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專利申請型別,怎麼檢視專利的型別

2022-07-13 02:35:09 字數 6793 閱讀 9018

1樓:不超過七個包子

依專利法規定,我國專利法保護的專利共分為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三種,發明專利所描述的技術方案可以是實體裝置,也可以是製造實體產品的方法;實用新型專利描述的技術方案只能是實體裝置;外觀設計專利描述的是一種可用於實際產品的具有美感的外觀設計平面或立體造型。

據此,裝置既可以申請發明專利,也可以申請實用新型專利;方法只可以申請發明專利;具有美感的外觀設計平面或立體造型只可以申請外觀設計專利。

2樓:漂流

可以簡單從專利號中區分:201010568981 中的第五位,前面4位數代表申請年份;第五位

1——發明

2——實用

3——外觀

3樓:忠實的花粉

發明保護方法,保護期20年。

實用新型保護產品,保護期10年。

外觀專利保護外觀,保護期10年。

看你所要申請專利的內容質實是什麼,

是一種方法,就申請發明專利,是一種產品,就申請實用新型,是一種外觀,就申請外觀專利。

當然,這裡是為了你能簡單明瞭直白的說法,至於更細緻的東西,建議你多學習專利相關知識。

請採納!

4樓:豬頭剋星

你可以到地方專利**所具體溝通。

怎麼檢視專利的型別

5樓:蘑菇燉湯吧

中國專利號由申請年號+專利申請種類+申請順序號+計算機校驗位組成。

申請號裡年份後面接的第一個數字是1或8的,表示這是個發明專利。

年份後接的第一個數字是2的,表示實用新型專利。

年份後接的第一個數字是3或者9的,表示外觀專利。

專利號以其漢語拼音的首位字母「zl」開頭,後繼九位數字和一個小數點,其中小數點前八位中最前面兩位數表示申請專利的年代;第三位數表示申請專利的類別。

1為發明,2為實用新型,3為外觀 設計;第四位至第八位數代表當年該類專利申請的序號;

小數點後面 一位數是計算機的檢驗號,它是用前八位數依次與2、3、4、5、6、7、8、9相乘,將它們的乘積相加所得之和,用11除後所得 的餘數。當餘數為10時,用x表示。

6樓:上海巨集邦智慧財產權**

首先了解下,我國專利大致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三種型別.其中專利號中有相應的專利數字代替;通過相應的分類可以對專利的類別進行區分,這主要是根據專利的所屬型別以及專利的領域進行劃分的,那麼專利類別查詢怎麼查詢呢?我們可以通過國際運用的分類法來查詢劃分,我國也有借鑑國際分類的方法,稱之為ipc分類.

關聯文章《授權發明》

專利類別查詢

國際專利分類法已廣泛運用在世界各國的專利文獻分類和檢索中.它每五年修改一次,普遍使用的是第三版或第四版,用int cl~3或int cl~4表示.國際專利分類法很有用處,我們應充分了解.

首先是用於專利文獻的分類.例如,在申請專利時,必須向專利局遞交有關專利申請檔案,對這些檔案中的專利說明書,必須有一個統一的分類法分類,只有這樣,才便於需用時查詢.如有:

a部-人類生活必需(農、輕、醫)

b部-作業、運輸

c部-化學、冶金

d部-紡織、造紙

e部-固定建築物(建築、採礦)

f部-機械工程

g部-物理

h部-電學

專利申請adc.png

專利分類檢索法有多種:國際專利分類(ipc)、歐洲專利分類號(ecla)、美國專利分類號(ccl)、日本的分類法(fi/f-term)、聯合專利分類(cpc)等.比較通用的專利類別查詢是ipc;在歐洲專利局的**既可以使用ipc,也可以使用ecla;而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只能使用ccl.

日本的fi/f-term比較複雜,我們一般不採用.

