是傳授技能。這三者之間並無明顯區別,結合使用就能收到一定的教育效果。

1、活動薰陶法

讓員工樂於接受的安全生產教育「八種方法」寓教於活動之中,受教於薰陶之時。這一類教學方法融知識性、趣味性、教育性為一體,其形式豐富多彩,可採用表演、競賽、參觀等形式。

2、情景模擬法

讓員工樂於接受的安全生產教育「八種方法」通過設定情景,讓受教育者獲得身臨其境的感受,可採用事故預想、事故預案演習、預防救護演習以及應用事故模擬軟體等形式。

3、理性灌輸法

讓員工樂於接受的安全生產教育「八種方法」由老師將教學內容以課堂講授的方式向受教育者傳授。但是理論性過強,會讓人感到枯燥乏味,最好採用幻燈、錄影、多**等視聽相結合的教學手段。

4、情感啟迪法

讓員工樂於接受的安全生產教育「八種方法」在安全生產教育中,要注意情感教育,管理者要以實際行動關心愛護員工,要讓員工感受到真誠的關懷。對於批評,也要講究方法,要通情達理。尤其是對違章肇事者、事故責任者和受傷害者的安全教育,更要得體得法,既達到教育人的目的,又不傷害其自尊心。

5、言傳身教法

讓員工樂於接受的安全生產教育「八種方法」在安全生產中,企業領導者應自覺成為「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的模範執行者,要善於用帶頭示範作用去激勵員工的積極性,使企業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圍。同時,還可以藉助於榜樣的力量。樹立榜樣,實際上是樹立了目標、指明瞭方向,讓員工明白組織的態度和要求。

6樓:云云

大學生安全教育的途徑和方法有以下幾種

1、抓陣地,拓寬途徑

加強學生安全教育強化教育的陣地,拓寬教育的途徑,更新教育的手段。要發揮思想政治教育陣地作用,利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體系和優勢,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因人因事有針對性地進行安全教育。

要發揮課堂和教學環節中由任課教師結合課程內容適時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組織安全知識競賽活動,向全體學生普及法律和安全知識,增強學生安全意識和憂患意識,增強學生的道德和法律觀念,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2、抓重點,以點帶面

加強學生安全教育,既要全面,更要有重點的進行,點面結合,以點帶面。抓重點人的教育。重點人是指那些存在安全隱患的人。

如經常違反校紀校規的學生,對他們要重點教育,經常提醒,防止因嚴重違反校紀校規造成安全事故。

抓重點時期的安全教育,重點時期是指易發安全事故的特殊時段,比如學生開學、放假前等時期。那時學生忙於開學準備、複習、考考試,因此,容易疏於防範或滋生事端。在類似的時期來臨之前,應重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3、抓典型,以事警示

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要善於利用典型的事故、案例進行宣傳教育,以形象生動的事實警示學生。

可利用學生中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在各種教育活動、環節中開展安全警示教育,如在新生入學教育、法律課堂教學、班會等過程中進行宣傳、分析、討論等。可選擇有代表性的事件進行大力宜傳,增強學生對違法違紀案件的認識,教育學生引以為戒。

4、抓基層,落實到人

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必須學校、班級一起抓,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學生安全教育能否落實,關鍵是對安全教育工作思想是否重視、措施是否得力。

加強學生安全教育,應制定必要的安全考核指標,實行崗位責任制,定期進行指導、監督、考核,保證安全教育工作的順利開展。

7樓:向上攀爬的

1、講授。講授者用語言向被教育者口頭傳授教材內容,即敘述、描繪事實,解釋論證概念和規律。

2、宣傳。採用宣傳畫、警告牌、板報、廣播、刊物等形式進行廣泛宣傳教育。

3、演示。演示包括陳示各種實物或其它直觀教材,如板報、錄影、電視等;進行示範實驗,使受教育者獲得關於事故或現象的感性認識。

4、參觀。根據實際要求,組織和指導學員到一定的場所直接觀察事故及現象,以獲得感性認識。

5、討論。學員根據指導者提出的問題,交流意見,加強對知識的體會。

8樓:鼠貓同人

在安全教育培訓中,要堅決克服一成不變的照本宣科,力求內容和形式的鮮活性,以豐富多彩的形式,激發職工主動參與的熱情,活躍教育培訓氣氛,增強教育培訓的客觀效果。認為應用好以下七種方式。

