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解析強酸弱鹼鹽弱酸強鹼鹽各水解的離子是什麼

2022-07-19 23:50:28 字數 750 閱讀 7059

1樓:匿名使用者

設鹽為ab,那在該鹽的水溶液中會存在如下反應:

ab = a(+) + b(-) 反應不可逆,因為一般鹽是強電解質

h2o = oh(-) + h(+) 反應可逆,因為水是弱電解

注意:陽離子肯定只會與陰離子作用,因為同號離子互斥。

1、a(+)與oh(-)作用:

a)如果生成的aoh是強鹼,那就不會作用,因為強鹼會完全電離!

b) 如果生成的aoh是弱鹼,那就會作用,因為生成了弱電解質!當oh(-)被作用後,濃度就會減少,水的電離就會促進,那溶液中h(+)濃度就會增加,所以呈酸性。

2、b(-)與h(+)作用:

a) 如果生成的hb是強酸,那就不會作用,因為強酸會完全電離!

b)如果生成的hb是弱酸,那就會作用,因為生成了弱電解!當h(+)被作用後,濃度就會減少,水的電離就會促進,那溶液中oh(-)的濃度就會增加,所以呈鹼性。

總結:鹽的離子生成弱酸,溶液呈鹼性;鹽的離子生成弱鹼,溶液呈酸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強酸弱鹼鹽的陽離子在溶液中與oh-結合,發生水解。

弱酸強鹼鹽的陰離子在溶液中與h+結合,發生水解。

3樓:匿名使用者

強酸弱鹼鹽,鹼弱「鹼離子」水解,同理,弱酸強鹼鹽,酸根離子水解,即誰弱誰水解!

高中化學關於鹽的強酸強鹼鹽和弱酸弱鹼鹽怎麼辨別

首先得判斷酸與鹼的強弱,才能判斷出鹽的種類 強酸 1 簡單氫化物中,hcl hbr hi 2 含氧酸中 hnrom,m n 2 弱酸 強酸以外的都是弱酸 強鹼 鹼金屬 鹼土金屬 除be 稀土的氫氧化物都是強鹼 弱鹼 除強鹼以外的都是弱鹼 分清了酸鹼的強弱了,再判斷鹽的種類就很容易了,下面舉例 cus...

什麼是弱酸,強酸,弱鹼,強鹼,如何辨別判斷

酸要看前面的非金屬元素 酸 外 的活潑性 鹼就看前面的金屬元素的活潑性,越活潑他的酸鹼性越強 在水溶液中完全電離的酸或者鹼叫做強酸 鹼 部分電離的就是弱的 強酸 強鹼在水中能完全電離,弱酸弱鹼在水中部分電離 哪些是強酸,哪些是強鹼自己要記的,常見的強酸有硫酸 鹽酸 硝酸,強鹼只有氫氧化鈉 氫氧化鋇 ...

某些鹽的水溶液呈中性,這些鹽一定是強酸強鹼鹽對不對

不是,只要酸鹼電離強度相等,結合生成的鹽就是中性 例如醋酸銨,它的水溶液就是中性 為什麼強酸強鹼鹽的水溶液呈中性?30 強酸強鹼鹽來是強酸和強鹼自反應生成的鹽,溶液一般bai呈中性,但亦有例外du,如氟硼酸鈉等zhi氟硼酸鹽,其dao對應的氟硼酸是強酸,但是氟硼酸鈉因為其中氟硼酸根部分與水反應生成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