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基係數怎麼算,基尼係數說明了什麼 越大說明了越小說明了什麼

2022-07-23 04:50:11 字數 5179 閱讀 8569

1樓:妖堯颻瑤垚

基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是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corrado gini,1884-1965)於2023年提出的,定量測定收入分配差異程度。

其經濟含義是: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於進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佔總收入的百分比。基尼係數最大為「1」,最小等於「0」。

前者表示居民之間的收入分配絕對不平均,即100%的收入被一個單位的人全部佔有了;而後者則表示居民之間的收入分配絕對平均,即人與人之間收入完全平等,沒有任何差異。但這兩種情況只是在理論上的絕對化形式,在實際生活中一般不會出現。因此,基尼係數的實際數值只能介於0~1之間。

目前,國際上用來分析和反映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方法和指標很多。基尼係數由於給出了反映居民之間貧富差異程度的數量界線,可以較客觀、直觀地反映和監測居民之間的貧富差距,預報、預警和防止居民之間出現貧富兩極分化,因此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認同和普遍採用。

基尼根據洛倫茨曲線提出的判斷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標。設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和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曲線之間的面積為a,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右下方的面積為b。並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

這個數值被稱為基尼係數或稱洛倫茨係數。如果a為零,基尼係數為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如果b為零則係數為1,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小,基尼係數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大,那麼基尼係數也越大。

另外,可以參看帕累託指數(是指對收入分佈不均衡的程度的度量)。

近年來,國內不少學者對基尼係數的具體計算方法作了探索,提出了十多個不同的計算公式。山西農業大學經貿學院張建華先生提出了一個簡便易用的公式:假定一定數量的人口按收入由低到高順序排隊,分為人數相等的n組,從第1組到第i組人口累計收入佔全部人口總收入的比重為wi,則

[編輯本段]基尼係數的區段劃分

基尼係數,按照聯合國有關組織規定:

若低於0.2表示收入絕對平均;

0.2-0.3表示比較平均;

0.3-0.4表示相對合理;

0.4-0.5表示收入差距較大;

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懸殊。

經濟學家們通常用基尼指數來表現一個國家和地區的財富分配狀況。這個指數在零和一之間,數值越低,表明財富在社會成員之間的分配越均勻;反之亦然。

通常把0.4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根據**分割律,其準確值應為0.382。

一般發達國家的基尼指數在0.24到0.36之間,美國偏高,為0.

4。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基尼係數都接近0.5。

此外洛倫茨曲線講的是市場總髮貨值的百分比與市場中由小到大廠商的累積百分比之間的關係。 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小,基尼係數也越小。

2樓:白遼士

基尼係數。基尼係數是國際上衡量居民收入分配均等程度,即貧富差異的一個指標,指的是全部居民收入中,不平均分配的比重。農民基尼係數為0時,是絕對平等,這是不可能的。

當基尼係數為1時,為絕對不平等,這也不可能。

請問什麼是基尼係數,怎樣計算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基尼係數是指國來際上通用的、用源以bai

衡量一個國家或地du區居民收入差距的常zhi用指標,dao通常來標明一個地區的收入差是否很大,也就是這個地方的貧富差距。基尼係數介於0-1之間,基尼係數越大,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

基尼係數的演算法是先設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和收入分配絕對平等曲線之間的面積為a,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右下方的面積為b。並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這個數值被稱為基尼係數或稱洛倫茨係數。

如果a為零,基尼係數為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如果b為零則係數為1,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

4樓:匿名使用者

1、基抄尼係數,是襲2023年美國經濟學家bai阿爾伯特·赫希曼,根

du據勞倫茨曲線所定義zhi的判斷dao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基尼係數是一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是國際上用來綜合考察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一個重要分析指標。

2、基尼係數的演算法:

(基尼係數示意圖)

(1)、設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和收入分配絕對平等曲線之間的面積為a,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右下方的面積為b。並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這個數值被稱為

基尼係數或稱洛倫茨係數。如果a為零,基尼係數為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如果b為零則係數為1,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洛倫茨曲

線的弧度越小,基尼係數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大,那麼基尼係數也越大。

(2)、簡便易用的公式:假定一定數量的人口按收入由低到高順序排隊,分為人數相等的n組,從第1組到第i組人口累計收入佔全部人口總收入的比重為wi,則說明:該公式是利用定積分的定義將對洛倫茨曲線的積分(面積b)分成n個等高梯形的面積之和得到的。

(基尼係數簡便易用的公式)

5樓:一點通網校

你好,一抄點通網校回答你

襲的問題

基尼係數,是20世紀初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根據勞倫茨曲線所定義的判斷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是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是國際上用來綜合考察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一個重要分析指標。

基尼係數示意圖基尼根據洛倫茨曲線提出的判斷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標。設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和收入分配絕對平等曲線之間的面積為a,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右下方的面積為b。並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

這個數值被稱為基尼係數或稱洛倫茨係數。如果a為零,基尼係數為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如果b為零則係數為1,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小,基尼係數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大,那麼基尼係數也越大。

另外,可以參看帕累託指數(是指對收入分佈不均衡的程度的度量)。

6樓:斷線飛走的風箏

計算方法:bai

假設一個國家du有zhi100個人,計算這個國家的基尼係數分為下面dao四步:1.將這內100人按收入從低往高排容列,第一名是收入最低的,第一百名是收入最高的;2.

