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鹽鹼水稻畝產遠超袁隆平小目標,這對世界有何影響

2022-07-09 19:25:12 字數 5918 閱讀 3700

1樓:

看,這裡有大片的鹽鹼地,ph值約為9,鹽度為0.6%。如果今天的產量測算結果超過500公斤,將是一個比較大的突破。

據《科技**》報道,7月24日,湖南省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齊紹武在「興安團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等待結果時,正在搜尋收割的稻草,檢視水稻損失率。

內蒙古興安盟鹽鹼地綜合利用新示範基地。也是蘇打鹽鹼地水稻改良的基地。佔地約1000畝。

主要用於耐鹽鹼植物的引種、試驗示範和推廣。其中,耐鹽水稻以種植為主,水田面積約600畝。通過與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的合作,開展了耐鹽水稻品種資源鑑定、引種觀察、品種篩選、示範繁殖、施肥試驗和改良試驗。

目前,該區自選引種資源有600多個,值得一提。具有「ph 9左右,鹽度0.6%」的特性,是鹽鹼地的「高配」。

希望用3年左右的時間,找出一套完整的鹽鹼地良種和種植技術,在興安盟地區乃至整個東北地區推廣和複製具有一定水源的鹽鹼地。現在,我們還種植了超過600種資源和組合在鹽鹼度較高的土壤中。我們預計大約15%的品種將適合這裡。

我們將進一步鑑定這些品種的抗性,明年應該有更多適合東北鹽鹼地的品種。張玉倉說。

而此次大面積試種測產的最終結果,也成為袁隆平團隊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送上的一份特別賀禮。實測畝產508.8公斤,超過了袁隆平院士的「及格線」。

2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這個代表我們能利用很多地來種出更多的水稻了

3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那以後在惡劣的條件下也能種植水稻,提高糧食產量,解決溫飽問題。

4樓:生活達人小盧

這對世界來說能夠取得巨大的進步。

5樓:欣欣向榮

這將又是一項不錯的成果,對於我們老百姓來說這就是很好的福利。

6樓:娛樂小靈通

可以極大地改善世界糧食不足的原因,可以讓更多人吃飽飯。

7樓:星期一中年

以後可能真的會解決飢餓問題,這絕對是很重要的一步。

8樓:玩轉鋼筋人

對世界來說,可以消除很多的飢餓,讓全世界都吃得飽。

9樓:

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能讓我們減少損失。

耐鹽鹼水稻畝產遠超袁隆平小目標,袁老小目標的制定有何作用?

10樓:

袁隆平院士的研發團隊對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收穫的4個耐鹽耐鹼水稻品種進行了試驗。0045號耐鹽耐鹼水稻畝產620.95kg。

耐鹼原稻的研發成功,標誌著水稻種業又一次突破,對我國糧食戰略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2.8億畝鹽鹼地急需改造。

如果能將耐鹽鹼水稻推廣到全國所有鹽鹼地,有望在短短3年內推廣到1億畝。這1億畝荒灘將變成良田,再養活1億人!

9月28日上午,耐鹽稻穀(又稱鹼生稻穀)鐮刀開鐮儀式在青島貝尼迪示範基地隆重舉行,國內農業界知名專家和嘉賓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這一歷史性時刻。經過4年的研究和1162次田間試驗,目前已見證並獎勵了3萬多件中間交配交配材料田間資料經採摘、脫粒、除雜、測墒、稱重後在一個小區內領域和專家在實地會議後取得了一致的成果。與長沙袁隆平院士有著長期聯絡的專家組劉世平教授說:

「根據現場小面積收穫的理論產量測算,yc0045的產量為620.95公斤,遠遠超過預期產量。」

2023年以來,80歲的院士袁隆平沒有選擇退休,而是專注於耐鹽水稻的研發。2023年,袁隆平院士任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主任、首席科學家。袁隆平院士說:

「今後,當城市越來越多,耕地越來越少的時候,中國人可能吃不到自己的飯了。中國的鹽鹼地還沒有種植莊稼,所以我們應該利用它。我們所說的是努力工作,有目標,不要害怕失敗。

目前,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已在內蒙古興安盟、江蘇、海南文昌、吉林大安、廣西北海等地建立了鹽鹼地水稻研究基地。此次大面積試種測產的最終結果,也成為袁隆平團隊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送上的一份特別賀禮。

11樓:欣欣向榮

我們應該學習袁老制定的這種小目標,給自己也制定一個目標,他就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12樓:娛樂小靈通

可以激勵他們的科研團隊,更加努力的研究雜交水稻。

13樓:生活達人小盧

它的制定目標,那麼我覺得就是不斷的往前走。

14樓:星期一中年

給自己定一個目標和期限吧,總要不斷往前看的。

15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制定的目標是無論如何都要達到的

16樓:玩轉鋼筋人

主要是為了讓團隊增加凝聚力,定好方向一起使勁。

17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制定小目標讓團隊更加的有盼頭,更加的有動力呀!

