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宋江的人物評價,越長越好,謝謝

2022-07-22 08:45:13 字數 3916 閱讀 6174

1樓:風流赤兔

《水滸傳》中最值得爭議的人物,就是宋江。

宋江有著不少值得表揚的優點,他對老太公很孝敬,對朋友很仁義,對國家很忠誠,等等,所有的這些,都符合我們所理解和信奉的人生美德。也正是這個原因,在梁山泊,幾乎所有的人都能夠接受他,以至於當天王晁蓋過世之後,他比較順利地成為眾好漢的頭領。這既是歷史給予他的機遇,也是他一直以來積德和努力的結果。

說得好聽一點,叫做「順乎民意」。

但是宋江也有很多侷限,從前對宋江的批判,曾經把問題歸結到他的「投降」。這個觀點,我不太同意。就政權關係來說,他的行為是一種「投降」。

因為他屬於農民軍的陣營,而皇帝所代表的陣營,是屬於貴族地主階級的。特別是他率領眾兄弟攻打方臘,以一個農民軍的力量,剿滅另一個農民軍的力量,這確實也涉及到階級立場的問題。但是,就宋江一貫的思想特點來說,他好象並沒有把自己作為「農民階級」,他始終關注「替天行道」,其中的「天」代表著一種「血統」的延續,說得具體一點,他關心的是「國家」而不是「政權」。

按說,以他的軍事實力,殺到開封「奪了鳥位」是有可能的,但是最終這個「血統」的觀念約束著他,使他做出最後的決策。這裡的這個「血統」,其實就是他眼中和心中的「國家」。

宋江的侷限,其實很昭然。他接受招安,完全是主動的自覺的行為。他的出發點正象他一直唸叨的那樣,要給眾兄弟找一個光明的出路。

事實上,他的眾兄弟有多少人「稀罕」這樣的「光明的出路」呢?林沖嗎?柴進嗎?

盧俊義嗎?花榮嗎?還有本來就生活在底層的阮氏兄弟、李逵等人嗎?

可以說,幾乎沒有人稀罕著這所謂的「光明的出路」,而真正需要這「光明的出路」的人,最典型的只有宋江一個人。可是他的結局怎樣呢?從早年的一個押司,到後來的被封為州官,也就那麼一回事兒,還不如他做梁山頭領的地位高。

而作為一個押司出身的宋江來說,從押司到州官,也許已經就是一個「光明的出路」啦。按說,宋江很心安理得啦。

宋江的感受,暫且不評。就說宋江為了這個所謂的「光明的出路」,究竟付出了多大的代價。108將損失大半,害死了這麼多的自家弟兄,這是其一;剿滅了階級兄弟,偏離了作為「階級」的感情,這是其二。

也許還有其

三、其四。從綜合績效來看,宋江的行為是得不償失的虧本行為。也許,他這樣做,維護了他內心深處的「國家」和「血統」,但是這樣的一種信念,是不是純粹的高尚,或是純粹的自私,在那個特定的故事中,還真的值得討論。

宋江有他好的一面,也有他不好的一面。評價一個人,就是要全面地看。我也歌頌宋江的不少美德,但是,在歌頌和表揚他的同時,我說,他在一些事情上,其實也是自私的。

而且,這種自私,是建立在損人的前提下的,這種行為,有點令人不齒

2樓:後周皇族

他是個恩怨分明大公無私的小官,因為遭奸人汙衊被迫與古交上梁山了,因為接濟過林沖所有故意煽動林的怒火殺了老大再推辭自己裝不情願做了老大,打著替天行道的大旗,為了讓自己人馬成黃牌軍招安了。求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人好對兄弟們如親兄弟

對李逵的人物形象分析,有關故事情節,寫400字筆記,求快速回答,越快越好,謝謝。儘量是自己寫的。 50

4樓:麗貝卡馬洛裡

重情重義。李逵在梁山好漢中排名第二十二位,是梁山步兵頭領。他長相粗獷難看,在江湖上人們送其外號為「黑旋風」。

當宋江被髮配至江州,軍師吳用寫信要江州兩院階級戴宗對宋江多加照顧。此時李逵在戴宗牢獄中做押司,宋江與李逵因此相遇。在宋江初見李逵時,因李逵無錢贖錢與人在酒樓下爭執,宋江得知便給李逵錢讓其解決困難。

李逵念宋江恩情,便想去賭坊贏錢回來還情於宋江,卻把錢輸得精光還惹了亂子。但是李逵的初衷是好的,對第一次見面就給予他了幫助的人他懷有一顆感恩的心這是值得肯定的,後在牢獄中照顧宋江起居也是其重情的表現。

自法場救下宋江,眾英雄上了梁山,李逵重情義的性格特點更加突出。李逵雖然嘴上不說,但是心裡卻把梁山眾位英雄看做自己的親人,收斂自己的脾氣尊敬他們。無論是在東京楊太尉問李逵:

「你這黑斯是誰?敢在這裡?」,還是在前往尋公孫勝的路上遇見吃麵的老人與其爭執,他都表現出了自己火爆的脾氣,與對方大打出手;而在梁山好漢與他交往的描寫中,宋江、戴宗、燕青等對他有過呵斥與要求,甚至戲弄過他,他雖然在嘴上有時會辯他人的話,但是不如往常以火爆脾氣與別人拳腳相加一樣,最後還是聽之任之,即使宋江多次訓他也只是不說話忍氣吞聲。

李逵殺了殷天錫,柴進因此被高廉下獄,在得知柴進在枯井中,李逵自告奮勇下入泥濘惡臭的枯井中救得柴進上來等等。這些也足能表明宋江並非一個無情無義的人,在粗狂的外表下有一顆重情義的心。