畫一個邊長為一的正方形,並將左下角與右上角的對角線相連;3.依次計算前十名,前二十名,前三十名……一直到前九十名所擁有的收入佔整個100人的收入的比值;4.以正方形的左下角為原點,用水平邊標記累計人口,垂直邊標記累積的收入比,將在上面計算出的累計收入比值,在正方形中標出。

然後,將這些點同原點以及正方形的右上角連線,就可以得到一條曲線。這條曲線被稱為勞倫斯曲線(lorenze cruve)。基尼係數就是對角線與勞倫斯曲線之間的面積,與對角線以下的三角形的面積之比。

如果收入是均勻分佈的,勞倫斯曲線就和對角線重合,基尼係數就是零,如果收入是極端不平均的,比如前99人收入為零,勞倫斯曲線就和正方形的右邊線重合,基尼係數就是1。

7樓:可靠的

基尼係數:是國際上通用的、用來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標。

基尼係數說明了什麼?越大說明了越**明瞭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基尼係數,是20世紀初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根據勞倫茨曲線所定義的判斷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是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gini index是指gini coefficient乘100倍作百分比表示。

紅色線同綠色線中間的面積越小,收入分配越是平等。

設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和收入分配絕對平等曲線之間的面積為a,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右下方的面積為b。並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這個數值被稱為「基尼係數」或「勞倫茨係數」。

如果a為零,即基尼係數為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紅色線和綠色線成一條線);如果b為零則係數為1,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紅色線在藍色線之上)。該係數可在零和1之間取任何值。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勞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小(越是成為45度),基尼係數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勞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大,那麼基尼係數也越大。

如果稅收調節(如通過個人所得稅)能使收入均等化,那麼,基尼係數即會變小。

則只要有勞倫茨曲線圖表,就可以用 一式求出基尼係數。

到維基百科去找

9樓:匿名使用者

基尼係數是通過洛倫茲曲線與(0,1)和(1,0)的連線之間的面積佔的三角形的面積比例來計算的,係數越大說明收入差距越大,如果為0,則表明社會中所有人的收入是一樣的。

10樓:王 鵬

基尼係數說明財富在社會成員之間的分配程度。

基尼係數是國際上用來綜合考察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一個重要分析指標。它是一個比值,數值在0和1之間。

基尼指數的數值越高(越大),表明財富在社會成員之間的分配不均勻。貧富差距太大。

基尼指數的數值越(越小),表明財富在社會成員之間的分配越均勻。一般發達國家的基尼指數在0.24到0.36之間。

按照聯合國有關組織規定:

低於0.2收入絕對平均。

0.2-0.3收入比較平均。

0.3-0.4收入相對合理。

0.4-0.5收入差距較大。

0.5以上收入差距懸殊。

11樓:熊霸天下

基尼係數是反映收入分配平等程度的方法。是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於2023年根據洛倫茲曲線圖推出的。

基尼係數=0,表示收入分配絕對平均;

基尼係數=1,收入分配絕對不平均;

實際情況基尼係數介於0到1之間,越大表示收入分配越不平等,貧富差距越大。

收入分配高度不均的國家,基尼係數數值在0.5到0.7之間;相對平等的國家在0.2到0.35之間

12樓:

說明了貧富差距 越大差距越大

excel中如何計算基尼係數 10

13樓:匿名使用者

摺疊來通行演算法

基尼根據洛自倫茨曲線提出的判斷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標。設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和收入分配絕對平等曲線之間的面積為a,實際收入分配曲線右下方的面積為b。

並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這個數值被稱為基尼係數或稱洛倫茨係數。如果a為零,基尼係數為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

如果b為零則係數為1,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小,基尼係數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洛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大,那麼基尼係數也越大。

另外,可以參看帕累託指數(是指對收入分佈不均衡的程度的度量)。

簡便易用的公式:假定一定數量的人口按收入由低到高順序排隊,分為人數相等的n組,從第1組到第i組人口累計收入佔全部人口總收入的比重為wi,則說明:

該公式是利用定積分的定義將對洛倫茨曲線的積分(面積b)分成n個等高梯形的面積之和得到的。

中國基尼係數,基尼係數的中國係數

年 份 1978 1981 1988 1994 1998 1999 2000 2001 2005 2006 2007 基尼係數 0.18 0.29 0.382 0.467 0.456 0.457 0.458 0.459 0.561 0.46 0.48 其中,改革開放以來,從1978年到1999年農村...

基尼係數是什麼意思啊,基尼係數是什麼

基尼係數是指國際上通用的 用以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標。基尼係數最大為 1 最小等於 0 基尼係數越接近0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收入基尼係數 其具體含義是指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於進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所佔的比例。基尼係數最大為 1 最小等於 0 前者表示居民之間的收入分配絕對...

什麼是基尼係數

說到貧富懸殊,就不可避免地要遇到一個概念,這就是 基尼係數 什麼是基尼係數?基尼係數是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根據洛倫茨曲線,於1922年提出的定量測定收入分配差異程度的指標。它的經濟含義是 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於不平均分配的百分比。基尼係數最小等於0,表示收入分配絕對平均 最大等於1,表示收入分配絕對不...