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寫成語,名言

2022-07-22 09:25:14 字數 2135 閱讀 7576

1樓:寒楓西南助

根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寫成語,名言: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枵腹從公 枵腹:空腹,肚飢。指餓著肚子辦公家的事。形容一心為公。

死而後已 已:停止。死了以後才罷手。形容為完成一種責任而奮鬥終身。

克盡厥職 能夠盡到職責,做好工作。

積勞成疾 積勞:長期勞累過度;疾:病。因長期工作,勞累過度而生了病。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忘其所以 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忘乎所以 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忘乎其形 猶忘形。形容得意或興奮得失去常態。

神采飛揚 〖解釋〗形容興奮得意,精神煥發的樣子。

眉歡眼笑 形容非常興奮、高興

眉花眼笑 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眉飛色舞 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酒酣耳熟 酒酣:飲酒盡興而痛快。耳熱:指面紅過耳,非常興奮。形容酒興很濃,喝得痛快。

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迴光返照 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回光反照 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歡呼鼓舞 形容歡樂興奮之極。

譁世取名 用浮誇的言行使世人興奮激動,博取虛名。

豪情逸致 豪情:指興奮豪放的感情;逸緻: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

耳熱眼花 眼睛發花,耳朵發熱。形容飲酒微有醉意,精神興奮的感覺

春風得意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春風滿面 春風:指笑容。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 欣喜若狂 心潮澎湃 心潮起伏

鞠躬盡瘁 先人後己 克己奉公 大公無私 恪盡職守

根據名言警句寫出成語(1)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2)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3樓:汗玉枝景霜

(1)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吃苦在前,享樂在後

(2)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走馬觀花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什麼名言。

4樓:

這是范仲淹《岳陽樓記》中的名句,意思就是以忘我之心憂國憂民,以為天下謀利安寧幸福為己任。屬於人道主義之類的名言。

5樓:感念人生

先天下之憂而憂:在天下人的憂愁當做自己的憂愁,而做到提前想到憂愁,併為解決這個憂愁去付諸於行動;後天下之樂而樂:自己的享樂要在天下人享樂的後面。

總的來說:吃苦在前享樂在後。

6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岳陽樓記中的名言,憂國憂民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是什麼名言

7樓:朝霞燦爛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北宋文學家范仲淹《岳陽樓記》的名句。這句話因其愛國愛民的深情,憂國憂民的情懷,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而廣為傳頌,激勵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為祖國為人民奮鬥不息。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類似的名人名言

8樓:張浩然使用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甫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是誰的名言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拼音:xiān tiān xià zhī yōu ér yōu,hòu tiān xià zhī lè ér lè。

原句為: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本意為:「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意思就是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力,表現出作者的遠大政治抱負。

10樓:

范仲淹,出自《岳陽樓記》。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什麼意思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它的本義就是 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這是一種心繫家國天下的人的思想 一種吃苦在前享樂在後的思想 提前幫大家考慮危機,幫大家度過危機之後再快樂 簡單的說,就是再天下人還沒意識到問題的時候,就開始費心勞力的去解決,而在天下人都快樂的時候自己最後一...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意思

在天下人的憂愁之先就憂愁,在天下人的快樂之後才快樂范仲淹 989 1052 字希文,蘇州吳縣 現在江蘇省蘇州市 人,北宋政治家 文學家,死後諡號文正。他出身貧寒,幼年喪父,對下層人民的痛苦感受較深。宋仁宗天聖 1023 1031 年間任西溪鹽官,建議在泰州修捍海堰。寶元三年 1040 任陝西經略安撫...

怎樣理解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句話

首先先憂天下之憂,只有憂國憂民,以百姓為中心讓他們過上無憂無慮的日子,然後才能天下太平,享天人之樂。怎樣理解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句話 國家的利益與個人 的私慾這組矛盾,從古到今始終在拷問著每個人的靈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胸懷這種憂樂觀的人,理想遠大,精神崇高,追求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