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道機械能守恆題,一道機械能守恆題(簡單題)

2022-07-11 23:45:20 字數 2853 閱讀 3131

1樓:

ad加速度為4m/s^2,物體一定受到向上的恆力,設為f。

上升過程:

動能定理:wf-mgh=0.5mvt^2-0.5mv0^2(wf為f做功)

整理:wf=0.5mvt^2+mgh-0.

5mv0^2觀察右邊,以丟擲時為0勢能面,0.5mvt^2+mgh為末態機械能,0.5mv0^2為初態機械能,上升過程,f正功,wf>0,所以末態機械能減初態為正,所以上升過程機械能增大。

上升自然重力勢能增大。a對。

下降過程,f負功,機械能減小。b錯。

整個過程,機械能先增大後減小,故c錯。

物體從丟擲到下落回到丟擲點,f做功為0,所以丟擲時與下落回丟擲點的動能相等。高度一樣,所以機械能相等。故d對。

2樓:匿名使用者

要注意,物體的機械能是增加的

如果是隻受重力的話加速度應該是-10m/s²,所以一定還有豎直向上的恆力

所以上升過程中這個外力做正功,機械能和重力勢能都增加a正確下降過程中,外力做負功,重力做正功,重力勢能減小,機械能減小b不對上升時外力做正功,機械能增加,下降時減小,所以c錯回丟擲點的機械能和丟擲時重力做功為0,外力做功也為0,所以機械能守恆,d正確

3樓:匿名使用者

cd只要假想這個過程是在一個重力加速度是4m/s2的星球上完成的,加速度不變,說明不受外力,即機械能守恆。

一道機械能守恆題(簡單題)

4樓:

1、第一問a到b過程,重力做功mgh1而用乘cos37,重力做功與路徑無關,後面同理。

2、求第一次到c點時的速度,時間間隔等於在cd斜面上的運動的時間。知道初速度,加速度末速度有牛頓定律就可以求出。

3、全程動能定理,mgh1-umgx=0,s是在bc上運動的全程。x/s就可以求出在bc上運動幾次,餘數就是我們要求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題敘述的不清楚,也沒圖~但是根據第一問你答題的情況來看你沒有真正理解機械能守恆定律。你問的是為什麼斜面重力做功不乘上力與位移方向的夾角的餘弦值?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對你說,重力做功是要乘於夾角餘弦,但是給的應該是乘斜坡的距離,不是乘於高度。

機械能守恆指的是不管做功是怎麼做的,最開始具有的勢能應該等於消耗的加上最後的勢能,跟過程無關。

問一道物理題,關於機械能守恆定律。

6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路徑是這樣的

a-->b-->最高點-->b-->a

因此回到a點時,全過程重力做功為零

動能即為初始動能(即總機械能)減去克服摩擦力所做功就可以了關鍵轉為求全過程摩擦力所做功

又因為,上升和下降過程中,摩擦力所做功相同因此只需要求上升過程摩擦力所做功

易求得,a點動能和b點動能之比為2:1

因此a點速度和b點速度比為根號2:1

由此知b為位移中點,因此a到b的距離與b到最高點距離相同因此摩擦力所作功相同,均為-10j

則上升過程摩擦力所作功共為-20j,全過程為-40j因此最終回到a點時的動能為60-40=20j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為20j.

因為物體到達b點的時候,可知此時物體的動能為30j,勢能為20j,損失的機械能為10j.因為物體仍然有30j的動能,說明物體還會向上升,且根據題意可知上升的距離和ab兩點的距離是相等的.

所以物體還會損失10j的機械能.

在下降的過程中,回到a點後,因為位移是相同的,且摩擦力大小相同,可知和物體從a點上升到最高點時機械能的損耗是相同的,因此機械能又損失了20j.

可知回到a點後物體的動能為60-20-20=20j.

8樓:

設初位置勢能為0,動能為60,機械能為60第一次到a:機械能損失10,還有50,動能減少30,還有30,此處勢能為20.

初動能為60, a動能為30,最高點速度為0,所以從初位置到a點,a點到高點的距離相等

所以從a點到最高點,再加到a點要損失20j的機能。

回到a點時勢能不變,仍為20j。動能變為10j了。

看了上面的幾位的答案:感覺繼續上升損失10j,返回又要損失10j。所以損失20j。答案應該為10j。

9樓:前世折翼的天使

20j先知道動能損失30j 其中一部分是轉換成重力勢能 一部分是被摩擦力所消耗掉 機械能損失10j 則可知道 被摩擦力消耗掉的為10j

如果物體繼續向上滑 直到動能為0的時候 應該同前面的情況 其中10j被摩擦力消耗,20j變成重力勢能。可得到:當物體滑到某一高度不再向上滑的瞬間:

重力勢能:(30-10)+(30-10)=40j

然後再下滑,這一過程中 重力勢能有要轉化成動能同時也要被摩擦力消耗。同樣的距離 被摩擦力消耗的能量不變 應該也是20j

所以當物體回到a點的時候的動能為40j-20j=20j

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能否分析清楚摩擦力所消耗的能量

在動能轉化成重力勢能 重力勢能轉化成動能的過程中都有能量的損失

且都為20j 因此整個過程損失的能量為40j 所以很簡單就能得出物體經過這樣一個過程後動能為:60j-40j=20j

一道高一物理題,求用機械能守恆,動能定理,能量守恆三種不同方式列式

10樓:love就是不明白

22.以小球為研究物件,受重力、拉力作用,拉力不做功。

1、機械能守恆表示式  mgl(1-cos60°)=1/2mv^回22、動能定

答理表示式。 mgl(1-cos60°)=1/2mv^2-03、能量守恆表示式。 mgl(1-cos60°)=1/2mv^2v=[2gl(1-cos60°)]^1/2=2m/s

兩道關於機械能守恆的題目,關於機械能守恆定律問題 高二會考實驗)

機械能 動能 勢能,其中勢能是和零勢能面的選擇有關,零勢能面選的不同,哪怕是同一個位置,機械能也會得出不同的結果。第一題,小球全過程機械能守恆,所以落地前的機械能就是初始機械能,初始無動能,所以機械能就是勢能,e ep mgh 第二題,同樣,小球全過程機械能守恆,所以落地前的機械能就是最高點機械能,...

機械能守恆條件,機械能守恆的三個條件是什麼?

守恆條件是 只有系統內的彈力或重力所做的功。即忽略摩擦力造成的能量損失,所以機械能守恆也是一種理想化的物理模型 而且是系統內機械能守恆。一般做題的時候好多是機械能不守恆的,但是可以用能量守恆,比如說把丟失的能量給補回來,從功能關係式中的 wf外 e機 可知 更廣義的機械能守恆條件應是系統內只有重力或...

高一必修二物理 機械能守恆題

設小球懸垂時的高度為零,上升高度為h,且不計空氣阻力。1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 m g h f l sin m g l 1 cos 於是 h l f sin m g 1 cos m g 2 最低點時勢能為零,速度為v,細繩張力為f,於是 1 2 m v f l sin m g l 1 cos f m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