18樓:

為自己制定目標以後才能有更大的收穫。

耐鹽鹼水稻畝產遠超袁隆平小目標,袁老如何一步步成為雜交水稻之父的?

19樓:

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應該已經90歲了,但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卻從未退休。這位在人類反飢餓史上譜寫了光輝篇章的科學家,現在正忙於開發一種新型水稻,一種也能在鹽鹼地生長的海稻。他想通過海稻把海灘種植成好土地。

難道真的可以嗎?袁隆平夢想在湖南省建立另一個糧食產量目標,改造1億畝鹽鹼地

如何利用這片令人驚歎的鹽鹼地,把它變成一個很好的領域,讓更多的人不再擔心食物,這已成為許多科學家的夢想。研究和開發耐鹽水稻(俗稱海稻),也是世界上88歲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另一個夢想。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我的夢想是在海里開發一億畝水稻,至少要生產300億公斤糧食,在湖南省生產糧食總產量,多養活8000萬人。

中國雜交水稻研究開發創立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工程院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創造了每畝水稻數千公斤的世界紀錄。如何生產更多的水稻是他畢生的目標。這一次,他把科學的注意力轉向了鹽鹼地。

除形成特殊環境外,鹽鹼地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海水侵蝕,我國鹽鹼地主要分佈在西北、華北、東北平原及沿海地區的低地、湖泊或沖積扇下緣,如果我國近1億畝鹽鹼地能轉化利用,就能解決8000萬人的糧食問題。

在多地試驗海中,稻農每畝可增加500多元。90歲的袁隆平承認,海稻研究屬於一種雜交水稻。對他來說,這個新課題既是挑戰,也是極大的鼓舞。

雖然壓力和困難都很大,但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成功地進行研究和開發,並向世界大規模推廣,以便在世界糧食安全和促進世界和平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20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袁隆平爺爺非常的愛鑽研,而且又有吃苦精神,總是堅持不肯放棄。

21樓:欣欣向榮

不斷的研究,從失敗當中吸取教訓,才能一步一步的成為雜交水稻之父。

22樓:玩轉鋼筋人

袁隆平是通過對雜交水稻的不斷鑽研,帶領團隊無數次的試驗才得來的名聲。

23樓:生活達人小盧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我覺得他這個人就是堅持不懈。

24樓:娛樂小靈通

我袁隆平他有吃苦耐勞精神,也有勇於創新的精神,所以成為雜交水稻之父。

25樓:星期一中年

本身天賦就比較高,一直也在不斷的努力,不斷的鑽研。

26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靠自己的不斷堅持吧,剛開始肯定有很多人來反對的

27樓:

是經過他的不斷研究和不斷實踐才會有成就的。

袁隆平團隊創鹽鹼地水稻高產新紀錄,這意味著什麼?

28樓:

10月14日,由袁隆平的團隊和江蘇農業技術聯合合作的耐鹽海水稻第一批通過了測產考試,也就標誌著我國鹽鹼地海水稻高產的難關已經攻克。而這種海水稻也就是能夠在一定濃度的鹽鹼地進行生長的水稻。

可以說,近些年,袁隆平的團隊一直都在培養這種高產耐旱的水水稻,以改良我國的糧食產量。而今年他們成功了,他們在新疆嶽普湖縣的耐鹽鹼水稻實驗基地,種植的海水稻收割了。而經過測產專家表示產量達到了548.

53公斤。袁隆平可以說是我國非常偉大的科學家,他為我國水稻的產量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水稻一直是我國三大主糧之一,在以前人們總是擔心自己吃不飽。而袁隆平研究出的雜交水稻,改良了我國水稻的產量。這次他擴寬了水稻的種植範圍,對國家來說無疑是非常有利的。

尤其是這次海水稻能夠解決我國出現自然災害時的糧食供給問題,所以它的意義是非凡的。

袁隆平是我國著名的雜交水稻之父,他一生致力於雜交水稻的研究,建立了超級雜交稻的技術體系。並且使用這種超級雜交的技術成果,為我國乃至世介面對糧食危機做出了自己的貢獻。他一直都是我們敬佩的人物,他的研究也是對傳統遺傳學理論的挑戰。