5樓:在敬亭山背誦獨白的蜘蛛俠

vvvhjsj獎學金快沒錢

宋江 人物分析 400字

6樓:

宋江剛剛上梁山,他就申明瞭自己作為造反頭子的「天然資源」。童謠:「耗國因家木,刀兵點水工。

縱橫三十六,播亂在山東。」所應的就是我宋公明,上天叫我作造反頭子,這便是天然合法性。再加上九天玄女授兵書,梁山石碣排定的座次這些把戲,更是強化老大的合法性。

中國造反者都喜歡這套神祕的愚人把戲,從「陳勝王」,到「蒼天已死,黃天當立」,到「莫道石人一隻眼,此物一出天下反」,一直到洪秀全裝上帝次子的鬼把戲,都是如此。不過造反的天然理由和天命所歸的理由並不完全相同,強盜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為「萬民之主」必須有一個合法性的轉移。陳勝能首先造反,但天命卻應在另外一個斬白蛇的造反者身上,劉福通等人起事,但成功者是一個小和尚。

宋江具有造反頭子的合法性,但他不願意在造反這條路上走到黑,必須漂白自己,最終修成正果。那麼只有兩條路——打下東京當皇帝,梁山還不具備這個勢力,只有受招安,當大官了。宋江一旦確定了招安的目標,那麼必須捨棄「播亂在山東」這樣的「天命」,進行革命方針的轉移,那麼此時的道德資源就是「忠義」——而且忠必須在義之前。

從「播亂」到「忠義」的蛻變,便是「造反」到「招安」的理論準備。宋江非常明白理論準備之重要,在排定座次後,推行「忠義」之說,使他掌握了主導招安的理論和道德制高點,最後使招安水到渠成。

大概有500字。你在從中抽掉一些吧。

祝你新年快樂!o(∩_∩)o...

我想要水滸傳裡對主要人物的評價和其主要事蹟,謝謝各位,快開學了,幫個忙,謝謝

宋江的人物形象?

7樓:u愛浪的浪子

(一)仗義疏財及時雨,摩頂至踵學墨翟

宋江出生於地主家庭,在地方屬得上是一個大戶人家,所以很有錢財,第十八回,宋江一上場,就介紹他說「為人疏財仗義」,「端的是揮霍,視金如土。」、「江湖上的好漢投奔他,留他在莊上白吃白住,長時累月,他也好不嫌棄,終日陪伴,臨走的時候還給予資助」、「平時人人向他求財物也不推託。

(二)才智過人誠英傑   注重承諾是人豪

宋江的家庭出身,使他能夠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自幼曾攻經史」在街上,宋江見了人玩一種玩具,北方叫「胡敲」,宋江弄清楚後隨口占了《胡敲》一首,尚覺餘音不盡,於是便作詩一首。後來在劉唐戰死後,宋江「作詩一首哭之。」這些都表明宋江是一個極具文才的人,在《水滸傳》裡面,大多是不懂文子的莽漢子,宋江這些表現屬於鶴立雞群的一面。

只是宋江為人低調,自稱自己無才而已。

8樓:yjh是帥哥

宋江是《水滸傳》裡邊名號最多的一個,宋江的綽號有四個.一出場就介紹了宋江的三個綽號,這三個綽號實際上就是介紹了宋江的三個性格特點:一個是黑宋江,因為他長得面黑,身體比較矮,這是就他的形體來講的,並不是如林沖、關勝等人英武挺拔,也不如吳用、公孫勝等人那樣溫文爾雅文質彬彬,他長的其貌不揚.

第二個是孝義黑三郎,講的是他對待父母,講究孝道,他的孝道貫穿到了他的思想當中,成為他思想的一個部分,並且是他的思想的一個很重要的支撐點;第三個是及時雨,講的是他仗義疏財,扶危濟困,這在後面他陸續和弟兄們交往中能夠看得出來,在這一點上他做得到位.這三個綽號實際上重點介紹了宋江平時的為人和喜好,而且都是正常工作之外的表現,比如「愛習槍棒」、「 揮金似士」、「 排難解紛」、「 扶人之困」等等,這些好處多都具有一些江湖上的感覺,在民間宋江是一個喜歡做好事、願意做好事的熱心人,無論是在家庭倫理上還是在社會關係中他以自己的作為贏得了大家普遍的認可.

梁啟超的人物評價,對梁啟超的評價

梁啟超被公認為是清末優秀的學者,中國歷史上一位百科全書式人物,而且是一位能在退出政治舞臺後仍在學術研究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少有人物。辛亥革命前,他在與革命派論戰中發明了一種新文體,介乎於古文與白話文之間,使得士子們和普通百姓都樂意接受。同時,梁啟超還是中國第一個在文章中使用 中華民族 一詞的人,他還從日...

我最喜歡的西遊記人物評價,對某,謝謝,急用

對 西遊記 中 觀音菩薩 的人物評價觀世音菩薩贊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浩浩紅蓮安足下,灣灣秋月鎖眉頭。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枝不計秋。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增廣卷四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卷首像贊 猗歟大士,誓願難宣,悲運同體,慈起無緣。尋聲救苦,隨類逐形,普現色身,遍情無情。若有眾...

在紅樓春趣中對賈寶玉的人物評價,在紅樓春趣中對賈寶玉的人物評價。 150字?

賈寶玉是封建貴族家庭的叛逆者,是作者所大力肯定的人物。他把全部熱情和理想寄託在那些被侮辱 被損害的女孩子身上,這是對 男尊女卑 的封建傳統觀念的大膽挑戰。他和黛玉的愛情是促使他一步步走向叛逆的主要原因。寶 黛的愛情是建立在共同反對封建主義人生道路的基礎上,帶有更其鮮明的叛逆性質。因此這種愛情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