7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專利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三種型別。

發明專利: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能取得專利的發明可以是產品發明,也可以是方法發明。

實用新型專利: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必須是產品專利申請。

外觀設計專利:對產品的形狀、圖案、色彩或其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新設計可以是線條、圖案或色彩的平面設計,也可以是產品的立體造型。

中國的專利可以通過專利號來看申請號裡年份後面接的第一個數字是1或8的,表示這是個發明專利年份後接的第一個數字是2的,表示實用新型專利年份後接的第一個數字是3或者9的,表示外觀專利

8樓:匿名使用者

看申請號的第3(5)位

1 2 3分別代表發明專利 實用新型專利 外觀設計專利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對,前幾位是年份

10樓:呆子莫大大

看專利號,年份後面是1:發明專利 年份後面是2:實用新型專利 年份後面是3:外觀色設計 還有就是上專利查詢網查

如何根據專利申請號判斷專利的型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專利bai(申請)號由申請年du號zhi+專利型別號+申請流

水號dao組成,專利型別號中內1表示發明專利,2表示實容用新型,3表示外觀設計。

其中2023年10月1日之前的年號由兩位數字構成,所以第3位數字表示專利型別,如02286689.2是實用新型專利;2023年10月1日之後的年號由四位數字構成,所以第5位數字表示專利型別,如200510057341.3是發明專利申請。

12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號前四位數表示申請年份,第五位則表示申請專利的型別,1代表發明專利;2代表實用新型專利;3代表外觀設計專利

13樓:魚爪網

專利的申請型別有三種分別是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只要具備申請條件,然後提交的申請資料也沒有問題,那麼就可以順利通過稽核。到時候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會授予申請人專利權。

如何根據專利申請號判斷專利申請的型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申請號前四位數表示申請年份,第五位則表示申請專利的型別,1代表發明專利;2代表實用新型專利;3代表外觀設計專利。有關專利申請的詳細情況可以諮詢快法務平臺。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申請號的第3(5)位123分別代表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

16樓:魚爪網

專利的申請型別有三種分別是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只要具備申請條件,然後提交的申請資料也沒有問題,那麼就可以順利通過稽核。到時候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會授予申請人專利權。

專利申請有哪些型別?

17樓:雨辰智慧財產權

我國專利法規定的專利型別有三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

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它又分為產品發明和技術方案的方法發明。產品發明是指一切以有形形式出現的發明,即用物品來表現其發明,例如機器、裝置、儀器、用品等。

方法發明是指發明人提供的技術解決方案是針對某種物質以一定的作用、使其發生新的技術效果的一種發明。方法發明是通過操作方式、工藝過程的形式來表現其技術方案的。

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專利只保護具有一定形狀的產品,沒有固定形狀的產品和方法以及單純平面圖案為特徵的設計不在此保護之例。由於實用新型專利及申請具有無需進行實質審查、審批週期短、收費低的特點,使該型別專利的申請量佔總專利申請量的2/3。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色彩或者其結合作出的富有美感的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即產品的樣式。它也包括單純平面圖案為特徵的設計。

18樓:絕靈小飛俠

你好!專利的型別共有三種

1.發明專利: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2.實用新型專利: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3.外觀設計專利: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三種專利保護的範圍,客體都有所不同,請注意選擇!謝謝!

19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有三種,能想起來的只有外觀、實用新型,樓主能搜到

20樓:匿名使用者

共三種1.發明專利: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2.實用新型專利: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3.外觀設計專利: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21樓:魚爪網

專利的申請型別有三種分別是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只要具備申請條件,然後提交的申請資料也沒有問題,那麼就可以順利通過稽核。到時候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會授予申請人專利權。

22樓:深圳捷誠信通

第二條 本法所稱的發明創造是指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

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怎麼申請專利呢?專利申請有哪些方式?

23樓:

專利申請有兩種方式

一、自行申請

二、找專利**機構幫助申請

專利申請的流程:

第一步、確定專利申請的型別;

第二步、整理相關技術資料,提交專利技術交底書;

第三步、雙方簽訂**委託協議,我方開始撰寫全套專利申請檔案;

第四步、向國家專利局提交專利申請檔案,拿到專利受理通知書;

第五步、 領取專利受理通知書,專利申請階段結束;

第六步、發明專利審查階段(發明專利有這一步工作,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沒有這一步);

第七步、按時繳納年費.

希望八戒智慧財產權能夠幫助到你!