甚至否定了傳統遺傳學中水稻自花授粉沒有雜交種的優勢的傳統觀點,豐富了作物遺傳育種的理論和技術。同時,他提出的雜交水稻也解決了很多人的溫飽問題。而他畢生一直在農業的科研前線辛苦耕耘,為人類用科技的手段戰勝飢餓帶來了希望,不僅解決了我國還有世界上的糧食問題。

而這次他推出的海水稻也可以改良鹽鹼地,無疑是非常厲害的。

29樓:旭日初昇的太陽

袁隆平團隊創鹽鹼地水稻高產新紀錄一事,我覺得這是袁爺爺這麼多年帶著自己團隊努力的結果,現在也看到了自己的出產的水稻高產,其實我們應該感謝袁隆平爺爺,這麼大年紀還致力於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其實對於很多想袁隆平爺爺一樣的科研工作者都是在一線奮鬥的,對於他們來說讓自己努力的洞裡,就是自己的研究成果,這些研究成果不僅是他們的榮譽,更多的是我們國家富足強大的象徵,對於老一輩科學家來說,他們更多的是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和願望,不像現在的一些科學工作者一樣。

現在的一些科研工作者,為了發表**自己弄虛作假,平常的時候就是為了追名逐利,不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和國家,不是說這種人怎麼樣,相比這樣的科研工作者,我們普通人更是不值得一提,但是我覺得科研工作者就應該肩負起自己的責任,不是有那麼一句話,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其實大多數的科研工作者還是比較上心和認真的,但是總是會有一些科研工作者,拿著國家高昂的科研經費,卻不幹實事,這樣的科研工作者,我真的不是知道是怎麼想的,這樣的人肯定是不能夠長久的工作下去的。

無論在**都有認真負責的人,也會有好吃懶做的人,但是我們看到袁隆平團隊創鹽鹼地水稻高產新紀錄,這件事我覺得袁隆平爺爺肯定是很高興的,畢竟是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並且我們也知道這樣的科研工作者也是相當不容易的,這麼大的年紀,還在科研工作的一線,確實是我們國家的「國寶」,在我們國家確實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這麼多年的研究成果,也很令人振奮。

30樓:匿名使用者

糧食對於國家和社會的重要性不用多說,所以袁隆平團隊創鹽鹼地水稻高產新紀錄這是一件大事,其中的意義非凡。

一、「海水稻」指的是能夠在一定濃度鹽鹼地中生長的水稻品種。近年來,袁隆平「海水稻」團隊致力於培育出高產高耐鹽的「海水稻」,保障我國糧食安全。

二、我國大約有15億畝鹽鹼地,其中有3億畝左右具備改造成農田的潛力,海水稻為鹽鹼地變良田提供了新希望。據袁隆平測算,如果我國能發展1億畝鹽鹼地種植水稻,按照最低畝產300公斤來計算,可增產糧食300億公斤,相當於湖南省全年糧食總產量,能多養活8000萬人口。

三、「海水稻」若成功可多養活1億人口

此前,袁隆平曾表示我們國家耕地面積少僅18億畝耕地紅線。此外,我們還有十幾億畝鹽鹼地,其中能種水稻的有近2億畝,如果「海水稻」研究成功,至少能增加1億畝耕地可以多養活1億人口。

想要自己種植水稻,一畝水稻大概需要花費多少錢

水稻是我國重要的一種糧食作物,在南方是主食,幾乎每家都有栽植,且市場上售價也比較親民,目前南北方大部分地區都種植,且有的地區種植了還可領補貼,那現在水稻多少錢一斤?2020年種一畝大約賺多少錢?一 水稻介紹 1 水稻有哪些品種?水稻品種多樣,有連粳11號 龍粳39 美香佔2號 野香優2號 深兩優13...

蚌埠的水稻種植面積有多少畝

一 蚌埠市的水稻種植面積大約160萬畝,每年略有不同。二 如2015年蚌埠市秋糧種植面積440多萬畝,其中 水稻164.3萬畝 玉米169.1萬畝 大豆43.22萬畝。三 水稻,草本稻屬。為一年生禾本科植物,單子葉,性喜溫溼,成熟時約有1米高,葉子細長,約有50到100釐米長,寬約2到2.5釐米。稻...

一畝地大概能插多少株水稻,一畝地大概能產多少斤水稻?

在我們蘇北地區每畝安六百六十七平方米計算不超萬株!我只是等一個回答,上面兩個根本沒用心看題目,問的明明是多少株!株!南方地區一般都是種植雜交稻,現在有了很多超級稻品種,畝產都在800公斤以上,由於各個不同地區的受到土壤貧瘠,種植管理等影響,同一品種在不同地方種植的產量差異也比較大,不過總體來說,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