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四大名著中的人物的評價以上,對四大名著中的一個人物的評價300字以上

2021-05-30 09:23:28 字數 2537 閱讀 2562

1樓:【王克新

的評價首先看杜甫,杜詩中有二十多首詩詠或提到諸葛亮.如」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野哭幾家聞戰伐,夷歌數處起魚樵.臥龍躍馬終黃土,人事依依慢寂寥」.」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遺像肅清高.三分割據紆籌策,萬古雲霄一羽毛.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福移漢祚難恢復,志決身纖軍務勞.」

杜甫碰到安史之亂,心中無時不思念故土,唐玄宗又逃到蜀川,所以他自然懷念起三國以蜀川為基地,五次北伐,裡圖恢復漢室的諸葛亮.」復漢留長策,中原仗老臣.雜耕心未已,嘔血事酸辛.」

杜甫也希望自己能像諸葛亮一樣能碰到一個明主,以施展自己的才能,建功立業.

後來杜甫流浪到蜀中,參觀了一些關於諸葛亮的遺蹟,聽聞了一些諸葛亮的事蹟,心中更是把諸葛亮視為楷模了.

杜甫做為唐代的著名詩人,對後世的影響很大,接而影響了後來的文人對諸葛亮的推崇和熱愛.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中也多引用杜甫的詩來稱讚諸葛亮.

而三蘇(蘇洵,蘇軾,蘇撤)對諸葛亮就褒貶都有,不過貶的色彩多一些.蘇洵在<權書,強弱篇>中說:」管仲曰:攻堅則瑕者堅,攻瑕者則堅者瑕.」嗚呼!

不從瑕而攻之,天下皆強敵也.漢高帝所憂在項籍,而取九江,取魏,取漢,取趙,取齊,然後取籍.秦之憂在六國,界最小,最僻,最先取,楚最強,最後取.諸葛孔明一出其兵,乃與魏氏角,其亡宜也.」是批評諸葛亮一意孤行,與曹魏決戰,必定失敗.不懂得先**弱敵.蘇洵又接著批評說:」古之取天下者,常先圖所守,諸葛孔明棄荊州而取西蜀,吾知其無能也」(呵呵這個很鬱悶,蘇洵純粹在胡扯).

在<赤壁懷古>裡,蘇軾對周郎是褒揚至極(我也最欣賞周郎),對諸葛亮是不太仰慕.他在一篇**裡寫到:取之以仁義,守之以仁義者,周也,取之以詐力,守之以詐力者,秦也,以秦之所取取之,以周之所守守之,漢也,仁義詐力雜用取天下者,孔明之所以失也.孔明之所以勝者,獨以其區區之忠信,有以激天下之心耳.劉表之喪,先主在荊州,孔明欲襲殺其孤,先主不忍也.其後,劉章以好逆之至蜀,不數月,扼其吭,跗其背而奪其國,以其與曹操異者唏矣!乃治兵振旅,為仁義之師,長驅東鄉,而欲天下響應,蓋亦難矣」.蘇軾的意思就是說諸葛亮和姦詐的曹操差不多,指責諸葛亮在劉表新喪時,要殺其子奪其地,劉章收納自己,卻反咬一口.這和傳統的仁義忠信相背馳.(蘇軾比他老子說的有道理多了,我也深有同感,諸葛亮老實說手段有些時候很無賴,不過像荊,益兩州的處理我認為諸葛亮也是沒的選者,當時的天下其他地方都被人搶光了,就這兩個地方是塊肥肉,並且取之容易多了,要想成就霸業,必然取之,若己不取,人必取之.)

蘇撤在一篇**中寫到:劉備並荊州而入蜀,則非其地.用諸葛孔明治國之才,而當紛紛之衝,則非其將.不忍忿忿之氣以攻人,則是其氣不足尚也.」蘇撤的意思就是認為諸葛亮的工作方法不可取,什麼事都要管,事必躬親,說白了就是嫌自己力氣多,活的不是很耐煩.

個人認為,就蘇洵說的很爛,其他三人都比較有道理.諸葛亮第一成就就是他的忠心,其他的像軍事能力,政治能力,智謀等等方面都有好的一面,壞的一面(世間萬物肯定是這樣的,不可能十全十美).

評價四大名著中的人物

2樓:甲爽鬱泰華

《三國演義》中的張飛,其為人性格粗魯莽撞,生性耿直,勇猛更是他性格最為突出的一面。他雖為一名武將,卻粗中帶細,他不僅十分敬慕君子,也十分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嚴顏時,嚴顏寧死不屈,張飛敬重其為人,將嚴顏收為將領。張飛這個人物形象也是在紅色性格人物形象系列中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影響最為深遠的一個。

就四大名著中你喜歡的一個人物做評價

3樓:匿名使用者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廉頗因為他承於認錯

對四大名著中一個人物的評價 四十個字以內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人物林沖外號豹子頭,生性耿直,武藝高強,由於官二代高衙內垂涎林沖妻子,並多次設下毒計要置林沖於死地。林沖萬般無奈之下,在一個風雪之夜投梁山泊落草為寇。他從一個安分守己的八十萬禁軍教頭變成了「強盜」。

三國人物趙雲字子龍,當陽長阪「懷抱後主,直透重圍,砍倒大旗兩面,奪槊三條;前後槍刺劍砍,殺死曹營名將五十餘員。」被劉備譽為「一身都是膽「 ,乃常勝將軍,一生未遇敵手,只能死在病榻上。  西遊記人物孫悟空是唐僧的大徒弟,會七十二變、騰雲駕霧。

有一雙火眼金睛,能看穿妖魔鬼怪的偽裝。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成正果,被封為鬥戰勝佛。代表了古代中國人善良、正義、不阿的情懷和追求。

6樓:守護化身

在《紅樓夢》中,林黛玉可能是個神仙,可望不可及,似乎也是一種姻緣,不想命運如此多作弄,其特點可概括為「悽美」二字。「悽」則主要表現在林黛玉的「身世淒涼、纖弱多病」,「美」則表現在「外在、內涵、藝術」這幾個方面。兩者相加就構成了林黛玉「悽美」的悲劇形象。

如果喜歡就採納吧

7樓:稀飯

林黛玉酸

孫悟空不是人

諸葛亮等於三個臭皮匠

武大郎又矮又齪

四大名著裡的人物形象特點,四大名著中的人物及性格特點

提問 收起有獎釋出 sorry,you can you pee.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的微博都是的 西遊記 豬八戒 好吃懶做 孫悟空 調皮 豬八戒 忠誠 妙玉 才華橫溢 吳用 機巧聰明 四大名著中的主要人物 歸納人物形象特徵 一 西遊記bai 孫悟空du 頑皮機智 豬八戒zhi 功...

求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

三國演義 頭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掛四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 引箭隨身,手持畫,坐下嘶風赤兔馬。果然是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榜文行到涿縣,引出涿縣中一個英雄。那人不甚好讀書 性寬和,寡言語,喜怒不形於色 素有大志,專好結交天下豪傑 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

四大名著簡介,主要人物,四大名著中的主要人物介紹

紅樓夢 作者簡介 曹雪芹,清代 家。名沾,字夢阮,雪芹是其號。中國的四大名著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三國演義 全名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羅貫中 三國演義 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蜀 魏 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大概分為黃巾之亂 董卓之亂 群雄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