2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專利申請有兩種方式:個人直接申請,或由第三方**機構代辦。

1.根據你想申請的專利,挖掘該專利的特點,並製作相應的檔案,提交到專利局稽核;通常自己申請專利的過程中對於專利的挖掘不夠,通過率不高,影響專利的申報時間,容易錯失專利所有權。

2.找第三方公司申請最好權衡資質、實力、通過率、時間等因素。行之專利,專門做專利申請的,國家指定專利運營機構,他們家申請專利經驗豐富,通過率高,可以去看看。

專利分為幾種?如何確定專利申請的型別?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專利技術分為三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這三種專利中,相對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而言,發明專利是最有技術含量,貢獻最大的一種專利,在申請才程式上也較複雜,有一定的難度。

下面結合相關法律法規闡述這三種專利技術:

第一 發明專利

專利法所稱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其特點是:首先,發明是一項新的技術方案。

是利用自然規律解決生產、科研、實驗中各種問題的技術解決方案,一般由若干技術特徵組成。其次,發明分為產品發明和方法發明兩大型別。產品發明包括所有由人創造出來的物品,方法發明包括所有利用自然規律通過發明創造產生的方法。

方法發明又可以分成製造方法和操作使用方法兩種型別。另外,專利法保護的發明也可以是對現有產品或方法的改進。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新穎性是指在申請日以前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國內外出版物上公開發表過、在國內公開使用過或者以其他方式為公眾所知,也沒有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由他人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且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中。創造性是指同申請日以前已有的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發明創造專利有效期限為20年。

第二 實用新型專利

《專利法》所稱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與發明的不同之處在於:第一,實用新型只限於具有一定形狀的產品,不能是一種方法,也不能是沒有固定形狀的產品;第二,對實用新型的創造性要求不太高,而實用性較強。

產品的形狀是指產品所具有的、可以從外部觀察到的確定的空間形狀。對產品形狀所提出的技術方案可以是對產品的三維形態的空間外形所提出的技術方案,例如對凸輪形狀、刀具形狀作出的改進;也可以是對產品的二維形態所提出的技術方案,例如對型材的斷面形狀的改進。

產品的構造是指產品的各個組成部分的安排、組織和相互關係。產品的構造可以是機械構造,也可以是線路構造。機械構造是指構成產品的零部件的相對位置關係、聯接關係和必要的機械配合關係等,線路構造是指構成產品的元器件之間的確定的連線關係。

複合層可以認為是產品的構造,產品的滲碳層、氧化層等屬於複合層結構。

實用新型專利專用期限為10年。

第三 外觀設計專利

外觀設計是指工業品的外觀設計,也就是工業品的式樣。它與發明或實用新型完全不同,即外觀設計不是技術方案。我國《專利法實施細則》第二條中規定: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可見,外觀設計專利應當符合以下要求:

(1)是指形狀、圖案、色彩或者其結合的設計;

(2)必須是對產品的外表所作的設計;

(3)必須富有美感;

(4)必須是適於工業上的應用。

外觀設計專利專用期限為10年。

專利申請日怎麼確定,專利申請日是怎麼確定的?

申請日有十分重要的法律意義 它確定了提交申請時間的先後,按照先申請原則,在有相同內容的申請時,申請的先後決定了專利權授予誰 它確定了對現有技術的檢索時間起點,這在審查中對決定申請是否有專利性關係重大 申請日是審查程式中一系列有關的期限的起點。依專利法規定,申請人把申請檔案直接遞交到專利局受理處或者代...

專利申請是如何繳費的,專利申請費用是多少?專利申請費用如何繳納?

申請專利是一種法律程式,申請專利的發明人要想快而穩妥地獲得專利權,取得法律上的保護,可委託專利事務所的專利 人為發明人提供法律和技術上的幫助,發明人一旦與專利 人建立委託 關係,專利 人則是發明人的技術顧問和專利律師。準確的說,應該是,一個合格的專利 人會幫助發明人對要申請專利的技術進行二次開發,比...

申請專利時專利發明人要如何排名,專利申請時發明人和申請人可以不一樣?

專bai利申請人是指提du出專利申請的單位或個zhi 人,當專利審查dao通過之後,專回利申請人就成為專答 利權人,具有主張專利法所賦予專利的權利,簡單說,申請人就是專利還在審查中的稱呼,審查通過後身份就變成專利權人,專利權人才能拿著專利去告人。發明人是指對該件專利的技術具有貢獻的人,一般來說在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