一是討論式。真理越辯越明,是非越辯越清楚,思路越辯越清晰。通過專題討論,使大家在相互啟發中思想得到統一,認識得到提高,缺點得到糾正,安全知識得到充實。

二是答題式。經常以小測驗的形式,把安全管理規定、操作規程、應知應會等內容,以填空、選擇、簡答、判斷等題型的方式發給職工,讓他們答卷,這樣能提高大家學習理論的積極性,並起到相互督促的作用。

三是競賽式。通過個人賽、師徒結伴賽、班組團體賽等多種形式,可以增強教育培訓的趣味性,調動職工的學習進取心。

四是問答式。在班組生產報表中,開設學習問答專欄,上一班人員提出問題,下一班人員進行解答,再下一班人員進行評判,即每個班次的人員都要承擔出題、解題、判題的任務,如此迴圈,使學習培訓與生產工作緊密結合,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五是演講式。演講人員寫演講稿的過程,本身就是自我教育的過程。同時,聽身邊的同事演講,使大家感到親切、自然,能夠產生共鳴,有利於教學相長,共同進步。

六是**式。影像教育直觀,視聽效果好,職工一般都比較樂於接受。要經常組織一些安全教育音像片讓大家收看,通過反而典型警醒,通過正面典型教育,從中吸取營養。

七是見縫插針式。企業連續性生產的特點,決定了不可能用大量的整塊時間來開展安全教育培訓活動,必須充分利用職工倒班、輪休、班前班後會時間,見縫插針進行,做到長流水不斷線,保持教育培訓的經常化。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形式有:(1)每天班前班後會上說明安全注意事項;(2)安全活動日;(3)安全生產會議;(4)各類安全生產業務培訓班;(5)事故現場會;(6)張貼招貼畫、宣傳標語及標誌;(7)安全文化知識競賽等。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方法有:

(1)講授法;(2)實際操作演練法;(3)案例研討法;(4)讀書指導法;(5)宣傳娛樂法。

教育心理學概念學習的主要方式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建構概念

概念乃至所有知識都不應是「注入」或「拷貝」到大腦中,而是建構或者「安裝」到大腦中的。也就是說學習概念的過程,就是主體產生關於概念的各種型別知識並建立起「實質性」聯絡形成認知結構的過程,學到的知識對能力的貢獻大小取決於這一結構構建的質量,即是否產生了各種相關知識並建立了緊密的結構,因此對於教學成效的衡量標準就是教學過程是否有利於這樣的結構的構建。

實現概括的途徑可以有多種,根據學生前認知結構的特點和教材特點可以採取不同的建構策略如具體化概括、抽象化概括、概念轉化模式、概念的控制掌握模式等。

10樓:左子騫

兩種主要方式:概念形成、概念同化

簡述學前德育教育的途徑和方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德育的概念 德育即道德教育。道德是在一定社會條件下形成與發展起來的人們共同生活的行為準則的總和,也是評價人們行為的標準。社會道德在個體身上的再現為道德品質,德育實質上就是社會道德個體化的過程。

幼兒德育是道德教育的起始階段,是根據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對幼兒實施的品德教育。

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的組織途徑和方法

幼兒園教育活動的組織形式主要有 1 集體教育活動。全班幼兒共同參與,教師面向全體兒童。短時間提供大量共同經驗,注重教育內容的邏輯性 條理性,兒童在活動中相互啟發 發展自律 合作意識。但是集體教育活動容易導致不能充分考慮每個幼兒的特點 興趣 需要,幼兒的表現機會少,不利於有針對性地培養各種能力。2 小...

教育的概念有哪些巨集觀意義,教育的巨集觀功能是什麼

教育定義既反映了教育的本質,又可將教育活動同其它活動,如學習 訓練 宣傳等區別開來,可視作教育的基本概念。但是,與人們時常掛在嘴邊的 教育 相比,該定義涉及的範疇顯得窄多了。傳統上,人們把學習培養 教育培養 訓練培養 資助培養等事物都看作是教育,這表明在人們的意識裡,還另有一種大得多的教育概念,即巨...

有什麼賺錢的方法套路,有哪些賺錢的好途徑?

賺錢的方法套路太多太多了,建議看一下 空手賺錢專案大全 一定會啟發很大。賺錢是有套路的!這個需要有觀察力和分析能力!還有可能需要專業能力!這個你需要去看看別人為什麼那麼火!但是可能有的你做不來!賺錢的方法太多了,需要你用心去觀察。賺錢從來都不是辛苦的事情。學會借力 才能成就 資料你看下保證goo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